1959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意志新闻社汉堡12日电】今天这里一家报纸消息认为,阿登纳担心东西方协议将使西德受到军事方面的特殊安排和监督的约束。
    有影响的“世界报”谈到艾森豪威尔在8月27日在波恩跟阿登纳的会见时说:“预料阿登纳将使他的有经验的会谈对手注意:如果西德受到军事方面的特殊安排,从而受到监督的约束,那它就必然不能够继续担负在大西洋联盟内的任务,这项任务是西德按照相互协议迄今一直打算担负的。”
    今天的“世界报”消息还说,阿登纳将告诉艾森豪威尔,“大陆上的西欧国家对许多问题的看法必然和英国的看法不同,英国由于地理位置和在世界上的政治地位并不把它自己看成是属于欧洲大陆的。”
    【本刊讯】8月10日“苏格兰人报”刊载了该报记者9日从伦敦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英国官员感到意外,(阿登纳)总理不愿意和解,没有感到什么不安”,摘要如下:
    艾森豪威尔总统决定访问波恩使白厅感到意外。人们一直认为,总统将在他在8月28日到9月2日访问伦敦期间会见阿登纳博士,而这位西德总理将在总统前往巴黎以后继续留在伦敦,以便能够解决他同麦克米伦先生的争执。
    可是阿登纳作了其他安排,这一事实包含两个意义:一、阿登纳认为同英国实行和解的时机尚未成熟,虽然为了形式上的原因,他表示过他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访问伦敦;二、西方国家同总统一道举行秘密会议的主张已经证明行不通,戴高乐总统设法制止了召开他一直坚决反对的所谓“西方最高级会议”。
    看来这里对于阿登纳决定不接受麦克米伦要他在艾森豪威尔到达伦敦的同时访问英国的邀请并不感到多大不安。
    一方面,人们认为,如果总统能同阿登纳一起盘桓一天,阿登纳对美国在柏林问题上的意图肯定不会那么猜疑。另一方面,他大概并不准备和解,而如果催促他这样做,那将是愚蠢的。

【本刊讯】“工人周报”8月2日报道: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在第八次会议上通过了一系列目的在于支援罢工的钢铁工人的建议。
    在周末举行会议的全国委员会决定自12月10日至13日在纽约市召开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为了为全国代表大会作好准备,委员会通过了全国执行委员会提出的总的政治提案和黑人问题提案的大致内容。这两项提案将在全国执行委员会根据会议上的讨论加以修改以后交给党员讨论。
    全国执行委员会受权拟订关于党组织的现状和问题的提案,并把这项提案交给党员,以供在开代表大会前讨论。执行委员会奉命建立一个小组委员会,来接受关于修改党章的各种建议,并向代表大会作出有关这些建议的报告。
    委员会在哈瓦那7月26日举行庆祝会的时候电贺古巴人民,并向三个被囚禁的领袖汤普森、温斯顿和格林以及他们的家属表示慰问。委员会还向正在恢复健康的党的名誉主席福斯特写了一封信,祝他迅速恢复健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今天启程赴波恩,然后赴其他首都,为艾森豪威尔总统不久的欧洲之行进行准备。

【本刊讯】8月8日“苏格兰人报”的“美国动态”栏刊载了帕特里克·奥多诺万8月7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世界的第二个机会”,摘要如下:
    艾森豪威尔总统不得不邀请赫鲁晓夫先生访美的事表明,美国的政策有了惊人的转变。
    这标志着总统的想法发生了重大变化。尽管他曾经说过,为了谋求和平,他可以随时到任何地方去,可是他却为他的旅行提出了许多条件。自从1955年在日内瓦会议上的魔术失灵以来,他个人一直反对召开最高级会议,他审慎地表示过,他只是在他的盟友,主要是英国人的怂恿下才考虑召开第二次最高级会议问题的。
    现在总统就要举行一系列打破国际交往的一切常规的紧张的个人会谈了。
    世界好象已经得到了第二个机会,这是由美国选民造成的。总统被迫不得不起主要作用,尽管他肯定是谦虚的,而且对“正常途径”怀有军人式的爱好。
    现在有很多人承认,可能同俄国领袖们谈起来,而不至于受骗。已经开始有人认为,同他们实行和解肯定是适宜的,而且甚至还有一些可能性。这同杜勒斯先生以及“解放”的说法相去有十万八千里。

【法新社华盛顿1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在这里透露,艾森豪威尔总统将在伦敦同西班牙外长卡斯铁利亚举行会谈。
    这里肖息灵通人士说,美西会谈跟总统将在西欧举行的其他会谈完全不矛盾。他们指出,虽然西班牙不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但是它的领土上却有属于西方防御体系的美国基地。
    同时,这里消息灵通人士指出,艾森豪威尔还要通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和大西洋理事会主席、荷兰外交大臣伦斯同大西洋公约其他成员交换意见。

【美联社萨尔斯堡13日电】奥地利星期四遭到人们记忆中最厉害的一次水灾,至少有四个人死亡,河水隔断了无数公路,切断了铁路交通,造成近十亿先令(四千万美元)的损失。
    经过四十多小时的倾盆大雨和雷雨,水灾星期四晚上达到高潮,多瑙河和它的支流超过高水位,涨到二十尺。
    萨尔斯堡受害最大,萨尔萨克河达到四十年来最高峰,桥梁被冲断两岸地区淹没了。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13日电】数以千计的救灾员、士兵和志愿人员今天拼命地在奥地利三个省与空前暴雨所造成的巨大洪水作斗争。
    据说,萨尔斯堡城西南游览中心萨尔斯坎默古特损失重大。蒂罗尔省首府菌尼布鲁克电话和电报通讯完全被割断。
    【美联社德国巴骚13日电】巴伐利亚州东南部星期四遭到近十年中最大的一次洪水的威胁。警察说,突然的暴雨使多瑙河和它的支流河水上涨,越过了堤防,以至在许多地方形成巨大的洪水。

【本刊讯】今年8月号英国“劳动月刊”发表了英共副主席杜德的一篇文章,剖视工党的氢弹政策,摘要如下:
    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和职工大会全国理事会在6月底联合发表了一项关于核武器的新的政策文件。这项文件遭到了左翼广泛阶层的猛烈批评。显然,领导集团不惜任何代价来保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战略以及自杀性的“威慑”概念的主要内容。
    在上百个各式各样的政策中,可分为六种主要政策类型。
    (一)正统的核战略:这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保守党政府和工党右翼的官方看法。主要之点是:支持把氢弹作为“威慑力量”的概念,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美国的联盟和核战略、支持英国制造和拥有氢弹(在工党新文件中作为假定的修改)、支持美国在英国建立轰炸机基地和导弹发射场。理论上,支持国际范围内禁止一切核武器的未来理想。迄今工党官方政策的主要变化就是建议:工党政府将单方面停止试验。
    (二)假想的无核俱乐部:英国将放弃制造和拥有核武器,如果美国和苏联以外的所有其他国家也同意这样做的话。这一建议纯粹是假想的有条件的。如果戴高乐或阿登纳或者任何其他政府不接受的话,这一建议就会落空,一切依然如旧。
    (三)无核俱乐部的无条件“制造成员国”:这是上述建议的一个变种。这项建议就是:英国不必等待其他成员国同意这个拟议中的无核俱乐部,而作为一个榜样或者作为无核俱乐部的一个“制造成员国”率先放弃制造和拥有核武器,然后在这一基础上再同美苏以外的其他有关国家接触,说服他们也这样做。这一概念的含意同样是:英国不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放弃它的核战略,而依赖美国原子轰炸机、火箭基地和核武器的保护。
    (四)部分单方面放弃主义:这是自由党正式提出的政策。自由党建议,英国放弃制造和拥有氢弹和核武器。但这并不是放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战略,而是作为协调大西洋战略的措施,以便由美国集中使用这种“威慑力量”。至于英国武装部队则用来保护美国轰炸机和导弹发射场,作为地面部队在美国核进攻之后跟踪追击。
    (五)绝对单方面放弃主义:这是全国市政与普通工人联合会通过的决议,它建议:下一届工党政府采取单方面行动停止制造核武器以及禁止在英国领土上使用所有这种武器”。孤立来看,这项要求纯粹是一项消极政策,它本身并不能消除核战争威胁。它需要辅以争取外交政策基本改变的积极斗争,特别是要争取制订一项国际禁令。
    (六)反对核战略和争取和平的一贯政策:这是共产党和左翼广泛阶层提出的政策。它要求英国停止制造和拥有核武器,以及撤除设在英国的原子轰炸机和火箭基地。
    根据这种分析国家怎样评价工党的新文件呢?实际上,它是把两项最坏的政策的特点拼凑起来,结果成为一种令人更加讨厌的货色。它企图以提出第二种政策——建议成立无核俱乐部为幌子,来保持第一种政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正统的核战略。这是某种性质上非常明显的欺骗手法。

【法新社尼科西亚13日电】仍然被查禁的塞浦路斯共产党——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总书记巴巴约安努今天在这里说,这个党将在本月底召开代表大会,预料不会受到警察的干涉。巴巴约安努是在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总书记说,他预料党的代表大会不会受到干涉,因为总理马卡里奥斯大主教已经承认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并且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人并不反对它成为合法政党。他透露,交足党费的党员已增加到七千多名,这是它历史上的最高数字。他又说,党员有这么多是在过去几年党转入地下期间增加的。
    巴巴约安努在回答问题时说,虽然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过去的口号是意诺西斯(同希腊合并),但是它目前的政策是争取塞浦路斯的完全独立。他说,他深信,通过希腊族和土耳其族的团结,独立是可以实现的。
    党总书记回答进一步的问题时说,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反对使用或储藏武器的主张,因为它的方法永远是“充分民主的”。关于英国基地的问题,他说,“当然,我们认为,在任何国家建立外国基地是错误的。但是事实是,苏黎世协议准许英国保持塞浦路斯的基地。目前最重要的事是务使这些基地处于并不包括居住的和耕种的土地的地区,并使这些基地不储存或使用核火箭武器。”他说,最合乎理想的是,“我们希望塞浦路斯完全非军事化,这样就可以使塞浦路斯的邻国认识到它是完全和平的。”
    巴巴约安努说,塞浦路斯共和国应当极其重视苏联提供的财政援助,但是他准备接受任何人的援助——甚至美国的援助,如果不附带条件的话。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13日电】塞浦路斯共产党领袖巴巴约安努说,共产党人的目的是“在岛上实行社会主义。但是我们必须有绝大多数人民的支持。我们将用民主的方式来完成社会主义。”
    他否认最近因袭击塞浦路斯一家手工军火工厂被捕的人是共产党人。他说,“我们不走私或暗藏枪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