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民族报”消息:土耳其教师协会联合会7月29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提供了关于国内小学教育情况的材料。
    现在每年有一百万学令儿童没有入学。土耳其缺少六万教师,有一万六千个农村根本没有学校。因此,现在土耳其居民中有30%不会写和读。

【本刊讯】安卡拉消息:在7月28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土耳其共和人民党中央指导委员会委员、议员苏卜希·贝坎博士谈到了土耳其卫生事业方面的严重缺点。他特别强调指出,由于国内缺乏许多重要药品,以及广大群众无力购买价格昂贵的药品,这威胁着公民的健康。他说,政府的这种不正确政策的结果,国内每年有几千病人由于得不到适当的治疗而死亡。

【美联社贝鲁特13日电】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在星期四暗示,他预料伊拉克国内不久还会有麻烦。
    卡塞姆在巴格达电台广播的一篇对一班即将毕业的后备军官发表的演说中宣布,他有证据证明,“某些野心勃勃的阴谋分子又开始策划阴谋了”。卡塞姆警告说,“我们保卫共和国的耐心和决心将会使他们遭到挫败”。
    和他最近对左翼分子的攻击不同,星期四的演说看来是针对阿拉伯民族主义分子和其他反共集团的。
    卡塞姆说,陆军将帮助这个国家建立一个真正民主的制度。
    他坚决申明,他“不会让这个国家的民主力量(这个名词是伊拉克共产党人经常用来指他们自己和他们的盟友的)受到挫折”。他这番话博得了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
    卡塞姆给予马赫达维上校主持的人民法庭以无条件的支持。这个法庭审讯了许多被控告阴谋反对共和国的人。
    在过去,为卡塞姆辩白的人说,他并不赞成进行这些审讯的方式;可是卡塞姆在星期四说,“我支持人民法庭庭长所讲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
    卡塞姆说,他在十五年前曾经答应马赫达维主持对“卖国贼和罪犯”的审讯。卡塞姆在谈到被人民法庭定罪的许多人的时候说,“这些人的命运将取决于这个国家的安全状况”。
    法庭通过的判决必须由卡塞姆批准。

【新华社巴格达12日电】巴格达电台昨晚就民族力量之间的和平共处发表了评论。它说:“如果两个集团对某个问题有不同的看法,它们必须用和平方法来解决意见上的分歧。互相争吵和攻击对解决分歧是无济于事的”。
    电台又说:“每个公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意见和见解是属于大家的,任何人都有权利选择他自己喜欢的意见和见解”。
    电台继续说:“政府毫无例外地给予一切人民和民族力量以思想自由,每个人都必须尽自己力量为全体人民的利益辛勤工作。不愿意和平共处的人,也就是不喜欢革命本身。因而,他同人民的利益是背道而驰的。因此,和平共处是自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电台最后说:“帝国主义要在民族力量中散布不和与憎恨以分裂人民的队伍,并且想摧毁我们用自己的血汗赢得的民主。我们的人民将坚定地说:团结一致的人民是绝对分裂不了的,它将会越来越强大”。

【德意志新闻社贝鲁特12日电】贝鲁特今天有消息说,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已经下令释放因七月中旬基尔库克叛乱而被捕的四百名共产党人。
    这些消息说,卡塞姆是在肯定这些共产党人无罪以后下令释放他们的。

【路透社贝鲁特11日电】阿拉伯通讯社今天广播的一则巴格达消息说,伊拉克部长会议批准了一项法令草案。这项草案规定赦免卡塞姆在过去一年中颁布的以前各项法令所没有包括的政治犯。

【新华社巴格达12日电】“人民团结报”今天发表声明答复外交部昨天的声明。“人民团结报”的声明说:
    “最近几星期以来某些报纸积极攻击友好国家,特别是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而同这些国家签订的协定字迹还未干。某家报纸甚至侮蔑古巴的革命,并且对革命领袖卡斯特罗进行人身攻击。“革命报”就是这些仍然在中伤共产党人的报纸之一。外交部对这些攻击和中伤却一言不发。为什么外交部的发言人不发表解释性的声明对它们加以谴责呢?“
    报纸又说:“正确的作法应该是谴责“革命报”的立场。外交部发言人的正式声明会鼓励“革命报”继续坚持违反共和国和革命利益的道路。”
    报纸指出:“‘人民团结报’攻击的不是别的而是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阴谋活动;是攻击西方国家所奉行的殖民战争政策;是支持阿拉伯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斗争。‘人民团结报’认为,这是全国爱国报纸的任务,是积极中立的正确含意。”
    报纸说,它注意到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是在不同的基础上解释积极中立”的。报纸说,这是不真实的。报纸问道,难道社会主义国家给我们规定了破坏我们的主权或者使我们卷入冷战的任何条件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社会主义国家是我国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忠实朋友,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
    报纸又说:“把朋友和敌人同等看待是有害于我们人民和祖国的利益的。”
    报纸接着说:“我们并没有要求断绝同美国和英国的关系。我国过去要求而且现在仍然要求保持这种关系,但是要继续警惕它们的诡计。官方的发言人企图给人这种印象:伊拉克共产党人不同意积极中立政策。但是我们认为,积极中立的原则是打击帝国主义,支持人民争取自决的权利,并且同一切友好国家合作。”
    “人民团结报”在谈到它曾经刊登的那条消息时说:“这条消息是采用外国通讯社的,并没有加一个字的评语。这条消息并没有对尼赫鲁进行任何人身攻击,也没有攻击他的外交政策。它只是批评了印度舆论界认为是违反宪法和喀拉拉邦数百万人民的愿望的印度中央政府的某种立场。”

是由于公会内部林派力量大为削弱和拉赫曼等施加压力的结果。
    【新华社香港讯】7月30日,马来亚马华公会会长林苍佑以“必须出国治病”为理由,向马华公会中央工作委员会正式提出辞职。1日,公会的中央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决定委任联盟吉打州立法议员谢敦禄医生为代理会长,负责林苍佑出国期间的会务。
    林苍佑是在马华公会同马来民族联合机构之间、以及马华公会内两派之间的矛盾趋向尖锐化的情况下提出辞职的,他辞职的原因可能有下面两个:
    一、林苍佑在会内是代表较为照顾华人权益的一派的,但面对马来亚广大华人在独立后争取平等权利,维护华文教育的迫切要求,而以代表华人利益为标榜的马华公会在马来民族联合机构的压力和公会内“亲联盟分子”的把持下,不能有所作为,继续做会长已没有意义。马华公会同马来民族联合机构“摊牌”失败以后,马华公会在华人中的威信已一落千丈,会内的“反联盟分子”,甚至林的亲信都纷纷宣告退党,林在会内的力量大为削弱。
    二,是联盟兼马来民族联合机构主席拉赫曼和公会内“亲联盟分子”对林施压力的结果。拉赫曼和公会内“亲联盟分子”最近无视林苍佑作为会长的权力的情况是十分明显的,马华公会有三十一人被提名为候选人参加大选,但这份名单一直没有让他过目,不久前“亲联盟分子”又放出空气说,林苍佑已决定辞职,而公会内“同联盟有密切联系的一派”将拥前任会长陈祯禄出来“收拾残局”。最近,联盟内部对马华公会领导机构在竞选活动上的消极态度也很不满意,希望换一个领导者,以配合目前的竞选工作。
    已经退党的前马华公会劳工组主任陈世英指出,林苍佑辞去会长职务这件事明显地表明马华公会内部危机的严重,结果将有更多党员退党。
    谢敦禄被任为代理会长表明,目前马华公会内“亲联盟”的一派已暂时占上风。

【法新社曼谷13日电】泰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透露,曾经有人指责泰国煽动老挝和南越加入东南亚条约组织。
    这位发言人说,某些印度报纸发表了一系列的社论,以这件事情批评泰国。现在正在印度散发一项正式声明,说明这种指责是毫无根据的,并且重申泰国不干涉他国内政的政策。
    【新华社香港航讯】泰国外交部长乃他那8月1日由南越返抵曼谷时说,毫无疑义,南越当局是赞成组织“东南亚经济和文化联盟”的计划的。他说,但是,南越方面目前还存在着某些困难,“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寻求解决困难的办法,以便使南越能加入这一合作计划”。乃他那还说,他最近所访问过的一些国家如老挝和缅甸,也都表示同意建立这种经济和文化的合作。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10日电】尼赫鲁总理8月10日在联邦院说:他的“总的印象”是,最近几个月内(即巴基斯坦大事进行边境袭击的时候),美国给巴基斯坦的武器援助已经减少了一些。
    在这以前,尼赫鲁在答复另一个问题的时候说,他不知道“在这些开火事件中在东巴基斯坦发现有”什么美国武器。
    尼赫鲁总理8月10日在联邦院否定了对巴基斯坦4月间击落堪培拉式喷气轰炸机一事进行“报复”的建议。总理说,说得露骨一些,这个建议的意思就是要击落巴基斯坦的飞机。他接着说:“我们不打算这样做,除非巴基斯坦采取什么非常挑衅性的行动。不过,他们的飞机曾经多次在侵犯我们领空的时候得到通知并且被赶了出去。”
    在他以前,梅农夫人告诉一位议员说,虽然巴基斯坦不愿同意印度所提出的赔偿飞机损失和人员伤害的要求,“政府仍在坚持这件事情”。梅农夫人对联邦院的一位议员说,巴基斯坦军队曾经三十六次违反1959年4月2日缔结的停火协议,采用开火的手段。
    工商部副部长钱德拉8月10日在联邦院回答有关印巴最近的贸易会谈的问题时说:经过最近的研究以后,两国贸易的下降趋势将能改变。

【新华社新德里12日电】今天的“印度快报”报道,据说,国防部长克里希纳·梅农昨天在这里举行的国大党议会党团克什米尔研究组会议上讲话,他对巴基斯坦从卡拉奇迁都到拉瓦尔品第的行动发表了意见。梅农指出,拉瓦尔品第是巴基斯坦最大的军事基地,而且更加靠近印度边境。

【本刊讯】土耳其“新时代报”7月22日发表了中央统计局的材料:截至1959年4月土耳其的外债为四十三亿四千三百三十五万四千里拉,内债为三十三亿二千四百六十七万七千里拉。

【本刊讯】据土耳其报刊消息,在特拉布松举行了一个新的美国军事基地的开幕仪式。
    “新时代报”7月13日写道,在特拉布松建立了一个土耳其最大的雷达中心,它可以发现二千五百公里远处的目标。报纸强调说,这个装备是由美国军队控制的。“主权报”指出,新的基地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苏联边境的一个防卫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