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河内13日消息:今天出版的“人民军队报”发表观察员的评论,谴责美国—萨纳尼空集团在老挝进行罪恶的活动,威胁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
    评论说:美国—萨纳尼空集团粗暴地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侵略老挝”,制造敌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气氛,这不只是为了掩盖他们扩大内战、屠杀老挝人民的罪恶活动,而且还为了找寻借口,以便把老挝完全变为挑战基地,加紧准备发动新的印度支那战争,而进攻的矛头首先是指向社会主义的越南。
    评论说,最近,他们继续向桑怒、丰沙里、川圹等省增调军队,他们的伞兵部队正从万象机场空运到越老边界地区。他们还在靠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边境的地区修筑战略公路网和飞机场。他们上述加强军备的行为不只为了对付老挝爱国人民的自卫战斗,而且是为了直接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加强军事力量同时,还叫嚣要把战争向老挝国土以外扩展,美国国务院和反动报纸不断催促萨纳尼空集团加紧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挑衅,好借口要求联合国‘调查老越边境’。吴庭艳当局及其报纸不断叫嚣扩大老挝战争并悍然威胁要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菲律宾外交界公然叫嚣要东南亚军事集团挥兵“帮助”老挝而不要再等到老挝提出要求。东南亚侵略集团秘书长沙拉信曾经说,这个集团将按照老挝的要求行动。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东南亚军事集团上述猖狂的挑战叫嚣,矛头首先是指向他们窥视已久的越南。评论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以及越南人民军绝不能对这种局势视若无睹,绝不能不以高度的警惕性注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老挝的行径。”
    评论接着说:“越南人民军全体官兵一致支持上述正确和坚决的态度。同时,我们要告诉老挝的好战分子,他们充当了美国侵略者的工具,这对他们是没有丝毫好处的。”

【法新社万象13日电】老挝首相萨纳尼空今天在这里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如果联合国派观察员来老挝,他们的唯一任务将是“到边境去,并且报告他们在那里所看到的东西”。
    他说:“我们毫不怀疑,他们将立即了解到北越对这叛乱所正在给予的援助。”
    萨纳尼空亲王证实,他的弟兄尼翁·萨纳尼空明天将动身去纽约要求联合国派观察员到老挝来。
    萨纳尼空说,他并不认为在老挝有北越的任何正规部队,但是北越对叛乱分子提供了大量的间接援助,而这就破坏了协议和侵犯了老挝人民的权利。
    记者问到向东南亚条约组织发出呼吁的可能性,老挝首相回答说,王国政府目前没有考虑这样一种行动,而情愿让联合国单独决定将采取的做法。
    他否认关于他的政府已要求法国给予军事援助的谣言。但是,他说,他确信在必要时法国将会帮助老挝。
    他说,自从1957年以来,亲共的老挝爱国党使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来破坏老挝的民主政权。当它在政治方面失败之后,它就转而依靠武力作为最后手段。
    萨纳尼空说,同老挝爱国党不存在可能达成协议的任何基础,而且除了军事办法之外,他看不出对这个问题有什么其他解决办法。
    这位首相说,老挝所受到的危险已使监禁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党的其他领袖成为不可避免的事。他说,这位亲王同北越的关系已经这样密切,以至当他向老挝政府提出抗议时,在政府收到抗议之前,河内电台就先宣布了这项抗议。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3日电】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今天说,他不会插手老挝局势,除非那个国家要求帮助。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关于派遣联合国观察员或是联合国委员会的倡议,必需由那个亚洲国家提出。
    哈马舍尔德在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否认他曾经“通过任何途径”同共产党北越进行接触。

【法新社伦敦1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英国可能在明天向苏联提出建议:派一个或一个以上的联合国代表到老挝去调查那边的局势。关于这个问题的声明可望于明天发表。
    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政府对这个建议的态度将显示苏联准备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北京和河内。使他们在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会谈以前缓和东南亚紧张局势。

【美联社大吉岭13日电】据悉,西藏共产党中国当局给印度商人两天的时间把他们的西藏币换成中国纸币。
    这显然是共产党想中断来自喜马拉雅山那边的贸易所作的努力的一部分。
    一个同西藏南部有着广泛联系的大吉岭商号星期二说,兑换比价为一印度卢比为藏币十元,虽然藏币的价值已经跌到30元值一卢比。许多商人正在考虑如何结束他们的买卖以免继续受到损失。

【路透社渥太华13日电】迪芬贝克总理今天说,加拿大正在重新考虑恢复老挝国际停战监督委员会的问题。
    在举行内阁会议以后,有记者问他,是否讨论了印度所提出的恢复国际委员会的建议。迪芬贝克说,由于老挝最近发生的情况,正在讨论整个问题。他说,这些情况使得加拿大需要重新考虑它以前的认为没有理由重新召集委员会的态度。
    【法新社新德里13日电】这里的官方人士说,印度认为老挝国际委员会应该重新开会的看法并没有改变。

【合众国际社纽约12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说:
    “……共产党继续在东南亚制造新的危机,国务院怀疑他们受到苏联的唆使。就像赫鲁晓夫还在设法把西方赶出柏林,从而搞垮北大西洋联盟一样,共产党现在正在设法控制老挝以作为粉碎保护那个国家的东南亚集体防御条约的一个步骤。
    “这种局势显然需要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以及联合国采取行动,它们已经因老挝局势而警惕起来了。”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3日电】总统兼总理苏加诺今天收到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的来电。
    到目前为止,官方没有宣布范文同来电的内容,但是据越南通讯社说,这个文件中表示,越南总理希望印度尼西亚总统和政府作为亚非国家集团成员的东南亚国家之一,使用其影响以帮助缓和目前在老挝存在的紧张局势。
    苏加诺总统当天立即开始研究范文同的来电。预计不久可能就北越总理的这一来电迅速发出答复或是发表官方声明。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13日电】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8月13日在联邦院说,虽然在西藏的印度商人遭到各种困难,但是不能说他们正被迫返回印度。她说,自从西藏最近发生骚乱以来,中国军事当局现在对从一个贸易中心到另一个贸易中心的往来实行着控制。
    她说,虽然印度没有注意到有什么公开的命令规定对亚东、帕里宗和江孜的印度商人的行动实行限制,但是事实上旅行许可证已经不是随便发了。

硬说我曾把印度和印度人说成是“帝国主义者”;说什么“麦克马洪线”是中印“确定不移的边界”;说我在西藏有“庞大军队”,扬言印度对此保持着“清醒和警惕”;说印度商人在西藏受的限制大大增加了。
    【印新处新德里13日电】尼赫鲁总理8月13日在人民院说,他相信中国在西藏有庞大的部队。他们是在西藏的叛乱开始的时候到那里去的。关于他们的规模,他没有确切的情报。可是他认为,中国部队遍布西藏各地。他认为并没有什么庞大的中国部队集中在印度边界上。在那里有一些部队。尼赫鲁又说:“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十分清醒和警惕。”
    总理说,印度政府在上个月23日致中国政府的最近一次照会中也曾经抗议中国通过中国官方机关报进行宣传,说印度和印度人是帝国主义者。总理是在三位反对党议员想要提出临时动议的时候讲这番话的。这个临时动议是要讨论它所说的印度的安全和领土完整由于中国共产党为了解放拉达克、锡金和不丹而发动的宣传攻势所遭到的严重威胁。
    临时动议的提议者之一说,最近在拉萨举行了群众大会,共产党代理人在会上讲话,要求解放拉达克、不丹和锡金。有消息说,中国在锡金和不丹的边界上集结了庞大的部队。他说,这一临时动议的性质不是弹劾政府的动议,他所希望的是:应该保卫印度的安全,应该对付来自任何方面的任何威胁。
    总理说他同意这位议员的看法,即应该不惜一切代价保卫印度的完整。谈到这一动议的议题,他说这显然是以今天(8月13日)发表的新闻为基础的,而这种新闻本身又是以伦敦报纸上发表的某则电讯为基础的。这家报纸上提到在拉萨发表的某篇讲话。他没有看到那篇报道。尼赫鲁说,他读了名叫今日中国人的中国官方报纸所登载的这篇讲话的报道。可是那里面没有临时动议中所提到的这一段。不过这并不一定就是说事情不是这样的。如果谁发表据说是那位先生所说的那些关于拉达克、锡金和不丹的言论,他将是一个非常愚蠢的人。但是,政府将尽力设法了解有没有发表什么讲话以及这篇讲话是什么内容。政府没有从任何可靠的来源得到消息说发表了这样的言论。
    有议员问到中国政府有没有送来什么函件,建议重划印中之间的麦克马洪线。总理回答说没有收到任何这样的函件。他说,就印度而言,麦克马洪线是国界线,“这根据条约规定是确定不移的,根据惯例和权利也是确定不移的,而从地理上来说也是确定不移的”。然而,在那条线上或是在边界上的其他地方有些小地区不时曾经发生过争论。过去曾经进行过讨论,并且将继续进行讨论。甚至在现在,在一两件事情上仍旧在进行争论。但是,这些并不影响麦克马洪线的主要部分。尼赫鲁说,周恩来在几年以前给我们的印象是,考虑到一切的情况,中国接受麦克马洪线是两国之间的国际疆界。
    议长拒绝把这项动议提交讨论。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13日电】尼赫鲁总理8月13日在联邦院说,即使在最近西藏发生的事件以前,对印度商人就有压力了。当他经过西藏一角前往不丹的时候,印度商人曾经把他们受到的限制告诉他。尼赫鲁又说,过去两、三个月内,商人们所受到的限制大大增加了。他说,印度政府在西藏和北京都曾经一再同中国当局谈过这些问题。关于这个问题的一项备忘录是在三个星期左右以前向中国提出的。还没有收到答复。
    总理说,除了商人以外,在西藏还有另外两类印度人——拉达克佛教徒和拉达克穆斯林。关于他们的国籍问题现在正在同中国争论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