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哈瓦那11日电】卡斯特罗总理政府的官员们星期一晚上说,反对革命政权的头几次主要阴谋活动已被粉碎。
    但是即使卡斯特罗的高级人员说,阴谋活动被粉碎,仍有迹象表明,在古巴中部具有战略意义的拉斯维利亚斯省正在进行扫荡战。
    同拉斯维利亚斯的电话通讯已经断绝,但是据说电报可以打通。
    哈瓦那的可靠人士说,当拉斯维利亚斯省在逮捕反革命分子的时候,政府下令断绝电话通讯。
    哈瓦那市内和四郊的军营被封闭。据说里面扣留着数以百计的平民和军人,他们是在军方的大搜捕中被逮捕的。
    由卡斯特罗的前内政部长罗德里格斯主编的“街道报”说,有1500人在拘留中,从阴谋分子那里拿到了一吨多武器。
    “街道报”说,阴谋活动是在多米尼加共和国里扎的根,得到巴蒂斯塔和特鲁希略的支持。
    在圣地亚哥宣布,卡斯特罗将不参加会议。在哈瓦那和圣地亚哥人们猜测,使卡斯特罗耽在家里的据说是古巴境内的阴谋活动。
    在另一项最近的局势发展中,古巴工人联合会领袖戴维。萨尔瓦多号召劳工团结起来对付阴谋,设法通过法律办法同资方解决分歧。
    虽然卡斯特罗要求劳工缓和他们的要求,以使物价不致上升,而且大部分工人保证不举行罢工,但是最近有一些可能发生罢工的迹象。
    【美联社哈瓦那10日电】卡斯特罗的7月26日运动机关报“革命报”答应,卡斯特罗将在适当的时刻——没有具体说明日期——在电视和电台节目中向人民解释席卷整个岛屿的谣言和逮捕的浪潮。叛军电台发言人说,政府可能在星期二作某种宣布。
    一则很大的谣言星期一垮台了。周末有谣言说,有人从多米尼加共和国从空中和海中对古巴西南海面的松树岛发动攻击。
    在松树岛度周末的负责的美国人回到哈瓦那时说,那里没有任何军事活动,他们也没有听说那里有什么入侵。
    【路透社哈瓦那10日电】关于骚乱的谣言今天依然在哈瓦那到处流传,但是卡斯特罗总理看来仍然牢牢地统治着这个岛屿共和国。
    昨晚在这里西班牙大使馆附近发生射击,但是没有人受伤,也没有逮捕什么人。
    【美联社哈瓦那10日电】卡斯特罗政府星期一加紧新闻封锁。
    未经证实的消息提供情况如下,来自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小股武装匪徒在星期五傍晚和星期六清晨从海中和空中登陆,试图释放松树岛上的囚犯但是没有成功。卡斯特罗的部队粉碎了两次尝试,并俘虏了若干入侵者。

【法新社智利圣地亚哥11日电】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今天到达这里时说,他的国家绝对平静无事。罗亚说,古巴反对任何外国干涉,因此他们想保持平静。
    罗亚说,如果必要的话,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可能来到圣地亚哥解释古巴的态度。
    他转而谈到古巴将在明天21国外长会议上采取的态度。他说,“我的政府反对任何独裁政权,因此也反对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独裁政权。我的任务是在外长们面前解释古巴的态度。要求他们考虑经济发展问题。”

【本刊讯】今年5月出版的美国“亚洲研究杂志”(季刊)刊登了约翰·麦·赫·林德贝克写的一篇文章,综述美国政府多方收集我公开情报的情况,题目是:“关于共产党中国的研究材料”。摘要如下:
    联邦政府是美国最大的收集和“消费”来自共产党中国的材料的机构。它在1949年以后收集和利用中国大陆情报的计划,是从早些时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情报和广播收听工作产生的。
    在朝鲜战争爆发和随后中国共产党在1950年进行干涉以后,这些计划又大大扩充了。关心政治、经济和战略发展的政府机构——主要是国务院、中央情报局、国防部和作为政府的中央书库的国会图书馆——都加强了它们收集和估计中国大陆的情报的工作。因此,在美国,关于共产党中国的基本情报可能比中国大陆以外其他任何地区都要多。
    在华盛顿可以得到的来自共产党中国和有关共产党中国的情报有很多来源。除了从询问中取得保密资料(经过编辑的形式,它可能是为私人学者提供的来源)、情报交换计划和其他途径外,还从下述方面获得大量公开的材料,直接向共产党出版机构订阅,通过在香港和其他地方的收购计划以及通过从中国周围的据点报道中国情况的若干外交机构的官员们。这种公开材料大部分都是私人学者和研究机构可以看到的。
    私人学者取得政府所获得的情报(“原材料”的形式或部分“加工过”的形式)主要来源如下:国会图书馆
    国会图书馆收集的关于共产党中国的公开中文材料,在美国可能在非共产主义世界是最多的。国会图书馆材料和工作情况如下:报纸
    国会图书馆拥有从1950年到现在实际上是全套的三种大陆中国最重要的报纸:“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大公报”。这家图书馆有1954到1956年期间这些报纸的缩小摄影版本。1957年的报纸正在缩小摄影制版。这些片子的拷贝可以向国会图书馆图片翻印处订购。
    这家图书馆藏有15种地方报纸到1953年为止的完整的合订本,但是这些报纸最近几期收到的是比较少的。(这方面的大量材料可以通过香港联合研究所——
    专门收集地方报纸的情报——得到)。期刊
    在1957年12月1日,在共产党中国除报纸以外出版的714种期刊中,国会图书馆相当经常收到的大约有240种。现在它经常收到的大约有550种。书籍
    国会圆书馆收藏的来自和关于共产党中国的中文书籍和小册子在三万到三万五千册之间。其中大约有一万四千册还没有编目录。国务院
    国务院大概是世界上关于共产党中国的英文材料的主要来源。这是香港总领事馆执行大规模收集和翻译计划的结果。香港总领事馆的刊物
    为了向大量的和各个方面的政府官员提供马上可用的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材料,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设立了一个阅读大陆报纸和其他中国书刊的新闻单位。全国许多图书馆都藏有这些材料的合订本以供私人学者使用。总领事馆目前出版的一系列译文和以有限数量通过“外部研究出版科”提供给各大学图书馆远东部和研究学者们使用的材料如下:
    (一)“大陆中国报纸概观”:这个“概观”从1950年11月1日以来每天由总领事馆出版,并由国务院分送有限数量给私人学者和各大学。从1956年1月起,定期出版“概观”和总领事馆其他出版物的索引,每期索引一般包括二个月的材料。“概观”刊载新华通讯社新闻稿、主要报纸的文章和社论的译文;还转载新华社的英文稿。选材的标准是内政和外交方面有意义的发展,而不是为了提供中国大陆报纸的横断面。
    (二)“中国大陆杂志摘录”:总领事馆从1955年8月1日以来每周出版“摘录”,以便使共产党中国出版的期刊上出现的某些材料有英文译本可资利用。这些文章都是翻译全文。
    (三)“当前背景材料”:“当前背景材料”从1950年6月开始出版,平均大约每周出版一次,一般篇幅是十页到二十页。每期通常都是根据大陆中国报纸、杂志、或通讯社新闻稿论述一个主要的政治或经济问题的材料译文编辑而成的。“当前背景材料”还刊载共产党中国的大事记。国务院图书馆
    这个图书馆的藏书主要是供国务院和其他政府职员使用的。私人学者可以通过图书馆之间借书办法获得在别处得不到的非保密的书刊。
    除了关于中国的英文书刊的标准目录以外,这个图书馆相当经常地订有北京外文出版社的英文书刊。历史科
    国务院历史科的官方档案中有一些新的非保密的和未经发表的关于其他国家发展情况(包括中国大陆)的政府报告。外部研究和出版科
    国务院外部研究和出版科对私人学者和团体是非常重要的。它的作用很多。
    (一)协调和联系。(二)发行政府研究材料和报告。
    “外国广播新闻处每日新闻”包括关于共产党中国的部分,这些新闻是由收听到的发自中国大陆的英语广播或外国广播新闻处译成英文的广播稿组成的。“每日新闻”补充了香港总领事馆的刊物,并提供比香港总领事馆刊物为新的消息。
    另一个关于共产党中国新消息的来源是偶尔由不同的政府部门出版的“情报”。其他政府机构美国新闻处
    除了从新闻收报机收到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每日报纸的综述和消息之外,新闻处的研究和情报科有一个各种文字的共产党材料特别丰富的宣传图书馆。它不仅藏有大量来自共产党中国和关于共产党中国的剪报和小册子,而且还有若干具有一般研究价值的共产党中国的书籍和期刊。此外,美新处有一个研究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准备了若干非保密的研究报告(包括共产党中国的报告)供在国外散发或供国内使用。商务部国情普查局
    国情普查局收集有来自共产党中国的关于人口调查和统计的有用材料。

【美联社智利圣地亚哥11日电】据悉,星期二飞到这里参加泛美外长会议的美国国务卿赫脱正在考虑发表一个强硬的声明,表示美国反对独裁。
    波多黎各总督马林星期日在华盛顿同赫脱举行了会谈。他说,国务卿希望表明,美国不支持独裁者。许多拉丁美洲人指责美国公开偏袒象古巴前总统巴蒂斯塔、委内瑞拉的希门尼斯、多米尼加的特鲁希略以及尼加拉瓜的索摩查这样一些独裁者。
    美国的声明的措词大概将是笼统的,而不提任何名字。特鲁希略和索摩查都还在执政,任何直接攻击他们的行动将使美国遭到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指责,而且会危害华盛顿和多米尼加及尼加拉瓜政府之间的关系。
    预料赫脱在到达后将立即同各国外长就会上的问题进行秘密会谈。
    看来,美国将同巴西、乌拉圭、智利、秘鲁和其他国家一起建议:
    一、由同加勒比海的争吵无关的大小国家组成一个监督委员会以密切注视可能发生动乱的地点。
    二、要求作出更有力的行动来阻止利用一国的领土作为进攻另一国的跳板。
    三、停止目的在于挑起其他国家内部混乱的宣传运动。
    【法新社智利圣地亚哥11日电】很难预言,外长们将如何在圣地亚哥处理他们的困难任务,但是代表团一般认为,为了希望避免磨擦,他们将限于通过一些决议,这些决议主张成立事实调查委员会来调查加勒比纠葛在政治、社会和经济方面的起因。
    尼加拉瓜和多米尼加代表团将提出外国干涉的证据,特别是由敌视本国政府的古巴人和哥斯达黎加人提供的证据。但是预料这次会议不会公开谴责美洲国家组织的任何成员国。
    除了开幕会议和闭幕会议以外,一切会议将秘密举行。预料这样一个事实可以减少不可避免的冲突的激烈程度。
    同时美国发言人一再声称,美国代表团将采取保留和建设性态度,表示美国尊重所有美洲共和国在美洲国家组织范围内在司法上是平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