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0日电】美国最高法院院长华伦今天同他的妻子到俄国来进行私人访问。华伦说,他并没有会见赫鲁晓夫总理的计划。

【美新处华盛顿讯】美国卫生、教育和福利部副部长艾德金斯7日动身到苏联、芬兰、挪威、瑞典、丹麦和英国去作五周访问。

【本刊讯】8月9日的美国“工人周报”以“请到我家来”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宣布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将相互访问是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情,关于这件事情的中心事实是:全世界对结束战争威胁的希望无比高涨。这一点主要的,因为人类害怕战争——害怕核战争。
    对于在原子核热战的危险减少的同时冷战也将结束这一点所抱的希望也高涨了,因为人类认为冷战毒化了世界的空气。
    之所以会取得这样的协议,是因为我国人民同苏联人民一样渴望和平。我国人民不会接受战争政策,象麦卡锡主义企图要他们接受的那样。相反地,如果让普通的美国人作主的话,美国的官方政策就很可能象马歇尔城所建议的那样:请到我家来,让我们交朋友。这是普通美国人所希望的事情。
    我们相信资本主义的主要代表我国的总统和社会主义的主要发言人赫鲁晓夫总理的来往将标志着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最重要的事实:世界的一部分是社会主义的,一部分是资本主义的,两者必须和平共处,不然的话核战争就可能吞没我们大家。
    因此,我们认为,如果象参议员斯巴克曼所主张的那样全国一致热烈和友好地欢迎苏联首脑(苏联无疑会同样接待我们的总统,他们已经同样接待过我们的副总统),那对和平是最有利的。
    要是我们再搞像被奴役国家周之类的宣传伎俩,那肯定是不会有好处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日电】国务院今天召见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国家的使节,告诉他们目前美苏关系发展的情况。
    上星期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的大使们举行了类似的会议。举行这样的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向美国盟国重新保证,在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讨论期间,美国不会讨论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方法,或作出影响盟国利益的让步。

【路透社奥斯陆10日电】今晚这里正式宣布,挪威外交大臣兰格将在10月30日到11月4日期间赴波兰进行正式访问。

【路透社纽约11日电】据最近的消息说,炼铜工业的罢工正在扩大。马格马铜公司的一位职员说,该公司的矿工今天上午已举行罢工。该公司的月产量是八千吨。
    安那康达和菲尔普斯道奇都说,它们在西部产铜地带的铜矿和设备都还在生产,但据这个行业的可靠人士说,现在随时可能发生罢工。
    这个行业的人士估计,由于肯奈柯特和马格马铜矿的罢工每月少生产约41,000吨铜,而菲尔普斯·道奇在劳雷耳山的炼铜厂的罢工使得月产量又损失了13,000吨。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11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二说,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已邀请赫鲁晓夫在访美期间向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这些人士说,在宣布赫艾互访之后不久,哈马舍尔德就去电报给赫鲁晓夫。据说,赫鲁晓夫将在9月21日或以后某一天访问联合国总部。

【本刊讯】“曼彻斯特卫报”8月7日发表了维克托·佐扎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赫先生单独干?这不是中国所喜欢的作法”,摘要如下:
    莫斯科和北京对共产党政治家在赫鲁晓夫访问美国之前举行会议是否适宜有不同的意见。
    这种意见来自中国官方通讯社关于赫鲁晓夫记者招待会的报道,它引用他的话说,他认为,朋友之间的任何磋商总是有益的。据这家中国通讯社说,赫鲁晓夫说,我们显然“将以某种形式交换意见”。
    但是赫鲁晓夫实际上说的是,我们显然将同我们的朋友交换一些意见,但是我认为,我们完全没有为此举行会议,进行一些讨论的必要。
    很奇怪,中国通讯社认为有必要只摘引这句话中指出要交换意见的部分而略去赫鲁晓夫所表明的那一点:他认为,在最高级会议以前举行会谈是不适宜的。
    原因也许是,中国人实际上希望在赫鲁晓夫到美国去以前会见他。
    在同中国人举行的个人会谈上,赫鲁晓夫可能受到压力,要他对美国保持僵硬得多的态度,美国最近已经把中国的态度和俄国的态度划分开来。还可能劝他要求美国撤出台湾并让中国参加联合国。(编者按:新华社报道的这条消息,完全是按照塔斯社发表的摘要转发的,未作任何删节,并且在新华社电头后面注明了“塔斯社莫斯科5日电。”但“曼彻斯特卫报”却不顾事实,故意说新华社“略去”“但是我认为,我们完全没有为此举行会议,进行一些讨论的必要。”一句,显系捏造谣言,妄图挑拨中苏关系。)

【法新社尼科西亚11日电】非法的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发表了一篇声明说,将在8月28日到30日在尼科西亚召开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
    这个声明说,代表大会将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听取关于党纲的报告和由于伦敦和苏黎世协议而产生的新局势的报告。

【合众国际社纽约12日电】“钢铁时代”杂志今天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可能直接干预陷于僵局的钢铁罢工,以便在赫鲁晓夫总理访问之前取得解决办法。
    这个刊物说,由于苏联总理预定在9月访问匹兹堡,“因此如果他遇到鬼城般的气氛的话,那对美国的威望将是一个很严重的打击”。
    “钢铁时代”说,但是除非钢铁劳工的情况中出现一些“不同寻常的因素”,否则要解决这个问题还得要些时候。
    【合众国际社纽约10日电】工会首脑麦克唐纳今天的愤怒的谈话使关于钢铁业工资的会谈到了破裂的程度。
    这位钢铁工人工会主席表示,除非资方说明坚决拒绝把工会的50万名工人统统增加一角五分的工资的理由,否则他将不返回纽约。
    麦克唐纳要求像美国钢铁公司董事长布劳这样的“有权力的人”参加会谈。
    麦克唐纳说:“那些家伙没有权力做任何事情。”他是指以美国钢铁公司副经理库柏为首的资方的四人谈判小组而言的。
    这里的资方人士对结束已经举行了27天的罢工的可能性十分悲观,罢工已经使经济上损失约八亿一千万美元。
    有人要求麦克唐纳对所传艾森豪威尔总统希望罢工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访问这个国家以前结束的消息发表意见。他说,“不管赫鲁晓夫访问不访问,资方感兴趣的是得到更多的钞票。”

【路透社都灵11日电】意大利拒绝发给共产党中国和北朝鲜体育队签证,他们是来参加8月27日在这里举行的世界学生运动会的。拒绝的理由是意大利和这两个国家没有外交关系。

【本刊讯】8月10日的“斯通周刊”以“全人类的好消息”为题发表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即将进行的相互访问是全人类的好消息……美国和苏联之间的问题非常复杂,而那些对继续保持紧张局势发生兴趣的人更增加了这种复杂性……最重要的是创造一种比较好的气氛。缓和紧张局势这件事本身将使得比较容易找到解决办法。
    历史将证明杜勒斯的逝世是一个转折点。杜勒斯先生曾经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不让尼克松前往俄国,也不让赫鲁晓夫访问这里。杜勒斯一死,冰块就开始溶化了。总统上星期一的特别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了一些有意思的情况。招待会上透露,艾森豪威尔在“若干时候以前”就向国务院表示我们应该设法把我们同俄国的关系上的“冰块溶解掉一些”,并透露总统本人在7月初就主动发出信件,最后导致邀请赫鲁晓夫访问这里。显然,甚至尼克松也直到动身访苏的前夕才知道通信的事。而且,总统显然并未等待各盟国首都的同意,而其中的波恩——可能还有巴黎——本来可能是不会同意的。总统还说,他将在“路上的某个地方”会见阿登纳。这句话表明波恩—华盛顿轴心已经不像杜勒斯在世时那种光景了。
    英国在整个这件事情中起了重大的作用。自从斯大林逝世以后,英国一直在设法使俄国和美国取得和解……英国在大战结束后需要俄国和美国之间保持紧张局面,以便取得美援。而现在,它认为陷入战争和继续进行超过它的力量的武器竞赛只会造成灾难。在英国如同在其他地方一样,和平是在选举中获胜的题目。
    尼克松先生在这里看到了这一点,并且在莫斯科讲话时用了一种使人想起威尔基和华莱士的“天下一家”的理论的语调。他同竞争对手洛克菲勒之间的距离正在拉长。美国两党内部的分歧也扩大了。洛克菲勒同杜鲁门和艾奇逊一起希望加紧冷战。艾森豪威尔和尼克松却同意史蒂文森这样的民主党人的意见。旧的两党一致的冷战做法已经过去了,关于外交政策的一场真正的辩论最后正在形成中。

【法新社伦敦10日电】工党“每日电讯报”今天发表卡特的一篇报道说,德国科学家在帮助法国制造将在撒哈拉沙漠试验的原子弹。
    这家报纸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正在调查这种合作,因为德国是不能制造原子武器的。
    这家报纸说:“他们进行这个计划的速度之快使西方科学家感到惊讶。人们现在暗示,在法国的原子弹计划中,德国是不出声的伙伴’。它目前提供经费,而且提供技术知识。在法国原子研究站中有德国科学家,其中有些曾经为希特勒工作。”
    【路透社波恩11日电】西德外交部首席发言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生产法国原子弹方面,我们在技术上或是工业上都没有参加。”
    【美联社伦敦11日电】英国外交部星期二否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正在调查关于西德科学家在帮助法国制造核武器的消息。
    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不愿详细谈论这项消息,他只是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或是任何其他组织”都没有调查这件事。
    尽管英国外交部、波恩和巴黎都否认这个消息,但是“每日电讯报”发言人今天下午说:“我们仍然认为我们的消息是正确的。”

【法新社伦敦11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不久将要宣布恢复东西方裁军谈判。
    发言人说,目前在有关国家及联合国总部之间正在进行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