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10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建议法国采用过去英国的殖民做法对付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
    阿尤布还谈到以下数点:
    ——他不打算改变他的亲西方政策。他说,巴基斯坦是公开同西方结盟的,而且已证明是值得信靠的朋友,但是他并不了解为什么有些美国人怀疑巴基斯坦友谊的价值。
    ——共产党人并非不知道巴基斯坦人民的某些纯良品质和这个国家的战略地位。共产党人提出建议是可以理解的。(他并没有说是何种建议)
    ——如果新成立的国家希望生存下去的话,它们必须有强有力的政府,但并不是独裁政府。他们应当像人们所希望的那样明智、可靠和仁慈。
    ——他答应在戒严令之下举行自由选举,但是排斥了在第一届议会开会后恢复政党的可能性。他没有说明日期。
    ——戒严令将继续有效,直到新宪法生效时为止。他希望在年底以前设立一个制宪委员会。
    印度—巴基斯坦关系看来有一些好转。他指出,并不存在无法解决的分歧。他说,如果幸运的话,将会解决运河水的问题。他说,最近在德里举行的财政会议有一种以前所没有的融洽气氛。
    ——巴基斯坦很关心共产党人在印度的活动,但是对此无能为力。
    ——艾森豪威尔—赫鲁晓夫会谈是个非常好的消息;他希望会谈会产生一些好处,但是警告不要过于乐观。
    ——他称赞日本在农业和农村工业方面的成就。他指出,日本农村工业代表团目前正在卡拉奇,并表示巴基斯坦希望从日本的意见和经验中得到益处。他称巴基斯坦和日本都是人口太多而自然资源太少的国家,他又说,尽管如此,日本已经取得巨大的进展。
    ——巴基斯坦将不得不通过教育每个人的办法来控制它的每年1.8%的人口增长率。他称这个增长率是吓人的。
    这次记者招待会是阿尤布自10月10日——他宣布戒严令后三天——以来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但是这位总统说,他希望今后定期举行这种招待会。

【德意志通讯社柏林讯】以色列共产党总书记米库尼斯告诉“新德意志报”记者说,他的党认为本—古里安政府同阿登纳政权的军火交易是出卖以色列的民族利益和民族荣誉。
    本—古里安曾说,同波恩建立密切的关系是以色列唯一的安全保证。米库尼斯谈到本—古里安的这番话的时候说:“说什么以色列同希特勒的将军们、如斯派达尔和豪辛格建立密切关系是
    ‘以色列的安全保证’,这简直是一个讽刺。凡是同这些战争贩子们结盟的人,都是在祈求这样的危险来临:如果波恩发动战争也会侵略到耶路撒冷。”
    米库尼斯说,同波恩结盟是一种冒险的和绝望的方针。那只会危害以色列在中东的地位和亚非国家,并且制造新的困难。

【新华社巴格达11日电】巴格达本地报纸今天登载了外交部发言人的一篇声明,评论本月5日“革命报”上登载的阿里·侯赛因撰写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曾指责“人民团结报”刊载新华社新闻稿上一篇题为“印度公众批评中央干涉喀’拉拉邦”的消息是“破坏外交关系”,文章说,“人民团结报”“公然干涉独立国家的内政”,破坏了“同外国的友好关系”。外交部发言人称之为“受人尊重的”报纸“革命报”最近曾发表了一系列攻击苏联、共产主义和各国共产党的评论。
    这位发言人在声明中强调说,每家报纸“都有权发表它们对国际事件的看法”,但是其观点必须有助于“启发伊拉克的舆论”,并且“符合政府的外交政策的趋势”。
    发言人说,非常令人遗憾的是,某些报纸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它们制造了一种错误的狂热情绪,并且造成了对其他国家仇视的倾向,使那个国家对伊拉克政府和伊拉克的舆论产生错觉。
    发言人重申了伊拉克的中立政策,并且说,“他们的政策的目的是实现伊拉克共和国的独立并且使共和国避免卷入现在的东西方阵营之间的国际冲突和争端。积极中立是根据这样的原则制订的政策,其目的是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为伊拉克寻求越来越多的友好国家。毫无疑问,这一政策是基于:第一,我们非常需要捍卫伊拉克的独立;第二,在国际方面,有着两大阵营之间的尖锐斗争,每一个阵营都想吸引最多的国家站到它的一方,并且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动员它们,以便加强冷战的准备工作;第三,我们认识到,我们在目前中东局势中所处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同两大阵营的任何一方站在一起都会破坏目前的局势,并且会影响有关国家的处境,使它们成为双方施加压力的对象。因此,我国有必要避免卷入这些集团,因为参加冷战组织意味着屈服和投降。”
    发言人在声明中最后说:“我们希望报界和舆论了解我们国家的政策,努力保持在这方面的团结,那就是争取外国的友谊,避免影响我们同外国的关系或者不利于这种关系的气氛的一切事情。”

【本刊讯】据“卡拉奇时报”
    报道,中央政府将于今年8月14日以后不久从卡拉奇迁到拉瓦尔品第。8月14日是巴基斯坦的独立日。
    这家报纸说,中央政府将在10月7日(目前政权去年上台的一天)以前在拉瓦尔品第安顿下来进行工作。据消息说,中央政府已经开始为迁都的事情作出安排。
    拉瓦尔品第是巴基斯坦陆军总部所在地。

【印新处新德里11日电】外交部议会秘书萨达特·阿里汗8月11日在议会说,印度相信,假如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真正代表不能参加联合国,这个世界组织的主要目标就愈来愈难以实现。
    萨达特·阿里汗说,政府已经建议把名为“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这样一个项目列入议程,以便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讨论。他又说,印度的看法是,由福摩萨的一些人来代表中国是完全不现实和错误的。因此,政府关于设法使联合国中有中国的真正代表这一决定同中国的事态发展是没有关系的。
    这位议会秘书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政府已经邀请纳赛尔总统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印度。纳赛尔总统已经表示同意前来访问,但是访问的日期尚未确定。政府希望,纳赛尔总统能在秋天的整个时候前来印度。

【共同社东京11日电】结束欧洲和中南美的访问的旅行、并已在11日回到日本的岸首相在当天傍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说:“我认为,如果有必要的话,到苏联去也是可以的。”岸首相发表谈话如下:
    自由民主党党内也有人想到共产党中国和苏联去,我认为,共产党中国则撇开不谈,如果有必要的话,到苏联去也是可以的。象目前日苏两国之间的这种情况,是不好的。我想设法解决领土问题。可是,光靠日本(来解决)是困难。国际形势也许会反映到这方面来。

【法新社巴马科3日电】苏丹共和国副总理科奈、某些部长、工会领导人、议员和某些行政官员正在进行十五天的农业劳动,在这十五天当中,他们将进行全天的田间劳动,以实施农业经济部长访问以色列之后制定的计划。
    这是非洲政界人士第一次从事这样的活动。此外,人们强调指出,马里联邦总理凯塔也将参加这样的劳动。

【中央社华盛顿5日英文电】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已经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国会反对接纳中国共产党政权进入联合国。
    这个决议案是7月30日由民主党议员扎布洛基和共和党议员贾德提出来的,在这个决议案提出的前一天,从众议院关于1960年新财政年度的共同安全计划的拨款法案中删去了表示反对这样做的一节。据这个委员会透露的消息说,贾德—扎布洛基决议案的名称是:“国会表示反对中国共产党政权在联合国内代表中国”,并在昨天下午的委员会秘密会议上以22票对1票通过。

【美联社大马士革10日电】十六名著名叙利亚共产党人星期一在报纸上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公开宣布同党断绝关系。
    这里人们认为,他们的决定是在一个月以前由前叙利亚和黎巴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里达开始的反党叛乱中,叛乱分子获得的另一次胜利。里达曾指责党“背叛了泛阿拉伯的愿望”。
    星期一宣布叛党的人中有叙利亚共产党官方报纸“光明报”的主编和出版者阿卜杜勒·巴基·贾马利,这家报纸是在今年年初被封闭的。

【路透社金边10日电】西哈努克首相今天否认柬埔寨报纸的各种消息,消息说,在美国内政部长西顿访问这里以后,他在“某一个大人物”的压力之下改组了柬埔寨内阁。
    这位亲王说,“没有什么大人物对我施加任何压力”。他对议员、政府官员和青年团体说,说有这种压力的报纸是由共产党人资助的,目的是要在柬埔寨进行宣传。西哈努克亲王说,他希望世界各国了解,柬埔寨是不会加入任何集团的。
    西哈努克亲王在内阁改组时任命了六个新的国务秘书,他是在7月23日宣布这次改组的。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驻万象特派记者8月5日写道:“老挝所受到的日益增长的共产党威胁增加了本周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和南越总统吴庭艳在西贡举行的戏剧性的成功的会见的意义。据信,美国和英国政府长时期以来一直在幕后设法使这两位领袖到一起。

【美新处金边10日电】柬埔寨国内保安部队由于增加了机动设备而得到加强。在8月7日这里举行的一次仪式上,美国经济援助代表团交给柬埔寨当局二十一辆车。
    在仪式中,美国援助代表团副团长查尔斯·曼恩回顾了美国对于加强独立的柬埔寨的内部安全所作的贡献。美国已经为柬埔寨王国警察办了一所学院。它交给了柬埔寨警察七十七辆吉普车和无线电收发报机。它给了金边警察一辆救护车和另外十五辆吉普车。它给予地方警卫队四十五厘米口径的手枪以及弹药。美国技术人员正在帮助训练柬埔寨警察关于逮捕犯人、指挥交通和改良刑事档案体制的方法。
    曼恩说,根据柬埔寨—美国警察援助计划,“我的政府将供给一套电台网,警察指挥官们通过这个电台网可以协调他们的活动,以便共同一致地对付危害柬埔寨公民的和平和安全的一切威胁。”
    柬埔寨国家安全和地面防御国务大臣古伦说:“今天美国所给予的援助……对我们是珍贵的。这一援助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的友好联系。”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0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联邦院说,并没有谁建议印度、阿联和南斯拉夫举行最高级会议。
    但是,发言人又说,印度不时同阿联和南斯拉夫交换意见,并且将继续这样做。
    【新华社开罗10日电】据“鲁兹·优素福”周刊今天报道,以后两个月内将在一个亚洲国家的首都举行三个积极中立国家的领袖的一次重要会议(该报没有具体说明这三个国家的名字)。
    这次会议原定在6月举行,但是后来大家商定把它推迟一个时候。上个星期曾经进行接触来确定举行这一会议的日期。会上准备提出的问题已经在过去三个月内经过讨论和磋商。
    这些积极中立国家的领袖们针对这些问题交换了信件,这些国家的使节和部长们进行了讨论。打算在会上讨论的问题之一,是召集一次万隆会议式的亚非会议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