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国务院今天指责说,“老挝所遭到的威胁是共产党的威胁,而不是其他甚么东西”。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
    “老挝的军事局势仍然不清楚。
    “战事似乎出现暂时平息的局面。
    “一位陆军武官(累西中校)曾同其他人一起前往桑怒,访问了当地驻军司令冯纳腊特中校。他(累西)提出了一个简短初的步报告说,自从7月月中进攻开始以来,那里出现了规模相当大的战事,但是有一些地方已经收复。
    “应该指出,这个地区是一个丛林密布的多山地区,而且现在正是雨季。
    “这种情况使交通非常困难,但是对于游击式的行动却不是很大的障碍。
    “我们不知道叛乱部队的人数有多少,但是看来有若干支连把人的部队驻在只能从北越的共产党人那里获得供应的地区。
    “显然,对这些共产党部队和其他共产党部队的指挥是从北越进行的。
    “昨天,北越电台说河内政府决不会对‘这种危险的局势’袖手旁观。
    “这种说法是荒唐可笑的,因为局势之所以危险,完全是由于共产党并不是袖手旁观。
    “事实是河内本身正在企图制造一种危险的局势。他们没有根据地指责美国正在老挝建立基地和运入军队,施展‘帝国主义的阴谋’。
    “美国并没有在老挝建立基地,也没有部队在那里。实际上老挝只是在努力维护自己的独立,使自己免受外界的干涉。它正在试图用一支二万五千人的小规模军队来这样做,这支军队是不足以构成对任何人的威胁的。
    “老挝所遭到的威胁是共产党的威胁,不是其他甚么东西。
    “老挝正在致力于一个建设国家的长期计划,它首先需要和平和安全来执行这个计划。
    “我们完全赞成这一目标。
    “但是,共产党似乎决心要在东南亚保持紧张局势。
    “这究竟是他们的唯一动机呢,还是共产党的更广泛的计划的一部分,现在还不清楚。
    “在这方面,值得注意的是,据莫斯科报纸报道,北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两个委员8月7日在莫斯科访问了米高扬。”

【法新社北京11日电】人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证实,驻北京的一些外国共产党记者已经在本周早些时候离开首都去西藏。发言人说,这项旅行是“人民日报”为“外国同党们”组织的。
    只邀请了共产党记者,那些未被邀请的有英法通讯社驻在这里的记者们,一名印度尼西亚新闻记者及两名南斯拉夫记者也留在北京。
    有人问为什么未邀请西方记者,外交部发言人说,“人民日报”作出了组织这次旅行的决定并发出邀请,同外交部“无关”。他说,外交部“对共产党和非共产党记者并无歧视”。
    据了解,这次旅行将进行一个月左右。
    上一次让共产党记者去西藏是在1955年,自从1951年人民中国的官员们进入西藏以来,一直没有西方记者到西藏去过。

【新华社新德里11日电】今天在人民院有三十六名议员提出关于在印度的西藏难民的地位以及救济和安顿他们的措施的问题。
    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作了详细的答复,她说,对“克里帕拉尼主持的中央难民委员会”的外国捐款是从“美国救济西藏委员会、天主教救济委员会以及美国救济合作社”那里收到的。
    尼赫鲁在答复补充问题时说,“我们没有考虑要求联合国”救济。
    尼赫鲁说,“看来,这些难民中相当多的人将留在印度,我们将必须制订有关他们的政策”。他说,“这些难民回到西藏去的可能性非常小”。
    有议员问到由于印度让达赖喇嘛和西藏难民避难而引起的所谓“西藏的反印运动”,尼赫鲁说,正如他早些时候所提到的,“已经给印度的贸易布下了一些困难。我们已经提请中国政府注意这个问题”。

【法新社新德里11日电】印度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根据新德里收到的消息,老挝的局势“已经缓和”。
    这位发言人重申,按印度的意见,老挝国际委员会应该恢复活动。
    他否认了传闻中的老挝一种指责。这一指责说,这个委员会的波兰委员一直在进行间谍活动。这位发言人说,这个“指控是完全错误的”。
    同时,波兰驻印度大使今天访问了外交部,据说是为了讨论老挝局势。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7日报道说,“据昌迪加尔最近收到的斯皮蒂消息说,自从共产党中国最近在西藏采取直接行动以来,准备划为旁遮普—西藏边境的旁遮普斯皮蒂地区一直被西藏政府完全封锁。”
    消息说,由于这种情况,在斯皮蒂山谷的拉达恰市场的旁遮普—西藏季节性贸易已告完全停顿。

【法新社巴黎10日电】英国报纸曾报道说,法国政府可能支持英国关于老挝局势的某种“建设性建议”。巴黎今晚认为这些消息“至少是为时过早”。
    然而,这里的政府人士同意外交部发言人的意见,这个发言人怀疑来自万象的最令人惊慌的消息,尤其是说强大的北越军队在老挝边境集中的消息。这里认为叛乱分子正在从国外得到道义和外交上的鼓励,特别是通过北越和共产党中国的宣传运动。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说明他们正得到国外的军事援助。到现在为止,关于运送武器、装备或派遣军事教官的消息尚未得到证实。

【本刊讯】“印度时报”11日在头版刊载了该报记者巴特自万象发出的消息说,老挝已经要求印度派一个同国际监督委员会无关的观察员小组去了解老挝武装部队的训练和装备情况,以及老挝有没有违背1954年日内瓦协定精神。透露这一建议的地位很高的政府人士表示,老挝反对重新召集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主要原因,是波兰利用它的委员资格“在老挝进行广泛的间谍活动”。
    老挝政府相信,如果印度的观察小组能来老挝,它将能使世界其他国家相信老挝的诚意。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1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议会中说:印度政府并没有直接从老挝政府方面接到任何要求,要它指派一批中立的观察员去老挝了解那个国家里发生的事情的确切事实,虽然报上有这样的消息。
    【法新社伦敦1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他不能证实伦敦“泰晤士报”刊载的关于老挝政府已经请印度派遣“军事观察员”赴老挝的消息。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1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天在这里说,“西藏的政治变化”对尼泊尔的防御计划和预算都有很大的影响。
    这位首相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解释在尼泊尔下一个财政年度的预算中防御拨款将增加14%的时候说,鉴于西藏的动态,尼泊尔再也不能在北部边境上处于毫无防御的状态了。
    坦率地说,这个国家再也不能忽视北部边境的防御了。
    在下一年度中,尼泊尔的防御费用将化费约一千六百万卢比,而本年度防御拨款只有一千四百万卢比。
    为了从国防的观点出发来表明尼泊尔的态度,柯伊拉腊首相说,我们过去只有一个边境(这是指南部印度—尼泊尔边境),“但是现在在这个国家的防御方面我们不得不注意两个边境了”。柯伊拉腊说,在西藏目前发生政治上的变化以前,尼泊尔并不把北部边境看得很严重。事实上,在历史上我们对西藏有一种宗主感。西藏过去每年都要用现金或实物向尼泊尔进贡,一直到最近西藏发生了变化,以及中国和尼泊尔在1956年就西藏问题缔结了条约为止。

【本刊讯】印度报业托辣斯11日说,尼泊尔政府“已经警告藏尼边境的当局注意外国人可能渗入,并且要求他们注意了解北方各县内的反国家活动”。
    它说,这个行动是在接到“中国共产党人在尼泊尔北部奥卡敦加县边境进行颠复活动的可靠消息”以后采取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又说,“人们担心,共产党训练的西藏代理人也可能同其他西藏难民一起渗入。”

【法新社波恩10日电】今天这里获悉,达赖喇嘛的哥哥诺布将于8月14日至21日应基督教民主青年运动的邀请访问西德。
    诺布将访问法兰克福、德里尔、波恩、科隆和西柏林。他表示希望访问各个文化中心和许多仍然在使用体力劳动的企业。

【路透社加德满都10日电】今天据说有一些过去在这个地区未曾听说过的西藏人正在尼泊尔的索卢昆布地区(靠近埃佛勒斯峰)活动,“挑起纠纷”和征集签名,以支持关于边境地区的这些西藏血统的尼泊尔人是西藏人的说法。
    这个指责是执政的尼泊尔大会党奥卡东加地区(包括索卢昆布)组织的书记杰·普·拉伊交给尼泊尔政府的一份警告中提出的。
    拉伊要求尼泊尔政府严加警惕“某些西藏人——可能是北京间谍”在这个地区进行的“颠复活动”。
    这里官方没有发表意见。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1日电】联合国官员们今天正在密切注视着老挝的局势,以决定是否需要由联合国采取任何行动。
    传到联合国总部的消息表明,老挝的局势已经缓和了一些,这个世界组织可能不必采取行动。
    据报道,哈马舍尔德秘书长正在同老挝的事件保持密切的联系。他同包括老挝和法国在内的几个国家的外交官员讨论了老挝的冲突。
    据悉哈马舍尔德坚决地认为,在有关政府没有提出具体请求的情况下,联合国不应该采取任何步骤干预任何国家的国内局势,包括老挝的局势在内。

【本刊讯】缅甸“卫报”9日说,前最高法院法官和缅甸正义党主席吴埃貌已经同意参加“西藏问题法律调查委员会”的工作。
    这个委员会是由所谓的国际法学家委员会在日内瓦成立的,而且是国际法学家委员会最近发表的一篇题为“西藏问题和法治”的初步报告的一个发展。
    “卫报”说,“法律调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不久将在新德里举行。
    吴埃貌目前是廉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主要党员。
    【本刊讯】锡兰“每日新闻”10日报道,锡兰最高法院法官特·斯·费夫南多同另外六人一起被国际法学家委员会指定为西藏调查委员会的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