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华盛顿9日电】尼克松在今天晚上的电视中放映的关于他去俄国和波兰访问的影片中发表了他对赫鲁晓夫的一些看法。
    尼克松说,赫鲁晓夫是“一个非常有力地、毫不含糊地为他的观点辩护的人物……”
    尼克松接着说,“在同赫鲁晓夫先生打交道的时候,事情并不象你所预料的那样发展,因为他是一个喜欢只要可能就做些出人意料之外的事情的人……你会发现,当你同他在一起的时候,你必须随时注意……他不喜欢作任何让步。”
    在电视节目中有人问尼克松,他是否看到有任何迹象表明,这位苏联领袖在作出决定以前需要设法得到某些人的同意。
    尼克松回答说,“我可以说,他想怎样做就可以怎样做。但是,我也要说,他对苏联以外的舆论是敏感的。”
    有人提醒副总统,某些人士认为他的访问也跟这位俄国领袖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即将进行的相互访问一样是虚伪的和不道德的,他回答说:“如果不这样做的话,那末你要末同他们谈,要末最后同他们打仗。在我看来这种办法不仅是我们不能接受的,而且也是他们和整个世界都不能接受的。”
    他说,同俄国人互相辱骂是没有用的。“我们应该做的是,只要有可能就坐在会议桌上,这样双方才不会对对方的力量或意志打错算盘。”
    尼克松说他到俄国的访问是外交上的破冰船。
    尼克松简短地谈到了他在苏联的两个星期内所到过的地方和碰到过的人们。这部影片显示了副总统到莫斯科的情形,他到达时没有群众欢迎他。他在谈到莫斯科参观美国展览会时赫鲁晓夫同他的激烈争论时说,这位俄国领袖往往是做给群众看的,在私下他就变得大不相同了,他谈起话来“既镇静而又直截了当。”
    尼克松在谈到在华沙受到的热烈欢迎时说,他认为看来波兰人民对美国是最友好的。
    尼克松在谈到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总理即将进行的相互访同时说,在会议桌上谈问题总是好些。他希望这位俄国总理的访问可能会消除他对美国的某些误解。

【美联社哈瓦那9日电】古巴将派遣由国务部长劳尔·罗亚率领的七人代表团去参加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美洲国家外长会议。这一决定是星期日举行了特别内阁会议以后正式宣布的。卡斯特罗总理也将参加会议。他将在以后飞往圣地亚哥,具体日期尚未规定。
    【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在今晚举行的外国记者招待会上谴责外国侵略。总统说,我们知道,战争罪犯在美国的领土上进行阴谋活动,但是要说他们已构成威胁还有很大距离。一个假设的侵略要和准备好粉碎任何圆谋的全体人民及起义军碰一碰是很困难的。古巴政府不怕外国的侵略。
    当有人问他为了缓和失业问题和针对美国市场限制食糖定额的威胁政府要采取什么措施的时候,多尔蒂科斯说,执行土地改革计划和发展新工业是最好的回答。此外他还说,我不认为美国限制进口是明智的。
    当记者问他美国和苏联可能改变政策的影响时,他说,两国关系的好转将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有助于消除反共的歇斯底里:想在每一件事背后都找到操纵它的共产党人的手。他说,这种关系的改善是人们所渴望的,他指出了古巴同苏联及其他国家建立外交和贸易关系的可能性。

【德意志新闻社华盛顿9日电】民主党参议员迈克曼斯菲尔德星期日在一篇美国电视讲话中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各岛局势正在向着易于爆发的进程发展。
    他说,“除非达到一定程度的安全,那里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曼斯菲尔德表示希望,即将举行的泛美外长会议将取得成果来“制止扩散开来的大火”。

认为:苏联不希望发生核战争;美国的战争边缘政笨不能放弃;西方在柏林的处境非常困难;想离间中苏关系但不知从何着手;不愿改善同我国的关系。
    【本刊讯】8月3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以“总统心目中的想法”为题刊载了关于艾森豪威尔对一些国际、国内问题的看法的文章,今将国际部分摘要如下:7月20日艾森豪威尔为一小批华盛顿记者举行了一次晚餐会,对他们谈了他个人对于目前美国人民感到兴趣和苦恼的全部问题和事件的坦率的意见。安排这样一个晚上“只为提供背景材料”——换句话说,记者们可以使用这些材料而不得说是总统说的。战争:总统仍然相信俄国不希望发生一次核战争。但是,艾森豪威尔认为,可能发生一系列事件,这些事件可能导致接近战争的局面。他同意已故国务卿杜勒斯的意见,即美国由于它对保证和平所负的责任,有时可能被迫临近“战争边缘”。
    总统认为,美国在1954—1955福摩萨海峡事件时被迫非常接近于战争,但是当事态表明美国的立场坚定时,共产党人又退回去了。苏联的战略:总统认为,苏联领袖目前的手法是设法分裂盟国,从而从西方取得让步。艾森豪威尔不相信他们会成功。柏林:作为一个前军事领袖,总统认为与柏林有关的战术形势是最困难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将改变它所坚持的立场,即必须维护西方在柏林的权利。西方不会抛弃那个城市的人民。这是和美国安全直接有关的那种问题。艾森豪威尔认为,柏林争端是比苏伊士或黎巴嫩更大的危机。“最高级”会议:对艾森豪威尔来说,英国要求迅速和俄国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论据,并不是很有说服力的。他感到高兴,戴高乐的态度和他自己的态度相仿。
    英国领袖们有时指出,不久以前德国还是一个敌国,也许在德国前途问题上对俄国采取一种比较温和的态度可能不是太不合适的。总统听到英国人士的意见:也许一个统一的德国会造成对美国和英国的问题。艾森豪威尔对这些论据置之不理。他认为这一代唯一真正的敌人是共产帝国主义。
    艾森豪威尔不相信俄国人真正愿意举行“最高级”会议,但是他十分愿意和赫鲁晓夫会谈,但是不是在会使美国人民感到任何屈服的想法的情况下,他将不会从他公开宣布的关于柏林问题的立场退却。苏联的担心:总统认为俄国有两大担心:其一是一个重新统一的德国,其二是一个强大的中国。
    当总统探索能够作些什么来扩大俄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裂痕时,他不能十分肯定答案是什么。但是他确信共产党中国认为他们那种共产主义比苏联的要优越。共产党中国:美国在最近将来不可能对中国的共产党统治者采取一种比较友好的态度。除非中国拘禁的五名美国人获释,否则艾森豪威尔认为,承认共产党中国就会像和阿耳·卡彭坐在一起讨论税收、实施法律以及其他问题,然后又让他自行其是一样。以上这些就是总统对外交政策主要问题的意见。

【美联社日内瓦8日电】东西方已经商定把欧洲的冷战深深地冻结起来,至少暂时如此。这就是这次漫无头绪的外长会议的主要结果。
    目前没有1955年在这里召开的最高级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产生了某些领导人所谓的“日内瓦精神”——之后的那种乐观气氛。西方领导人现时依然怀疑苏联人的意图。
    1959年日内瓦会议的成绩表说明,国际事务方面产生了一些颇为令人感到兴趣的发展。例如:
    (1)……阿登纳和他的西德政府看来不再像杜勒斯当政时候那样,在西方制订政策时受到很多重视了。
    (2)……麦克米伦和他的外交大臣劳埃德几乎完全取得他们希望在日内瓦得到的结果,因此可能会为保守党提供在未来大选中继续执政的机会。
    (3)……苏联在抬高它的东德卫星国的威信方面取得了初步成就,但是看来并没有得到像它一直在觅求的那样多。
    (4)……西方国家已经表示出有能力在苏联人面前结成共同战线,尽管它们之间在一些政策因素上意见分歧得很厉害。
    阿登纳长久以来一直怀疑苏美直接会谈会有什么结果,虽然他的外交部并不是总有这种疑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国务卿赫脱和他的主要拉丁美洲问题专家今天加班工作,商讨美国将在泛美外长会议上采取的态度。
    近来加勒比的紧张局势已经减退,某些拉丁美洲国家已失掉对这次会议的热情。如果可能的话,他们宁愿把他们的问题扫到地毯底下。
    对于赫脱来说,这次会议将是直接同拉丁美洲外长们打交道的第一个机会。
    拉丁美洲官员们认为,赫脱的前任,已故的杜勒斯对拉丁美洲及其问题不够关心。在圣地亚哥,外长们将密切地注视赫脱,看看他们是否能期望赫脱比杜勒斯给予更多的高级方面的注意。
    预料外长们还会设法通过私下会谈要求美国给予更多的经济援助。几乎所有的拉丁美洲国家目前都处在严重的经济和财政困难中。
    在外长会议的秘密会议上,美国将设法(使各国)极力重申半球的互不干涉的原则。
    美国还将支持成立一个常设委员会来维护加勒比和平的行动。这个委员会将受权研究该地区发生动乱的原因,并提出旨在缓和紧张局势的建议。明年2月在厄瓜多尔基多举行的第十一届泛美会议上将就这些建议采取行动。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圣地亚哥会议将提请各国注意艾森豪威尔总统所称的美洲国家组织对两个美洲大陆各国政府的事务和思想的“巨大的重要性”。
    人民支持“反独裁”运动,而各国政府却又有义务制止在它们的领土上组织武装革命远征队,这两方面的矛盾在某些国家政府身上产生了严重的政治紧张,尤其是在中美。
    美国认为,结束加勒比动荡的局势是很重要的,因为这种局势严重地妨碍了该地区各个国家的有秩序的政治和经济发展。
    美国官员们希望,会议能够就以下两点采取行动:(1)加勒比地区各国严守不干涉和不侵略的义务;(2)美洲国家大家庭承认广大人民对促进政治民主的关心。
    据悉,美国将考虑可以使这种行动奏效的具体建议,而且这种建议将成为其他几个美洲共和国的讨论题目。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美国认为圣地亚哥会议是一个令人欢迎的机会,它可以同美洲国家组织的其他成员国一道协力一致地缓和加勒比的骚乱和紧张局势。这种缓和对于加勒比国家的政治和经济井井有条地发展至为必要。美国指望美洲国家组织为了泛美利益来缓和现有的磨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两位高级民主党人今天一致认为,副总统尼克松对俄国和波兰的访问使他成为共和党可能的总统候选人中比纽约州长洛克菲勒更有力量的候选人。
    曼斯菲尔德说,在尼克松访问之前,他认为洛克菲勒是更有力量的候选人。他说,但是现在,“他们两个人的地位倒过来了。”尼克松“将是最难击败的人”。
    民主党参议院竞选委员会主席斯马瑟斯说,由于对俄国的访问和“日益提高的声望”,他认为尼克松肯定会得到共和党的提名。
    【本刊讯】8月10日的“时代”杂志在政治专栏中以“1960年的波澜”为题写道:
    根据麦克卢尔报纸辛迪加民意测验,“尼克松的俄国之行已经大大增加了他当选总统的希望。”对于“你究竟认为是尼克松还是洛克菲勒作为共和党的总统提名人能获得最多的选票?”这个问题,认为尼克松可能得票最多的人大大增加:表格见原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