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记者:斯图尔特·汉斯莱)艾森豪威尔总统将使他的秋季时间表具有灵活性,从而可以迅速举行一次四大国最高级会议,如果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做出某种让步来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的话。
    提供消息的权威人士说,总统不会坚持要以解决“冷战”中任何重大问题作为同俄国、法国和英国的总理和首相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代价。
    他们又说,艾森豪威尔认为,如果俄国做出任何讲道理的表示——哪怕是就象放宽旅行限制或愿意尊重版权法这样的小事情也好——大概都足以保证会取得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同意。
    还有一种差不多没有什么希望的可能性就是,甚至于可能在赫鲁晓夫9月访问美国刚刚结束和在艾森豪威尔在秋末前往苏联之前这一期间安排一次最高级会议。但是更可能的是,尤其是鉴于英国可能举行大选,最高级会议将在总统答访赫鲁晓夫以后召开。
    关于艾森豪威尔于今秋晚些时候答访赫鲁晓夫一事,尽管俄国说他至少要在苏联逗留十二天,而他计划只在那里呆上五六天。他希望访问斯大林格勒,看一下那里企建工作所达到的程度,而且还希望访问古比雪夫。
    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不会进行公开辩论,象这位苏联领袖和尼克松副总统上月在莫斯科美国展览会上当场进行争辩那样。据说,总统认为,他的职务的尊严性不准许进行那种粗鲁的舌战。
    艾森豪威尔认为,赫鲁晓夫是一个精明而又顽强的人,但是他对赫鲁晓夫究竟聪明到什么程度有些怀疑。
    总统希望舆论准备给予这位苏联领袖一次不受“意外事件”破坏的接待。
    负责人士说,艾森豪威尔认为,他本月末欧洲之行只是去搜集主要盟国最近的意见。
    意大利对于不邀它参加赫鲁晓夫访美前的一些会议的做法提出了抗议,白宫在这以后同意同塞尼举行会谈。
    总统计划由国务卿赫脱陪他前往巴黎、伦敦和莫斯科。他十分看重这位新国务卿,他对于赫脱今年夏季在日内瓦外长会议期间的工作特别感到高兴。
    然而,总统认识到,到任不满四个月的赫脱不能象已故的杜勒斯那样同他的想法那么密切的合拍。
    艾森豪威尔所以愿意同赫鲁晓夫互相进行访问并且有意参加最高级会议,看来部分是由于他的这种信念促成的:赫鲁晓夫至少在四年以来——在他当总理很早以前就是俄国的真正头目了。
    总统认为,这种会谈可能多少改善一下苏美关系,使美国在外交方面有较大的回旋余地。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奥斯丁7日电】得克萨斯州众议院昨天在开会的时候为一项反对苏联首脑赫鲁晓夫访问得克萨斯的提案而发生争执,有一位州议员挥拳打了另一位议员。
    众议员萨德勒对众议员杜加斯当胸一拳,三名守卫随即拉开了他,按住了他的双臂。
    杜加斯是那个提案的发起人。该提案宣布赫鲁晓夫在得克萨斯是不受欢迎的人。萨德勒带头反对这个提案,这个提案终于被否决了。
    提案被否决以后,杜加斯向众议院说:“赫鲁晓夫好像又赢了——还有他的同党萨德勒。”
    萨德勒走到杜加斯的桌子前,要他站出来。然后他抓住了杜加斯的领带,扬手就是一拳。人们随即拉开了他们。

【合众国际社东京11日电】(预发)(记者:迪布尔)许多美国人愈来愈担心,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的相互访问可能使亚洲人大为松劲。
    合众国际社在广大地区进行调查的结果表明,至少从美国的观点来看,那里对于今天世界上两位最有力的领袖的这种历史性的访问的期望是太高了。
    危险的是甜蜜和轻松的情绪将会从根本上破坏我们亚洲盟国们所采取的努力进行战备工作的态度,将会削弱象日本和菲律宾之类的国家里的政府领袖们的亲西方态度,而且将会加强共产党在亚洲的所谓中立国家内的势力。
    简单一句话,人们担心的是这种访问的意义被过分夸大了。
    亚洲的感觉大略如下:
    国民党中国、南朝鲜、南越、老挝——这些国家内担心这种访问可能导致美国对共产主义政策的软化,从而减少对于靠美国的大量经费建立起来对付共产党的强大的军队的支持。这些国家还担心它们本国的人民可能松劲。
    日本——这意味着那些坚决亲西方的政府领袖甚至要费更大的劲才能推行日本的战备计划,至多也只能推行一个不充分的计划。菲律宾——这很可能会加强希望削减美国的军事基地权利的那些人的势力。
    缅甸、泰国、印度尼西亚、印度——这些国家在不同程度上追求着中立主义。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的相互访问只能加强左翼分子的势力,这些人经常反对任何亲西方式的战备活动,甚至反对“国内警卫队”。
    巴基斯坦——美国在西亚的这个最坚定的盟国在国内是竭力宣传反共的,美俄关系上的任何重大的改变可能使政府的战备活动和肃清运动大大松懈。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美籍乌克兰人大会委员会主席列夫·多布里安斯基博士星期五扬言要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举行和平示威。
    多布里安斯基说,他的委员会代表大约二百五十万祖籍乌克兰的美国人讲话。
    他在一篇谈话中说:“在乌克兰的刽子手到达这个国家的时候,我们的团体将和其他的美国人、教会、退役军人一同对这个刽子手进行和平示威和正义的谴责。将要要求教堂敲丧钟和人们佩带黑纱来悼念那些数以百万计的被这个刽子手送进坟墓的人。……“我们要求大家都把话传开去。不采取暴力行动,但是却不赞同。我们的格言是:用黑纱来表示有尊严的不赞同。”

【本刊讯】“星期日泰晤士报”8月9日登载了该报特派记者星期六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先举行记者招待会,然后赴莫斯科?”摘要如下:艾森豪威尔总统现在正在考虑赫鲁晓夫访问这个国家以后和他自己到苏联去以前的这个期间某个时候参加英、法、俄、美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
    这次会议是不是会举行,取决于赫鲁晓夫在他们下个月的讨论期间对艾森豪威尔说些什么话。俄国领袖必须提出保证来使得最高级会议有理由举行。
    值得注意的是,艾森豪威尔没有规定访俄的日期。他认为,他无法规定这个日期,因为中间可能举行最高级会议。
    目前,艾森豪威尔认为,在赫鲁晓夫9月底的访问结束以后中间空四五个星期是比较适当的。至于美国同意参加最高级会议所需要的保证,艾森豪威尔认为,在柏林问题上停战五年是令人满意的。

【法新社伦敦8日电】保守党报纸“星期日快讯报”今天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已经把高级阁员召回伦敦“清理职务”准备10月大选。
    这家报纸说,保守党主席里尔什姆“给机要工作人员三周期限来结束他们的假日。”
    报纸说,“10月将是举行大选的月份。麦克米伦已经把这件事情通知他的许多高级同事——但是他仍然未透露举行大选的确实日期。”

【日本广播协会10日广播】路透社消息:阿登纳9日发表声明说,他欢迎艾森豪威尔在这多难的时候访问西德。
    【合众国际社波恩9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决定在8月27日访问波恩的消息今天在这里既使人高兴,也使人惊讶。议会议畏格斯登美尔说,这个决定是“一个再好不过的主意”。
    由于总统在上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来欧洲访问时将不来西德,所以艾森豪威尔来波恩访问的公告格外使波恩官员感到惊讶。

【美联社葛底斯堡9日屯】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日把他启程赴欧洲的日期提前一天,以便在8月27日在西德同阿登纳会谈。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向记者们宣读的声明说:
    “艾森豪威尔总统应阿登纳总理的邀请,将在8月27日对德国进行非正式的访问。总统指望有机会同总理会晤,以同他讨论当前美国和联邦共和国共同感到兴趣的问题。”
    哈格蒂说,艾森豪威尔将在8月26日晚离开华盛顿。
    【路透社波恩9日电】西德政府今天发表公告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将在8月27日来波恩访问阿登纳总理。
    公告说,这次访问将是非正式的。
    【路透社波恩9日电】波恩外交人士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将访问波恩的消息是阿登纳个人的胜利。
    赞成艾森豪威尔访问的理由之一是,鉴于最近国际危机以柏林为中心,这次访问将有象征性的重大意义。
    这里外交人士认为,这次访问大概是要使阿登纳不那么反对莫斯科—华盛顿直接会谈。过去阿登纳是一直反对这种会谈的。
    【法新社伦敦9日电】伦敦观察家们今天认为,艾森豪威尔将访问波恩的消息是法国的外交胜利,因为大家知道戴高乐总统反对在艾森豪威尔—赫鲁晓夫会谈前举行任何西方“最高级会议”,而赞成西方国家之间进行单独的会谈。
    他们强调说,现在不会有“西方最高级会议”了。这里认为,英国和美国是赞成这样的会议的,但是戴高乐担心在这样情况下艾森豪威尔在同赫鲁晓夫会谈时将显得是西方国家的发言人,因此,戴高乐说服华盛顿,最近还是同西方各国领袖举行单独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对波恩的特别的访问,目的是要向西德总理阿登纳保证,在未来的艾森豪威尔—赫鲁晓夫会谈中,美国决不放弃柏林或西德。
    这次访问还有助于在赫鲁晓夫下月访美前强调西方的团结。
    艾森豪威尔将专程飞往西德一事将突出说明美国决心继续忠于西德人民。在这个意义上,总统的访问将作为美国决心的象征。

【美联社伦敦9日电】英国方面星期日较前更加相信,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对巴黎和波恩的访问中,在讲话时将被迫处于某种艰巨和可能是被动的地位。
    有资格人士表示相信,戴高乐和阿登纳都准备好一些东西要跟这位美国领袖谈谈——而不会仅仅握手而已。
    这些人士说,戴高乐不会只谈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互相访问的事。他们说,他将利用这个机会要求法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里有较大的发言权——这个问题由于法国拒绝在其领土上储存美国核弹头而特别引人注意。
    人们认为,阿登纳对两巨头互相访问基本上是不高兴的。
    几家英国报纸直率地报道,阿登纳和勃伦塔诺由于未能“阻止”这次互相访问而受到他们自己党内的严厉指责。
    它们说,阿登纳感到不安,因为杜勒斯主张把俄国保持在一定距离之外的政策,看来已为一个比较灵活的谈判时代所代替。
    消息灵通的观察家说,戴高乐索取的代价和阿登纳对俄国的不信任,使艾森豪威尔在聚集西方支持力量以对付赫鲁晓夫的计划时遇到了困难。
    相反的,人们预料艾森豪威尔在月底对英国访问时情况并不复杂。
    有一些个别的不满情绪,认为四大国正在变成两大国。
    但是从右翼到左翼的报纸,一般的语调都是热烈和乐观的。麦克米伦已经正式欢迎这次互相访问,工党外交发言人比万也代表工党讲了话。他在一家星期日报纸上写道:“这两人的互相访问应当可以在现在的国际关系的枯燥沙漠中创造一片受人欢迎的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