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8月3日发表的一篇题为伊拉克“三个反共人物”的文章和圆片如下:
    卡塞姆的合作者。当伊拉克好战的共产党人失去了卡塞姆的宠爱的时候,三个稳健的公民代替了他们的地位,成为总理最亲密的合作者:
    外交部长哈希姆·贾瓦德,现年五十岁,是一位秃头的文质彬彬的外交官,能说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法语和英语,毕业于贝鲁特的美国大学。后来,在三十年代,曾在伦敦大学左派分子哈罗德·拉斯基门下深造,娶了一个瑞士妻子。虽然贾瓦德本人是有社会主义倾向的,但是他是一个坚定的反共分子,在他被任命为外交部长的时候,曾遭到共产党报纸的激烈攻击。
    财政部长穆罕默德·哈迪德也曾在那位固执的英国社会主义者拉斯基门下受教,深受拉斯基的影响。哈迪德认为,他“现在并不是一个教条主义的社会主义者”,但是他说:“我们的目标是奉行进步的福利国家政策……通过征税和举办社会服务事业的办法来使收入趋于平衡。”
    军事长官艾哈迈德·萨勒·阿卜迪,负担着维持治安的工作,看来他本人并没有什么肯定的政治思想,但是他的工作已经使他成为一个毫不含糊的反共分子。
    伊拉克的未来如何,仍然是任何人都猜不透的,但是有这三个人在身边,苦闷的、精疲力尽的卡塞姆就更能使他的国家进一步左倾——但是不是向莫斯科靠拢。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8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8月6日到7日在这里举行了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党总书记艾地的政治报告,题目是,“恢复1945年宪法的目的是要改变政策和改善生活水平。”
    报告已经得到全体会议的正式批准。会议除了听取报告以外,还批准了关于共产党政治宣言的报告的决议。会议在讨论期间,还成立了两个代表团,它们将把全体会议作出的决定分别转达给苏加诺总统和第一部长朱安达。
    【美联社雅加达8日电】共产党领袖艾地星期六要求他的支持者热情地、不懈地为共产党参加苏加诺总统的内阁而努力。他说,除非实现这一点,否则印度尼西亚的“有领导的民主”不可能算是百分之百的成功。
    共产党的销路很广的报纸“
    人民日报”报道了这位36岁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的声明。
    他说,苏加诺由于“一些有关政客的勾心斗角”而不得不把共产党排除在内阁之外。
    艾地的声明是在星期五晚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的。
    艾地说,只要内阁不阻碍民主,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就支持它,但是他自称有权批评“政府的政策”和反对那些实行有害于人民的政策的部长们。
    这位共产党领袖说,苏加诺内阁里的军人是妨碍他的党日益成长的障碍。
    他责难陆军压制政党的民主权利。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8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今天猛烈批评政府不把西伊里安问题提交今年的联合国大会。
    党中央委员会通过一项决议,这个决议已经交给苏加诺和他的内阁。
    决议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在这方面的政策“不仅仅使荷兰帝国主义者和美国帝国主义者大为高兴和引起他们的普遍嘲笑,并且肯定对印度尼西亚是不利的”。

【路透社洛杉矶7日电】日本首相岸信介今天乘飞机从墨西哥到达这里对美国作为期三天的非正式访问。岸信介后来对记者们说,不久将宣布“使美国和日本处于平等地位”的日美安全条约的各项修正。
    关于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即将互相访问的问题,岸信介说:“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主意。”关于日本是否可能在东南亚建立新市场问题他说:“迄今,这些国家购买力还很低。日本正在设法发展和提高它们的生活水平。”
    这位首相将于明天晚上乘飞机取道檀香山返回日本。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8日电】据巴格达的西方外交观察家说,在卡塞姆总理发起的一片反对浪潮下摇摆不定的伊拉克共产党,正在有组织地为对它的被打乱的队伍进行一次大检查而扫清道路。
    他们认为,该党中央委员会的一篇冗长而痛心的报告有两重目的。
    一、为清除那些已知的好战领袖们——他们已暴露自己是卡塞姆的敌手——寻找借口,以便为处于较好地位的“柔和方针”战略家们努力缓和同卡塞姆的分歧而铺平道路。
    二、他们希望通过公开承认他们的方式方法错误,而逃避采取暴力手法的责任,如最近发生的使卡塞姆非常生气的基尔库克大屠杀。同时,其他一些事件正在增加共产党人的不安。其中有,在政府继续粉碎“无政府主义者”名义下在基尔库克和别处进行的大逮捕和工会会员日益不断地脱离共产党的领导。
    四十九名亲共人士被控犯有在巴格达谋杀一名民族主义者并将其尸体拖过大街的罪名,他们本周在国内两个最高法庭中的一处受审。这是从1958年7月革命以来,伊拉克第一次审讯亲共人士,而且判决了一个人死刑。
    巴格达的另一件新的发展是,秘密引渡共产党政治犯,他们主要是来自约旦、阿联的叙利亚地区和科威特的。据悉,准备动身去巴格达机场的旅客们总被挤掉,以便把位子让给带着手铐的被放逐的人。
    共产党机关报“人民团结报”本周抱怨说:“尽管我们一再向负责当局提出警告,可是逃脱侯赛因国王的恐怖统治而到伊拉克避难的一些约旦公民目前被拘留着,等待送走。”
    巴格达报纸现在反映出人们对于共产党最近的恐怖手段的反应。这个城市在几星期以前连一家反共的报纸也没有,现在至少有三家反共报纸。
    据说军事新闻首席检察官坦尼尔中校已经被剥夺了他的权力,虽然他仍然担任着这个职位。坦尼尔是一个坚决的亲共分子,他经常利用巴格达电台大事广播“人民团结报”的社论。
    自从卡塞姆召集伊拉克报纸编辑去听他的“强硬”的讲话以来,关于冲突的消息已经显著地减少了,虽然冲突还没有完全停止。

【共同社东京6日电】开罗电:据5日到达这里的还未得到证实的消息说,伊拉克的卡塞姆总理因患神经痛而病倒了。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卡塞姆总理老患神经痛,最近又复发了,因此,大夫已经劝他迁地疗养。

【新华社贝鲁特7日电】“呼声报”刊载了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罗歇和弗朗索耳·皮佑写的三封信。这些信是写给黎巴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叙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巴格达什和约旦共产党总书记的。
    在这几封信中,法国共产党说它已经接到了阿联当局逮捕并折磨赫卢的消息。
    这些信中说,“你可以完全相信,我们将不遗余力地设法拯救我们的同志赫卢生命并使他得到释放”。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内政部长埃迪今天说,在赫卢被捕事件上他继续在同叙利亚当局进行接触。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7日报道,国大党议会党团昨天讨论了加强该党组织的措施,并且检查了该党的缺点。这则消息说,“在最近就喀拉拉邦局势进行辩论的时候,就感到了进行这样一种讨论的必要”。
    报道说,国大党党员坦率地谈到他们的组织畏缩不前的情况。这则消息在列举若干个发言者提出的批评时说,“当人民见到国大党党员的时候,他们表现得并不热心”。“国大党党员没有纪律。共产党人从克什米尔到喀拉拉邦,在喀拉拉邦问题上全都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国大党党员却陷于分裂”。“由于我们的各种决议,有钱人反对我们。穷人也反对我们,因为我们没有履行这些决议”。“真诚的工作人员都离开了组织”,“危机是在国大党内部,而不是在国大党外。集团的感情和集团的不和引起了这种危机”。
    消息说,主持这次会议的尼赫鲁在会议结束的时候说,这些讨论虽然是有用的,但是却是“不得要领”的。他建议成立三个坚持不同意见的小组,来考虑改善党组织的步骤。

【法新社开罗6日电】今天晚上在塞得港发表的联合声明说,阿联总统纳赛尔在意大利船“悉尼号”上同也门国王艾哈迈德以也门和阿联的联合邦最高委员会委员的身份会谈了九十分钟。
    声明说,这两位国家元首讨论了关于联合邦的未来计划、阿拉伯总的问题以及威胁阿拉伯民族的危险。

【法新社开罗8日电】“金字塔报”今天的巴格达消息说,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向最高权力委员会主席和伊拉克领导人说,他迫切需要到瑞士去休假一个月。
    这家报纸援引卡塞姆对最高权力委员会主席纳吉布·鲁巴伊所说的话,他说,“我需要到瑞士去,以便使我的身体和神经恢复健康。我的神经已经快要崩溃了”。
    报纸说,伊拉克最高权力委员会、内阁和军事司令们已经劝他不要到瑞士去,而建议他到伊拉克北部的避暑胜地萨桑克去疗养。
    “金字塔报”援引了伊拉克领导人向卡塞姆说的话,他们说,由于现在每天都发生新的推翻这个政权的阴谋,他要是到瑞士去,会造成一种紧张气氛。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5日电】选举委员会可能在今年10月份在喀拉拉邦举行选举。这个委员会是负责这个国家的选举工作的自治机构。
    这个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松达拉姆明天将动身前往喀拉拉邦,同这个邦的选举官员商谈。
    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委员会可能必须修正某些选区的选民名单,要完成这种修改的手续可能要化两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些人士说,如果反对党以共产党政府在选民册上填满了它的支持者的名字为根据,而坚持要求修改其他大部份选区的名册,可能还要多化几个星期的时间才能举行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