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7月30日电】西柏林市长勃兰特今晚突然飞到这个举行四大国会议的地方来,要求与会代表不要采取可能削弱西柏林安全的任何最后一分钟的行动。
    与此同时,西德外长勃伦塔诺约定了明天和美国国务卿赫脱讨论四大国秘密会谈的讨论情况。
    这两个行动似乎都表明西德对即将结束的东西方会议就要采取的行动极为关切。
    【美联社日内瓦7月30日电】勃兰特在这样的谣传声中到这里来的:西德人打算采取新的行动来阻止西方国家在外长会议的最后几天为了同苏联取得协议而作出重大让步。
    据说勃伦塔诺最担心赫脱决定接受苏联关于柏林安排的新建议和西方建议一起作为讨论基础。
    勃伦塔诺在研究了苏联新建议的措词之后得出结论说,这种建议是圈套,目的是诱使西方在柏林安排上作出仓卒的,考虑不周的交易。
    据说西德外长计划交给赫脱一个备忘录,列举西德对会议的进行感到震惊的理由,并没有勃伦塔诺担心盟国会作出的那种让步的迹象。

【法新社伦敦7月27日电】协办外交事务国务大臣普罗富莫今天在下院透露,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诺斯塔德将军已经劝告西欧联盟理事会,修改它的条约以便让西德参加制造“鹰式”导弹。普罗富莫的发言引起了工党议员、前国防大臣威尔的反对,他反对这种“得寸进尺”地改变1954年禁止西德制造细菌、化学和核武器的巴黎协定。
    辛威尔说:“到最高司令建议允许德意志联邦政府制造原子武器还有多久呢?这是多么胡闹的事?”
    普罗富莫回答说:“这不是想得寸进尺。‘鹰式’导弹是一种防御的武器。这是同西方其他国家合作制造的。这是同原子毫无关系的武器。”

【路透社日内瓦7月30日电】一个苏联发言人今晚说,西方最近在东西方外长会议上采取的立场是“不现实的”。
    在裁减西柏林西方驻军和东西德举行会谈的问题上都是这样。
    发言人对记者们说:“我们认为,西方三国所采取的这种立场是达成协议的一个障碍。”
    他说,明天四大国“专家”会议将设法“制订出一项共同方案”,但是不会开始起草一项最后协议。
    发言人还驳斥了西方提出的由联合国观察员核查在柏林的“颠复”活动的要求。他说,这是苏联“完全不能接受的”。
    苏联发言人哈尔拉莫夫说:“今天的会议表明,西方三外长仍然采取在西方国家最近的建议中所表现出的那种不现实的立场。”
    这番谈话是自从西方把新的建议在星期二交给俄国人以来,他们对西方计划进行的头一次公开批评。
    苏联发言人重复了苏联早些时候的说法:葛罗米柯并没有正式同意在下星期三结束东西方外长会议。
    关于在赫脱表示他将不得不在下星期四离开日内瓦的话以后所发生的事情,哈尔拉莫夫是这样说的:“葛罗米柯先生并没有同意结束这次会议。是这样说的:如果你要走的话,让我们在你走以前设法达成协议。
    哈尔拉莫夫说,葛罗米柯在今天的四大国外长午餐会上“再一次要求外长们加快会议的程序”。
    【路透社日内瓦7月30日电】一位美国发言人今晚说,俄国和西方三大国的专家明天开会讨论“技术”问题,并在下午向四大国外长汇报。
    美国官员们说,日内瓦会议本阶段会议的最后一次讨论将在下星期三或者在那天以前举行。
    一位西方发言人在四国在法国别墅举行了三小时一刻钟的午餐会后说:
    “大家商定,四国专家将在明天十一点三十分(当地时间)在法国代表团别墅会谈,以考虑单纯技术问题有关的问题,并在下午向四国外长提出报告。四国外长将在下午四点在葛罗米柯寓所举行工作茶会。”
    “这样作的原因是由于外长们进行了考虑,他们考虑了加快会议进程的办法。
    “关于原则问题,东西方之间的分歧依然存在。”
    没有提到举行日内瓦会议全体会议。
    西方人士说,他们不认为在原则问题上有了进展。
    据认为,举行专家会议的建议是西方提出的葛罗米柯同意这样作。专家们将由各代表团高级官员担任。
    美国发言人说,专家们(四大国代表团各出三名)在明天的会议上将“不谈及原则问题”。

【路透社日内瓦7月30日电】西方外长今天在这里开会,根据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昨天发表的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演说,以讨论在日内瓦会议上的策略。
    外交观察家们预料,赫鲁晓夫的演说将对西方外长的考虑起重大的影响,因为他们面临这样的问题:在下星期三(这是人们普遍预料会议将告结束的日子)以后如何使谈判进行下去。
    据说,西方国家将仔细研究赫鲁晓夫关于最高级会议的发言。他在演说中认为,美国不愿意参加最高级会议,而据悉这里英国代表团认为,对于柏林协议的细节需要进行更多的谈判,然后可以有益地把协议提交最高级会议。
    美、英、法、西德四国外长在法国代表团别墅开了一小时的会,然后德姆维尔招待美、英、苏三国外长举行“四大国”工作午宴。
    据说,对赫鲁晓夫的演说将马上仔细研究,以看看它是否提供机会在星期三前就柏林问题达成最后一分钟的折衷协议。

【新华社波恩7月29日电】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在今天的“世界报”上发表谈话毫不隐讳地宣扬西德“国防军”进行武装的情况。他的谈话表明西德在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扶植下正积极扩军和进行原子武装。
    施特劳斯说“国防军”目前已经有218,000人,其中陆军有135,000人陆军的扩充将在1960年基本完成,那时将有十二个师,二十二万人。现在陆军的七个师(两个装甲师,三个装甲榴弹师,一个猎人师,一个小的防空师的力量已经达到预定计划的80%,这些师已交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指挥。另外四个师的力量已经建成一半。明年将建设第十二个师。
    施特劳斯对于陆军为适应原子武装的要求而进行的改组表示“满意”。改组的办法是用三十四个旅代替师作为战术上独立行动的基层单位,这些比师小一些但较“灵活”的战斗单位的战斗力由于配备有重武器而加强了。施特劳斯说,这些基层战斗单位也为进行原子战争作了准备。
    施特劳斯说,西德海军和空军的建设将于1963年完成。
    西德海军现在已经有三个扫雷艇分舰队五个快艇分舰队、一个登陆艇分舰队,另外还有两艘从美国“借来”的驱逐舰和两艘教练用潜水艇。现在正在建造四艘驱逐舰和十二艘潜水艇。
    西德空军已经建成四个歼击轰炸机联队和一个运输机联队,其中运输机联队和三个歼击轰炸机联队已经交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指挥。此外还有一个歼击机联队和一个侦察机联队。计划在今年内还要建成一个歼击轰炸机联队、两个歼击机联队和一个运输机联队。
    施特劳斯说从今年秋天开始西德将有一支用斗牛士式导弹装备的部队。还将有一个用奈克式导弹装备的营,这个营包括四个炮兵中队每个中队有十二个导弹发射台。明年还要建立两个奈克式导弹营。今年秋天开始建立的还有十个轻高射炮营以后也要用导弹装备加以改建。
    施特劳斯在同“世界报”记者的谈话中还说在“心理战”方面已经比以前作了更多的事情。他要求西德“国防军”“在心里上武装起来”“经常反对共产主义渗透”。施特劳斯还谈到建设“国防军”的主要困难是“缺少自愿长期服役的人和技术人员”。另外在军队驻扎、建设营房、寻找练习场、建筑军事仓库等方面也有困难。施特劳斯的这些话表明西德的重新武装和军国主义化显然遭到人民群众以及士兵的不满和反对。
    西德反对党社会民主党今天指责施特劳斯在现在发表这篇谈话是为了破坏日内瓦会议。这个党声明说,在日内瓦举行东西方外长会议和停止核试验谈判的时候加紧关于导弹和原子武器的叫嚣必然给世界舆论唤起“西德实力制造场的印象”。

【美新处华盛顿7月30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规定10月7日为全国祈祷日,他在文告中要求美国人记住,“只有大家都享受繁荣时,人们才能对他们的幸运感到满足。”
    文告中说,“让我们记住我们的上帝是全人类的上帝,只有全人类都自由时,每个人才能得到自由,只有当大家都享受繁荣时,人们才能对他们的幸运感到满足。让我们大家都来深切关心那些现在忍受肉体、思想或精神上的痛苦的人,让我们设法减轻他们的痛苦和帮助他们走向健康、幸福和智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讯】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7月26日晚上说,俄国在争取把第一批洲际弹道导弹交给战斗部队的竞赛中可能已经打败了美国。
    但是麦克耳罗伊说,苏联可以实际使用的洲际弹道导弹的数目“最多只有很少几个——不到十个。”他说,由于美国总的报复力量,这件事并不太重要。
    他说,战略家们认为,美国的由人驾驶的轰炸机、导弹(包括潜水艇上发射的导弹在内)、航空母舰和战斗轰炸机合在一起,它们的力量“可以超过俄国人的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
    麦克耳罗伊是在同参议员基廷进行(纽约州共和党人)的电视谈话中说这番话的。
    这位国防部长说,美国的空防很好,可以给敌人的由人驾驶的轰炸机以沉重打击。但是他承认,有些轰炸机“很可能”会进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月30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最近发出的要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要求,显然没有使举行会议的可能性有丝毫的增加。
    他们说,赫鲁晓夫没有表示愿意满足艾森豪威尔总统一再提到的要把柏林僵局提交政府首脑会议的最低条件。
    一个官员说,赫鲁晓夫保证,他要结束西方在西柏林的权利的十八个月期限并不是最后通牒或威胁,但是他的保证并没有使美国政府满意。
    这里并不认为赫鲁晓夫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的演说的乐观语气是有希望的迹象。他在那篇演说中掩盖了日内瓦外长的僵局和日内瓦会议即将中断的情况。西方认为,苏联关于日内瓦会议的谈论经常比根据完全投入僵局的事实应有的看法要乐观。
    【美联社华盛顿7月30日电】美国国务院官员星期四在看到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最近关于柏林的讲话全文以前,不愿对此发表肯定意见。但是,对这方面的新闻报道的初步反应很审慎。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月30日电】美国上诉法院今天裁决说,美国共产党是受外国控制的,它必须把党员向政府登记,打开簿子听凭检查,并且在宣传品上作出标记。
    这次二对一的决定维持了颠复活动管制委员会的裁决,它标志着一场进行了将近九年的法律斗争前进了一步。
    首席法官普雷蒂曼和巡回法官达纳赫赞成今天的裁决。巡回法官贝兹偏反对。他要求把这个案件送回颠复活动管制委员会,进行第四次意见听取会。
    普雷蒂曼说,美国共产党从来没有否认它同外国的联系,而且除了一次以外,“从来没有同外国的共产党的纲领和政策有什么不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月30日电】美共总书记丹尼斯说,将要就这项决定向最高法院上诉。他说:“最高法院应当赶快取消已经使全体美国人民的自由受到很大损害的麦卡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