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维也纳7月30日电】在星期四晚上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的一次群众集会上发言的人都要求“解放非洲”、“解放亚洲”,“解放所有殖民地的人民”。
    无论怎样,发言的人都没有激起听众很大的热情。有鼓掌,和有节奏的呼喊“和平、友谊”,但是五光十色的舞蹈,特别是共产党中国和俄国的舞蹈,赢得了更多的喝采。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7月26日刊载薛家桥所写的文章,题目是“西方国家与亚洲”,摘要如下:
    亚洲国家之中,真正与西方国家,尤其是与美国合作的。莫过于中国、南韩、日本与菲律宾了。
    中国与美国衷诚合作,是为了本身之需要,美国援助中国,也是基于美国利益之长久打算。可是,美国与日本、菲律宾的关系,实际情况不如想像或理论之美满。日本左翼份子反对修改日美防约,是日本可能走向中立或是在战争爆发的时候抛弃美国之预兆。菲律宾再三表示不愿美国毫无限制使用菲岛基地,也说明了与美国有密切关系的菲律宾,现在也发生很大歧见。
    凡此疑难,是否单纯的经济援助所能抵消的。一项新的对亚洲政策之确立,应该是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当急之务。
    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必须获得亚洲人民之信仰,方能取得亚洲人民之衷诚合作的,怎样取信于亚洲人民?
    第一、西方国家必须在行动方面证明不是掠夺亚洲,而是援助亚洲。第二、西方国家要向亚洲人民保证,不会出卖他们来与共党侵略势力妥协。第三、东方与西方是站在平等互惠基础上合作的,这关乎一切国际问题之解决,东方民族的发言权与地位应该与西方民族相等的。第四、使亚洲人民相信一切安排都是为了和平,是防止战争,不是引致战争。第五、急切的、有效的援助,改善亚洲人民的生活,是最能取得亚洲人民信仰与好感的。

【美新处香港7月28日电】北平已经发出一个紧急号召,要求共产党的青年助手共青团进行“组织改革”,以纠正去年疯狂的“大跃进”中间所产生的“偏向”。
    中国共产党的电台广播了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所通过的一项决议。这个组织是仿照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组织成立的。中央委员会在最近举行的一次为期五天的会议上通过了这项决议。这次会议是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的。
    全体会议指出,“加强”共青团“基层组织”,特别是农村地区团的基层组织,有着“迫切的意义”。这项决议列举了青年运动中的一些比较严重的缺点。这些缺点包括:“忽视基层工作……,一部分团的干部存在着忽视团的组织作用……,部分团基层组织松散,领导核心不健全,工作不能正常开展。”
    它还指出,决议中所列举的大部分问题都是在中国青年,特别是共青团员,去年被“动员”来参加公社、工厂和矿山的紧张劳动的时候引起的。
    和这项决议同时发表的一个公报指出,中国共产党官员对这种劳动给年青人的健康、品德和学校工作带来的影响感到很惊慌。它建议共青团“应当越发关心青年的业余生活,使青年的劳动、学习和休息和谐地有节奏地进行。”
    这个公报还表明出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去年要求在思想上取得严格一致的原则。它要求“特别注意克服思想工作的片面性和简单化”。和1958年的“反右”斗争不同,这个公报却指出,“对青年的思想要善于作具体的分析,分清敌我问题还是人民内部问题,立场问题还是认识问题,错误思想还是幼稚行为”。
    中国共产党委员们指导着共青团的活动,共青团第一书记胡耀邦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个委员。

【美新处曼谷7月29日电】一家主要的泰文日报最近指责说,西藏叛乱既然已被镇压,共产党中国现在计划建立一个在它的监督之下的喜马拉雅国家联邦。
    这家报纸“泰人报”说,这样一个联邦将包括尼泊尔、拉达克(克什米尔的一个省)、不丹和北阿萨姆邦。这家曼谷日报指出,如果这个联邦建成的话,它将使得印度同亚洲大陆其他国家完全断绝联系。
    这家报纸声称,这个地区天然资源丰富,人口“众多”。
    “泰人报”警告说,“赤色中国已经把西藏的宗教建筑物破坏完了,把那里的人处决完了。它的贪婪是没有限度的。可以把它(共产党中国)比作为从长眠中醒来的一头巨象,它现在正因为饥饿而张牙舞爪。”

【本刊讯】德里消息:印度“潮流”周刊引述喀拉拉邦一反动报纸造谣诬蔑我国的谰言说,传闻有三艘中国潜水艇在特里凡得琅海岸出现,运送军火、武装印共,同时偷运6名中国人来印,以“刺杀达赖”但它承认这个谎言“得不到证实”。“潮流”周刊不久前还搜集和制造各种反华谰言,开列一个对我国的“指控状”,其中胡说我向印度边境人民宣传他们属于中国大家庭等。甚至捏造说我有意在西藏修筑水闸堵塞雅鲁藏布江的水流,以向印施加压力。

【美联社维也纳7月30日电】达赖喇嘛的一个兄弟星期四在这里指责说,“中国共产党人正在设法消灭整个西藏民族。他们已经开始使数以万计的西藏男女不能生育。”
    达赖喇嘛的哥哥诺布说,今天在安多省和康省的西康人在继续同中国共产党人战斗。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达赖喇嘛上周接到报告说,在西藏的反对中国人的战斗在继续进行中。但是强大的共军粉碎了在南部地区的抵抗。诺布说,西藏人之所以进行反叛是因为他们知道“他们将死亡”,因为他们不能继续在共产党占领下生活。
    【德意志新闻社维也纳7月30日电】诺布今天在维也纳说,今天的重要问题不再是恢复西藏独立,而是拯救西藏人民。
    诺布否认蒋介石的中国国民党人在革命前或革命中曾经援助过西藏人并且驳斥了北京的这种说法:西藏叛乱是“封建主”搞的。他说,在一万五千名西藏难民中只有四十名所谓封建主。他又说,革命是由在北京受过教育的西藏青年领导的。
    他说,达赖喇嘛眼前不打算离开印度,可是他想以后到世界各地旅行。他说,达赖喇嘛希望,除了印度以外其他国家会接纳西藏难民作为移民。他又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西藏难民回到西藏去。
    诺布的声明是由奥地利西藏问题权威人士海因里希·哈勒尔翻译的。
    【路透社维也纳7月30日电】西藏领袖希望难民能够在别的国家安家落户,可是由于到目前为止,这还没有可能,他们仍然住在印度难民营。
    他说,现在西藏唯一的希望在于联合国进行干涉,进行可能把他的人民中还活着的一些人拯救出来的干涉。他又说,共产党中国在西藏修建的公路和机场网不是为了征服西藏,也不是为了控制它,而是为了进一步扩张。当记者问,往哪个方向扩张时,他回答说,“往尼泊尔”。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29日刊载了“联合王国西藏协会”主席弗朗西斯·恩·波弗特—帕麦尔就西藏问题写给编辑部的一封信。全文如下:
    先生:鉴于国际法学家委员会发表的仔细而公正的关于西藏问题的报告,难道不应该由一个大国把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吗?
    侵略已经残暴地进行了,并且正在继续进行中。过去的国际联盟由于未能阻止侵略而失去了它的生命力。难道联合国一定要跟着学样吗?

【本刊讯】台湾“新生报”7月24日刊载一条“中央社讯”如下:
    经济学家蒋硕杰博士说:如果从现在开始,台湾能将每年增产的70%储蓄下来,那么在四五年之后,台湾的经济可以不依赖美援自力发展。
    他说:台湾运用美援已有辉煌的成绩,是公认为东南亚国家中使用美援最有成效的国家,从民国四十一年以后,台湾经济进入安定,至四十六年的五年中,生产总额的增加,如以四十一年的固定币值计算,增加率达57%,成绩可观。但在资本形成上却很难使人满意,因为生产虽然增加,可是全部都用在消费上,没有积储下来作为投资之用。
    这位中央研究院院士是于23日晚间在联合国中国同志会举行的座谈会中以“台湾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为题,发表公开演讲的,他指出:四十一年至四十六年的五年中,台湾的消费(包括政府及民间)比生产的增加尚要超过,因此投资的百分比在四十六年反而较四十一年为低。四十一年为22%,至四十六年已降低至15.6%。
    蒋硕杰说:四十一年国民消费占生产总额83%,至四十六年增加到90%。但在投资方面,如去掉资本消耗的价值计算,四十一年仅占生产总额的10%,到了四十六年反而降到3%。他认为:台湾在四十一年到四十六年的五年间,没有利用美援的力量,作经济初期的发展,实在是可惜。他说:利用外援作经济初期发展的好处,是在发展初期,不必将人民的生活水准压低下去,就可以从事资本的储蓄,一个落后国家在生产能力一时无法增加,人民生活水准也无法降低的情况下,如能利用外援从事初期经济发展,然后将每年增产的50%节余下来,在五年之后就可以达到有用自力继续发展的能力。
    他说:台湾过去五年来如没有利用美援,估计生产总额每年可增加1%,但因台湾人口的增加为3.5%,国民平均所得也因人口增加而降低。如果自四十一年起,台湾每年能将增产的50%节余,五年后台湾就是不运用美援,以自力发展,每年生产也可增加到7%到8%,减去人口增加率也尚余4%的资本从事发展。
    蒋硕杰博士认为,美援能维持多久未可预测,目前生产再增加,也没有四十一年容易,需要很大的投资,才能增加生产。但今后经济的发展并不悲观,只要今后生产总额每年仍能增加到4%至5%,而将增产的70%储蓄下来,四五年之后,仍可以达到以自力继续发展的能力。

【泛亚社台北讯】军方人士告谓:最近金门对岸共军,正全力加强沿海之工事,过去三日内,曾出动船只一百五十艘以上,运输工料,来往于近海地区,而此批船只之中,三分之二以上为汽艇,金门地区除上述之运输活动外,其他敌情无变化。
    【美联社台北讯】去年8月23日,由共军发动炮轰开始,而迄今未了的金门岛战争,至本星期四,又进入十二个月了。若干国军方面人士相信:今后的一个月,是他们久已预言,说是有决定命运性的一月,中共可能在此时使台湾海峡进入新危机。然而目前在该区,没有新紧张局势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