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人办的“资本”周刊不久前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1959年的指标”,摘要如下:
    在考虑中国政府所发表的关于去年的经济成就和今年的指标的统计数字时,人们最好记住汇丰银行董事长特纳先生向银行所发表的讲话。特纳先生在提到这些统计数字时说:“如果人们不准备按照他们的说法的表面价值来接受,毫无疑问,差不多在每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工业生产有显著的增长”。人们发现,即便在除去人们所怀疑的数字以后,人们仍然看到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北京说,去年的工农业生产在数量上增加了一倍,在价值上增加了70%。
    北京承认,在生产上的这种巨大的增长使运输受到不可容忍的压力,结果是分配受到了损害,因此生产努力的好处并不全都是生产地区以外的地方所可以得到的。但是这种困难并没有阻止中国政府为今年规定更野心勃勃的指标……如果我们接受去年的数字那么今年的计划中的数字(或者与这些数字相似的数字)看来并不是不合理的。只要公社象它们巩固地建立起来那样比较顺利地发挥作用,人们可以预料全国的经济努力可以取得更迅速的进展。
    此外,在运输系统去年显然遭到失败后,正在注意改进运输工作。在前几年以巨额费用兴建了许多大的工业工程,今后将开始正式生产;在钢铁和冶金工业方面,结果将是特别显著的。最后,苏联援助的数量已经增加了;俄国人答应在全国建设78个大工厂。所有这些都是理由,说明应当认真地对待所宣布的今年的指标。
    自然,这样一种规模的发展不会不出现许多摩擦、阻塞、过火行为和质量普遍下降的情况。特纳先生认为它们只是“紧张”或者发展中的困难的迹象;另外有些人认为这是由于实行了公社和对于运输提出过分的要求而造成的混乱。应当指出,没有人认为这些是怀疑中国的成就的实质的理由。因此,一般地说,毫无疑问,情况并不是像官方的宣传要我们相信的那样顺利地向前发展。但是中国发展的趋向和速度是不能怀疑的。

【本刊讯】希腊议员马尔库里斯、埃弗列米迪斯、埃利乌和基齐基斯最近在议会提出了一项动议,要求希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恢复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这四个议员强调说,“他们的动议目的在于承认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世界上最大的国家,这个国家已经摆脱了腐化的领导和不合乎时代的封建制度,它在新政权的下面正在经济、文化和知识发展方面以风驰电掣之势向前进展。……新政府十年来一直表达着中国人民的意见……”

【本刊讯】7月4日的英国“每日电讯报”以“赫鲁晓夫说:俄国即将超过一切国家”为题发表了哈里曼所写的一篇文章。该报编者在文前冠以按语说:“这位前美国驻莫斯科大使在本文中报道了他同苏联领袖会谈的情况,这次会谈反映了莫斯科在经济上赶上西方的信心及其在柏林问题上的不妥协态度。”文章摘要如下:
    在我的历程达一万七千英里左右的对苏联的访问快结束的时候,我同赫鲁晓夫总理有过两次长时间的会谈。他十分明确地透露了他完全相信苏联能够在不多几年内跃居美国之上。
    他说:“我们将表现出我们制度的优越性,树立一个供其他国家仿效的范例”。
    赫鲁晓夫先生向我表明,他的这种信心有三重根据。首先,他绝对信仰马克思主义。他认为共产主义是人类组织的最高形式,资本主义最后终将让位与它。第二,他相信,苏联的经济在目前的七年计划期间将大踏步地赶上美国,特别在重工业方面。第三,他对实际上的美国生活及其潜力非常无知。
    他承认,斯大林为目前苏联的迅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但是,一直到他死后才有可能着手和解放取得这种进展所必要的能力。
    赫鲁晓夫使我毫无疑义地相信,他是我在苏联各地所看到的一切工农业发展的推动力量。在战争结束时,斯大林曾经向我谈过他的工业发展计划,包括年产六千万吨钢的计划在内。当时苏联的钢产量下降到了一千二百万吨,我那时认为这个指标在几十年内是无法达到的。
    但是,仅仅过了十四年,现在已经达到了五千五百万吨。而且仅仅在卡拉干达一地,我就看到了又有一所年产三百二十万吨的工厂投入了生产。在北哈萨克,我看到了苏联工程师开辟了一座年产量达八千万吨的铁矿。但是,赫鲁晓夫告诉我说,苏联目前仅仅开发了它的一半潜力。
    我问他有没有足够的人力来进行所有这些工作。他回答说:“我们有充分的劳动力。”但是他又说,目前有一大部分人力被牵制在农业中的非生产性的工作中。
    他承认说:“我们有些集体农庄目前所使用的工人两倍甚至三倍于它们应该使用的人数。我们将在需要这些人从事工业劳动的时候抽出一部分人来”。我毫不怀疑,他是有力量这样做的。
    他同样确信,苏联的粮食问题正在得到解决。我亲眼看到了一些处女地正在翻掘和播种谷物。
    谈到他的“赶上美国”的伟大计划,我问他是不是把美国的发展能力估计得太低了。他的经济学家们告诉我说,他们估计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只有5%,也就是不比人口增加的速度快。
    要是这是他所得到的最精确的情报的话,我建议他撤掉那些经济学家的职务,另外雇用一些更了解美国的经济和能够撇开教条主义的偏见而更精确地报道实际情况的人员。
    这时,第一副总理米高揭参加了讨论。他和赫鲁晓夫都固执地支持他们的经济学家的结论。赫鲁晓夫先生说,虽然美国的民主制度距离寿终正寝还很远,但是它不可避免地正在朝那个方向发展。他说,美国的繁荣主要是由于两次世界大战期间获得的利润。
    虽然经我说明了这种言论的荒谬,看来对他还是没有起什么作用。他说:“你们已经变得如此有钱,到现在你们已能够用高工资和高生活水平来贿赂或笼络工人。”但是他又说:“他们有一天也会起来推翻你们的资本主义制度的。”
    赫鲁晓夫先生在描叙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时候说得非常有力,向前倾着身子,手指头在我眼前幌来幌去。他的锐利的小眼睛盯着我,他的圆圆的脸颊由于激动而发出红光。由于激昂,他说话时带上了明显的乌克兰口音,就像斯大林当日说话时带有格鲁吉亚口音一样。
    他说:“我们将变得比你们更强大。我们比你们先发明了氢弹,我们有洲际导弹,我们的火箭所能携带的弹头比你们的大好多倍。”
    我打断他的话头说,这类谈话并不能消除美国对于苏联的侵略意图所怀有的忧惧。他回答说,美国误解了共产党关于发生战争可能性的理论。他说,以前的理论是说帝国主义的战争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他继续说,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已经修改了这一理论,而宣布说这种战争是可以避免的。
    在会谈快结束的时候,赫鲁晓夫提出了柏林问题,并且以最有力的措辞重申了苏联的已经在日内瓦说明了的态度。
    从长期说来,他坚信共产主义制度将在全世界得到胜利,而我们却正处于穷途末路。
    这就是我们所面临的挑战。
    【美联社纽约7日电】哈里曼在最近一期“生活”杂志上写道,在外长会议下周复会的时候,俄国对柏林问题的态度将像上个月休会时一样僵硬顽固。
    哈里曼说,这是赫鲁晓夫在6月底在莫斯科作的两次很长的谈话中告诉他的。
    赫鲁晓夫以威胁味道不那么重的语气对哈里曼说:“我们准备向你们作一切合理的保证,保证西柏林人民可以保留他们所希望的任何制度,我们准备让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的中立国家或者联合国来监督这些保证。”哈里曼说,赫鲁晓夫告诉他说,苏联不想接管西柏林。赫鲁晓夫问道,“我们自己的集团有九亿人口,区区二百万人对我们有什么意思呢。”

【日本新闻社东京1日电】一位加拿大重要的企业家今天对记者们说,任何通情达理的人最后不会忽视中国,中国拥有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它的生产和生活水平正在以很快的速度提高。东西方进出口公司董事长马歇尔约翰逊说,尽管有着许多人为的障碍,但是加拿大同中国的贸易正在迅速地上升。约翰逊于几天以前从中国到达这里作短暂的逗留,他计划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他说,加拿大的舆论绝大多数支持加强同中国的贸易。他又说,加拿大政府在对华贸易问题上正在逐渐地走向独立的政策,而不听华盛顿的命令;他强烈地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加拿大将使对华贸易完全正常化。这位企业家又说,至少有75%的加拿大人支持官方承认中国,政府在很短的时间内,也将采取行动来承认这个国家。谈到美国对同中国贸易的兴趣时,约翰逊说,美国企业家们对于同中国贸易非常感兴趣;他收到的从各个美国公司发来的询问函件已有两英寸厚。他又说,“我愿意指出,——尽管我这样说是不礼貌的——岸信介政府听从华盛顿的指示,同中国断绝了一切贸易关系,这是犯了一个重大的错误。”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7日电】赫鲁晓夫总理对美国的七位州长说,美国是富足的,强大的,而有时候是自私的。
    赫鲁晓夫说,他欢迎这些前来访问的州长,因为他们是“一个富足而强大的大国”的代表,“我们希望自己能像你们一样”。
    他说,有些美国人“抱怨我们不该希望赶上你们。你们希望自己吃得多,可是不让我们像你们一样吃得多,可以这样吗?”赫鲁晓夫说:“这是自私的态度。”
    赫鲁晓夫于莫斯科时间下午三点钟在克里姆林宫同州长们举行了秘密会谈。在三小时半以后,会议还在继续进行。
    在会前的寒喧中,赫鲁晓夫说:“我们不想剥夺你们的任何东西。我们所希望的是生产你们所生产的东西。苏联在生产上的任何增长,并不意味着你们国家里的生产和消费的缩减。”
    然后,赫鲁晓夫笑着说:“我该停止进攻了,再一次向你们表示欢迎。”
    在一眼看到这些身材很高的美国州长们的时候,赫鲁晓夫一语双关地说:“美国人全长得很高。我必须仰着脸看他们,并且要长到和他们一样高。”

【本刊讯】印度“自由新闻”5月31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贸易战在亚洲进行中;为什么中国正在战胜印度”
    文章说,“人们普遍承认,印度必需在工业化方面取得主要的进展,因为共产党中国自从共产党从国民党集团那里接管政权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是对印度来说,在心理上和在经济上更为重要的是在新中国取得的进展,因为在一个各种的思想都有宣传自由的国家中可以做许多工作,使一个半受教育的人民从一条道路改而走向另一条道路。从这个方面来看,取得巨大进展的中国的工业和农业产量对印度人是极为重要的,虽然尼赫鲁总理嘲笑了关于印度和中国进行贸易战或者它们之间进行了没有宣布的建设竞赛的想法。”
    文章引用自1952年以来的生产数字,说明中国在钢、铁、煤的生产方面已远远超过印度,并且在原来比印度落后的纺织工业方面也“不久就赶上了印度甚至于走在它的前面”了。文章认为,这种情况说明,“在这场贸易和建设的竞争中,中国即将取得胜利”。
    文章接着说,“印度各方面的生产都有下降,出口也有很大的下降,在统治集团间产生了嗤笑。中国的出口尽管遭到联合国作为朝鲜战争的后果而实行的贸易抵制,却不断地上升,到目前为止,它同‘自由世界’的贸易显示了顺差。”而“印度的贸易情况却的确是令人悲哀的”。
    文章最后说,“由于浪费减少到最低程度,小工业和农村的小钢铁厂和其他工业单位,代替了较大的单位,中国正在顺利地超过其他亚洲国家,印度企业家和政府应当注意这样一种情况在心理上和政治上对于印度群众的极为不幸的后果”。“这种情况可以而且应当通过行政措施来加以纠正”。

这就是我们所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