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底特律7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科兹洛夫星期二向美国商界名流提出呼吁,要求在美国和苏联之间建立和平关系,他说,这种关系可以保证全世界的和平。
    科兹洛夫的这个呼吁使人听来象是重新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议,虽然他并没有提到政府首脑会议。同时,他的发言似乎表明,莫斯科在再次设法宣传在排斥其他国家的情况下美国和苏联进行安排的这一主张。
    这位苏联领袖是在底特律体育俱乐部里招待他的午宴上发言时说这些话的。这次午宴是他在这个美国汽车制造业首都进行一天访问的一个节目。
    但是这次在他自己的要求下在这里所作的逗留,使他有机会实地研究并讨论美国资本主义的方法,并使他有机会来推行他主张扩大贸易关系的运动。
    科兹洛夫在午宴上说:“你们和我们都不隐瞒我们两个社会制度之间存在着的分歧。这当然不应该妨碍我们两国建立文化关系并扩大经济联系。”
    科兹洛夫说,两国之间还会有政治问题,并且说,苏联主张“不以战争而以围着桌子进行和平谈判来解决这些问题。”
    他说,每一方“必须设法了解对方,以便将来产生问题的时候始终能以和平谈判来解决这些问题。”
    这番话似乎是重新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议来讨论国际问题。
    【美联社底特律8日电】密执安州州长威廉斯同苏联第一副总理科兹洛夫在共产党统治东欧和中欧的问题上进行一场他所谓的“激烈的和长时间的”交锋。
    威廉斯在后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他们两人星期二晚上进行的秘密讨论中,这位苏联客人还说,美国和莫斯科在裁减核武器的措施上是相当接近于意见一致的。
    威廉斯和科兹洛夫的争论是这样开始的:威廉斯问科兹洛夫,鉴于莫斯科经常谈到各国人民的自决,什么时候东欧和中欧的卫星国家可以预料能够进行自由和秘密的选举。
    威廉斯说,科兹洛夫在很长的答复中认为,那个地区的人民已经作出了选择,凡是与此相反的说法完全是宣传。
    威廉斯马上反驳,他追述1953年年中给俄国坦克镇压下去的东德的背叛,波兰的不安、被苏联军队所压平的匈牙利背叛,他还说,肯定说,罗马尼亚人民“并不觉得他们的共产党政权代表他们。”
    科兹洛夫指出南斯拉夫的铁托,作为苏联不干涉的一个例子,“并且说,凡是与此相反的说法都是宣传。”
    威廉斯还问到这位苏联客人关于贸易,苏联的教育,以及由联合国掌管的合作援助不发达国家的可能性等问题。
    对于后面一个问题,科兹洛夫说,他不认为这是实际可行的,莫斯科将宁愿执行它自己的援助计划。但是他说,在下星期复会的外长会议上,外长们可能讨论这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底特律7日电】今晚在俄国第一副总理科兹洛夫和苏联代表团所住的旅馆门前有人拿着标语牌游行。
    早些时候,另外有一个自称是底特律波罗的海国家委员会的人在旅馆门口散发反苏小册子。

【合众国际社伦敦7日电】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宣布,西方外长们将在星期日晚上——即四大国日内瓦会谈复会的前夕——在日内瓦同进晚餐时举行会谈。
    晚宴将设在法国外长德姆维尔的别墅内。
    据其他权威人士说,西德外长勃伦塔诺和意大利外长贝拉也将出席晚宴。但是上述发言不能正式证实这个消息。
    安排这样一次会谈的目的是让西方外长们能够统一一下他们的策略,以便在第二天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

【路透社塔那那利佛7日电】戴高乐将军今天宣布,法兰西共同体行政委员会为期二天的会议在这里开幕,这次会议将讨论外交、国防和内政等问题。这是行政委员会第四次的会议,也是最重要的一次会议。
    预料部长们今天和明天将确定共同体的外交和国防的基础。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7日电】戴高乐将就外交政策的总方针发表重要的声明。
    预料,戴高乐将主张“共同体”成员国就共同的政策进行紧密的合作,可是看来,从讨论中将会看出成立一个永久的咨询体系是有困难的。
    行政委员会可能在“共同体”和几内亚的关系问题上有某些不同的意见。“马里”联邦认为,共同体应该同几内亚进行友好的合作,以防止它参加人民共和国的行列。
    可是共同体的某些其他总理认为,由于几内亚选择了独立,没有理由要把对待它的方式同对待其他外国的方式有所不同。
    【法新社巴黎7日电】今天早上所有的巴黎报纸都强调指出今天在塔那那利佛开幕的共同体行政委员会第四届会议的重要性。
    “巴黎日报”写道:有两种对立的倾向……一些人要求各个国家独立,同法国保持非常松弛的关系,另外一些人希望成立以巴黎为首都的非洲联邦。戴高乐将军自然是赞同后一种形式。
    “震旦报”强调指出:六位人物将在这次会议上起主要作用。其中三位领袖代表三种倾向:在象牙海岸总理乌弗埃—博瓦尼看来,共同体在很大程度上是他的杰作。他领导着前法属西非地区协商委员会中的国家,这就是说除了象牙海岸以外有上沃尔特、尼日尔和达荷美……。刚果政府首脑尤卢同样热中于共同体,但是有一些其它的细微差别,他是前法属赤道非洲:刚果、加蓬、乍得和中非共和国的关税同盟的领袖。最后,马里联邦(塞内加尔和苏丹)将以苏丹总理凯塔作为主张邦联(不再是联邦主义)的发言人。
    “巴黎人民报”写道:现在从事的事业规模如此之大,因此遇到一些障碍将是不足为奇的。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共产党匈牙利政府昨天对布达佩斯的美国外交人员实施旅行限制,美国今天也对在美国的一切匈牙利官方人员的行动实施同样的限制以资答复。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一旦行政手续完成,美国的限制就将生效,而且匈牙利将得到正式的通知。
    美国采取的相应的行动,限制匈牙利的官方人员的正常旅行在离华盛顿和纽约市中心的四十公里范围以内,这同布达佩斯实施的限制一样。
    怀特又说,捷克斯洛伐克最近限制了布拉格的美国官方人员的行动,最近有这样一些情况:不准美国大使馆人员去斯洛伐克旅行,虽然捷克斯洛伐克并没有实施旅行的限制。
    怀特又说:“我们正注视着局势,这个局势可能是,而且我们相信是暂时的,我们没有作出任何结论。”

【合众国际社底特律7日电】俄国第一副总理今天仔细参观了“民主国家的”工业的“兵工厂”。
    科兹洛夫同底特律一些最大的工业家参观了电力和汽车工厂。所有的资本家都热烈地欢迎他。
    科兹洛夫问福特公司能够制造多少汽车。福特笑着说:“这要看我们能够卖出多少汽车而定。今年我们卖出的汽车比去年多46%。”
    科兹洛夫回答说:“生意一定好起来了,是不是?”
    科兹洛夫和陪同他的主人们前往福特公司的庞大的劳基工厂,这是汽车工业最大的供人参观的地方,在那里能够看到从铁砂炼成钢,又从钢制成汽车。
    科兹洛夫的参观从底特律爱迪生公司劳基河电力工厂开始。
    爱迪生公司的总经理是科兹洛夫在底特律的主要的主人。
    在这家供应底特律地区三分之一电力的电力工厂中,科兹洛夫问到工厂的效率(35%),并且拿下了他的防护帽,把耳朵贴在一个透平上听了一下。
    工程师出身的西斯勒说:“现在我知道你是一个工程师”。
    科兹洛夫站在这家庞大的电力工厂的控制枢纽前面说:“这就是我们称为‘圣坛’的东西。”他问到这个地区通常是不是不让客人进来的。西斯勒说,是的。科兹洛夫说:“我们在俄国接待客人时,也是把规则抛到窗外去的。”
    科兹洛夫问一个工人,他挣多少钱,工人说每小时二元六角。
    在工厂的厨房里,科兹洛夫看了一些土豆、蔬菜和小鸡,他问厨师,一只小鸡要多少钱,厨师说三角五分。
    在福特公司的劳基工厂里,他参观的时间比较短,绕过了钢铁工厂,只有汽车的装配车间,在那里每四十七秒钟就有一辆新的福特汽车开出来。
    他问工人的工作服是不是自己买的。工厂经理布朗特说,是的,除了一些很脏的工作由公司供应工作服。
    【美联社底特律7日电】工业城市底特律星期二像往常招待国家首脑一样招待苏联第一副总理科兹洛夫。
    尽管底特律市市长故意冷待科兹洛夫,他却受到了企业界巨子们的热烈欢迎。在今天午前的参观游览中,没有出现不友好的示威。
    在参观福特汽车公司的时候,科兹洛夫受到总经理亨利·福特第二和董事长欧内斯特布里奇的欢迎。
    福特说:“对问题进行商谈是好事情”。科兹洛夫回答说:“一切问题可以通过谈判来解决”。
    科兹洛夫向福特问到生产情况,福特说,生产情况比一年前好了。
    福特亲自把该公司的新产品“列弗车”指给科兹洛夫看。这辆试验样品车只能载一名乘客。福特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驾驶这种汽车表演,汽车在薄薄的空气层中飘浮。
    科兹洛夫问福特,什么时候开始正式生产这种新式汽车。他说,“它在俄国可以为我们节省很多钱。我们可以不需要为这种汽车修筑道路。”
    科兹洛夫星期二的游览参观可能是他这次访问的一个主要目的:那就是研究资本主义是如何进行工作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6日电】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今天说,英国将设法缩短日内瓦外长会议的日期,并将努力促使在8月底或9月初召开最高级会议。
    这些人士说,麦克米伦首相和外交大臣劳埃德相信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不仅是适宜的,而且是不可避免的。据说,他们认为,现在外长们的谈判已到达能够在相当短的时间——或许是在两周内——达到解决柏林问题“协议要点”的地步。
    据说,他们也认为,在日内瓦举行的禁止核试验谈判也在接近达成一项协议草案,以便提交参加最高级会议的领袖们批准。
    如果事态发展都像麦克米伦和劳埃德所希望的那样,日内瓦外长会议将在7月底以前结束,并将在8月底或9月初召开一次为期十天的最高级会议。
    英国官员抱有相当大的希望,认为外长会议在复会后的两星期内可以获得足够的进展,使得有可能举行最高级会议。
    他们所想像的是在双方都不必作任何肯定的书面保证的情况下达成某种默契,默认西方在柏林的地位将无限期地保持下去而不受侵犯。
    英国人士指出,俄国人事实已经在柏林给了西方十八个月的宽限。他们认为,这种宽限可以通过默契延长到无限长。

【合众国际社巴黎7日电】法国外交人士相信,最高级会议几乎可以肯定将在今年秋天举行。
    但是,直到最近为止,谁也说不上要是苏联在西方在柏林的占领权利问题上不作出重大让步的话,西方如何能够感到满意。
    在戴高乐总统、德勃雷总理和德姆维尔外长不在巴黎期间,一些法国官员今天重申了一些看来是他们的政府所坚持不变的看法,那就是:
    在西方要求肯定它在西柏林的占领权利这个主要问题上,苏联迄今尚未作出真正的让步。
    但是,这些官员承认,在苏联代表团在日内瓦的政策中可以看出某些趋势,这种趋势有可能导致在策略性让步的基础上取得一种有限的谅解。
    他们说,除了不继续核爆炸问题会议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以外,除非在柏林问题上也有所进展,否则是不会同意和俄国人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而这一点已取得美国政府的充分同意。
    从可靠人士方面获悉,无论如何,德姆维尔像他的西方同事们一样,已经下定决心,“暗中确认”西方权利是当前从莫斯科方面可能得到最好的交易。

这番话似乎是重新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议来讨论国际问题。

预料部长们今天和明天将确定共同体的外交和国防的基础。

科兹洛夫回答说:“生意一定好起来了,是不是?”
    科兹洛夫的参观从底特律爱迪生公司劳基河电力工厂开始。
    爱迪生公司的总经理是科兹洛夫在底特律的主要的主人。
    工程师出身的西斯勒说:“现在我知道你是一个工程师”。
    科兹洛夫问一个工人,他挣多少钱,工人说每小时二元六角。
    科兹洛夫向福特问到生产情况,福特说,生产情况比一年前好了。

晚宴将设在法国外长德姆维尔的别墅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