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表示印度要承认在印度领土上的任何“西藏政府”都是“不适宜和没有理由的”,但又说达赖“可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高兴做什么就做什么”。说印度政府没有同意穆索里声明中所说的话,但又说什么“人们能够了解他的处境和非常同情他的感情。”
    抱怨联合国未承认我国,因而不能“考虑”西藏问题,要对我“作出判决就困难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说,对印度来说,要承认在我们的土地上的任何种类的西藏政府,都是“不适当的和没有理由的”。
    尼赫鲁说:“我们已经清楚表明,不管我们对达赖喇嘛多么尊敬,不管我们对西藏事件的反应如何,对我们来说,要承认在印度土地上的任何种类的西藏政府都是不适宜的和没有理由的。至于其余的问题,达赖喇嘛高兴做什么,那要由他去决定”。他这番话显然是指达赖喇嘛上月在他(达赖喇嘛)的记者招待会上的声明而言。达赖喇嘛在那次记者招待会上给人这样一个印象:一个西藏政府正在穆索里进行活动。
    尼赫鲁说,达赖喇嘛经历了“可怕的遭遇”。他说,“人们能够了解他的处境和非常同情他的感情”。
    尼赫鲁继续说,“你们知道,我们把他作为一个个人,作为一个宗教领袖等等来欢迎。我们欢迎他和尊敬他。只要他呆在这里,他是受欢迎的”。
    尼赫鲁说,“我希望在印度或国外的每一个人现在都认识到,达赖喇嘛并不是在任何胁迫下进行活动的。他在印度是自由进行活动的。先前关于可能是印度政府使他做些什么或说些什么的指责,已经证明是完全错误的。达赖喇嘛发表了一项声明。他是作为一个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的自由人发表这项声明的。我们并没有妨碍他。我们并没有同意他在声明中所说的话。作为一个自由人,他可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他可以呆在穆索里或到其他地方去,如果他想去的话,这要由他来决定。他高兴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他这番话显然又是指达赖喇嘛在记者招待会上的声明以及后来政府澄清它在“西藏政府”问题上的态度而言。
    纳拉扬曾发表声明说,达赖喇嘛希望把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或亚非委员会。关于这个声明,尼赫鲁说,“总是产生这个问题:把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的任何事情提交联合国的问题。联合国虽然是一个很大的机构,可是,它可以说已经使自己不能考虑这种问题,因为当联合国不承认某一大国的时候,那么要对这个国家作出判决就困难了。且不谈事情的是非曲直或任何其他因素,这种情况是很奇怪的。
    “其次,在采取某一个行动时,一定要抱有某种目标,而不是仅仅为了使用激烈的语言。毕竟,我们之中有许多人,诸位中有许多人,可能对西藏的情况、对西藏的人民以及对于所发生的事情非常关心。我们是希望有所帮助呢,还是只不过希望表示一下我们的强烈感情?这是人们在这种问题上应该使用的尺度”。
    问:我们是否可以认为,你已经自安于这种情况,即达赖喇嘛永远不能回国了……
    尼赫鲁:我并没有自安于那种情况、一百或一千个其他的情况。我并不假装处于能够改变世界面貌的地位,或拥有改变世界面貌的力量或权力。当事情发生的时候,人们设法按照自己的判断采取行动。”
    【本刊讯】新德里消息:尼赫鲁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达赖喇嘛受到印度的欢迎之后说,“我们还欢迎了另外的许多人,有一万二千人左右。我们正逐渐把他们分散到各个山区去。有些人要到锡金的古老的寺院去,有些人到其他地方去,有些人参加了工作,儿童将要上学。我们正在逐步设法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问尼赫鲁对于纳拉扬提出的关于达赖喇嘛可能向联合国提出西藏问题的说法有何反应,对于成立亚非委员会的建议有何反应,他说:“我宁愿不谈这个问题。概括地说,已经产生了把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事情提交联合国的问题。联合国是个伟大的机构。可是可以说,联合国已使自己不能考虑这种事情,因为当联合国不承认某一大国时,那么要对这个国家作出判决就困难了。且不谈事情的是非曲直或其他任何事情,这是一种奇怪的情况。事实上,它可以像在朝鲜战争时期那样在远处说,联合国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敌对的国家。”
    在这之前,尼赫鲁曾说他写信给森德拉尔,答复他的关于西藏问题的来信,但是他说,“森德拉尔如果公开宣扬这一点,那是不对的。”
    记者问尼赫鲁对于纳拉扬的活动的看法如何,他说:“除了我不完全同意他的意见之外,我对此还有什么可说的呢?据我看来,纳拉扬所说的某些话是不幸的。”
    尼赫鲁在记者招待会结束的时候,就西藏问题谈了八分钟。
    【全印电台7日广播】记者请求尼赫鲁对纳拉扬发表的达赖愿意将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的声明发表意见,尼赫鲁说,他最好不来考虑这个问题,联合国很难对它不承认的国家作出判决,从一般的情况来讲,联合国本身作了相当的克制,不来考虑这样的问题。
    【路透社新德里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重复了政府在6月30日发表的声明:印度若承认在印度领土上的任何西藏政府,那是“不适当的和没有理由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印度不会承认在印度领土上的任何西藏流亡政府,因为这样做是“不适当的”。
    尼赫鲁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不管我们对达赖喇嘛是如何尊敬”,这个政策必须遵守。
    尼赫鲁说,达赖在印度是个自由人,他在穆索里发表的一些谈话就证明了这一点。
    【法新社新德里7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说,联合国由于不承认人民中国而使自己不能考虑西藏问题。
    有人问到达赖喇嘛和他最近在穆索里发表的声明,尼赫鲁说:……“他在印度是自由进行活动的。过去关于他被劫持的指责现在证明是完全错误的。”
    尼赫鲁又说:“我们并不同意他在声明中所说的一切东西。”
    【美联社新德里7日电】尼赫鲁总理星期二说,他不完全同意纳拉扬的某些活动,并且认为他的某些言论是不幸的。
    印度总理没有详谈,但是显然他是指纳拉扬试图组织一个亚非西藏委员会和派使者去远东和中东争取各方支持他的计划的做法。

【本刊讯】“印度快报”7日发表了该报记者自穆索里发回的对达赖喇嘛的访问记。下面是这篇访问记的全文。
    当噶厦和达赖喇嘛星期六第三次举行会议的时候,他们考虑了同亚非地区某些国家接触以便在联合国提出西藏问题的事。
    据传成员们反对由西方国家提出这个问题,因为那大概会造成误解。
    达赖喇嘛和他的随员正在依靠纳拉扬在这方面的努力,并且将等待他在7月10日返回新德里以后提出的建议。
    同时,西藏的领袖们将准备要在联合国提出的理由,以说明中国—西藏关系的真实情况。
    噶厦还考虑了联邦外交部发言人最近发表的关于达赖喇嘛的地位的声明。据传对这个声明进行的讨论是没有结果的。
    达赖喇嘛在星期六同我进行的长时间谈话中告诉我,问题是一个非常微妙的问题,需要对它的一切方面都加以考虑。他将发表声明阐明他的态度,以及他以前在记者招待会的谈话。
    达赖喇嘛说中国在西藏问题上的宣传是“令人迷惑的”,“北京和拉萨之间是完全不同的”。他是在评论新华通讯社的消息时这样说的,这个消息说:“中国军队在继续肃清西藏山南地区的残余反叛分子”。
    为了证明自己的看法,达赖喇嘛说:“北京报纸和电台报道,对西藏叛乱分子的军事行动继续进行,而且它们今天说,他们在设法肃清残余叛乱分子。但是同一个国家管理的拉萨电台用西藏语广播说,西藏已经恢复和平和正常情况。”
    达赖喇嘛说,北京的报道是讲给国内人听的,是为了以合理的方式来掩饰中国人的恶行,但是拉萨的报道是为了讲给西藏人听的,是为了给他们留下这样的印象:他们的国家已经恢复和平。
    谈到中国对世界舆论漠不关心这一点,达赖喇嘛说,中国人坚持实行有计划地灭绝西藏民族的政策。
    达赖喇嘛举例说,在他的家乡安多省(西藏的一个地区),在两代以前,那里的人民都讲藏语和土语。但是,随着中国移民的到达,那里的情况改变了,以致当地的居民失去了他们的特性,忘记了他们自己本国语言。自从1956年以来,中国人一直有计划地从广东省、上海和中国南部地区移入他们的过剩人口,以减轻对那里的土地的压力,并改变西藏地区的民族面貌。
    在安多省,今天西藏人同中国人的比例是一比二十。同样,“种族灭绝”正在扩大到康省东部、卫藏和西藏的其他地区。
    新华社的报道谈到西藏筹备委员会中国副主任委员张国华将军说,在叛乱被镇压后,将要实行重新分配土地的计划,废除农村的旧制度,并且建立农民议会。提到这个报道时,达赖喇嘛说,他从来不反对在他的古老的国家实行改革。
    他不知道张将军所考虑的是怎样的改革,但是“我希望十分清楚地说明,如果这些改革符合西藏人民的本性和这个国土的丰富传统,我欢迎这些改革。”
    达赖喇嘛说,在过去九年中,他的政府曾提出若干项改革,但是中国人一贯反对它们。
    在这次历时一个多小时的谈话中,神王的样子看来并不愉快。他有某种心事,可能是他的国家和他自己的前途以及西藏的悲惨事件。达赖喇嘛在同我的长谈中,偶尔勉强笑笑。每隔十分钟,就有一位部长进来向他转达某种信息。可能他们正在讨论印度的声明。
    当我进入他的房间时,他仍在主持噶厦会议,但是他使会议休会,以便同我举行预定的会见。
    从我所得到的印象来看,达赖喇嘛感到他被抛弃了。
    在1956年他访问印度时,他本来是不回西藏的,除非中国当局的态度有了明显的改变。在尼赫鲁同周恩来会谈后,他根据尼赫鲁的劝告而改变了决定。一位西藏领袖说,印度本来应当运用这些保证来对中国人施加某种道义上的压力。

【本刊讯】“缅甸新光报”6日发表社论说,西藏叛乱详细地向世界表明了西藏人民由于中国这个地区的极坏的封建制度而在其中生活了几千年的痛苦情况。
    题为“西藏的变化”的这篇社论说,但是,西藏人民的情况正在变化和改进。这家报纸最后说,如果中共西藏工作委员会拟订的要在西藏进行的各种改变能够顺利执行的话,“我们预计,中国共产党和班禅喇嘛将受到西藏群众更大的尊敬”。

【路透社新德里6日电】据今天晚上宣布,据悉计划在星期四前往克什米尔休假一周的尼赫鲁总理由于大水而取消了他的计划,并且将在星期三前往西姆拉休假十天。

【法新社马尼拉7日电】印度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今天上午对菲律宾总统加西亚进行了礼节上的访问。他将在今晚离开这里前往美国作讲学旅行。
    拉达克里希南是星期一傍晚到达这里的。他向记者说,西藏神王达赖喇嘛继续留在印度要“取决于许多事情”。除此以外,他不愿再发表任何意见。
    今天早些时候,这位印度官员拜访了副总统马卡帕格。

尼赫鲁在记者招待会结束的时候,就西藏问题谈了八分钟。
    尼赫鲁又说:“我们并不同意他在声明中所说的一切东西。”

从我所得到的印象来看,达赖喇嘛感到他被抛弃了。

今天早些时候,这位印度官员拜访了副总统马卡帕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