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6月26日香港“真报”在“鼠群侵纽约”的标题下报道说:
    纽约,丹尼摩勒:这位于纽约北部的乡镇,在星期二展开对侵害人类的老鼠作战,这些老鼠有些大得像猫一般的巨大。
    据市长威廉说:“这些老鼠是在星期一晚上,从邻近的奇连顿州之监狱的废物垃圾桶而来。”威廉补充说,那里最少有百万只老鼠呢。
    这市长继续说,因为监狱当局已禁止把食余的残羹和垃圾倾倒在桶里,使得这鼠群获不到食物,已经感到饥饿,所以它们就开始冲进村里来找寻食物。
    市长威廉又说:“就是今晚,一个住在同街的孩子,他跟我一样,用垒球棒打死了九只老鼠。另外有些人用枪来射击老鼠,那些老鼠满街上东窜西奔”
    这位市长正计划请求奇连顿镇卫生处协助。他说:“因为这种情形越来越严重,村里的女人已惊吓至面无人色,因为那些老鼠有些大得像猫一样,我当然不能够谴责那些女人,在晚上不出街外,孩子和每一个人都陷于危险呢”。
    【路透社纽约讯】拥有八百零一万人的纽约市的卫生署长邦加娜说:纽约的老鼠“和人一样多。”(纽约人口八百零一万)在电视中,她向法庭呼吁成立一个严格的律例,对一切拒绝采取灭鼠行动的房东地主予以惩罚。她说:去年一月至五月,老鼠伤人的案子有五百六十五宗,今年同时期,也还有二百八十二宗。

【法新社达喀尔7月2日电】在非洲联邦党成立大会上,桑戈尔用四小时的时间宣读了关于党的学说和纲领的报告。
    他说,我们的目的是要建立一个西非黑人国家、再加上一个赤道非洲国家。这些国家将包括原法国西非和黑非洲各殖民地。这些国家将以社会主义理想为依据,但是一种开明的社会主义。为此,它们将结成联邦国家。这些国家的目标将是提高人的地位,办法是提高人们的生活和文化水平。道路和手段将是民主制度和计划经济。
    桑戈尔随后谈到独立问题,他说,谈论在目前立即独立,是既不现实、也无用的。戴高乐将军在去年9月8日给予我们立即独立的权利,我们没有要它。我们仍然认为共同体是彼此合作的理想范围和手段,因为10月4日通过的共同体宪法规定共同体将具有生命力。要建立这样的合作,我们不曾要脱离共同体。法国是世界上把自己预算最大的百分比用于援助不发达国家的国家。

【法新社达喀尔4日电】非洲联邦党成立大会昨天举行最后一次会议。会议讨论了关于党的理论、纲领和组织问题的两个决议。这两个文件被一致通过。
    桑戈尔致闭幕词。在谈到民族独立和非洲统一问题时,他表示坚信多民族的邦联将使马里联邦走向独立,但并不和非洲其它国家以及法国断绝关系。他说,我们将要用我们的劳动、勇敢、毅力和一切智能来实现这个邦联和统一。
    关于党的理论决议,支持非洲走社会主义道路,它把民族意识和黑非洲的精神作用结合起来。国家问题和民族独立是二十世纪的两大现实问题,因此在最短时期把共同体变成一个多民族的邦联是必要的。
    在政治方面、建立有力的和有组织的民主制度。在社会方面,实现工会的统一,使干部非洲化,利用非洲所有的作用。在经济方面,纲领表示赞同把贷款用于社会投资和生产投资。
    代表大会选举了党的执行局。桑戈尔再次当选主席。

【新华社开罗6日电】由阿巴斯总理主持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部长会议自从6月30日起直在开罗举行会议。
    据“鲁兹·优素福”周刊今天报道,讨论的问题是戴高乐提出的停火建议。
    这家周刊引用接近阿尔及利亚政府的人士的话说,这些建议的第一步是停火,不过条件是阿尔及利亚解放阵线要保持它的军队,而且由阿尔及利亚解放阵线维持它所控制的地区的安全。
    这家杂志说,可是某些阿尔及利亚内阁部长认为,戴高乐希望把阿尔及利亚解放军并入法兰西联邦武装部队。
    在政治方面,戴高乐的建议规定举行选举,以选举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代表,并与新当选的人民领袖举行谈判。
    可是阿尔及利亚人却认为,这种选举是一种“政治上的阴谋”,目的是分裂阿尔及利亚人民。
    “消息报”今天引用阿尔及利亚官方人士的话说,阿尔及利亚政府将在目前的内阁会议结束时宣布重要的决议。

【本刊讯】我国名剧“十五贯”已被编译成德文在西德上演,受到热烈欢迎。剧本的编译者是曾访问过我国的西德作家龚特尔·魏森堡。
    据西德报纸报道,魏森堡在访问中国时看了不少戏曲艺术表演,其中最使他感动的是在北京演出的昆曲“十五贯”。他认为,中国戏剧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但也是最时髦的。他还想通过中国戏剧在德国的演出使德国人民更了解中国。
    “十五贯”在汉堡首次演出以后,很多报纸都纷纷登载评论与介绍的文章。这些报纸大多数都肯定了魏森堡改编的剧本很成功。“它保存了东方戏剧风格的特征,充满了诗意和民间情调”(“汉诺威新闻报”)。“‘十五贯’非常巧妙地告诉我们:中国的戏剧如何向观众说明一种道德的观念,这种观念的原则是:做一件正义的事也需要智慧与毅力。在戏剧方面,‘十五贯’的演出是一个良好的充满希望的开端。”(斯图加特“消息报”)。
    汉堡的“回声报”认为“‘十五贯’这个古老的传说中,主角况锺具备了勇敢、智慧与想象。这个三百多年前的故事充满着远东的抒情诗的诗意。”“巴特汇报”甚至认为:“‘十五贯’不久将会征服德国所有的舞台。”
    用德语的国家奥地利的报纸对“十五贯”用德语演出这件事也发表了意见。‘新奥地利报’认为“魏森堡改编的‘十五贯’这个剧本的舞台效果是不可否认的。但这种效果不仅是因为剧本具有侦察的情节与公堂的场面,还由于正直的主人公表现了勇敢与机智,这样他才能与上司及罪犯斗智。正是通过这些情节,这个异国情调的剧本才显示了它的演出的特征。”
    “法兰克福汇报”说:“‘十五贯’在汉堡的演出,在文艺界可算作一件大事。在演出的那些晚上观众都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南斯拉夫通讯社突尼斯6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正在开罗开会,国防部长贝勒卡塞姆向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发出号召,要求他们加强军事行动,因为武装斗争仍然是争取民族解放的基本斗争形式。贝勒卡塞姆指出,由于戴高乐政府坚持拒绝谈判,所以这个政府可能使战争持续下去。贝勒卡塞姆要求对敌人进行不懈的斗争,并警惕自己队伍内的猜疑和可能的幻想。
    据说阿尔及利亚政府目前举行的会议,将是在阿尔及利亚进一步开展民族解放斗争的重要转折点。

【本刊讯】据“泰晤士报文学增刊”不久前报道,牛津大学的中文教授霍克斯博士最近将“楚词”译成英文。这是第一本完整的“楚词”英译本。霍克斯博士以其优美恰当的文体有力地表达了骚体诗歌特点:优美的词藻、神奇、超自然的魅力和梦幻的叙述方式。
    目前还有许多人想尝试将“诗经”和“乐府”译成欧洲文字。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6月13日以“赌博:美国最大的‘工业’!”为题刊载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取材于美国“大同”杂志。摘要如下:
    如果有人要你说出美国最庞大的工业的名字,你的脑海中可能迅速地由汽车想到钢铁想到煤斤。可是,和一种无形实业——赌博比起来,它们还是瞠乎其后的。美国人每年投注的数字,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可望其项背,据一般的估计是三百万万元。
    美国最流行的赌博是什么呢?那就是王者的运动——赛马。在1957年,参加全国八十三次赛马的人共计三千三百万,铺草皮的钱不下三十万万元——平均每一入场者占八十九元。
    其他用作博彩的运动是垒球、足球、高尔夫球和打拳等。
    这些赌博除了临场之外,还可向“赌博同盟”投注。赌客每星期可在十五场比赛的名单中猜测胜利者。猜四场的(起码额),一赔三;猜八场的,一赔十;猜十五场的,一赔三百。
    此外,还有跑马仔轮盘、跑狗等等。
    如果说赛马是最流行的赌博方式,那么,吃角子老虎是最多的赌具——随地都有。在美国,它被称为无害的娱乐。平均每具吃角子老虎价值二百五十元,但每具每年可收入二千六百多元(每周五十多元)。以维琴尼亚州为例,每届周末,它们所吸引的顾客不下两万人。
    吃角子老虎是女人喜爱的东西,不过,职业女赌徒却醉心于另一种赌博:“冰高”。每晚沉迷于此的女人约一百五十万,而开赌者每年的毛利是一万万元。参加这种赌博的女人,大都在中年以上,她们每星期赌足七晚。
    冰高、吃角子老虎等只吸引小赌徒,吸引大赌徒的是掷骰仔。这是一种名副其实的一掷千金的赌博。在庄家面前的资本是十万元,而过了子夜,赌台上面摆着的赌注可能多至四万元。
    其他著名的赌场赌具是轮盘和“黑积”——弹子赌博之一。
    美国每年销售的扑克桌子约六千万张,其中至少有三分之一归赌场所有。据一位扑克赌徒估计,好此道者不下二千二百万,而职业化的扑克老千亦有五十万人。
    另外一种使美国人如痴如狂的赌博是股票买卖。他们买空卖空,希望奇迹的出现。

【新华社开罗5日电】乌干达国民大会党主席约瑟夫·基瓦努卡今晚在这里的亚非人协会、埃及亚非团结委员会和民族联盟为举行乌干达日而召开的大会上说,乌干达人民厌恶他们国内的外国统治,他们得不到独立,决不罢休。
    基瓦努卡在会上说,他已把一份备忘录交给了由乌干达总督任命来研究乌干达新宪法的委员会,表示了乌干达人民的这种决心。他还说,“我们已向英国总督表明,乌干达充分准备争取自己的独立”。
    乌干达国民大会党外事秘书约翰凯耳在发言中谴责在乌干达宣布紧急状态的作法,并且说,在亚非各地举行乌干达日,对英帝国主义者是一个严重的警告。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的印度代表马拉维亚代表书记处讲话,他说,“我们知道,英国人千方百计地力圆继续保持他们的统治。当英国人来到印度的时候,他们说他们是商人,但是不久之后,我们就发现了他们是强盗。现在,英国的谎话已向全世界暴露得更清楚了。我们相信,他们很快就会被人们从乌干达赶出去”。
    怯尼亚办事处的安比索发表简短的讲话,对乌干达人民表示支持和声援。他说,必须认清,除非把帝国主义完全从非洲赶走,否则自由和独立的非洲国家是不会安全的。他最后说,“我们要作自己命运的主人,决不许干涉非洲的事务”。
    大会通过决议,表示坚决支持乌干达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谴责英国人为了想分裂乌干达人民而采取的凶恶阴谋,要求英国人取消紧急状态以及在乌干达自由的基础上同各民族政党开始举行谈判,以求乌干达问题的和平解决。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今天打给英国殖民大臣的电报中也包含了上述要求和谴责。

目前还有许多人想尝试将“诗经”和“乐府”译成欧洲文字。

其他用作博彩的运动是垒球、足球、高尔夫球和打拳等。
    此外,还有跑马仔轮盘、跑狗等等。
    其他著名的赌场赌具是轮盘和“黑积”——弹子赌博之一。

代表大会选举了党的执行局。桑戈尔再次当选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