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华盛顿1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科兹洛夫今天在同副总统尼克松会谈以后说,他们“谈得很好”,谈到了有关他们两国的某些有意思的和有用的问题。
    他们两人在尼克松在国会大厦里的办公室会谈了一小时半。
    科兹洛夫说,他们所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是他在美国访问的计划和尼克松本月底的苏联之行。
    科兹洛夫离开国会大厦的时候,有成百名游览者包围了他,有一个小男孩对着他拍了一张照。科兹洛夫停步笑着问这个男孩子是不是能把照片寄一张到克里姆林宫去给他。
    科兹洛夫回到了苏联大使馆,然后前去参加尼克松在布莱亚大厦为他举行的招待会。
    【美联社华盛顿1日电】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和苏联副总理科兹洛夫星期三晚上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有来有往的外交辩论。
    这场没有预料到的辩论是在尼克松的招待会上进行的。
    据悉,在数小时以前,科兹洛夫曾向艾森豪威尔埋怨美国对待俄国的态度,这种态度反映在40年前布尔什维克刚刚当政以后美国向俄国运送救济物资的问题上。
    他埋怨说,美国当时迫使苏俄用黄金偿付那些需要用来躲过饥荒的粮食。
    在招待会的舌战中,尼克松还说了以下这些话:
    (一)他对科兹洛夫说,他(科兹洛夫)是“一个厉害的人——
    你从来没有回答过任何问题”。
    (二)他要这位苏联客人在电视中来一次一小时无所不谈的广播谈话。来宾之一、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经理斯坦顿立刻提出了广播时间。
    (三)他力促科兹洛夫允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恢复在莫斯科的办事处。
    在另一段谈话中,科兹洛夫表示非常不满意在俄国的某些美国记者,说他们描写苏联妇女参加重劳动和“象骡子一样”劳动。他似乎对这一点特别不高兴。
    科兹洛夫还说,全国广播公司对副总理米高扬的作法很不正当。科兹洛夫说,当米高扬在全国广播公司作电视广播的时候被“截断了回答问题的时间”。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经理斯坦顿说,科兹洛夫收回了在该公司的“同全国会面”问答节目中出现的诺言。科兹洛夫表示,在米高扬受到了那样的待遇以后,他怎么还能够信任斯坦顿呢。

【德意志新闻社伦敦2日电】今天这里有消息说,英国政府正在通过外交途径要求美国和法国同意在8月的最后一星期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
    登载这条消息的“每日快报”说,人们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戴高乐将军在某些条件下是愿意同意举行最高级会议的。
    艾森豪威尔希望首先得到保证可以继续自由出入西柏林,而戴高乐则要求苏联保证愿意谈判普遍裁军。
    这家报纸说,此外,还希望复会后的日内瓦外长会议在建立全德顾问委员会方面取得某种进展。
    “每日快报”说,如果“四大国”能够在这三个问题上达成某种协议的话,举行最高级会议是不成问题了。

【美联社巴黎7月2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星期四说,“西方能够希望日内瓦东西方会谈取得的最好结果是达成柏林的临时协议”。
    德姆维尔在向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日内瓦外长会议的报告中说,指望会议能够解决德国问题是枉费心机。
    德姆维尔说,要永久地解决柏林问题看来也是不可能的。
    这位外交部长说,苏联的基本目的是要取得对东德共产党政权的承认,这一点西方是坚决拒绝的。
    他还说,苏联人可能对西德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为的是要争取西德相信他们的看法。
    德姆维尔说,最高级会议如果举行的话不会讨论外长会议所讨论的同样问题。
    有人问到美国撇开其他西方盟国同苏联人举行双边谈判的可能性,德姆维尔说,这自然是俄国人所希望的,但是美国政府反对这种谈判。
    委员会主席舒曼在会后说,德姆维尔亲自向他证实西方不会超越它最近提出的建议。
    【路透社巴黎2日电】今日有消息说,法国外长德姆维尔说,法国,并不希望举行最高级会议——美国是支持法国的。
    据议会人士说,他对国民议会外委会说:什么事情也莫如最高级会议失败更坏了。”
    他说,法国不想举行最高级会议,除非东西方外长可望就柏林问题达成协议,除非共它问题看来能够得到解决。
    英国政府和英国舆论希望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是因为他们认为,如果举行一次会议,东西方问题可能得到解决。
    据说德姆维尔还说,对东西方会谈的当前状况不抱悲观情绪是困难的,西方应该料到“国际危机还得继续一个长时期”。

【路透社华盛顿27日电】目前担任美国驻香港总领事的约翰·斯提夫斯今夫被任命接替帕森斯的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的职务,这项任命从7月1日起生效。
    朱利叶斯·克·霍姆斯将继任斯提夫斯在香港的职务。
    国务院今天宣布这个消息时说,斯提夫斯先生要到10月下半月才来国务院就职。
    【美新处华盛顿29日电】斯提夫斯是一个职业外交官。1904年5月6日他生于北达科他州布伦斯梅德。1927年在华拉学院,得到文学士学位以后,他在印度做了十六年的教育工作。战争期间,他参加中国、缅甸和印度战区的战争情报处工作,1945年8月他进入了国务院。
    1948年,他被任命为驻外领事和秘书,派驻新德里为美新处公众事务主任和一等秘书。1950年他被调往华盛顿的国立军事学院。在1951年毕业以后,斯提夫斯被任命为美国驻东京大使馆的政治部主任,1953年任美国驻雅加达大使馆的临时代办和参赞。1955年他担任琉球群岛高级专员驻远东司令部的外交顾问,并且兼任驻那霸总领事和驻东京大使馆参赞。1957年7月,斯提夫斯被任命为太平洋总司令的公使级政治顾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日电】五角大楼的地下部分今天被大火烧毁,价值三千万美元的作秘密用途的电子装备恐怕已毁于火。
    有五十名救火员和大楼警卫人员被烟熏倒,有二十五人被送入医院。火是从一间装置着空军使用的计算机器的极端保密的密室内烧起来的。
    救火员说,他们认为价值三千万美元的装备已经完全完蛋了。
    空军当局说,秘密情报是记录在电子机器所使用的那种“磁性乙酸盐带”上的。一位发言人说,摄在胶片上和影印的记录都没有被烧毁。
    附近弗吉尼亚各市镇和华盛顿市共有34家救火公司出动救火,救火员达300人。
    五角大楼说,经过一切努力,大火已在午后四时15分被“扑灭”共燃烧了五小时。
    据救火员说,火场的平面面积达400平方英尺左右。据初步调查,被烧坏的面积等于城市里四个区那么大小。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在初步调查着火地区以后,空军当局证实:巨型资料记录机器的大约七千卷磁性带已经烧毁,其中大部分存放在一间火烧得最猛的地下室内。
    空军当局说,这些磁性带上记录的是有关军事人员的资料,但是也有一些是关于空军的设施和活动的资料。
    官方声明说:烧毁的磁性带上“并无武器系统或科学的资料”。
    【法新社华盛顿2日电】一直到傍晚还不知道是谁发现起火的,以及在什么情况下起的火。
    除了空军统计处遭到严重破坏以外,大火还使这座巨型建筑物的巨大通风和冷气设备失灵。
    看到这座楼房需要大修理以后,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命令全体工作人员,除掉重要工作需要值班的以外,都回家去度长时间的周末。

【美联社华盛顿6月30日电】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罗伯逊星期二结束了他共计担任六年零四个月的国务院远东问题高级专家的职务。他在临别时这样估计说:“我想亚洲的局势看来有很大的进展,特别是在过去一年里。”他说他将重操他的私人投资银行家的旧业。

【美联社巴黎1日电】比利时和大西洋公约其它小国星期三未能争取到在日内瓦会议复会前召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全体会议。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言人在星期三的大西洋公约理事会会议结束后说:“会议未就召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举行会议一事作出决定。”他没进一步说明情况。
    【法新社巴黎1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今天决定把比利时的要求推到以后讨论。
    比利时要求这个15国联盟的外长在日内瓦会议7月13日复会以前举行一次会议。
    常任代表理事会辩论了这个建议,但是未能取得一致意见。
    支持举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级会议的人说,如果举行一次这样的会议,这将使法英美外长能够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的支持下在日内瓦结成一条统一战线。
    反对的人认为,如果举行这样一次部长级会议的话,这可能给人这种印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之间存在着严重的分歧。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6月17日发表了介绍吕布克的文章。摘要如下:
    吕布克是阿登纳的侍从中的第三号人物。自1953年起便当波恩的农业部长。
    1931年,吕布克在普鲁士的州议会中开始任中央议员,便开始了他的全部政治生涯。在他全部漫长的政治经历中,吕布克先生有一件大发明。’这个发明对西德大地主有利,于是他们就让阿登纳任命他当农业部长。他们把他当作一只看家犬一样地来宠爱他。
    吕布克是所谓绿色计划的主要倡导人。实现这个计划可使西德的富农和容克地主从国库的资助基金中收入数百万马克。但是,至今这个计划使二十万中小农民破产。吕布克称“田亩清查”和“改变农业结构”是他倡导的地主收回佃户土地的办法。为了“必需巩固”大农业企业,这个办、法仍继续采用。成千上万破产的农民流入城市成为工业无产者,并在那儿作为康采恩廉价的,不熟练的牲畜被列入贱雇工人的队伍。
    有目共睹的是,吕布克先生过去和现在不仅为大地主的利益服务,而且还为康采恩和垄断资本家的利益服务。长期来他作波恩德国农贷协会和柏林泥灰联合工厂的总经理,搜刮大批贷款,也何尝不是因此之故。
    他很能为掌管西方占领区政权的人谋取大量利润。阿登纳估计:这个可以使二十万农民破产而使大地主有利的人,大概还会做出更大的事业来。
    吕布克也是一个纳粹模样的种族仇恨挑拨者。他主张禁止有色人种在大学里学习,与白人共同使用公共设备,组织工会和像白人一样地生活。
    【路透社伦敦1日电】塔斯社今晚在报道吕布克当选西德新总统的消息中说,“吕布克是一个顽固地支持阿登纳的反动政治方针的人。
    “他代表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集团的利益,这个集团力图不惜任何代价继续执行实力地位政策。”

他们两人在尼克松在国会大厦里的办公室会谈了一小时半。
    这场没有预料到的辩论是在尼克松的招待会上进行的。
    在招待会的舌战中,尼克松还说了以下这些话:
    (一)他对科兹洛夫说,他(科兹洛夫)是“一个厉害的人——
    你从来没有回答过任何问题”。

德姆维尔说,要永久地解决柏林问题看来也是不可能的。

救火员说,他们认为价值三千万美元的装备已经完全完蛋了。
    官方声明说:烧毁的磁性带上“并无武器系统或科学的资料”。

常任代表理事会辩论了这个建议,但是未能取得一致意见。

朱利叶斯·克·霍姆斯将继任斯提夫斯在香港的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