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28日电】尼克松副总统今天上午在离开列宁格勒前往新西伯利亚前说,为了达成国际事务方面的全面协议,应当在会议桌旁举行谈判。尼克松的讲话由塔斯社加以报道。尼克松说,他深信,国际会议是解决纠纷和寻找通向和平的途径的唯一办法。他又说,在美国,人民完全了解美国和苏联之间存在分歧,而且了解要消除这些分歧是有困难的。
    提到他最近同苏联领袖的会谈时,尼克松说,赫鲁晓夫总理、科兹洛夫第一副总理和其他苏联领袖已经向他保证,他们的目的是相似的。他说,美国人同样希望通过谈判获得友谊与和平。他还说,如果有愿望,实现这些目的的办法终是能够找到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7日电】(记者:夏庇若)在美国以强烈地反共的政纲而在政治上成名的副总统尼克松,在共产党心脏地区受到的接待看来比在一些友好的拉丁美洲国家受到的接待要热烈,这是非常矛盾的事。
    尼克松抵达时,刚巧美国国会通过关于“被奴役国家周”的决议,而且总统为此发表了一项公告,俄国人对此是非常恼火的。
    看来好像尼克松将获得很冷淡的正式接待,跟科兹洛夫在美国获得的接待差不多。
    但是天生乐观的尼克松并没有感到不安,他一离开机场,就采取了在美国政治中很普通的江湖艺人的逢人握手的一套办法。
    在那时以后,他在电视中露面而且在周末同赫鲁晓夫一起散步,使他成为成百万俄国人熟悉的人物。苏联公民的微笑和自发的鼓掌也随着增加了。
    此外,美国展览会的受人欢迎和苏联报纸全文发表尼克松讲话,已经增加了他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
    他巧妙地介绍美国生活方式、要求和平合作和以谈判实现和平,同时指出未来战争的恐怖,这些是使俄国人有深刻印象的另外一些因素。
    到尼克松在苏联逗留的四天,苏联政府不再按照严格的礼节,正在作出友好姿态,这种姿态超出同科兹洛夫去美国受到的接待相等的程度。

【美联社新西伯利亚28日电】当尼克松星期二抵达这个西伯利亚城市作友好访问时,大约二万名友好地鼓掌的俄国人给予他在苏联访问中最热烈的欢迎。
    尼克松在对机场上一大批欢迎的人讲话时说,新西伯利亚一向是不让外国人来的城市之一。“据我们知道,苏联有一些城市被称为‘禁城’。美国有一些‘禁城’,但是我们觉得,一切城市都应当是开放的城市,以使我们能够互相了解。”
    尼克松在参观一个重型机器工厂时,多次停下来同青年工人谈话。
    他问他们,他们是否在夜校学习,不时有人告诉他说,许多人在进行某种业余学习。
    在尼克松抵达这里时,有着可靠的迹象表明,他正在越来越倾向于建议艾森豪威尔总统邀请赫鲁晓夫总理访问美国。
    同时,了解尼克松意见的权威人士说,尼克松认为,在莫斯科进行不起劲的、可以说是冷淡的接待后,他到目前为止访问的情况是出乎他的意料之外的。
    尼克松的顾问纷纷提到,如果协议举行最高级会议,魁北克是可能的地点。
    尼克松的顾问中多数竭力主张邀请赫鲁晓夫访美。据说他们的意见是:一、应当让赫鲁晓夫有机会消除他对美国的一些误解。二、赫鲁晓夫的访问将使他有机会同艾森豪威尔会谈,这样可能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
    这些问题必须非常小心地处理,以免美国的盟友感到震惊。
    一位权威人士把他赞成赫鲁晓夫访问的理由归纳成这一句话:“百闻不如一见。”
    【法新社莫斯科27日电】今天从接近美国大使馆的人士那里获悉,预料艾森豪威尔总统将向现在正在访问苏联的副总统尼克松发出特别指示,而使得尼克松访问西伯利亚以后回来的时候可能举行另一次美苏高级会议。
    这里的一些人士说,总统是根据尼克松昨天同苏联赫鲁晓夫总理进行五小时的会谈以后向他所提供的材料写成这封信的,这封信可能打破日内瓦外长会议的僵局。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副总统尼克松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昨天在莫斯科附近的总理别墅内会谈了六小时,今天有消息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对这件事感到“特别高兴”。
    【美新处列宁格勒27日电】尼克松在星期日深夜把会谈的情况用电报拍给艾森豪威尔总统和美国国务卿赫脱。会谈的详细内容没有透露,但是尼克松的一个发言人说,讨论涉及了同美苏有关的大多数重要问题。
    这个发言人说,尼克松认为这次会议“是有帮助的,因为它提供了在平心静气和客观的气氛下进行坦率和全面的讨论的机会。”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7日电】受到五十万欢呼的支持者“委托”的卡斯特罗今天宣布,他可能亲自参加预定举行的泛美外长会议来控告多米尼加共和国和尼加拉瓜引起加勒比的紧张局势。
    在昨天举行了疯狂的支持卡斯特罗的示威以后当哈瓦那在恢复正常时,卡斯特罗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谈谈他的计划。
    虽然卡斯特罗是总理和政府首脑,但是他说,“如果必要的话”,他将亲自参加由于加勒比和中美地区产生紧张局势而将于下月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
    卡斯特罗指责说,加勒比的紧张局势是多米尼加和尼加拉瓜两国政府造成的。“这两个国家都由独裁者统治”。
    他说,古巴在卡斯特罗事业中是平静的,是真正团结一致的。
    他说,“在古巴存在着一种无比的幸福,那就是人们可以在毫无恐惧的情况下生活。”
    他提到了昨晚在西维卡广场向他欢呼的五十万人,其中大部分是手持砍刀的农民。他说,“一个人可以虚构这种示威,但是一个人不能虚构参加者所表示的愉快——真正的愉快。我可以肯定这样说。”
    他说,内阁已经讨论了他可能参加外长会议的问题。但是还未作出决定。
    卡斯特罗嘲笑美国政府如此关心古巴政府的政治路线,他说,古巴既没有在参议院国内安全委员会上讯问任何美国将军、海军将领和联邦调查局人员,也没有召见任何人。这指的是变节的古巴人在美国国会委员会上的出现。
    【美联社哈瓦那27日电】卡斯特罗星期一访问了国家警察医院,那里扣留着一个被控阴谋推翻卡斯特罗政府的老的革命同志杜斐尔德尔皮诺。
    卡斯特罗显然在国家警察长的陪同下亲自询问德尔皮诺几乎两小时。
    德尔皮诺是在1956年同卡斯特罗决裂的,因为卡斯特罗指责他把卡斯特罗打算派遣远征军到古巴去的计划告诉了墨西哥政府。卡斯特罗说,德尔皮诺为了一万美元把他出卖了。
    国家警察发言人说德尔皮诺将根据古巴新法律被控为反革命分子,也许会被判处死刑。这一点引起了一个微妙的问题,因为德尔皮诺是一个美国公民。他是在12年前在美军中服役时入美国籍的。
    德尔皮诺在迈阿密的妻子要求美国驻哈瓦那大使馆为她的丈夫进行干与。

【美联社列宁格勒27日电】尼克松同科兹洛夫副总理一起参观了苏联破冰船“列宁号”,乘车游览了地下铁道,视察了一个冶金厂,划了船,并观看了芭蕾舞。
    在参观的时候,他坚决支持里科佛海军将军所提出的让他在“列宁号”里仔细看一看的要求。苏联人最后让了步,让这位谈话直爽、个子矮小的工程师将军进行了两小时的参观,其中包括仔细观看这艘船的三个反应堆。
    【路透社列宁格勒27日电】关于地下铁道,尼克松说,每一个车站都是一个人人都可以享受的宫殿。
    他在意见本上写道:“向那些建设世界著名的列宁格勒地下铁道以及在那里工作的人们致以最好的祝愿。一个留下深刻印象的乘客。”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7日电】昨天在圣菲省12个市举行的改选33名市议员的部分选举中,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所得选票(37,657张)比1958年减少了62.2%;人民激进公民联盟所得选票(45,870张),减少了14.2%。由于选举期间解除了戒严状态(戒严令宣布共产党为非法),共产党得以参加选举,并且获得24,411张选票,比1958年增加了四倍多。进步民主联盟得票24,026张,民主党得票10,509张。
    【本刊讯】“理性报”27日发表了某些政治领袖对昨天圣菲省市政选举结果的意见。中间党联盟委员会书记阿利佩林博士说,“显然,政府失尽了民心”。人民激进公民联盟领导人马索夫说,“这一结果说明,人们显然极为憎恶弗朗迪西总统在阿尔索加赖部长的有效协助下所实行的经济奉送和使人民贫困的政策。共产党领导人基奥迪指出,“圣菲省人民投票反对弗朗迪西主义”。他又说,尽管“电台拒绝为我们广播,宪兵队封闭了我们的办事处,并且很晚才允许我们召开群众大会”,共产党的票数还是大为增加了。社会党执行委员会(穆尼斯书记办公室)的蒂埃芬贝尔格博士说,“圣菲省公民表示了他们对弗朗迪西先生的经济和社会政策的正当的反对,表示了他们对把我国奉送给帝国主义的不满。”

【美联社秘鲁利马28日电】出租汽车司机的罢工星期二打乱了利马的交通情况。许多小型公共汽车司机参加星期一开始出租汽车司机的罢工。这次罢工是为了抗议汽油价格的上涨。

【本刊讯】7月25—26日的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以“古巴和共产主义”为题发表了华尔特·李普曼发自华盛顿的文章。摘要如下:
    卡斯特罗在古巴革命成功以后不久,波多黎各总督穆尼奥斯—马林来到了华盛顿。他来向我们提供参考意见,在这方面,他是非常能干的。他说,你不论做什么,你不要使自己成为这个革命的敌人。因为这一革命是实实在在的。它不仅仅是在领导宝座上更换一个看管人而已,如同在拉丁美洲普遍存在的情况那样。这是一个人民革命,如同三十多年前墨西哥所经历的革命一样,多年来的血泪才带来了一个幸福的结果。
    要处理我们同这样一个近邻国家中的这类性质革命之间的关系是需要极其高明的技巧的。我们必须想出办法,使我们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同这个革命取得和解。要做到这一点,只有美国驻哈瓦那大使能够设法同革命领袖保持这样一种关系中,那便是他们将听取他的意见,甚至还设法取得他的忠告和帮助。我们完全可以说,我们在哈瓦那有这样的大使,他能够执行这样一个微妙的任务。
    我们在古巴奉行的政策是防止同卡斯特罗决裂,并设法同他进行更多的接触……。
    在这一切泛泛的概括和抽象下面存在着一个实质性的事实,在这个世纪中,人类中的广大低层群众觉醒了,老一套的帝国主义和霸权制度不仅只在道义上不为人们所接受,而且在实际上也已成为不可能。具体和明白地说,美国不能安插一个傀儡来代替卡斯特罗及其革命者来治理古巴了。所以,美国必须尽自己能力同卡斯特罗和他的继承者保持良好关系。
    有人却不是这样考虑问题。他们认为卡斯特罗同一些共产党人的同路人一起做得太左了。他们以为,对付他们看到的这些情况的方法便是把同路人说成是共产党人,甚至说成是苏联的代理人,而且把卡斯特罗本人说成是同路人和实际上是共产党人。试问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施展这种策略的结果不会使卡斯特罗和他的同路人放弃他们的革命计划。这将会使他们把我们当作敌人,而且将使他们敢于彻底反美。
    比较聪明和比较实际的方法是忍耐和放心——要记住,古巴是我们的近邻,是远非苏联的势力所能及的。
    在我们同全世界遍地皆是的革命国家打交道时,我们千万不能把它们推到我们自己所建立起来的铁幕后面去。恰恰相反,甚至当它们在遭到引诱而被颠复,从而被拉入铁幕的话,正确的做法是为它们回来打开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