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日内瓦28日电】东德官员说,苏联和东德外长中午在这里的苏联代表团别墅里举行会议,以决定“共同态度”。在场的有两个代表团的高级官员和专家。
    一位东德官员说,苏联和东德的代表团大概会准备一个关于柏林的联合文件,提出共产党人对象驻柏林的军队人数、“颠复活动”等问题及早些时候提出的其他问题的观点。
    这个文件在“实际上”将类似由葛罗米柯原来在6月19日提出的苏联建议,但是并非不可能作一些改变。
    这个文件的主要目的将是,以具体的形式把意见记录下来,以便作为认真的讨论的基础。
    葛罗米柯和博尔茨会议之后发表的一个声明说,两位外长和他们的专家们就日内瓦会议上的双方的立场交换了意见。他们还讨论了“将供双方考虑的建议草案”。
    【路透社日内瓦28日电】葛罗米柯今晚和东德外交部长博尔茨再次会见了九十分钟。差不多在就西方和苏联代表团交换文件的时候。
    苏联和东德代表团的高级人员和顾问都出席了这次在博尔茨的寓所举行的会议。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8日电】西方盟国和俄国今天开始起草一项柏林休战安排,同时,人们有着审慎的希望,认为他们从陷入僵局的日内瓦会议中可能至少得到这个微小的结果。西方外交家们相信,这种协议仍然会使最高级会议有可能在9月举行。
    预料西方的建议将包括这些要点:
    ——西方将把它在柏林的驻军的最高水平限制为一万一千人。这是目前的人数。但是不会建议在目前削减这个数目。
    ——必须保证西方继续自由进入柏林,但是可以由东德人来执行控制手续。
    ——设立四大国委员会来研究关于进入柏林而引起的任何困难。可以在这方面咨询德国专家。
    ——柏林两部分应当禁止损害公众权利、自由和秩序的活动。
    ——这个协议没有时限。
    预料俄国将要求:
    ——把西方驻柏林军队削减到“象征性”人数,不超过三千到四千人。
    ——不得在西柏林放置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
    ——不得在西柏林进行“颠复”活动。
    这项协定规定时限为十八个月。
    西方认为,要使这两个针锋相对的计划取得协议有三个主要障碍。一、俄国要使这种休战有十八个月的时限。西方不希望有时限,但是愿意以两年半或可能两年的时期作为解决的办法。二、俄国仍然没有提供美国、法国和西德认为在休战结束时不恢复对柏林施加压力的那种可靠保证。它仅仅保证在休战期间或是在休战期满后东西方会谈德国问题期间不采取单方面行动。英国倾向于接受这个保证,认为西方至多只能希望从俄国获得这个保证。三、俄国仍然没有撤回这样的要求:西方为柏林休战必须付出代价,即同意克里姆林宫的主张建立全德委员会来研究德国重新统一与和约的这一狡猾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8日电】会议人士说,西方正在拟订一个折衷计划以拯救陷入僵局的日内瓦会谈。据说,这项计划建议:
    ——西方在柏林的权利应当保持不变,一直到全德问题取得解决为止,除非在这以前由四大国协议加以修改。
    ——在两年半结束时(即在大约1961年圣诞节)四大国外长应当再度开会以重新考虑柏林的局势。
    西方的计划以在6月16日提交葛罗米柯的建议为基础。但是西方会议人士透露,它大概会包含一些俄国人可能认为是折衷建议的重要改变。

【美联社纽约27日电】举行了13天的美国全国钢铁罢工的第一次联合谈判在星期一并没有打破代价巨大的僵局。
    美国最高调解人芬纳根同资方代表和联合钢铁工人工会举行两小时会谈以后对记者说:“双方交换了意见,但是除此以外无可奉告。我认为,双方的态度都没有什么很大的改变。”
    芬纳根并没有预定再举行联合的和平谈判。另一方面,他宣布准备在星期二单独同争执的双方进行会谈。
    钢铁罢工估计已使有关工业——
    例如铁路、采矿和运输——的78,000名职工无事可做。
    【合众国际社纽约27日电】美国钢铁研究所今天报道,陷于罢工的钢铁工业上星期只生产了365,000吨钢。开工率为1959年估定能力的12.29%。这是自从1956年7月罢工以来最低的生产数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8日电】政府今天采取了行动来保证国防用品制造商可以优先得到现在仍然在生产的少量钢铁。
    商务部说,它提醒110家钢铁公司说,1950年的防御生产法使军事和原子能计划的生产商得到了“优惠”权。
    现在进行生产的公司占美国正常的钢铁生产能力的15%左右。
    商务部要求其中的98家公司每周报告它们所接到的国防订货和它们是否能够完成这些订货的情况。官员们说,至今还没有任何消息说明国防工厂不能得到所需要的钢铁。

【美联社日内瓦28日电】苏联和西方国家星期二交换了它们的重新草拟的关于柏林临时安排的建议。一个美国发言人说,这项新的西方建议草案并没有从西方关于柏林谈判的基本政策“后退”。
    看来这种说法证实了早些时候传出的非正式消息。消息说,西方国家仍然希望苏联坚决保证在德国重新统一实现以前,共产党人不对西柏林采取行动。
    文件是由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助手索尔达托夫和美国助理国务卿麦钱特交换的。
    美国助理国务卿伯丁说,索尔达托夫和麦钱特都表示,希望对方“仔细考虑”这项书面的建议。
    【路透社日内瓦28日电】一个西方人士说,东西方今晚交换了说明它们对柏林临时安排的最近立场的文件。
    苏联代表团其他团员访晤了法国和英国代表团,把苏联文件的副本交给它们。
    西方外长将于明天格林威治时间十点三十分在法国代表团别墅举行会议来考虑苏联文件,并且在赫脱进午餐以前同他举行一次会谈。
    美国发言人说,如果明天举行午餐的话,将只由赫脱和葛罗米柯以及他们的随员参加。其他西方外长们不参加。
    发言人说,赫脱请葛罗米柯是想在午餐后就文件举行一次长谈。
    【路透社日内瓦28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西方在提交苏联的一项关于柏林的文件中,可以建议协议有效期为五年。
    另一个办法是,可能把时期问题留下让最高级会议解决。
    这位人士说,新建议将重申西方在6月16日提出的关于柏林问题的“最后建议”,但是增加两个重要之点:
    一、增加赫脱的关于联合国观察员的建议。
    二、仍然保持6月16日文件的最后一节,但是改变它的含义。
    这一节本来说,非经四国协议修改,本协议将继续有效,一直到德国重新统一。这一节是苏联主要的反对目标之一。
    这位人士说,现在将增加下面一句:“如果德国没有重新统一,部长们得在……时期(此处或者留空,或者填上五年)以后在四国部长有此愿望的情况下开会研究局势。”

【法新社日内瓦28日电】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今晚乘飞机离开这里飞往巴黎,出席明天的法内阁会议。

【路透社伦敦28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他不能够证实华盛顿传出的西方三大国今秋可能在巴黎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消息。
    他说:“就我们来说,我们在一个时候只能出席一个会议,而日内瓦会议到现在还没有结束。因此,目前来推测会议以后发生什么情况,还为时尚早。”
    白宫发言人哈格蒂今天否认他知道西方三大国要从8月15日开始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外交人士透露三大国将在9月或8月底在巴黎举行会议,国会的民主党人士今天对此表示赞成,并且也赞成意大利和西德也参加的主张。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说:“举行三大国会议几乎是不可避免。”
    华盛顿的外交人士透露,不管日内瓦会议是否将导致最高级会议,现在已经在制订美英法国家首脑在巴黎举行会议的计划。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德克森说,他将在星期二白宫和共和党议员举行会议提出三大国举行会议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伦敦27日电】十万名罢工的印刷工人的工会领袖们今天断然拒绝了资方提出的和解方案,而提出了他们自己的一项结束历时六周的罢工的计划。
    【本刊讯】英共“世界新闻”7月18日刊载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印刷业纠纷”,摘要如下:
    斗争中的争执问题是一批工会要求增加工资10%和每周工作40小时。这个要求是与所有行业里的工人和工会的总态度相符合的。因此,整个工人阶级都和这个斗争的结果有密切利害关系。如果在印刷业中赢得了这个要求的话,这些要求就不难在其他部门得到胜利。另一方面,如果印刷工人被击败了,所有其他行业里的工人就会发现,要使他们自己的要求得到满足将会困难得多。这是整个工会运动的最重要的问题。
    有人正在造成这样的印象,好象工人是要求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不讲道理,再没有什么说法比这种说法更不真实的了。这个行业利润很高,生产力不断上升,但是大约两年以来工资几乎没有提高。今天这里新的技术象在许多许多其他行业一样威胁着这里的职业。
    工会建议在三年时期内的一系列阶级中逐步实行四十小时工作周。同样,他们建议,提高的10%的工资可以分期支付。
    好几周来,雇主一直不愿意给予工人一点东西。最后,雇主提出一周工作42小时半,但是要求工人接受工作安排中的某些剧烈的改变,另外提高工资2二分之一%,但是却提出了二十二条有关工作安排的条件,要“工人们接受几乎所有这些条件”然后才提高工资。雇主们一手提供少得可怜的一点点东西,而另一手却想夺取比他们所给的还多的东西。
    印刷工人的纠纷是目前为全体工人阶级的共同要求而进行的一场斗争。

【路透社日内瓦28日电】西方“三大国”外长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普遍裁军问题。这是自从他们来到这里参加5月19日开始的东西方会议以来他们第一次开会讨论这个复杂问题。
    美国官员说,这次讨论,同讨论柏林和德国问题的外长会议无关。它主要是关于西方在联合国内对裁军的政策。联合国大会9月在纽约举行会议。据悉西方部长们切望协调他们去联合国中的政策。
    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还可能正在决定他们对普遍裁军问题态度的最高级会议上讨论到这个问题。
    据报道,葛罗米柯在这里秘密会谈中对西方部长们说过,莫斯科将不反对建立一个参加国家不多的裁军委员会。
    【路透社日内瓦28日电】一位通常可靠人士今天说,西方“三大国”外长在如何设法使联合国重新讨论裁军问题上已达成基本协议。
    据信,他们一致同意组成一个较小的,比较紧凑的,较易掌握的裁军委员会,他们将设法使联合国大会的9月会议通过这样一种形式的裁军委员会以代替目前由八十二个成员国组成的裁军委员会。
    三位外长——赫脱、劳埃德和德姆维尔——今天曾两度讨论这个问题,今天早晨在赫脱的别墅中讨论,下午在法国代表团总部讨论。
    有消息说,最近已就这个问题跟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进行非正式的接触。

【路透社日内瓦28日电】意大利外长贝拉今天乘机离开这里前往罗马时说,他认为东西方外长会议有希望获得结果。
    贝拉在机场上对记者们说,“我认为,我们现在能够希望日内瓦会谈取得一些成果,但是外交官员当然必须永远是乐观的。”他又说,“大家都知道,各个代表团现在正在把他们的意见写下来,以设法使他们的观点互相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