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格达27日电】巴格达电台报道,卡塞姆总理今天为将成为“中东发射力最强的”一个新电台奠定基石。这个新电台订于年底完工。

【路透社开罗28日电】“共和国报”今天报道,伊拉克当局逮捕了十三名同共产党阴谋有牵连的军官,它说,这是上月被揭发的第三个这样的阴谋。

【本刊讯】伊拉克“人民团结报”27日发表社论,谴责和驳斥某些当地报纸诽谤和攻击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言论。社论说,攻击和诽谤曾经给予伊拉克有效援助的友好国家,无论如何是不能够有利于共和国的。这只能破坏共和国的政策,同卡塞姆政府的言论相抵触。
    报纸说,各阿拉伯国家人民的长期经验证明,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都是对阿拉伯人民友好的和热烈支持他们的解放事业和进步的国家。人们不能忘记,苏联是伊拉克革命后第二个承认伊拉克共和国的国家,它对英美在黎巴嫩和约旦的侵略所采取的坚定态度,是使侵略者不敢妄为、使他们不能够在伊拉克共和国刚刚诞生之初对伊拉克共和国发动武装侵略的决定性因素。伊拉克共和国深知这些事实,它依照伊拉克人民的意志,在革命成功之初就主动承认了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它还同这些国家缔结了一系列的重要经济和文化协定,其中最重要的是同苏联缔结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这个协定在发展伊拉克的国民经济和提高伊拉克人民的物质和社会水平方面起了极端重要的作用。
    报纸指出,卡塞姆总理在各种场合下曾经表示他深为重视同社会主义国家合作的重大意义,并且不断强调说,伊拉克共和国将继续沿着这个伊拉克人民所充分了解的正确道路前进,只有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才不喜欢伊拉克共和国同社会主义国家保持合作关系。
    报纸号召一切爱国人士为巩固伊拉克共和国同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合作及友好联系而努力。报纸还号召一切民族力量和报纸谴责诽谤和攻击社会主义国家的宣传运动,揭露这种运动的目的是直接执行竭力要破坏伊拉克民族独立和阻止这个国家前进的帝国主义阴谋。
    “自由人之声报”在评论同一个问题时说,某些报纸发动的诽谤和攻击社会主义国家的运动是同领袖所宣布的一切相抵触的。报纸问道,难道这些运动不是要把伊拉克共和国孤立于它的最高尚和最强大的朋友之外的帝国主义阴谋的一部分吗?

【新华社巴格达28日电】“国家报”在评论伊拉克同人民民主国家签订协定时说,同人民民主国家签订文化协定和经济协定,就是维护革命,这些协定将加强我们共和国同这些国家的友谊。
    这家报纸说,人民民主国家在我们心目中占有重要地位。“它们尊重正在为从帝国主义的一切桎梏中解放出来而斗争的小国的独立。”报纸说,“我们共和国已经选择了在和平共处和互利的基础上对待一切国家的政策,因为这种政策是符合我国人民的利益的,它有利于巩固我国的独立和国际地位以及提高我国的文化和工业水平。”
    报纸最后说,使我们怀着感谢和骄傲的心情的是:我们共和国同以苏联和人民中国为首的人民民主国家建立了外交、经济和文化关系。我们希望这些关系将不断扩大和发展以符合我们祖国的利益。
    【路透社巴格达27日电】伊拉克和阿尔巴尼亚今晚签订了一个贸易协定,根据这个协定,伊拉克将输入包括煤在内的一些东西,并且向阿尔巴尼亚输出水泥、石油产品、棉花和枣子。
    同时,伊拉克同罗马尼亚关于今天在这里开始就缔结一个文化协定的问题举行谈判。

【路透社新德里28日电】尼赫鲁今天拒绝答复关于中央政府是否打算立即对喀拉拉邦进行干涉的问题。人们普遍预料,关于干涉的决定将在明天的内阁会议上作出。
    尼赫鲁在对克什米尔进行一天的访问后回来时,在机场上受到记者们的询问。他拒绝了共产党的这种指责:印度政府没有保护喀拉拉邦政府。他说,“它得到了它所要求的那种援助。”

【美联社克什米尔斯利那加27日电】尼赫鲁总理在星期一乘飞机去克什米尔调查最近的水灾所造成的损失。这次水灾中至少已经有139人丧命。
    尼赫鲁在这个喜马拉雅山谷上空飞了四十五分钟。

【美新处金边讯】柬埔寨—美国友好公路于7月22日举行正式通车仪式。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私人代表内政部长西顿同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一起参加了仪式。
    目前正由法国帮助在西哈努克城修建一个新港。这个新港和美国援助建成的这条新公路将使柬埔寨第一次有直接的出海口。
    在仪式中,西哈努克亲王引用了1959年1月9日艾森豪威尔总统给国会的咨文中的这些话:
    “我们寻求胜利——但不是战胜任何国家或人民——而是战胜我们全体的古老敌人;战胜愚昧、贫困、疾病和人性的堕落,不论它们是在哪里存在。”
    西哈努克亲王又说:“对我们两国人民来说,今天的确是个胜利——鼎鼎大名的美国总统所说的那种胜利——的日子……今天证明了这个真理:在边界、种族和思想意识等问题以外,还有一个具有共同的友爱精神的人们可以相会的地方。”
    “这项巨大工程的完成……是由于美国人和柬埔寨人的有益的合作……柬埔寨人民和王国政府通过我郑重表示他们对于伟大美国人民的这一慷慨无私的援助的深切感谢。”
    西顿部长宣读了艾森豪威尔总统给柬埔寨国王苏拉玛里特的信。西顿说:“美国人和柬埔寨人正在其他许多事业中进行合作,以开发柬埔寨的天然资源。”
    【新华社金边27日电】昨天在这里的军用机场上,在柬埔寨王后和西哈努克亲王的主持下,举行了柬埔寨空军的第三班柬埔寨籍驾驶员的毕业典礼。
    皇家空军参谋长吴乌准将说,柬埔寨空军诞生于1954年4月1日,当时只有几架由被动员的人员驾驶的游览机。他感谢法国和美国在建立这支空军方面所给予的军事援助,这两个国家给了柬埔寨空军技术训练和物资。

【本刊讯】缅甸“民族报”7月21日报道,廉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副主席德钦丁7月19日在这里宣布,“如果我们接受议会民主的话,那么我们也必须接受政党政治”。
    德钦丁说,据某些人的意见,在今天参加政治活动就等于是犯罪。他又说,有另外一些人体谅民族政治,而谴责政党政治。如果放弃政党政治,那么国家很快就会进入一党专政的阶段。
    这位廉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领袖抱怨说,政府目前采取的政策会导致消灭所有的反对党。德钦丁说,只有在人们愿意作出牺牲的情况下,从已故昂山将军继承的自由和民主才能继续下去。他说,在行使政治、经济和社会自由的时候必须使用民主的原则。人民的愿望一定要在立法部门和政府方面占支配地位。同样,经济自由必须体现人民的愿望。一小撮个人不应该把他们的愿望任意地强加于大多数人的利益之上。
    德钦丁在提到国家需要和平的时候说,“肃清叛乱分子的武装行动是不够的”。正确的行动应该是扩大“民主的范围”,通过这种办法来缩小“叛乱的范围”。他说,国家的和平如果是利用武力的手段来取得的话,那只能是短时期的和平。
    他要求“群众的支持来反对独裁和屠杀崇拜。”
    德钦丁是在7月19日纪念缅甸民族英雄昂山将军被暗杀十二周年的一次会议上发表演说时发表以上这项声明的。吴努和廉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其他领袖都出席了这次会议。

【美新处金边27日电】柬埔寨法文周刊“柬埔寨现状”本周末在第一版上刊登了一篇社论,欢迎美国内政部长西顿在加强柬埔寨同美国的友谊和谅解方面所作的贡献。
    “柬埔寨现状”在这篇社论中说,在最近几个月内,美国领袖们对中立的柬埔寨的立场表现出了更大的谅解。
    这篇社论还说,西顿是在”我们和泰国取得和解并且宣布殿下(西哈努克亲王)要到西贡去旅行以后”来访问的,“美国的‘斡旋’对这两件事情肯定是有利的”。
    社论又说:“我们知道,殿下非常尊敬这位严肃、能干、明达而且非常正直和知情达理的人,那就是西顿部长。西顿部长在柬埔寨留下了最好的印象,无论是对国王及王后陛下,或是对亲王以及政府的高级官员都是这样。我们希望西顿先生能够把对柬埔寨的好印象带回去。”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0日电】印度尼西亚战时掌权者纳苏蒂安将军宣布纺织工业是“极为重要的”,禁止在纺织工业中罢工和关厂。这项措施在7月25日开始生效,有六十三个这种纺织工厂受到影响。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6日电】伊拉克卫生部今天宣布,苏联有二十六名医生到达伊拉克,他们将培养伊拉克医生。
    据宣布,预料在几天内还有十六名苏联医生要到达。

【印度报业托辣斯特里凡得琅28日电】喀拉拉邦共产党政府今天称喀拉拉邦国大党的备忘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此外,这个政府怀疑喀拉拉邦国大党“代表人民”讲话是否是“十分适当的”。政府的答复是在今天上午在特里凡得琅和新德里同时发表的。
    政府说,喀拉拉邦国大党关于重新举行普选的要求是以这样一个“毫无根据的假定”为基础的:人民的意见有了很大的改变。并没有证据证明这一点,另一方面,在过去两年中所进行的各次补缺选举的结果表明,对于政府的支持正在增加中。
    答复说,在讨论喀拉拉邦国大党在它的备忘录中所提出的各点以前,政府怀疑喀拉拉邦国大党委员会“代表人民”讲话是不是“十分适当的”,特别是它代表人民要求根据宪法采取必要的行动,使他们能够尽早重新举行邦立法议会的选举。政府说,喀拉拉邦国大党委员会最好记住,国大党在接连三次的普选中都被击败。
    关于喀拉拉邦国大党委员会所说共产党政府正在破坏民主的指责,答复说,如果国大党委员会对这个指责是认真的,并且相信能够在有关当局面前证实它,“他们本来很可以采取合乎宪法的程序,他们可以向高等法院或者最高法院对政府的某一个行动提出指责,他们本来可以通过联邦内阁要求总统根据宪法的有关条款采取适当措施”。可是他们不是采取这种正确的合乎宪法的程序,而是采取完全没有理由的不符合宪法的步骤,即采取直接行动,公开宣布的目的是使政府瘫痪。
    共产党政府接着说,“如果有任何人要被指责犯有破坏民主的罪行的话,那就是喀拉拉邦国大党委员会和它的全印赞助人,应当指责他们企图使政府瘫痪以及要求总统下令举行新的普选。”
    答复最后说,所有了解这里的局势的人将会同意,如果举行期中选举,不管结果是什么,都不会解决问题,因为如果期中选举的结果是共产党获得另一次胜利,那么在过去27个月中的事态发展将会重新发生,除非国大党甘心担任反对党的角色……
    “我们将要求总统、总理和中央政府的其他领袖以及本邦和全国的公众说服喀拉拉邦国大党委员会放弃这个不会产生结果的路线而采取积极的和建设性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