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民主党参议员道格拉斯在美国参议院中说,当尼克松副总统到达莫斯科的时候举行“被奴役国家周”,这纯粹是巧合。
    道格拉斯说,本来,提案要求在7月4日后的那一周为被奴役国家周。他解释说,但是后来由于在通过决议时拖延下来,所以改变了日期。
    道格拉斯说,赫鲁晓夫认为决议的目的是“发动反共运动”,这是正确的。
    他又说,决议并不打算鼓励革命,而是让“被奴役的人民了解我们没有忘怀他们。”
    【美联社莫斯科24日电】在美国展览会于星期五开幕前几小时,三个俄国人走到展览会的书籍展览部分拿走了一些书籍。
    这个行动是在苏联政府星斯四给美国大使汤普森一份照会后采取的。这份照会说:除非拿走某些书籍,否则“苏联政府将采取措施”。
    展览会主任麦克累伦说,他在星期四和星期五曾同俄国官员进行会谈,告诉他们说,他觉得并没有讨厌的书籍。但是他告诉他们,本着共同协议的精神,他愿意拿走俄国人认为讨厌的任何书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4日电】赫鲁晓夫今天说,他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访问俄国将“非常有益于改善我们两国的关系和加强世界和平”。
    他在莫斯科美国展览会的开幕式上发表演说时说,“如果艾森豪威尔总统认为有可能访问苏联的话,我们将很高兴。”
    赫鲁晓夫说:“希望尼克松先生的访问将有助于改善我们两国的关系。”赫鲁晓夫说:“政治家之间的接触越广泛,就越有可能增进相互谅解和消除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发展的一切障碍。”
    赫鲁晓夫还要求增加俄国同美国的贸易。赫鲁晓夫说,他很喜欢他在展览会上看到的一些展品——说实在的,有些展品真使他“妒忌”——但是这是“一种善意的妒忌”。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4日电】尼克松直接向赫鲁晓夫提出挑战,要他同美国一起寻求和平——
    “不是用最后通牒而是用谈判的方式”。
    尼克松在正式为美国展览会揭幕时发表讲话说,“在今天的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强大得足以对其他国家发出最后通牒而不冒自我毁灭的危险。”
    “今天凡是发动战争的国家一定会使自己毁灭。”
    尼克松对包括赫鲁晓夫在内的听众说: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巨大的基本分歧”必须“在会议桌上讨论和解决,而不是在战场上解决。”
    尼克松是在他同赫鲁晓夫进行非正式辩论后几小时在索科尔尼公园的展览会址说这番话的。
    展览会于今晚十八点三十分(莫斯科时间)开幕,参加开幕式的有三千多名特别邀请的来宾,其中包括赫鲁晓夫。开幕仪式由电视传送,以使得不到票子的莫斯科人也能看到。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4日电】副总统尼克松今天拜会了赫鲁晓夫总理,转交了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一封信。
    尼克松在上午九点三十分去克里姆林宫对赫鲁晓夫和伏罗希洛夫进行礼节访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4日电】今天尼克松和赫鲁晓夫参观莫斯科美国展览会时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反复的非正式辩论。这个辩论涉及了从洗衣机一直到火箭的各种问题。
    尼克松说,“我们可以向你们学习许多东西,你们也可以向我们学习许多东西。世界上比任何东西更需要的是自由交换意见。”
    尼克松说,“我认为,有时当我们指出分歧时,有一种很强烈的倾向,说这是对的或者错的。如果说我们的方式是唯一的方式,那是没有意义的。我认为,必须从互相尊重的角度会谈。”
    尼克松指着洗衣机说,“这是你希望的那种竞争。我知道,你这样说过。”
    这位苏联总理提高声音说,“我们也能够给你看一些东西,以使你了解俄国的精神。”
    尼克松说,“你们强大,我们也强大。在某些方面,我们比较强大,但是在其他方面,你们也许比较强大。”尼克松说:“我们谁都不应该使用力量使对方处于面对最后通牒的地位。”他这番话显然是指柏林问题。
    赫鲁晓夫承认美国人民希望和平,但是他认为,一些将军不希望和平。
    尼克松说,“如果任何一个强国使对方处于最后通牒的地位,要么接受要么就打,那你是在把世界上毁灭性最大的力量当作儿戏。”
    赫鲁晓夫反问道,“谁提出最后通牒?”他指责尼克松企图吓唬他。他说,正是尼克松提出这个问题的。
    赫鲁晓夫说,“你想间接地威胁我。但是我们掌握着工具。”
    尼克松厉声说,“我们也有。”
    赫鲁晓夫对此回答说,“如果你要竞赛的话,我们的要好一点。”
    尽管双方对话很尖锐,赫鲁晓夫说:“我们希望同美国和其他一切国家和平相处和友好。”
    尼克松指出,在世界的目前状态下,两个国家中哪个国家有暂时的优势是无关重要的。他说:“在下次战争中,任何优势都是虚假的。”
    赫鲁晓夫说:“让我们不要说话转弯抹角。”尼克松回答说:“我喜欢你说话的方式。”
    赫鲁晓夫接着提出美国在外国的军事基地问题。他说,苏联希望取消在所有国家的外国基地。
    赫鲁晓夫说:“我们希望消除象西柏林这样的摩擦的根源。除非我们做到这一点,我们将一直讲不同的语言。”
    尼克松问赫鲁晓夫,他是否认为在日内瓦会议上有希望解决柏林问题。
    赫鲁晓夫说:“这并不取决于我。”
    尼克松反驳说:“毕竟需要两个人才能取得协议。你不能光凭自己的想法而取得协议。”
    在谈话的交锋中,两人不时显得达到了发怒的程度,但是在多数情况下都控制下来。
    赫鲁晓夫在再度谈到日内瓦会议时说:“唯一的办法是签订对德和约,这是我们所希望的。我们在这一点上进行争论,那是非常不好的事。”
    尼克松问赫鲁晓夫,他是否认为在日内瓦能够解决德国问题,苏联总理答复说,他“当然”认为这样,否则他的政府就不会负担费用派遣代表团到那里去。尼克松接着告诉苏联总理:“全世界在日内瓦会议问题上都注视着你。”他说,“毫无疑问,你的人民和你都是主张和平的。”
    他告诉赫鲁晓夫,也毫无疑问,美国政府和人民也是主张和平的。他说,凡是认为美国人民并不支持他们的政府的人大概是非常不了解情况的人。
    在模型馆参观了半个多小时后,这批人就走到外面,赫鲁晓夫、米高扬和伏罗希洛夫走在最前面。
    但是走到外面后,赫鲁晓夫就停下来,向四面张望好像丢了什么东西。原来丢了尼克松,他停了下来去同人群中的两个俄国工人去握手。赫鲁晓夫很快带头回到尼克松站的地方。
    赫鲁晓夫指着这两个工人说:“这些都是我们的人。我们有了这些人还需要怕谁呢?”在人群中的俄国人开始鼓起掌来。
    尼克松不甘居下风,指了指在展览馆场地上工作的一些美国人。尼克松回答说:“有了这些人,我们还需要怕谁呢?”
    尼克松说,苏联和美国工人使他想起两国人民在战争期间一起取得多大的成就。
    但是赫鲁晓夫抓住这个机会插话进来,他再一次攻击艾森豪威尔总统宣布举行“被奴役人民周”。赫鲁晓夫指着微笑的俄国工人,并且碰碰尼克松的臂膀问道:“谁是被奴役人民?瞧!我们是被奴役人民吗?”他的话在人群中引起一阵笑声和稀稀落落的鼓掌。
    尼克松看来决心要同更多的人握手,但是赫鲁晓夫和他的一行人开始马上走向出口。

【美联社莫斯科23日电】尼克松星期四在到达苏联以后几分钟就随便驱车逛莫斯科,他同人握手,以表示善意。但是,到夜幕降临的时候,看来他并没有交许多新朋友。
    尼克松到达伏努科夫机场是访问的开始,但是场面并不动人。当科兹洛夫彬彬有礼地迎接尼克松时,几乎在场的所有的俄国人都寂静无声地凝视着。当他走下飞机的扶梯时,只有六个人(大多数是美国外交官)鼓掌欢迎。
    大约有三百个俄国人在约一百码远的两层楼内从窗子里往外看。他们对科兹洛夫的欢迎词鼓掌,但是却静悄悄地听尼克松致答词。
    当尼克松在讲话中试着说他新学的一些俄语,并说“朋友们,和平万岁”时,他们才表示兴趣。这引起了一阵稀稀落落的掌声和几声表示赞许的笑声。
    尼克松对聚集在机场大门外约二百名群众也用俄语讲了话。当他跳出汽车同看的人握手时,他们似乎并不特别热情。
    尼克松在驶回了斯帕索大厦以后几分钟第二次出去与人们握手。斯帕索大厦是美国大使的住宅,他们在访问莫斯科期间将住在那里。
    尼克松在路上停下来与孩子们讲话,把橡皮糖和糖果分给他们,并逛了大使馆附近的一家巨大的食品商店。但是他们的散步并没有引起多大震动。
    尼克松的新闻发言人克莱因后来承认,几乎没有俄国人认得出副总统和他的夫人。他板着脸说,“显然,这里的人不很知道这次访问。”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4日电】卡斯特罗今天下午秘密地访问了古巴的“白宫”,同多尔蒂科斯总统举行会谈。卡斯特罗自从上星期辞职以来还是第一次在白宫露面。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电】多尔蒂科斯总统昨晚向古巴人民保证说,卡斯特罗不会长久抵挡他们要他返任总理的愈来愈大的压力。
    多尔蒂科斯在全国性的广播讲话中说,“为了我们革命的最后胜利,他返回领导政府是必要的。”卡斯特罗和一些内阁部长在播相室里听他讲话。
    估计昨天有九万农民流入哈瓦那,这使已经来哈瓦那参加大会的人的总数将近达到二十万。大多数人都拿着弯刀。预料星期日他们会一致高呼:“菲德尔,回来。”
    工人联合会领袖萨尔瓦多说,如果卡斯特罗到本星期日还不回到政府去的话,古巴劳工将开始一系列的时间愈来愈长的罢工,打星期一开始举行两小时罢工,星期二举行三小时,依此类推。
    多尔蒂科斯说,举行农民大会的目的是在古巴促进阶级冲突。多尔蒂科斯说,乌鲁蒂亚得到保证,可以到他自己愿意去的任何国家里去,但是他不能肯定,乌鲁蒂亚是否挑中委内瑞拉作为逃避公众指责的处所。
    多尔蒂科斯说,古巴同美国关系纠葛的主要原因是“在宣传机构……发起下展开的诽谤宣传。”
    关于美洲国家的事务,多尔蒂科斯也叙述了这几点:
    ——古巴打算在即将在圣地亚哥举行的西半球外长会议上提出多米尼加共和国和尼加拉瓜可能侵犯的问题。
    ——他不知道多米尼加共和国是否有任何侵略古巴的意图。
    ——他对于古巴在保卫自己、抵挡任何侵略方面的能力表示“乐观”。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3日电】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领导人今天说,前古巴总统乌鲁蒂亚在他被卡斯特罗赶走前“正在”成为革命叛徒的“道路上”。
    这位领导人努涅斯·希门尼斯在记者招待会上大肆谴责乌鲁蒂亚。他说,乌鲁蒂亚使用“讹诈和假控告”来煽起革命政权中的“危机”。
    希门尼斯说,“我现在不是而且从来没当过共产党人。”后来他又说,他甚至没赞成过共产主义。
    他说,古巴政府愿意在“土改法范围内”谈判征用美国财产的问题。他说,将尽一切努力来保护“合法利益”。
    他拒绝这样一个想法,这个计划会对古巴蔗糖生产产生不利影响。
    希门尼斯说,古巴的土改主要是根据美国占领政府在日本实行的计划。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古巴土改计划负责人希门尼斯星期四说,他不是共产党人、土改计划也不是共产主义计划,但是现在外国人在古巴不得拥有农田。
    他说,“如果外国人可以拥有工业,像他们现在拥有那样,还可以拥有土地,他们现在拥有着古巴最好的土地——那末剩下给古巴人的一无所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