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22日电】法国和日本今天在巴黎举行了重要会谈。戴高乐将军同日本政府首脑面对面的会谈,这还是第一次。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岸信介趁此机会设法了解法国对当前重大问题的政策的基本原则。戴高乐将军向岸信介谈了阿尔及利亚问题。在这个问题上,研究了日本在联合国亚非集团中的行动。日本代表们始终设法起节制作用,特别是力求缩小该集团就法国的阿尔及利亚政策所通过的提案的意义。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会谈中似乎对经济问题作了广泛的讨论,双方都希望发展两国的贸易。关于这个问题,岸信介要求德勃雷,在法国同日本的经济关系上,放弃援引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第35条。根据关于关税协定的这一条,法国和英国一样,拒绝给予日本以最惠国条款关税待遇。法国总理以极为谅解的精神注意日本方面的愿望。
    岸信介和戴高乐将军还对国际局势作了概括的研究。他们似乎特别关心下列四个问题:(一)中国问题。岸信介似乎相当赞成西方对共产党中国实行缓和政策。(二)中近东,特别是伊拉克局势问题。(三)德国问题和日内瓦会谈的进展。(四)援助不发达国家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22日电】6月份生活费用指数上升到1947—49年平均数的124.5%,这是创纪录数字。

【共同社巴黎消息】岸首相已经在23日从巴黎前往南美。岸首相在启程之前,向共同社记者谈了他对欧洲各国的印象。首相说:我在这次访问欧洲国家当中,最使我担心的是英国。但是,在我经过交谈以后,知道英国已经开始非常重视日本的地位。

【本刊讯】法国“星期周报”最近载文说,从1965年开始,法国将能够每年生产一百枚氢弹。文章说,可能今秋在撒哈拉进行第一批法国原子弹试验。在试验这种武器的同时,法国还要生产一些大型火箭,没有这些火箭“核武器是算不了什么的”。为此,法国海军已经开始作相应的改组。

【法新社讯】世界上第一艘原子核货船21,840吨的“萨瓦纳号”21日在新泽西州坎登的“纽约造船公司”的船坞下水。
    “萨瓦纳号”可以载六十个客人和九千五百吨货。它能航行三十万英里。它长五百九十五英尺,宽七十八英尺。它吃水29.5英尺。这艘船的平均速度是20.5海里。它能够绕地球数周而不要添燃料。

【全印电台24日广播】四大国外长星期四在日内瓦举行了全体会议。在会上,英国和法国外长都希望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一步澄清他就西柏林提出的保证。
    【路透社日内瓦23日电】英国今天说,在这里的两个月的四大国会谈中已经拟订了柏林临时协议的纲要。
    外交大臣劳埃德说,他认为,应当有可能在东西方会议上,“或是在也许另一级会议上”来最后接受这样一个协议。
    人们认为,他提到的“另一级”是指英、美、法、苏四国政府首脑的最高级会议。
    权威人士说,今天的全体会议没有打破僵局。下一次全体会议的日期将在以后决定。
    西方三大国外长和西德的格雷韦都发了言,解释为什么苏联提出的关于德国问题的最新建议是不能接受的。东德的博尔茨和葛罗米柯都讲了话。
    英国发言人说,葛罗米柯说,“同时”讨论较为广泛的德国问题和柏林问题将是有益的。他不了解,为什么西方不同意两个德国举行会谈。
    【美国之音24日广播】日内瓦消息:美、英、法、苏四国外长预定星期五举行不公开会议。美国一位官员说,他希望在这次会议上将有可能就柏林问题进行具体的讨论,这样做将是两周前复会以来的第一次。他说,星期五的不公开会议可能表明这次外长会议还要举行多久。在星期四举行的正式会议上,劳埃德说,目前的会议已经就柏林问题可能达成的临时协议勾画出了一个轮廓,所以在目前的会议上或是在其他级别的会议上就可能达成这样一个协议。美国发言人说,目前存在着的障碍就是苏联提议的要成立一个全德委员会来研究德国统一的问题。赫脱和劳埃德都说,象这样一个全德委员会,事实上是由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苏联组成的,因为东德政权只不过是苏联的喉舌而已。葛罗米柯否认东德当局听命于苏联,但是葛罗米柯也承认东德当局和苏联领袖的目标是一致的。
    【英国广播公司24日广播】劳埃德在星期四的外长会议上欢迎葛罗米柯星期三所做的保证:苏联在达成临时协议和在其后举行谈判的期间内将不对西柏林采取单方面的行动。但是劳埃德说,苏联在任何时候都没有权利对柏林采取单方面的行动,即使不能够达成协议的话。本台驻日内瓦外交记者说,劳埃德在会议上扮演了主要的脚色,这位外交大臣成功地设法敞开了进一步谈判的大门,这个门据说本来快要关上了。本台记者说,事实上现在正在考虑进行谈判。四外长星期五将在赫脱的别墅举行的午宴上进行非正式的会谈。
    【东京军中之声24日广播】美国国务卿赫脱对俄国的葛罗米柯说,除非葛罗米柯放弃苏联关于就柏林达成权宜解决办法的主要要求,否则四大国外长会议就很少有成功的希望。赫脱对苏联的建议进行了新的抨击,他说,这些建议将继续保持苏联对西柏林的威胁。他把苏联的建议说成是达成柏林协议的障碍。

【路透社莫斯科23日电】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于今天格林威治时间十二点抵达莫斯科。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尼克松在到达莫斯科时将发表的事先准备好的讲话摘要如下:
    我很高兴我能有这个机会,来使苏联领袖和人民更好地了解美国政府和人民的政策和态度。我很希望会见赫鲁晓夫先生和苏联政府的其他领袖。
    我对这次访问有一个要求。我希望我在这里所会见的每一个人都将同我随便地交谈并向我提出你们希望问的任何问题。正如你们俗语所说的:“开诚布公永远不会损害友谊。”同从部长会议主席到工厂工人的各届人物进行坦率的和诚实的讨论,将会帮助我们彼此更好地认识并了解。
    有一些严重的问题使我们产生分歧,这分歧如果不解决的话,就可能会危及我们大家所致力的和平,如果我们不承认这一点的话,我们是不老实的。
    鉴于现代武器的毁灭性力量,我们知道如果再发生战争的话,谁也不会胜利,而只有失败。从有文明以来,我们第一次达到了这种地步:我们必须学会要末共处,要末同归于尽。
    我承认这次访问将不会解决这些分歧,但是我可以向你们保证:在我们在这个国家所渡过的每一天内,我们都将全心全意地努力促成增进了解的气氛。
    【美联社莫斯科23日电】当尼克松走出汽车,同机场前面的一群人握手时,他看见一个小孩手臂下夹着报纸。他问道:“你是卖报的吗?”这个孩子回答说,“不,”翻译员解释说,在苏联,小孩是不卖报的。尼克松然后抚摸这个孩子的面颊。
    那时候他看见一个中年人往前挤,伸出他的手。尼克松走向人群的前排,同这个人握手。
    尼克松注意到这个人的衣服上有污斑,说道,“你是工人?我祝你友好。”他用俄语说了“友好”这个字。
    这个人通过翻译回答说,“我也祝你友好。但是如果你们发动战争,我们就消灭你们。”

【路透社日内瓦23日电】英国今天设法推动陷于僵局的东西方谈判走向有成就的结束,不管是在这里也好或者是在最高级会议上也好,它说,已经有了一项柏林临时协议。外交观察家们说,劳埃德这样作几乎不可避免地要暴露在过去两天变得愈来愈明显的西方分歧。
    同劳埃德的调子形成对照的是,美国代表团采取了一种悲观的态度。美国官员们本周一直在预测,西方在下星期可能不得不中断会议。有人指出,自从美国报纸消息说美国国务卿赫脱由于所谓作法“软”而受到华盛顿某些人士的攻击以来,美国代表团一直采取这样的态度。
    法国人在全体会议上对西方在柏林的占领权利的问题上采取的方针,一直比英国人僵硬。
    法国人和美国人并没有说他们准备谈判一项在一段确定的期限内生效的柏林临时协议。他们坚持达成一项一直生效到实现德国重新统一时为止的协议。
    有人说,劳埃德今天的发言同赫脱今天的发言有矛盾,一个英国发言人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说,劳埃德的发言是对赫脱发言的一个“补充”。然而,人们认为,西方官员们私下对于可能影响到召开最高级会议的盟国不团结迹象感到不安。
    劳埃德最近的发言明白表示,英国代表团认为日内瓦会议要继续开下去。
    劳埃德说,现在已经有了一项关于柏林问题的临时协议的轮廓,他这样说的含意是说,目前会议取得了进展。在这点上,看来他的看法比较接近苏联在昨晚发表的苏波公报中所表示的看法。

【美联社纽约21日电】“新闻周刊”星期二说,美国国防部的一位高级官员指责国务院在日内瓦的顾问们可能在劝国务卿赫脱“屈服于赫鲁晓夫就柏林发出的威胁”。这位官员没有透露他的姓名。“新闻周刊”说,一些高级军官在这种指责的驱使下,正在散发一篇长达六千字的文件,以反对这种对苏美力量对比所作的“失败主义”的估计。

【路透社日内瓦22日电】这里的西方人士今晚对苏波声明的第一个印象是,赫鲁晓夫先生想要结束日内瓦外长会议而举行最高级谈判。
    观察家们指出苏波声明中的措词比较强硬。有些西方人士认为这是对于华盛顿最近几天内在日内瓦的关于柏林和德国问题的会谈方面所采取的比较强硬的态度的一种反应。
    这项声明似乎具有一种威胁的成份,它保证苏联和波兰支持东德“在它取消西柏林的不正常局势的主权范围内可能认为适当的”一些措施。
    这暗示着,如果对西柏林和西方盟国的进出道路采取任何步骤的话,这种步骤将要由东德来采取,而不是由苏联来采取。
    【美联社日内瓦22日电】星期三晚上,苏波两国关于共产党人要对西柏林采取行动的新的联合威胁使已经濒于破裂的四大国会议受到了震动。
    这个威胁是在美国国务卿赫脱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柏林休战的条件上发生正面冲突以后不久来到的。
    预料,这个新的威胁将会使日内瓦在部长们寻求打破僵局时日益严重的紧张局势更加加剧。
    【法新社华沙23日电】在华沙举行的波—苏谈判以一项公报而宣告结束。这份公报全面地概览了一下国际局势。这项公报使人感到吃惊,一方面是由于它的长度有20页。另外是由于语调强硬。

【合众国际社马里兰友谊机场22日电】在尼克松起飞以后不久,五十六名陪同他访问莫斯科的记者将从纽约乘一架行程比较长的副总统的民用喷气机起飞。他们将进行不着陆的飞行,也许可能设法创造一个从纽约到莫斯科的飞行纪录。
    【共同社东京21日电】美国航空专家希望这次尼克松搭乘的七○七喷气式飞机会大大地缩短于不久以前科兹洛夫搭乘的圆一一四的记录,就象这样,美国认为这次尼克松访苏,在利用最新式喷气飞机,在美苏两国的科学方面进行的竞争也要压倒苏联。
    尼克松副总统并不是要同苏联进行谈判,他的主要目的在于探询苏联领导人的意见。

【路透社伦敦23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在下院说,建议日内瓦外长会议规定时限是不智的。麦克米伦是在答复问题时这样说的。他还说:“我们自然希望苏联的态度会能够使会议很快地圆满结束。”
    他说,如果得到这样的结果的话,那么无疑地将会就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日期取得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