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大马士革22日电】“阿拉伯之声报”今天在它的社论里劝告卡塞姆接受它的这项意见:现在伊拉克正进行的卡塞姆及其支持者一方同共产党人及其支持者另一方的“公开斗争”是“一场生死的斗争”,而并不是卡塞姆所说的那样是一场“误会”。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所有的报纸都继续用很多篇幅并用通栏大标题发表关于“共产党人在基尔库克以及伊拉克其他城市引起的骚乱和武装冲突”的消息。官方的中东通讯社今天报道说,伊拉克共产党“继续向居民挑衅,煽动叛乱,从事骚乱活动,并且到处引起流血冲突”。这项消息说,迄今,基尔库克已经有850人被打死,共产党人在基尔库克同居民发生了剧烈战斗,打死了40人,“叛乱的人民”对共产党人的行动感到愤恨。
    “阿拉伯之声报”回忆了共产党人“杀害、拖死和绞死那些无辜者”的行为,它继续问道:“如果这仅仅是‘误会’,那么对你(卡塞姆)来说,什么是‘叛变’?什么是‘解放’,而什么又是‘革命’呢?”。报纸又说,“卡塞姆以为他这种摇摆的做法能取悦于双方,并得到两个阵营的支持,而忽视了这种摇摆和欺骗会把他引向灭亡”。
    “胜利报”今天的社论评论伊拉克局势说,“共产党人正在准备采取某种行动,以便取得完全控制地位,而不让卡塞姆最后完全控制政权,特别是他们对近几星期来所采取的若干措施感到不满意”。
    随后报纸硬说,“共产党的骚乱是警告卡塞姆不要企图同共产党人进行斗争,并且也向卡塞姆显示他们的力量,使他认为要镇压他们是不容易的。”
    这家报纸主张,“卡塞姆既然把武器放在他们手里并允许他们参加军事组织,并让他们在街上为所欲为,那他就必须对付这些挑衅”。
    “统一报”发表社论,题为:“阿拉伯人的团结是伊拉克真正取得稳定的方法”。它强调说,“除非伊拉克回到阿拉伯的怀抱里,否则伊拉克永远不会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稳定。”

【路透社巴格达23日电】巴格达报纸今天宣布,盖拉尼被判处绞刑,因为他企图在去年12月9日策划推翻卡塞姆将军的政权的政变。经过秘密审判后,现在正在等卡塞姆将军批准。
    伊拉克政府没有公布判决书,因为据说,这次阴谋牵涉到某些阿拉伯人士。观察家说,这些“阿拉伯人士”据猜测就是阿联。当时伊拉克和它的关系良好。

【本刊讯】美“时代”杂志7月20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日本:亚洲的孤儿”,摘要如下:
    岸信介在未来的一月中在访问欧洲和美洲的十一个国家时。将需要十分沉着。他的目的:为他的同胞争取面子,他的同胞抱有一种病态的民族情绪,认为日本虽然在经济上日益强大,可是仍然是“亚洲的孤儿”,为它的邻国所讨厌,受到西方的忽视或轻蔑。敏感的日本人已经对于新闻记者在英国的嘲笑感到畏缩,记者们嘲笑是因为他们发现伦敦的一个宣传公司被雇用来提高首相在那里的声望。其他的日本人担心会有像外务相藤山爱一郎访问伦敦的这样一个灾难,藤山爱一郎坚持在电视节目上出现。当照像机为他拍照时,人们把一合仿造英国著名牌子的日本滚珠轴承拿给他看,并问他有什么话要说,他愤怒地退出,同时他的激动的助手叫道:“日本受到侮辱!”。
    英国大使馆进行了很机警的解释才使岸信介相信,在他访问期间他不应当在英国阵亡战士纪念碑献花圈。日本人不能了解为什么不愿意既往不咎,他们抱怨说,他们并没有像德国人那样被当作是平等者对待,他们认为,德国人的战争罪责至少是与他们一样大的。
    碰壁之事不断增加。澳大利亚的外交部长凯西最近到东京来,事情进行得很顺利,后来在问他澳大利亚什么时候才允许有限数目的日本人入境时,情况就不是这样了。凯西说:“根本不会允许!”一位愤怒的日本人说:澳大利亚不让亚洲人进入。日本一年打胎一百五十万人以使人口保持在可以容忍的水平。只是由于日本的自制,“白人澳大利亚”政策才有可能执行。
    岸信介带着满满一盒勋章,并且还愿意倾听西方领袖们坦白表示的意见。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昨天从西隆发出的报道提供了关于巴基斯坦军队在印度领土道基对面的东部边界调动的详细情况。巴基斯坦的军队自从今年7月14日以来一直在调动。还有消息说,大量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和弹药向印度的贾夫隆方向调动。
    今天收到的来自边界的官方报告说,巴基斯坦武装部队继续以轻机枪和步枪向拉尔帕尼、科尔塔帕拉、提拉加昂、科赖戈拉、博拉贝塔、雷贾帕拉等印度村庄猛烈扫射。这些报道又说,在7月20号下午,巴基斯坦部队无缘无故对贾马道尔和卡科尔科拉这两个印度领土上的村庄开火。印度边界警察偶尔回击以自卫。
    从达卢拉到巴基斯坦边界保护林各个巴基斯坦岗哨都得到了正规部队和东巴基斯坦的步兵的增援。
    据官方宣布,卡西山和贾因提亚山联合区副专员向东巴基斯坦锡尔赫特的副专员强硬抗议这种侵略阴谋和备战活动。
    【美联社卡拉奇23日电】官方人士在星期四否认巴基斯坦正在东巴边境集中军队和军火。
    同时,巴基斯坦人士还指责印度军队在边境不分青红皂白地乱开火。他们说,尽管巴基斯坦政府一再提出抗议,这种开火的事件已经不断发生了一些时候。

【本刊讯】伊“自由人之声报”22日发表文章说,对人民的敌人的态度必须坚决。文章明确指出了真正的民主的要素。这家报纸写道,真正的民主必须毫不例外地给予一切民族力量和阶级充分自由,同时它决不能给予人民的敌人、即“封建主义分子、阴谋分子努里·赛义德和他的集团的一切走狗这种自由。真正的民主肯定是不能容忍贪污腐化的官员仍然呆在保安机构和行政部门以及其他军、政机构”。报纸又说,人民的敌人是共和国、法律和一切良好和高贵的东西的敌人。因此,使这些残暴的封建主义分子和其他一再阴谋反对共和国的反动分子跟群众享有同样待遇只会意味着“给予共和国的敌人攻击人民、法律和共和国的自由”。报纸表明,共和国的巩固是和人民对这些敌人的警惕以及政府对这些敌人的态度的是否坚决分不开的。
    报纸说,过去二十五年的经历足以证明共产党人对人民的忠心和真诚,正如它足以证明封建主义分子和反动分子是人民的敌人一样。
    报纸强调指出,任何怂恿反共的行动都会证明是帝国主义分子和反动派恢复先前奴役制的机会。报纸最后要求一切高贵的爱国者、民族力量和军人“考虑这些问题,以便打败帝国主义计划和把我们的共和国推向真正的民主统治和繁荣”。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22日电】伊拉克政府今天通过巴格达电台宣布,在北部石油中心基尔库克发生的为时一周的叛乱活动已经结束。它说,那里的政府官员正在调查这次由共产党煽起的叛乱活动。
    这项公告是以基尔库克地区军事长官艾哈迈德·阿卜迪少将的名义发表的。在发表这项公告之前,埃及半官方的中东通讯社曾发表一条消息,说现在叛乱已经扩及巴格达和其他城市。
    巴格达电台还宣布,基尔库克团新任团长苏莱曼少校已经表示他忠于卡塞姆总理。一度曾经有消息说,基尔库克团的部队曾同共产党人一起反叛卡塞姆政权。
    今天中东通讯社的消息说,“在伊拉克的大部分城市内仍然在发生骚乱。”
    【路透社开罗22日电】埃及报纸今天援引尚未得到证实的消息说,伊拉克北部仍在进行战斗。这些报纸说,在这个动荡不安的地区总共打死打伤了一千人。这个地区包括七个城市,石油城基尔库克也在内。
    “消息报”说,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将军已经下令解除巴格达周围的部队的武装,以防他们起来反对政府。
    巴格达电台广播了伊拉克军事长官阿卜迪将军向已经逃出基尔库克的人们发出的呼吁,要求他们重返家园,因为已经恢复平静。这里收听到了这篇广播。
    他要求他们向基尔库克的调查委员会报告他们所受的委屈,从而那些肇事者可以受到惩罚。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22日电】伊拉克电台今天广播了一项公告,禁止人们在巴格达携带武器。这项由军事长官签署的公告授权陆军、警察和各种治安部队搜查一切有携带武器嫌疑的人。
    【新华社巴格达22日电】首席军事检查官今天下午禁止地方报纸发表关于基尔库克事件的任何详细情况。这里今天下午发表的关于这方面的公报说,“由于官方目前正在进行调查,禁止发表关于基尔库克事件的任何详细情况。发表没有官方记录根据的任何消息只会损害总的利益。”

【本刊讯】巴基斯坦“晨报”最近从西巴基斯坦的海得拉巴地区报道说,贫苦的农民们仍旧不知道由于宣布实行土地改革,他们究竟得到了些什么,他们没有表现出丝毫的积极性。
    记者在这篇报道中说:“我曾问过一个农民,既然他已经得到了他长久以来一直盼望的东西,他打算干些什么。他的回答很简单,你可以比我说得更好,我不知道。”
    报道说,农民们对政府向他们所做的保证感到怀疑,这可能是由于过去一些年的经验,因为每一个刚上台的政府都做过新的保证,但从来也没履行过。
    记者又说,他发现,地主们非常积极地想办法保住在目前条件下所能保住的一切。他们有较好的关系,对法律也知道得比较清楚,同时还保留着过去的影响。记者说:“自然,官员们对这些有钱人是尊敬的”。
    报道指出,地主欺骗的办法就是在把他们文契上的日子往前改,就这样把他们的土地转到了儿子和亲戚的名下。
    记者说:“海得拉巴地区的999个地主将宣布有283,000英亩土地为多余土地,其中只有250个地主可能会受到影响。”他又说,在地主的根据地纳瓦布沙等等这样一些地方,似乎极少有人受影响。报道说:“知情人士担心,政府会收回的土地比事先估计的要少得多。”
    此外,“晨报”还刊登了一篇从海得拉巴地区发来的报道说,那里的贫苦农民现在仍然把地主当作掌握他们命运的人。
    这则报道说,农民害怕地主;他们心中潜伏着这种顾虑:假如农民做了任何维护自己权利的事情,他将被拖到法庭,牵连到捏造的案件中,他的女人会被绑架,他也会从自己的土地上被人赶走。
    据这则报道说:海得拉巴地区的地主有建设得很好的庄园——这是一种小小的王国,地主统治着这个王国,没有任何外界的干涉,也没有任何内部的麻烦。一个大地主把十五个到二十个小地主置于他的控制之下。这些人称为“他的人”。而这些人反过来又有他自己的一群人和农民受他们的管辖。
    这则报道说,地主可以挑选村子里他所喜欢的任何姑娘,这是司空见惯的平常事情。天生美丽是一件不幸的事情。一个美丽的姑娘肯定会成为地主的小老婆。抱怨就意味着更多的不幸,甚至应该说是一连串的不幸。一个人假如有胆量说出反对地主的话,那肯定就要遭难。他将受到捏造的指责。
    这则报道指出:戒严令中关于保护农民的一条没有得到足够的注意,在农民中间没有引起什么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