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哈瓦那23日电】住在哈瓦那的华侨昨晚在新民主同盟大厅举行招待会,招待来进行访问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代表团团长姚溱向华侨和他们的家属转达了祖国对他们的热烈关怀,并向他们致意。他向他们陈述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并表示希望,在古巴的华侨将进一步加强爱国的团结,遵守古巴革命政府的法律,增进同古巴人民的友好关系。成百名华侨站在街上倾听姚溱通过麦克风的发言。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7月16日刊载了该报记者冈隆的报道,标题为“一心想取得联合国席位的北京在拉拢拉丁美洲人”。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在专心竭力拉拢拉丁美洲的朋友。
    单在6月份,北京就接待了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古巴、海地、墨西哥、秘鲁、乌拉圭和委内瑞拉的访问者。在这些客人中比较重要的有哥伦比亚和秘鲁的议会代表团以及智利前副总统吉勒摩·贝特雷加尔。
    北京报纸最近几月以大量篇幅刊载了关于拉丁美洲的报道,这些报道表示同情“和平战士”,指责美“帝国主义者”设法控制拉丁美洲的经济和扶植不得人心的独裁政权。
    最近一个重要的客人就是古巴人民社会党主席胡安·马里内略。马里内略周游了大陆中国,并作了关于北京的公社制度的报告。同时中国共产党的新闻工作者一直在访问古巴和巴西。
    据北京电台说,另一个访问者,智利的贝特雷加尔对北京大学的学生说,“智利人民,事实上还有整个拉丁美洲大陆人民都已知道,美帝国主义是他们共同的死敌。”
    据信,共产党中国对拉丁美洲感兴趣出于两个因素:
    第一,20个拉丁美洲国家在联合国中是一个稳固的集团,如果北京要取得国民党中国在那里的席位,它必须拉拢这个集团。
    第二,这些国家像亚非国家一样主要是不发达国家。北京想用它的共产主义的经济发展方式给予他们深刻印象,并想使他们深信,这是迅速工业化的最好的道路。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7月11日刊载了一篇评论,标题是“有不祥预兆的台湾海峡”,“虽然军事动态很少”“但是不能无视‘红色信号’”。
    “东京新闻”说我目前尚无在台湾海峡采取行动的“征兆”,并引述日军事评论家久住忠男的看法:今年“也许共产党不想引起大规模的纷争”。
    但是,评论接着却宣传说:台湾海峡“出现了红色信号”,因为,“共产党中国决不是没有在台湾海峡滋事的政治性动机”如使“西方阵营疲于奔命”,以及“家庭情况”之类因素——“用边缘政策来鼓舞民心”。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7月21日刊载了罗德尼·吉耳布雷特所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共产党的宣传失着;达赖喇嘛的影响”。摘要如下:
    毫无疑问,尼赫鲁先生最强烈的愿望是,达赖喇嘛和其他一些西藏统治者不在穆索里,因为在穆索里,必须让他们露面,同时他们在那里很容易同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会见。
    据非常能干的美国观察家发回的消息说,各方面的印度人都正在仔细回想尼赫鲁为了保持同红色中国的友好关系所作的辛勤努力,他们都在表示鄙视这种努力。所以,毫无疑问,如果达赖喇嘛和他的随从人员离开的话,对新德里将是一种令人高兴的安慰。6月28日尼赫鲁先生的政府破格宣布不承认印度领土上“在西藏以外的政府”,这使达赖喇嘛尖锐地感到了这一点。
    穆索里的西藏人一定认识到不欢迎的迹象已经表示出来了,他们还是动身走的为好。因此,现在出现了他们下一步将去何处的谈论。他到这个国家来,到联合国抗议共产党人对他的国家采取的野蛮行动,这似乎并不是不可能的。
    已经有人说,作为宗喀巴弟子之一的化身,达赖喇嘛的地位在他可能访问的这些正统的佛教国家——例如锡兰、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的一部分以及最后日本——将不会受到重视。在日本,统一的佛教徒已作了努力要使他在那里避难。但是,显然他在这些国家不会被承认为是一个“活佛”,他将作为无神论的共产党人迫害下的佛教的活的象征在这些国家里活动。
    由于他是个非常聪明、英俊和谦虚的人,他在所提到的这些地方对共产党中国的威信所造成的损失将会超过任何美国心理战战士最大胆的梦想。如果他在联合国大会9月复会前来到这里,如新德里现在所建议的那样,他将是华盛顿应当真正为他大加宣传的一个东方统治者——倒不是因为他是“神王”这样荒诞的东西,而是因为他是一个反对共产主义的宗教制度的领袖。

【全印电台23日广播】拉达克大喇嘛、克什米尔邦拉达克事务部长巴库拉星期三在穆索里和达赖喇嘛进行了会谈。这是他和那位西藏领袖的第二次会谈。

【本刊讯】印度“光荣报”23日发表社论攻击我国政府对巴基斯坦政府提出的抗议。它诽谤中国“越出了主权范围。中国没有看到,在它周围的国家也有统治权和主权,而且在许多方面都大于而不是小于中国的主权”。它说,“许多国家不承认福摩萨的蒋介石政府,虽然它是联合国会员国。”报纸又说,“这并不意味着,任何亚洲国家都不应该同福摩萨政府有任何来往。”
    报纸说,“中国对巴基斯坦政府的抗议肯定是干涉巴基斯坦的内政。”它说,“中国希望能让它一味采取高压手段,任何人都不得讲它的坏话,互不干涉的潘查希拉原则继续作它的后盾,同时,如果别人同敌视它的人交谈,它有权发火,并且指责他们干涉(内政)。”
    报纸进一步说,中国对巴基斯坦的这一抗议,意味着“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受到中国的监督”。报纸否认“两个中国的理论是美国的阴谋。成立两个中国的主张并不新鲜。许多人士认为这是解决福摩萨和中国之间的争端的办法。许多国家都在考虑这个问题。不能称之为阴谋。”

【美联社台北21日电】省政府星期二发布了一项命令:禁止福摩萨学校、市民机构和其他组织挂共产党国家或者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非共产党国家的国旗。

【美新处日内瓦24日电】(预发)国际法学家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份初步报告中宣布,中国共产党人通过灭绝种族的行动企图摧毁西藏民族和佛教。
    这份长达208页的报告详细叙述了表面上确凿的证据,证明中国共产党人通过屠杀西藏人和强迫移走西藏儿童,“犯下了违反1948年种族灭绝协定的行动”。它又说,“还有证据证明,这些行动是故意采取的,以便毁灭西藏宗教和西藏民族。”
    这个报告已经向联合国和联合国所有代表团提出,这个报告还考虑了其它侵犯人权的事件的证据,并研究了西藏的国际地位。
    这个国际委员会是一个非政府的、非政治性组织,它得到50多个国家的约三万名法官、开业律师和法学教授的支持。它的报告所根据的材料是印度最高法院首席检察官特里坎达斯所提出的文件和调查报告。
    委员会还宣布组成一个“西藏法律调查委员会”,继续特里坎达斯的调查,并将提出最后的报告。委员会委员的名字将在不久宣布。
    这个报告的主要部分考虑了所说中国共产党违反若干重要国际协定——包括西藏“在1951年被迫签订的”西藏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十七条协议——的行动的据证。
    报告说,“可以认为中国违反1951年协议解除了西藏政府所承担的义务,结果是西藏重新获得了它根据这个协议所放弃的主权”。委员会说,“因此,中国违反这个协议不仅是一个西藏和中国之间的内部问题。现在处在危险之中的是西藏作为国际大家庭的一个成员的生存,这个问题关系到国际大家庭的全部成员。”
    报告中所提供的证据至少说明一个表面上证据确凿的控告共产党中国灭绝种族的案件。委员会说,这个案件值得由联合国进行充分的调查。在列举的项目中有普遍屠杀佛教僧侣和喇嘛和流放两万名西藏儿童。
    报告说,关于“在西藏滥肆屠杀”的叙述“表明了一个规模比对宗教集团的屠杀为大的屠杀”。特里坎达斯本人上月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西藏人死在共产党中国人手里的数目大约为六万五千人。
    报告说,“由于有这种严重的违反协议的行为,这不是一个限制人权来适应地方情况的需要的问题,这是采取了这样一个行动的问题,这个行动使文明世界震惊,甚至不应把它列入合法的一类。证据说明,存在着一个有系统的阴谋,要消灭西藏单独存在的民族、文化和宗教生活。”
    委员会在报告中关于西藏在国际法中的地位的部分中说,虽然这个地位是很难估计的,但是十分清楚,西藏实际上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并且享受很大程度的主权。
    委员会所进行的研究清楚说明,共产党中国将很难利用“内部事务”的借口来摆脱这个案件。

【路透社香港23日电】今天这里发表的一项官方声明说,现在正在不断把据说中国工人侵犯中国—香港边境的情况告知英国外交部。
    声明说:“昨天上午,一小批工人开始在新界sha—tau—kok村的狭窄街道两边进行修理工作,而中英边界正穿过这个村子的中央。
    “这一工作事先未曾同香港政府商量就开始了,今天又继续进行。”声明又说:现在已经通知中国,这一工作“显然侵犯了英国的领土”。
    【法新社香港25日电】……声明说:昨天政府同中国方面的一位官员进行了接触,同他讨论了这一问题,特别强调本来应该先同香港政府商量,因为现在进行的这一工作显然侵犯了英国的领土。香港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件事情已经报告给联合王国政府和英国驻北京代办。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报道,外交部发言人21日说,印度政府“不知道”中央邦人民社会党主席卡马特所说的中国已经拟就建立喜马拉雅联邦的“蓝圆”的事情。
    这则消息还说,官方人士昨天说,他们没有看到什么迹象可以说明某些报纸消息的说法,即中国反对印度商人去西藏,或者说他们到目前为止曾经阻拦任何人去西藏。
    这则消息又说,虽然两国之间的贸易已经大为减少,但是一位人士说,现在来盲目猜测今年的贸易情况时机还不成熟,因为贸易还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