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6月29日英国“泰晤士报”特派记者以“皇帝统治下的埃塞俄比亚”为题报道说,与亚洲的西藏遥遥相对的是非洲的埃塞俄比亚——一个深藏山中的古老、偏僻、保守而仇视外国人的国家。不过埃塞俄比亚与西方的接触大大超过西藏。
    埃塞俄比亚的政治结构历来基于信仰基督教的阿比西尼亚的少数民族对许多其他部族(多半是穆斯林或异教徒)的统治。目前的皇帝是埃塞俄比亚统一的奠基人。在政治上埃塞俄比亚很明显地处于大多数欧洲国家在十六、十七世纪所处的阶段中。塞拉西一世建立了一个强大的中央君主制度,通过中央控制的王室文官制度实行统治,因为旧制度的封建酋长是服从皇帝的。
    陆军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共拥有三万兵力,包括一些炮兵和装甲部队,还有一万人的御林军,是热狂忠于皇帝的。总的来说,生活标准比英属东非低得多。埃塞俄比亚农民都是种一季吃一季,没有什么粮食储备以防饥荒。
    据官方数字说,仅有十万儿童在小学读书。甚至对于非洲来说,这个比例都是很低的。埃塞俄比亚有几所相当好的中学。现在已把这些中学迁往各省。埃塞俄比亚的基督教教会鼓励阿比西尼亚人识字。在每个教堂外面可以看到许多儿童在大树之下读书。
    在经济上埃塞俄比亚并不是贫穷的。国家的土地是很肥沃的,而且生产一种很有价值的咖啡。它的咖啡大半输往美国,它拥有一笔美元储备可以用来从非美元的东方国家(如印度和日本)购买纺织品以及其他必要的进口物资。全国有四分之三的土地是火成岩层,因此不可能蕴藏可供开采的矿产。在其他地区意大利人已经进行了相当彻底的试探开采。埃塞俄比亚最重要的经济发展是交通。国际银行拿出了二千四百万美元用于发展航空交通,另外还拿出一千五百万美元修筑公路。
    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半是通过外国公司和教会进行的。联合国把这里当作它的主要工作的一个对象,并在亚的斯亚贝巴设立了非洲经济委员会的总办事处。自从1950年英国军事代表团和英国文化委员会撤退以后,英国已失去它在埃塞俄比亚的地位。现在英国文化委员会又恢复了,而英国教育的影响仍然是相当大的。
    总的说来,埃塞俄比亚国内今天是稳定的,但是没有什么发展。在中东各国存在的那些引起革命的因素,在埃塞俄比亚大半属于萌芽状态——新出现的有文化的中产阶级,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心怀不满的少数民族。但是压力仍然是不大的。

【新华社巴黎21日电】法埃最高级会谈傍晚正式在郎布依埃举行。据可靠消息,戴高乐要和这位皇帝谈阿尔及利亚问题。戴高乐将向他说明法国在这方面的政策概要。这位皇帝也将阐明他的国家对这个问题的态度,他将指出,埃塞俄比亚没有在亚非集团二十一国交给安全理事会主席的信上签字。这封信谴责法国的阿尔及利亚政策。
    【法新社巴黎20日电】戴高乐将军和海尔·塞拉西皇帝明晚将举行正式的会谈。
    戴高乐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可能是埃塞俄比亚元首最近的莫斯科之行。西方各国政府对苏联给予埃塞俄比亚的贷款(四亿卢布)确实感到不安。他们担心这笔贷款是以埃塞俄比亚作出某些让步为条件的。
    此外将详细研究索马里兰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埃塞俄比亚和法国,都根本反对某些国家提出的如下计划:建立一个大索马里兰,而主要包括意腊和英属索马里兰——它们将于明年独立——以及法属索马里兰和埃塞俄比亚的一片领土。
    两位元首也将谈到纯属法国—埃塞俄比亚之间的关系问题。

【美联社纽约21日电】东尼日利亚总理阿齐克韦在星期三于访问美国十六天以后去伦敦。他星期一对记者招待会说,有好几家美国银行和公司表示对在尼日利亚投资的可能感兴趣。
    他预言,尼日利亚将在明年获得完全独立以后与苏联交换外交使团。他说,与苏联建立较为密切的关系,并不会使尼日利亚遭受共产主义的影响。他说:“我们历经艰苦才获得自由。而且像你们一样,我们完全能够分辨谁是真朋友,谁是假朋友。”

【法新社哈瓦那22日电】古巴内阁在这里开了长时间的夜间会议以后,今天清晨决定不接受卡斯特罗辞去总理职务。
    内阁对卡斯特罗发出呼吁,要求他尽快地恢复总理职务。
    各个组织要求卡斯特罗恢复总理职务的请愿书昨天大量涌向政府办公室,古巴工人联合会号召工人、知识分子和全体人民在星期四上午举行一小时罢工,要求卡斯特罗恢复他的职务。
    【美联社哈瓦那22日电】古巴的庞大的工人联合会号召在星期四举行一小时的罢工,要求卡斯特罗回到政府去。
    古巴工人联合会总书记萨尔瓦多号召联合会的上百万会员在上午十点到十一点举行罢工,以表示工人希望这位革命领袖恢复为名义上而且事实上的政府领袖。
    内阁在星期二晚上举行了卡斯特罗辞职后的第一次每周一次的常会。他没有出席,这使人越来越多地推测,他也许不会重新担任他说他开头就不愿意担任的这个工作。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2日电】纺织工人工会宣布,卡斯特罗和多尔蒂科斯将参加今晚它在体育宫运动场举行的年会闭幕会议。如果前总理也参加的话,那么这将是他在发表电视讲话抨击乌鲁蒂亚以来第二次公开露面。
    今天的内阁会议制定了在多尔蒂科斯总统的领导下古巴革命将采取的道路。才从古巴南海岸附近松树岛回来的卡斯特罗没有参加这个会议。

【路透社华沙21日电】赫鲁晓夫先生于今晚在这里的苏联大使馆招待会上就他取消对斯堪的纳维亚访问的事非正式地发表了意见。
    赫鲁晓夫不到斯堪的纳维亚去的理由是:
    “因为换衣服太多了,它们为我安排的日程要求我不断换衣服,我将不得不穿衣,脱衣,又穿衣。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不能接受一次只牵涉到换衣服的旅行。日程上并没有任何会谈。现在访问斯堪的纳维亚将不会是一个有利于和平的步骤,而是将会导向紧张局势的加剧。我只希望到我的访问能够有助于和平的地方去。”
    他又说,他想他将会在某个时候到斯堪的纳维亚去,但是是在以后。然后他接着说:
    “我对瑞典人有好感,我对丹麦和挪威人民有好感,我对埃兰德首相和汉森首相都没有什么意见。
    “但是当一家政府报纸反对一次访问的时候,那就是另一回事了。如果他们向我这个客人的脸上吐唾沫,那么我为什么要去呢?”
    有人问他对于日内瓦外长会议的进展情况有什么想法,他回答说:“我什么想法都没有。我们有我们的部长在那里,让他去想吧。”
    一位英国记者接着又问他,他是否认为最高级会议会举行。
    赫鲁晓夫先生重复了这个问题,然后问这个记者的国籍。“英国人吗?我曾经同麦克米伦先生进行过诚恳的会谈,我的印象是,他是希望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我能够肯定,如果事情由我们来决定的话,我们一定会举行这个会议。但是你看——阿登纳总理不愿意。”
    当有人问起他的健康情况的时候,赫鲁晓夫先生精神饱满地说:“在(1959年头六个月的)计划已经完成105%的时候,只有呆子才会病倒,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一个人会感到不舒服的,工作决不能使我疲倦。”
    他又说,“即使是死人——如果他们做了象我同哥穆尔卡和西伦凯维兹所做的那样良好的工作的话——也会站起来的。”这时他用双手搂抱着站在他身旁的波兰共产党领袖和总理的肩头。
    有人问,他对于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即将对苏联的访问有什么期望,赫鲁晓夫先生说:“有一桩
    事情我不明白。当在美国国会已经命令为被奴役的人民举行一星期祈祷的时候,他到苏联来有什么目的。我们认为,那些存在着资本主义的国家才是被奴役的国家。”
    他然后对那群在他对面聚集在桌子周围的西方记者说,不要为我批评你们而见怪。我对于你们中间有些人怀着很大的尊敬。你们写得明白、扼要,比我们的记者写得好。“我总是对我们的人说,他们可以学习这一点。但是起作用的并不是你怎样写,而是你写的是什么。”

【本刊讯】7月17日的“纽约时报”以“古巴和美国”为题发表社论。全文如下:
    美古两国间产生的不良感情是令人不安的,而且甚至是危险的。当有人问起艾森豪威尔总统关于迪亚斯·兰斯谴责卡斯特罗和他的政府是共产党时,他回答说:“美国没有提出这种指责。”这样做是有好处的。
    对于美国政府的作用,由于它的职权的划分,外国人要了解是十分困难的。古巴人为迪亚斯·兰斯事件所震惊,他们无法分辩一个参议院小组委员会对于一个它认为属于自己范围内的特殊事件进行调查工作同美国政府、或白宫、或国务院之间的区分。
    美国人必须了解,古巴人是一个激情的民族,他们正在一个非常杰出的领袖的领导下渡过一个非常具有戏剧性的和紧要的时间。他们是一股小小的、软弱的力量,在经济上依赖我们。
    在一方面,古巴在报上、电台里和发言中攻击美国,追溯到古巴的独立斗争、西美战争、给美国以干涉古巴的权利的前普拉特修正案,追溯到对巴蒂斯塔的偏袒等等。历史常常受到惊人的歪曲或捏造,在另一方面,美国也非常敌视卡斯特罗政权。古巴人认为,美国报纸、杂志和电视台的攻击是不公正的、不切实际的,如同我们看待他们对我们的攻击一样。
    但是美国和古巴是邻邦。历史、地理、战略、经济和私人之间的吸引力这一切把我们结合在一起,如同长岛同纽约大陆连结在一起一样肯定。我们都不能这样恣意争论,对于双方缺乏精确的消息的情况也不得再继续下去。古美关系现在非常糟糕,只有双方努力,这种关系才会好转。今天需要的要素是同情和谅解。

【美联社哈瓦那22日电】一个哈瓦那律师劳尔·戈麦斯金特罗把控告被赶下台的总统乌鲁蒂亚的卖国罪行的文件提交给古巴最高法院。诉状要求在内阁还未采取行动之前把乌鲁蒂亚“临时拘捕起来”。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2日电】戈麦斯要求最高法院把他所控诉的罪状的性质通知内阁——根据最近修改的、由乌鲁蒂亚本人签署而成为法律的社会法,这种罪状可能会导致死刑的处分。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1日电】十天前逃往乌拉圭、并正在遭到政府搜捕的四个阿根廷军事领袖回到了布宜诺斯艾利斯。
    这四人是:将级军官埃米略·博内卡雷雷和马丁·卡瓦尼亚斯;校级军官德西德里奥·费尔南德思·苏亚雷斯和埃克托·卡瓦尼亚斯。
    这四人在抵达后立即前往陆军部。他们接到通知,说他们已被逮捕,一个法院将审讯他们的案件。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21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拉丁美洲的共产党人正在急急地推行这样一项计划:在泛美外长会议下月在圣地亚哥举行的时候也在这里举行一次会议。
    这些人士说,议程之一就是讨论同古巴和委内瑞拉两国“政府和人民建立一个巩固的阵线”的切实可行的办法。
    共产党人自称在委内瑞拉约有八万党员,虽然加拉加斯的贝坦科尔特总统的政府是一个完全亲美的政府。
    据说,共产党人打算得到智利最大的劳工组织中央工会和学生联合会的赞助,为的是参加一次向出席外长会议的古巴和委内瑞拉代表团“表示敬意的”盛大的“运动”。
    智利已表明,完全反对委内瑞拉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开除多米尼加的做法,理由是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是国家而不仅仅是某一个时候当权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