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新闻纪事报”7月13日刊载了罗伊·穆尔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努力想在体育运动方面胜过全世界”,摘要如下:
    把英国所有健壮的人都叫来!你们能不能在十二秒六的时间内跑完一百码?在十二分三十秒内跑完三千米?跳远跳十五英尺九英寸?跳高跳过四英尺六英寸?把十六英磅的铅球掷出二十七英尺三英寸远?
    如果你们不行的话,你们可能乐意知道:一千万中国人能行。
    中国再也不甘心在国际体育运动方面落后了,它现在正在它的广大地区搜罗体育运动方面的潜在人材。
    第一段里所提出的全国体育运动测验标准已经成为红色中国各地农民的基本测验标准。
    由于有愈来愈多的人可以指靠,北京想成为世界上的头号体育国家。
    去年有一亿三千万中国人参加了正规的业余体育活动。这为前一年人数的十倍——为中国人口的五分之一。
    今年这方面的人数将会更多——否则北京将要求它的国家体育委员会作解释了。
    毫不奇怪,中国在仿效俄国的体育运动发展计划时得到了俄国的援助。全面努力的结果是中国的所有全国纪录都被打破了。
    例如,在它的马拉松冠军赛中,在二十六英里又三百八十五码的竞赛中,有八十一个赛跑者打破了全国纪录。
    游泳运动员穆祥雄,甚至从俄国的米纳什金那里夺得了一百米蛙泳世界纪录。
    为了表示这方面的成就丝毫不假,他在比赛中打败了米纳什金和另一个俄国人、鼎鼎有名的欧洲冠军列昂尼德·洛列斯尼科夫。
    红色中国还将要求承认它在举重、自行车赛、和女子跳伞方面的世界纪录。

【中央社旧金山讯】杨传广最近在加州金斯柏格赢获美国业余十项运动竞赛冠军,已鲜明的显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排除中华民国资格的决定之“没有理由和愚昧”。
    上面所述是“奥克兰论坛报”所表示的意见。该报称,如果杨传广因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该项决议而不能参加1960年世运会,那么这将是和世运会所致力的“公平”原则背道而驰的。
    【美联社东京讯】美国业余体育联合会负责新闻事务的全国副主席詹姆斯·格林最近建议让国民党队和共产党队分别参加——
    或者是组织一个联队参加——1960年在罗马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格林对“日本时报”说,他这番话是指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最近的决定而言的。

【美联社哈瓦那21日电】星期一晚卡斯特罗在华而不实的希尔顿饭店的厨房里同一批支持他的农民一起吃了夜餐。他拒绝表示他是否将继续留任古巴总理。
    这位满脸胡须的革命领袖带着一批手持机枪的卫兵不声不响地进行了访问。他拒绝谈论总理职位问题。
    卡斯特罗离开了隐居生活,同来自古巴东部参加周末庆祝的约二十个农民一起吃夜餐。
    他在评论听取他的前空军司令迪亚斯·兰斯的证词的美国参议院委员会时对一位记者说,“我对美国表示遗憾。”
    这位革命领袖又说:“我对解释事情感到讨厌了。请把真相告诉美国人民。”
    卡斯特罗在古巴南岸附近松树岛度过了平静的周末后于星期一回来。
    尽管提出保证,让前总统乌鲁蒂亚自由行动,但是可靠消息说,守卫在他的临时住宅周围的保安卫队正在密切注意屋子内外的动向。试图访问乌鲁蒂亚的记者得到的回答是,他不想同他们谈话。
    【法新社哈瓦那22日电】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卡斯特罗可能等到古巴7月26日革命周年纪念、当五十万农业工人聚集哈瓦那时采取他的下一步行动。
    观察家们深信,卡斯持罗将戏剧性地问配备弯刀的群众,人民是否要他继续当政。
    然而卡斯特罗有可能在下星期二的内阁会议上透露他的计划。
    观察家们认为,任命多尔蒂科斯为总统并没有什么重要意义,他们认为,卡斯特罗只有当总统才回到古巴政界。

【路透社华盛顿20日电】布伦戴奇在今天“华盛顿邮报”发表的一封信中说,他最近从欧洲回来的时候“惊奇地看到美国某些方面对国际奥委会最近在慕尼黑会议上就中国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问题所采取的行动有着完全错误的印象”。
    布伦戴奇写道:“我们并没有‘驱逐’福摩萨的中国代表,我们只不过要求他们提出一个更符合于事实的名称而已。”
    他说,这个决定的背后并没有共产党的压力。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布伦戴奇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并不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委员会。他又说:“事实是:因为我们拒绝承认他们对台湾的要求,他们就退出了。”
    布伦戴奇在明显地改变态度澄清他在承认中华民国奥委会问题上的立场以前,曾在星期日美国田径队会战苏联队的时候会见了美国奥林匹克代表团。
    这里的中国国民党大使馆对布伦戴奇的新声明表示欢迎,但是没有进一步发表评论。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新闻发布官约瑟夫·里普今天说,美国国务院“欢迎”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的这一声明:他将支持自由中国申请参加1960年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如果那个国家以中华民国的名称提出申请的话。
    里普说:“我们欢迎布伦戴奇先生声称他将建议和支持承认在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名称下的这个委员会的声明。我们希望这个问题很快就能按照布伦戴奇先生所建议的方针得到解决。
    【中央社华盛顿17日电】据“华盛顿每日新闻”说,叶公超大使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布伦戴奇正在讨论一个“折衷办法”来让国民党中国重新参加1960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据说布伦戴奇“深信问题会得到解决”。
    布伦戴奇还说:“只要我一天担任主席,中国共产党人就要、而且将来也还要留在外面。”

【本刊讯】7月19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刊载了该报驻巴黎记者7月18日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法德阵线并不存在”,摘要如下:
    要说法德蜜月已经度完,大概是过份了。但是有种种迹象表明,它们的关系正在冷淡下去。
    这种变化在对日内瓦外长会议所采取的方针方面表现得最明显。现在有人告诉法国人说,在日内瓦已经不再存在任何法德“阵线”的问题了。而不久以前根本谈不到别的问题:法国人的态度和阿登纳博士的态度同样是不妥协的。
    当时英国采取的“软态度”是他们所反对的,并且被说成是麦克米伦先生为了抓选票而采取的差不多是不负责任的做法。今天,戴高乐将军的某些最积极的支持者突然发现,他们同劳埃德比同勃伦塔诺有着更多的共同之处。
    现在人们把西德外交称为“惹人生气的”外交,人们认为,“对于阿登纳博士所担负的发号施令角色感到惊异、烦恼和厌倦的不仅仅是英国人而已。”
    此外,法国人和德国人在拟议中的“外部七国”自由贸易区问题上也有分歧。法国人并不急于想接受艾哈德提出的对“外部七国”采取慷慨态度的主张,他们说,法国经济还不够巩固,经受不了这样做将牵连到的负担。他们承认,德国国内有一种反对同共同市场搞得过分从而切断德国工业同其他销路的联系的压力存在。
    除掉这些分歧以外,戴高乐将军的“摆大国架子政策”也造成了紧张关系。法国人察觉到,这位将军不让美国在法国土地上存放核弹头的行动触怒了西德人,但是这对他们的决定并没有发生明显的影响。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1日电】图库曼省的将近9万名糖业工人星期一宣布无限期罢工。他们所以提出抗议因为他们说,阿根廷政府规定的糖价太低。上周,经济部长阿耳索加赖说,官方的价格将从每公斤8.50比索上涨到14.50比索。
    图库曼省的生产者说,老的价格同生产成本的上涨不相称。他们要求每一公斤至少16比索。
    他们举行罢工正值甘蔗收割工作达到顶峰的时候。

【新华社维也纳20日电】奥地利共产党主席柯普勒尼希同志在接见维也纳“奥地利人民之声报”记者时说,联邦总理拉布在参加联合政府的两个政党经过十周的谈判后所宣布的奥地利新政府的纲领,使劳动人民感到极大的失望。柯普勒尼希又说,这项计划是1945年以来奥地利政府曾经执行过的最不好的计划。这项计划空话连篇,但是却没有提到反对生活费用上涨的斗争,没有提到对战争和法西斯主义的受难者的赔偿,但是,在另外一方面,这项计划宣布,新政府将特别注意联邦军队和行政力量的扩大。
    记者向柯普勒尼希问起这项计划中关于奥地利外交政策的部分时他回答说:政府的声明说奥地利和一切国家和各国人民保持友好关系。但是实际上,对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这样两个重要的国家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这样的事情,声明丝毫也没有说什么。几乎没有人能够认为,在我们国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存在着任何争论之点,或者中国对奥地利有任何要求。在另外一方面,奥地利对发展贸易关系非常感兴趣,但是奥地利政府仍然拒绝承认中国。
    柯普勒尼希同志最后着重指出,争取在奥地利建立民主选举制度的运动的重要意义。

【美联社哈瓦那21日电】在一辆疾驰而过的车上,有一批带枪的人星期二向一条街的拐弯角上一个营帐附近发射机关枪,这个营帐是许多搭来给将于本星期参加盛大庆祝会而集结在哈瓦那的农民居住的许多营帐之一。
    唯一受伤的是一个小吃部售货台上工作的青年,他的腿被子弹击中。铺子的窗户被打碎。
    警察把这些带枪者称做一心想摧毁卡斯特罗政权的反革命。卡斯特罗召集人们于星期日举行盛大集会。
    来自圣地亚哥的消息说,那里有十个拥有手榴弹和自制汽油弹的被认为是阴谋分子的人被捕。据说这些都是前独裁者巴蒂斯塔部队的成员。
    圣地亚哥的消息说,农民们企图对这批罪犯私下处刑,但是由于一批特别警卫队的来到而被制止了。据悉,革命军事调查人员正在搜捕另外一些同破坏圣地亚哥的7月26日庆祝会的阴谋有牵连的人。

【本刊讯】7月8日古巴“今日报”刊载的一则拉丁美洲通讯社消息说,萨尔瓦多已经成立一个新政党——4月和5月公民运动。由245名专家、学生和工人签名的这个运动的宣言号召人民积极参加萨尔瓦多的政治生活,批评国家缺乏真正的民主和抗议经济危机的加深。这个运动所提出的总原则包括:保卫立宪权利,促进保证选举自由、工人结社自由、民族完全独立和声援拉丁美洲国家解放运动的法律以及保卫世界和平。
    消息说,这个运动是为1944年4、5两月间推翻埃尔南德斯·马丁内斯独裁政权的人民斗争命名的。消息又说,目前萨尔瓦多并没有有组织的反对政党,执政党控制着政府中的全部职位。

【本刊讯】英国南大西洋海军“林克斯”号和“曼彻斯特”号快速舰以及“海神之子”号航空母舰14日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舰队司令罗伯特·沃森海军中将对记者说,他们的访问是友好的,并且是为了密切阿根廷和英国之间多年来的联系,特别是密切两国海军的联系。阿总统访问了“林克斯”号快速舰。

如果你们不行的话,你们可能乐意知道:一千万中国人能行。

他说,这个决定的背后并没有共产党的压力。

然而卡斯特罗有可能在下星期二的内阁会议上透露他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