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工人日报”6月19日发表一篇题为“六个约克郡矿工访问新中国”的文章,摘要如下:
    四位矿工和两位来自煤田的工会领袖去年去中国访问。这两位工会代表(非共产党人)都感到新的自由气氛,和看到了在十年中从奴役和文盲前进到具有二十世纪技术成就的人们。
    用约克郡矿工工会主席、访华代表团团长阿耳文·梅钦的话来说,“别弄错,人民中国正在不断取得成功”,这一句话也就是代表团对中国的评语。
    十年前,中国的矿工绝大多数人是文盲。他们中间的80%的人的工资和社会地位是极低的,以至那时,姑娘们都不愿意嫁给矿工。
    现在,地位是完全倒过来了。“煤矿工人的工资在产业工人中是最高的了。这就是说,以前既没有钱又没有孩子,社会地位又是那么低下的煤矿工人现在有了孩子,而且还能指望抱孙子”。
    今天,中国采煤业有史以来第一次订定规则,用严格控制地下灰尘的含量的办法来预防石灰沉着病。
    每天的工作时间已减少到八小时,包括路上时间,过去在残酷的私营矿企业的老板手下工作,每天工作起码要十小时,许多煤矿工人从没有见到过日光。
    在中国,现在妇女都禁止下煤矿工作。以前,她们在凶暴的把头、工头底下,被迫从事某些最坚苦和繁重的体力劳动。
    中国的煤矿工人现在在使用最现代化的采煤方法——水力采煤(世界最新技术),人力只消花过去的一半,而得到的产量等于从前的产量的两倍半。
    此外,疗养院和图书馆的设立以及训练计划的实施——配合着新的社会主义鼓舞力量——都帮助了他们从解放前六千一百万吨煤的生产纪录提高到目前超过英国的煤的生产数量(二亿二千万吨)。
    约克郡煤矿工人说,“他们的目标和计划只能说是惊人的。而实现这些指标要比原定计划日期早得多。”

【美联社东京21日电】据新华通讯社星期二引述中国共产党人操纵的西藏自治筹备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一项决议说,由于“叛乱的迅速平定”,西藏实行“民主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
    这次会议是6月28日至7月17日在拉萨举行的。会议主席是21岁的北京傀儡班禅喇嘛。
    据报道,决议说,共产党领导的“民主改革”将分两步实行:
    一、“充分发动群众,大力开展反对叛乱、反对乌拉差役制度、反对奴役和减租减息的运动。”二、“这将为第二阶段实行的分配土地打下基础。”

【合众国际社纽约20日电】据“铁道时代”杂志说,共产党中国在新铁路的修建的速度方面正在超过世界其他国家。
    中国在1951年到1957年的五年期间内新建了3060英里的新铁路线,并且在从去年开始的五年期间内,它打算再修建5000英里的新铁路线。
    这家杂志说:“在这个计划完成之后,中国的铁路线大约将像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北美最大的公司——的铁路线那样遍布各处。
    这家杂志说,在1951年到1957年的期间内,俄国修建了2000英里的铁路,印度修建了稍为不到2000英里的铁路。根据已经在执行的一项计划,俄国将再修建4000英里的铁路。

【本刊讯】秦警察总监乃沙怀·沙怀盛耶功在7日出版的政治公报上发表一项命令,禁止七种中国出版的中英文书籍入境和传阅。
    被宣布禁止入境和传阅的七种书籍是:一,英文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二,英文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出入口贸易机构”。三,英文版“武汉长江大桥”。四,英文版“上海”。五,中文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的汉语拼音方案。六,中文版武汉长江大桥。七,中文版齐白石草虫花卉。
    这项命令是乃沙怀以京几和吞武里二府书报官员的名义,根据所谓“1941年书报条例”第九条赋予的权力宣布的。

【路透社纽约7月20日电】麦克格罗希尔出版的“机械与矿业杂志”最近一期说:以世界标准而言,中国在迅速扩大其自己的较小的正体的工业之后,已表现出成为一个中等的产铝者了,就是在1959年,中国的铝产量预料就要超过英国。去年中国大概生产了2.7万公吨的初炼铝锭。1959年初,中国的炼铝能量估计为一年6万公吨。中国曾被不同地报导过,说她的1962年产铝指标为一年10—12万公吨。这大概最可能在那一年或翌年达到。到1965年中国铝产量或许会上升到18万公吨。

诬蔑我国政府曾“收买”支持班禅的人举行“示威”,要求“废黜达赖”,“甚至使一些示威者要求杀害达赖”,造谣说有八百万中国人“占据了西藏人的房屋,夺取了他们的土地”。
    说达赖是“被压迫者”,他正在写有关“西藏危机”的书,达赖不会离开印度。
    【本刊讯】“今日消息”周报7月18日刊载了该报记者阿尼斯·曼苏尔写的达赖访问记,题目是:“第一次透露西藏革命的秘密”,摘要如下:
    报纸上登载的消息说,达赖喇嘛将移居日本。我问达赖说,印度报纸所说你打算移居日本的消息是不是真的。他停顿了很久,好像在想什么,又好像有不止一种的看法来回答这个问题。事实上除了一种看法以外就不应该再有其他的看法了,这个看法是,他将呆在印度,首先是因为它接近西藏边界,接近他的国家;第二是因为在印度有许多佛教徒,特别是在甘戈特里;第三是因为现在在印度有一万二千多名西藏难民,印度政府把他们分散在各个邦,并正在使他们受职业训练。达赖笑着说,没有,我没有考虑离开印度。
    达赖喇嘛的悲剧并不是在3月份产生的,而要比这个日期早好几十年。达赖喇嘛的内阁总理索康对我说,在各个时代,中国政府的态度一直是要夺取西藏,并且把另一个精神领袖强加于它。它曾不止一次想把它自己提出的一个人强加于西藏,但是遭到西藏人真诚而严厉的反对。索康还说,中国政府在1949年就开始明目张胆地进行渗入,这不仅是为了占据西藏的神殿,也是为了来取得它的有限的潜力。西藏政府当时不能反抗拥有那么多人口的邻国,于是中国人就从四面八方进入了西藏。1956年成立了一个委员会,其中达赖喇嘛是主任委员、班禅喇嘛是副主任委员、中国部队司令官是委员。当然,中国司令官是西藏的真正统治者。为数四百万的西藏人一直生活在为自己和他们的领袖和神担忧和恐慌的情况中。
    索康继续说,目前,西藏的精神领袖是班禅,“康巴”族中有追随和支持他的人。这些追随者当中大多数是被共产党中国政府收买,使他们在1956年组织一次示威,要求废黜达赖喇嘛。共产党中国政府甚至使一些示威者要求杀害达赖喇嘛。
    共产党中国政府所组织的这次示威的目的是要迫使达赖喇嘛同意成立众所周知的1956年委员会,中国中央政府利用了这个委员会来用武力在西藏实行宗教和文化改革。
    中国政府马上派遣军队到西藏的所有地区去,而不只是派遣军队到拉萨去。随后,僧侣就被拉去作事务工作,寺院就遭到了袭击,珍贵的和稀有的东西被从寺院中搬走了,尤其是金制的东西。随后,这些寺院中的保险柜里的所有钱都被中国政府拿走了,被认为是一笔要分期偿还的贷款。小孩子都被拉到中国去,并且被送到共产党学校里去上学。在西藏所有学校中都完全取消了宗教的学习,办法是给予吸引人的金钱和精神上的奖励。
    当中国政府宣布它开始在西藏执行一项土地改革计划的时候,它允许八百多万中国人到西藏去。这八百万中国人占据了西藏人的房屋,夺取了他们的土地,并且强迫他们在田地上工作而不给予工资。
    达赖喇嘛在谈到最近的西藏革命的时候对“今日消息”周报的记者说:“我们是被压迫者,我们不得不同这种压迫作斗争。”
    记者说:“我后来了解达赖喇嘛正在写一本有关西藏危机和他如何逃出西藏的书,而他逃出一事是极大的秘密。一些世界大报想要购买发表这个秘密的权利,但是达赖喇嘛拒绝了。”
    这篇文章又说,中国军队封锁了西藏和印度之间的边境,在这个铁幕后面,没有人能够知道西藏现在发生什么情况。
    作者又说:“我曾经向达赖喇嘛询问他对于尼赫鲁发表的关于西藏问题的谈话采取的态度。他说:情况是困难的,我们将处于困难的境况中,我们并不想使我们的朋友为难。友谊是有限度的,情况不会长期地像这样继续下去。
    “我问他,你是否要到日本去或者要到任何其他国家去呢?他回答说:我并不确切知道,但是无论如何我不打算离开印度。我问他,他是否能够呆在印度而不进行任何活动,不试图回答中国报纸和印度报纸所说的话。他说:我知道这是困难的,但是这是能够对付的。
    “我说,如果你说了什么话,那么这就意味着你将使印度政府陷于困境,如果你保持沉默,这就意味着你抛弃了你的人民。他回答说: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才对你说情况是困难的。
    “我问他,既然他不能够进行任何活动,那么他为什么要保持这个内阁呢。他回答说:这是一个沉默的示威,我要对西藏人民说,我是在不声不响地工作着。
    “我问他在过去两个月内做了什么事情。他说:印度政府在这个时期内做了许多事情。它让移民、让我和我的随从们避难。
    “我问到他的将来。他说:你呢,你认为你的前途将是怎样的呢?我说:我不想成为神,因为我看到神的痛苦和神自己折磨自己。
    “他说,我也不想成为神。我说,你的人民认为你是一个神。他说,因为这会使他们得到安慰。我说,会使他们得到安慰的事情是你回到他们那里去。他说,这就是使我感到疲倦的事情。”

【德意志新闻社法兰克福20日电】国际笔会组织执行委员会昨天在这里决定接纳瑞士的齐诺、伊朗、台湾(福摩萨)、泰国和菲律宾的笔会组织为新会员。
    这次执行委员会会议是国际笔会第三十届大会举行的第一次会议,参加大会的有五百多名作家和出版商,他们代表着包括苏联集团国家在内的38个国家内的49个笔会组织。

据报道,决议说,共产党领导的“民主改革”将分两步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