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之音21日广播】古巴新总统多尔蒂科斯保证古巴革命绝不退却,而且要在他所谓的“最伟大的领袖”卡斯特罗的领导下继续前进。多尔蒂科斯说,政府的第一个计划就是要实现它的土地改革计划。他星期一对记者谈话的时候,谴责前总统乌鲁带亚阻挠土改计划。多尔蒂科斯向记者保证说,在古巴的政府中根本没有共产党。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0日电】今天有消息说,哈瓦那在进行新的反政府活动。
    陆军宣布逮捕十名“反政府阴谋分子”,他们被控的罪名是准备在哈瓦那的自来水中放毒来“制造混乱,从而便于外国侵入古巴”。
    加上今天宣布的逮捕人数,使卡斯特罗谴责岛鲁蒂亚“近乎卖国”并把他赶下台去以后所拘捕的人数增加到了三十五人。警察正在追捕另外一些卡斯特罗政权的敌人,估计约有一百二十五人。
    古巴新总统多尔蒂科斯已经开始行使他的职责,虽然他们不说明理由就推迟了使他正式就职的内阁会议和外交官招待会。
    多尔蒂科斯说,将允许前总统留在古巴,只要他自己愿意。
    预定于今天下午举行的内阁会议将推迟到明天举行。这次会议本来将正式批准多尔蒂科斯接任乌鲁蒂亚职务。
    预料卡斯特罗在延期举行的内阁会议上正式恢复职务。
    有些人猜测,他可能要到星期日再宣布留任总理,届时,估计有五十万手持弯刀的农民将在这里集会,表示支持卡斯特罗政权。
    不论他有无总理官衔,无疑他是古巴政治中的重要人物。据认为他的辞职是显示力量,而不是真正希望辞职。
    多尔蒂科斯今天在非正式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政策“将继续由卡斯特罗来决定”。
    这位新总统否认古巴政府中有任何共产党人。他说,他认为共产主义并不是古巴的严重威胁。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已经指定智利圣地亚哥为举行建议中的外长会议的地点。
    理事会在星期五的会议上还建议外长会议在8月12日开始举行。
    同时,理事会分发给各成员国政府一项建议中的外长会议议程单。并建议在7月30日考虑和通过这次会议的节目。
    建议中的议程是:一、为了维持半球的和平参照泛美体系的原则和标准来考虑加勒比的政治紧张局势。二、有效地履行互不干涉和互不侵犯的原则。三、有效地行使议会民主和尊重人权。四、使一些泛美机构和程序益趋完善,以便防止可能打乱和平或者有打乱和平之虞的局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外交官员今天透露,委内瑞拉正在准备一项向半球外长会议提出的建议,其目的在于把多米尼加共和国逐出美洲国家组织。这项建议还将要求美洲各共和国团结起来反对独裁者,如同它们反对对大陆的外来侵略一样。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9日电】数千名手持弯刀的农民今天开始源源不断地进入哈瓦那来保证效忠新近获胜的领袖卡斯特罗,并且还要参加支持卡斯特罗的群众示威。
    当卡斯特罗提出辞呈和迫使乌鲁蒂亚辞职时在首都造成的紧张气氛开始消失。内阁昨晚拒绝卡斯特罗的辞呈一事结束了这场争吵并使卡斯特罗获得了政治上的重大胜利。
    大约七千个农民今晨从卡斯特罗的老根据地奥连特省来到了哈瓦那。
    这些农民将住在哈瓦那城外的陆军总部——自由营里。
    每人发给一件古巴衬衣(纱布短衫)和一顶草帽。已经要求哈瓦那居民接待农民,为他们的伙食和交通费捐款。
    首都居民在兴高采烈地准备庆祝。目前正在产生一种节日的气氛。已经计划了无数庆祝活动,高潮是将在星期日举行一次群众大会来庆祝7月26日革命运动成立六周年。

【美联社哈瓦那20日电】卡斯特罗政治运动的机关报星期一说,他继续担任总理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尽管各界人士都不可避免地硬要他撤回辞呈”。
    这句话发表在“革命报”的一篇社论里。该报在新闻栏里报道了继续围捕反卡斯特罗嫌疑分子的消息。报纸说,他们打算在哈瓦那制造混乱,以便为来自国外的入侵扫清道路。
    “革命报”没有暗示卡斯特罗于星期五离开总理职位后的去向。
    多尔蒂科斯说,他仍然把卡斯特罗看作总理。但在卡斯特罗的地位还未明确之前,政府蹒跚摇摆,不作任何重大决定。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6月28日在“‘同国会联络的人员’增加了”的标题下,刊登了该报记者杜诺万的一篇电讯,报道美国政府行政部门对国会进行拉拢的情况。摘要如下:
    在国会中争取朋友和对议员施加影响已经成为政府行政部门的一项很大的业务。
    参议员威廉·普罗克斯迈尔列举数字说明,对于495个众议员中的每一个人,行政部门差不多有一个“同国会联络”的人进行工作。他指出:同国会联络的工作的规模仍然在扩大,目前这种工作的费用为一年三百五十万美元。
    这位参议员说:“五角大楼在国会外面进行活动的人员共有330人。陆军和空军“在国会外面进行活动的人员”从1940年的5人增加到今天的248人。
    艾森豪威尔有6个至8个有长期经验的人在幕后进行工作,使国会支持总统的计划。
    白宫官员们坦率地说,总统的同国会联络的人员数目为罗斯福和杜鲁门政府时代的三、四倍。
    不管联络工作是否像总统所认为的那样重要,事实仍然是,到他的八年任期结束时,他在使国会接受他的主张方面将会有很大的收获。
    【本刊讯】“苏格兰人报”最近以“共和党人的院外活动系统”为题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奥多纳万自华盛顿发出的一篇航讯,摘要如下:
    美国有史以来组织最精密的院外活动系统目前正在被共和党政府所利用。可是,“院外活动人士”在美国是一个相当肮脏的字眼,它用来称呼以从外边影响立法行动为职业的人:石油工业、古巴、国民党中国、铁路公司、酒业都曾经有过、或者目前仍旧有着院外活动人士在积极影响着美国国会。
    对于选民们说来,院外活动人士往往意味着不采取民主程序而兜小路的人。他的职业带有营私舞弊的味道。
    但是,事实上他们是华盛顿舞台上的一批受尊重和得到公认的人。他们虽然是非政府性质的,但是根据法律周密地进行了登记,而他们的目的是影响一些国会议员,不然这些议员就会为自己家乡的选区的局部的、有限的利益而投票。现任政府正在大规模地搞这种工作。
    从前,在罗斯福和杜鲁门当总统的时候,总统是他自己的院外活动首脑。罗斯福政府的详细历史中,有一大部分是他如何影响、收买和硬吓软哄那些议员,使他们照总统的心愿办事。院外活动是他在立法方面取得光辉成就的基础。
    艾森豪威尔是一个不够格的院外活动人士。但是,作为一个共和党人,他必须同一个由民主党掌握的国会共同工作。因此,他身为制订政策的人,有时候必须设法使国会同意,不然美国就会陷于停顿。
    此外,政府像杂草一样发展得十分复杂。去年,国会通过了1063个法案。由总统掌握的专门机构像雨后春笋那样地发展起来。政府的院外活动人士是政府的得力助手。
    据今天估计,政府雇佣500人对国会进行工作,每年的费用是3,500,000美元。五角大楼有330人进行这种工作。刚设立的全国星际和空间航行局已经有了三人,很快将有六人。海军、陆军、空军、退伍军人管理局和文官委员会在国会都有纳税者开支的办事处。国务院让梅康伯担任了国会事务助理国务卿的高级职务。他手下有22人。这是崇拜院外活动的例子。
    无数的部门和机构几乎都面临着一个同样的问题,那就是使国会通过它们的计划,并使国会拨出款项来执行这种计划。一个内阁部长的很大一部分工作是说服国会。他们以不同的方法掌握了专长于国会事务的人。
    政府新的院外活动人士要做许多事情。他帮助他的部门制定尽可能适合于国会的心情的计划。他帮助准备向拟订法律的国会委员会提出的证据。他必须非常了解国会的态度,随时准备说服怀疑的人。
    他必须用事实,甚至用已经写好的发言,来帮助议员了解他的部门。他必须在复杂的立法过程中帮助计划策略。他必须给议员方便。国务院为到国外去进行所谓调查的议员几乎开了个旅行社。去年,空军让271名议员到卡纳维拉尔角去参观发射火箭。

【本刊讯】7月12日的“纽约时报”发表了该报特派记者塔德苏耳克10日发自特鲁希略城的报道。标题是:“多米尼加局势使加勒比地区处于动荡中。关于外国影响的指责产生了半球的团结问题”。摘要如下:拉丁美洲在过去五年中一直存在着向往政治自由的强烈情绪,鉴于这种情绪,已有四个独裁政权被暴力推翻,另外两个独裁政权已通过较和平的手段消失了。
    特鲁希略的政权毫无疑问正面临着执政将近三十年来最严重的威胁,这种威胁来自国内和国外。他要求美洲国家组织给予保护;蓄意设法把一切反对活动同他的外国敌手的计谋等同起来。
    美国似乎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境地。它希望保证维持加勒比地区的和平——原因是出于这样一类战略上的考虑,如保护巴拿马运河和维护美国在南大西洋导弹试验场的追踪站分布网。但是它担心,它采取的任何行动似乎是在顾全特鲁希略独裁政权,从而使人们重新提出说什么美国偏袒独裁者的老一套指责。
    只要以古巴为基地的反特鲁希略叛乱分子可以随心所欲地来准备和实施他们的进犯计划,该地区爆发战争的危险也就继续存在。
    因此问题似乎在于如何说服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不再支持那些正在图谋进攻多米尼加共和国、海地和尼加拉瓜的叛乱分子。
    但是在古巴人看来,设法使卡斯特罗放弃自己的政策就是在试图干涉他们的内政。
    卡斯特罗总理的宣传机器一直在忙于把美国的调解努力说成是想一箭双雕,既要击败古巴的革命,又要保护特鲁希略独裁政权。
    最近几个月来,在多米尼加政权中不断出现深刻的裂痕。然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所采取的一些激烈的措施却产生了这样一个效果:制止有些本来可能站在反特鲁希略活动最前列的人采取气势汹汹的反对行动。
    尽管如此,对特鲁希略将军的反对还是在这个岛国增长。
    这里有些职位很高的人深信,“特鲁希略时代”的末日即将到来,因此他们正在愈来愈全神贯注地考虑究竟由谁和由什么来接替他。
    他们认为,年岁已达六十八的特鲁希略将军正在被新的政治和社会趋势抛到后边,这里日益恶化的经济情况可能是实现转变的一个重要因素。
    现在开始看到风向的苗头了。本星期多米尼加驻外国的两名外交官辞职,表示反对特鲁希略。同时在他的朋友中间,有许多突然发现他们的子弟和亲属也在那些在最近的入侵尝试中被击毙的年轻的背叛者中间。人们认为,这一点是有影响的人物在对政权采取态度时要加以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由于独裁政权的基础开始动摇,人们也就愈来愈关心,如果有那么一天的话,特鲁希略将军是否将由一个温和派的政府来接替,从而得以避免造成一种会招来混乱和不负责任的政策、并增加加勒比骚乱的真空局面。

多尔蒂科斯说,将允许前总统留在古巴,只要他自己愿意。
    预料卡斯特罗在延期举行的内阁会议上正式恢复职务。

尽管如此,对特鲁希略将军的反对还是在这个岛国增长。

理事会在星期五的会议上还建议外长会议在8月12日开始举行。

这些农民将住在哈瓦那城外的陆军总部——自由营里。

“革命报”没有暗示卡斯特罗于星期五离开总理职位后的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