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人民团结报”7月20日评论了基尔库克平定帝国主义阴谋的意义,它写道,基尔库克的几帮阴谋者在基尔库克所发射的子弹,是执行帝国主义者针对共和国和人民的果实的阴谋的开始,报纸又说,基尔库克叛乱是特别选好时机的帝国主义阴谋的一部分,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卒策划这个阴谋已经很久了。报纸强调指出,这次叛乱的平定给了那些梦想颠复共和国的人一个新的有效的教训。
    报纸引证了帝国主义报刊和阿联电台所提供的证据,它们早就“预言”“在7月14日将发生危险的事件”。
    报纸指出,由于陆军部队在人民抵抗部队和所有民主组织以及基尔库克各阶层群众的合作下坚决果敢,叛乱被迅速镇压下去了。报纸说,这种坚决果敢的态度是“粉碎共和国敌人的唯一有效办法的又一个光辉范例”。报纸指出,基尔库克的所有民主组织和群众都站在一起支持武装部队,直到他们粉碎叛乱,取得胜利。
    “自由人之声报”也在同一天发表社论,题为“等到邪恶和罪恶集团得到自由的时候”。社论列举反动派在伊拉克各地进行许多武装袭击的事件。这家报纸批评为了调查这些事件而成立的调查委员会,因为委员会工作人员“就是同策划阴谋的集团勾通的官员”。
    这家报纸追述了卡塞姆总理说过的他尊敬民主组织、共产党人和民主人士的话和他对他们的评价,“可是腐化的官员却违抗这些话,甚至怂恿反动集团反对民主组织和崇高的爱国人士”。这家报纸把卡塞姆总理关于必须尊重革命法律的话同武装反动集团和“政府机构、警察和行政部门中的可疑和阴谋分子的行动作了对比。这些人只是制造借口进行指责和诬蔑,逮捕遭到攻击的人,却怂恿那些破坏法律、人民自由和共和国稳定的袭击者和侵犯者”。报纸问道,这些集团是从那儿获得破坏性的武器的呢?为什么没有对他们采取惩处的行动呢?报纸强调说,这些犯罪分子由于有共谋的官员而获得杀害和破坏人民的“自由”。
    报纸最后要求民族政府不要对这些集团宽大。报纸说:“由于对阴谋分子的宽大,因此造成了沙瓦夫阴谋案和在基尔库克发生的同样事件。”
    【美联社开罗19日电】中东通讯社星期日报道,伊拉克东北部盛产石油的基尔库克地区内陷入了半内战状态。
    这家通讯社说,伊拉克共产党人同基尔库克的土库曼族人发生了冲突,不得不增派陆军前去平息这次战斗。它说,战斗仍在进行。
    这项消息说,如果没有援军开到那里,地方当局就会完全失去控制,并且说,在援军开到现场以前,警察同共产党人发生了剧烈战斗。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19日电】伊拉克总理卡塞姆今天证实说,上周在基尔库克发生了战斗。
    总理的演说是巴格达电台广播的。在这以前,贝鲁特收到消息说,在这个国家的各个地方发生的一系列冲突和在基尔库克发生的一场大规模的战斗中,有六十多人被击毙。
    据未经证实的但是不断传来的消息说,在基尔库克,由于亲共产党的库尔德人和“人民抵抗部队”联合起来对付民族主义的土库曼部族人,战斗就公开化了。
    据消息说,数以百计的土库曼人同人民部队和库尔德人的战斗是在基尔库克发生的,至少有五十人丧命。妇孺都逃到这个城市中心,山顶上的城堡去避难。

【印度报业托辣斯特里凡得琅18日电】喀拉拉邦的两位著名的反对党派领袖,今天分别同普拉沙德总统举行了会议,试图影响他下令解散邦政府,并下令在邦内举行新选举。
    这两位领袖——帕德马纳班和前首席部长皮莱每人同总统一起呆了四十五分钟。他们后来说,总统很耐心地听取了他们的意见。
    【印度报业托辣斯奎隆18日电】喀拉拉邦国大党领袖山卡尔今天在这里说,他计划不久将到各邦的首府去访问,“以对付共产党在喀拉拉邦的状况方面所进行的恶毒宣传”。
    山卡尔还说,将派一两个喀拉拉邦国大党人组成的小组到印度各个重要地点去展开类似的工作。山卡尔说,他已经要求普拉沙德总统允许向公众发表喀拉拉邦共产党的备忘录。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利卡特18日电】今天喀拉拉邦有二百名学生在监视这里的行政长官公署的时候被捕,其中包括学生行动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阿里。喀拉拉邦学生行动委员会已经决定在今天派501名学生去监视行政长官公暑。
    【法新社特里凡得琅18日电】这里收到的消息说,在今天警察用包铁粗棒殴打卡利卡特监视政府建筑物的五百名反政府示威者的时候,有六人受伤。
    同时,喀拉拉邦共产党当局开始对五家重要日报提出起诉,控告它们发表有害的消息。
    对“解放运动”领袖帕德马纳班和国大党的前首席部长戈文达·梅农也提出了起诉,罪名是发表“有害的讲话”。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7日电】据外交部官方人士说,美国和菲律宾今天同意大大减少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
    根据外交部长塞兰诺和美国大使波伦达成的明确协议,美国将保持四个主要基地由它单独使用。这些人士说,但是这些主要基地将置于菲律宾管辖之下,而美国将放弃它分布在菲律宾各地的其余的军事设施。他们说,有十五个基地将交还给菲律宾人。共中大约七个将是无条件地放弃,其余的将成为菲律宾基地,但是可以由两国政府共同使用。
    外交观察家说,目前塞兰诺和波伦所达成的协议是他们历时九个月的谈判的重大成就,这个谈判上个月在关于对这里美军的刑事裁判权这一棘手问题上几乎破裂。
    但是,双方同意转而谈其他问题,他们对基地土地问题的讨论不过一周之久,看来就达成很大程度的协议。

【合众国际社西贡19日电】吴庭艳总统在作为南越领袖的第六年中,面临着共产党恐怖分子的重大挑战。
    在吴庭艳庆祝他执政五周年以后的两天,共产党人表明了这一点,当时共产党在西贡以北20英里的边和的严密警卫的宿营地区打死两名美国军事顾问和两名越南卫兵。
    在许多月以来,恐怖活动在南越各个乡村地区一直在增加中。杀死美国人的这次攻击使得恐怖活动来到越南首都的大门口,并且是对吴庭艳政府和美国官员的一个直接的挑战,美国官员已经向这个年青的共和国提供了十亿美元以上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在1959年的最初几个月中,共产党把他们的恐怖活动集中在西贡以南的产米地区。
    消息表明,在这个地区,支持吴庭艳的乡长和县长每月被杀的人数为20人到30人。农民被殴打,并被迫向共产党人员纳税,房屋和装备(包括美国援助的拖拉机)不断地被破坏。
    但是国民议会对颠复分子采取了强硬行动,它在5月分通过一个严厉的新的“破坏法”。在西贡的越南商人和居民对这项新法律表示恐慌。
    在西贡的美国外交家和军事顾问评论说,为了控制共产党人,这些严厉的措施是必要的,即使它们意味着民主权利的丧失。
    在最近几个月中,共产党在宣传攻击中愈来愈注意在南越的美国人。合众国际社在两个月前曾报道,河内电台广播说,共产党部队将“弄到一些在南越的美国人”。在边和的攻击表明,共产党强大到足以实现他们的威胁。

【本刊讯】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就缅甸政府接受美国的一笔总数达三千七百万美元的“赠款”一事发表声明。
    声明指出,这一笔“赠款”是美国企图借以迫使缅甸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手段之一。其目的是使缅甸更多地依赖美国的“援助”。
    声明在谈到这笔“赠款”的一部分将用于修建一条从仰光通向曼德勒的公路这件事时指出,决定修筑这条公路的目的,是想把缅甸同老挝、泰国和南越的公路纲连结起来。其实,这条公路缅甸人自己也可以很容易地修筑起来。

【新华社巴格达19日电】卡塞姆在圣约瑟夫教堂发表的演说中说,他强烈而坚决地谴责“最近在基尔库克发生的事件”。
    他说,“我们能够镇压企图攻击人民儿子的任何人。我们有足够的力量粉碎一切无政府主义分子。”“但是我要求那些没有怜悯心的人回到正确的道路上和恢复人性。因为回到正确的道路上,对于他们来说,比对他们使用武力要好得多。”他说,他是痛恨使用武力的人。“但是如果有人迷失了道路,我应当劝他们回到正确的道路上去”。
    “自从革命以来,我过去一直号召而现在仍然号召人们忍耐和合作。如果我们遵从这个号召,如果我们坚持良好的品行和崇高的道德,我们共和国无疑会在一个崇高的世界中发扬光大”卡塞姆要求人民的儿子摒弃仇恨和疯狂。他又说,因为这是造成不团结的原因。
    “我要求我的弟兄们有安全感,不要理睬关于所谓阴谋或任何这类事情的捏造的说法和夸张的说法。我们能够粉碎阴谋。有些人说,决不能给人民的敌人自由,对于这些人,我们告诉他们,人民的敌人只有当局和法律知道,而不是分散在各处在人民中间散布恐怖的各别人知道。陆军和武装部队都有充分准备来保护你们,使不受任何阴谋者和分裂队伍的人的危害。”
    “我要求陆军士兵只遵守高级领导机构向他们发出的命令。”
    军事长官阿卜迪在同一天晚上就基尔库克事件发表了声明,声明说:“过去几天在基尔库克发生了一些事件,这些事件破坏了和平和安全,并且引起了对个人和商店的一些侵犯行动。”他对这样一些事件表示遗憾,他说,我们希望说明,上述城市的局势现在已经正常了。
    此外,已经派了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到那里去揭发侵略者和肇事者,以便把他们依法惩办。
    【美联社巴格达19日电】伊拉克总理卡塞姆星期日发动了似乎是迄今对他的国内的共产党人发动的最强烈的攻击。
    卡塞姆没有提到共产党人的名字,但是他的话显然是对他们说的。卡塞姆似乎对最近几天共产党匪徒在基尔库克发动的骚动感到愤怒。
    【本刊讯】“统一报”20日刊登了一条有关伊拉克总理昨天发表的演说的消息。这家报纸用了以下的通栏标题:“卡塞姆发表严肃的演说,他在演说中谴责共产党人在基尔库克的罪行”。这家报纸在这条消息中说,“这篇演说可能被看作对共产党人的最后一次警告。”

【法新社新加坡19日电】新加坡劳工和司法部长伯恩今天说,新加坡政府将下令铲除美国新闻处赠给这个岛上各公共会堂的书籍和小册子等“美国宣传品”。
    伯恩在参观了七个公共会堂以后说,“我们将以关于马来亚的内容的书籍来代替那些书。”这位部长在其中的一个会堂里看了陈列在一个布告栏里的小册子。他说,在美国新闻处赠送的那些书中,大部分都有说明“美国生活方式”的图画。他又说,在会堂里,大部分书籍的内容都是关于美国的。
    几个陪同伯恩一起去的议会秘书对“这种宣传品在我们的青年中所能起的洗脑筋作用”发表了评论。

【路透社新加坡18日电】新加坡执政的左翼人民行动党已经发动了一次全岛性的发展党员运动。但是最近一期党的机关刊物“闪电”强调说,新党员必须经过一年的考验,而后才能接受为普通党员。在这段时期中,他们将作为临时党员。

“我要求陆军士兵只遵守高级领导机构向他们发出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