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哈瓦那18日电】古巴新总统多尔蒂科斯午夜后不久在总统府北边凉台上在聚集起来要求乌鲁蒂亚辞职的一大批群众面前宣誓就职。
    【美联社哈瓦那19日电】内阁在星期六晚上同古巴新总统多尔蒂科斯举行了会议,并要求卡斯特罗留任总理。卡斯特罗没有参加会议。
    多尔蒂科斯同内阁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议。
    【法新社哈瓦那18日电】卡斯特罗总理今天撤回了他的辞呈,宣布他将继续作政府的首脑。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8日电】卡斯特罗总理在发表了一篇四小时的讲话后宣布,他将撤回自己提出的辞呈。
    乌鲁蒂亚得到了一个武装卫队的保护,同他的一家一起迁往郊区包塔他的姻兄弟林肯·利亚古诺的家里。
    今天获悉,在今天清早,一些未经查明身份的人搜劫了乌鲁蒂亚化了三万五千美元在郊区比耳特莫雷为他自己购买的房子,昨晚卡斯特罗把这所房子说成是他们两者之间发生纠葛的第一个根源。
    乌鲁蒂亚在任职还不到四个月的时候就买下了这所房子,而且通过恢复失窃财产部的购置把这所房子布置了一下。
    乌鲁蒂亚当总统的收入同巴蒂斯塔一样每年十万美元。但是卡斯特罗昨晚说,他认为购买这所房子是“不道德的”。
    在经过了昨晚爆炸性的时刻以后,哈瓦那今天恢复了正常。古巴的政治危机过去了,至少眼前是这样。
    【法新社哈瓦那18日电】古巴外长劳尔·罗亚在晚间宣布,导使卡斯特罗总理辞职的原因之一是所谓美国打算削减古巴的食糖入口。
    罗亚说,美国转向其他食糖市场,是打算把这件事作为对古巴实行土改法——它影响到北美的庄园——的一种报复行动。
    消息灵通人士把这一宣布和糖界人士中流传的一种谣言联系起来,谣言说,政府打算改变它的食糖政策。

【新华社哈瓦那18日电】古巴人民社会党就乌鲁蒂亚总统叛变所引起的危机的解决发表声明。声明说:乌鲁蒂亚叛变所引起的危机的解决巩固了古巴、革命及其领导。
    乌鲁蒂亚的叛变再一次表明,反共是叛徒、反革命分子、穆哈尔分子和帝国主义代理人进攻革命的借口,进行讹诈的工具和口号。
    革命和全国人民所爱戴和尊敬的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以充分显示了他的政治才能、战略上的坚定性和战术上的灵活性的措施和方式,迅速粉碎了叛变和以乌鲁蒂亚为中心的好诈的计划,给了正在进行的反古巴的阴险阴谋以沉重的打击。菲德尔通过电视和电台向全古巴人民所作的详尽的揭发——与此同时,乌鲁蒂亚还在总统府抱着总统职务(革命、人民和全国已经拒绝给他)不放——以及解决危机的方式使这个总统不可能把自己装扮成牺牲者,不可能靠革命事业为自己捞得政治资本,不可能靠民主和革命的幌子变成反革命的政治运动的中心。
    前总统利用职权阻挠革命法律,破坏内阁行动,阻挠建设性的倡议和目的,最后,攻击政府政策,为叛徒开脱并且自己也叛变。撤销这样一个总统是革命的胜利和进展。
    由于乌鲁蒂亚下台,由于任命了具有斗争历史以及同菲德尔·卡斯特罗非常一致的革命法律部部长奥斯瓦耳多·多尔蒂科斯·托拉多博士,革命政府就更加革命了,就创造了使革命事业向前发展的更加优越的条件,就有助于古巴防范外部进攻以及巴蒂斯塔反革命分子、特鲁希略分子、索摩查分子和帝国主义分子的阴谋,他们正狂热地准备使用暴力、暗杀、犯罪和武装行动。
    把古巴革命看作自己斗争的灯塔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以及衷心支持古巴革命的世界各国人民将欢欣鼓舞地欢迎这种解决。
    人民社会党向卡斯特罗,向革命政府和起义军领袖祝贺这个结果。
    人民社会党向古巴人民、农民和工人祝贺他们在危机中的行动,祝贺他们同革命和菲德尔站在一起的毫不动摇的坚决立场。
    人民社会党强调指出革命人士,工人和人民团体的团结,配合和合作精神,并对此表示敬意。
    人民社会党从一开始就洞察了危机的本质,号召人民和工人提高警惕,打起斗争精神,与此同时,还抑制了急躁以及进行分散和无组织行动的企图。我们党的行动口号是:既要有斗争精神,又要有秩序有组织和态度镇静。
    人民社会党最后说,“我们要提高人民的革命警惕性,以便在阴谋家和叛徒实现他们罪恶和血腥的目的之前就揭发他们。
    我们要加强一切革命力量、工人、人民和爱国力量的团结和合作,以便更好和更多地支援革命政府和整个革命事业;以便更有效地保卫我们祖国的主权、完整和尊严。让革命在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领导下向前发展吧!”

【美联社哈瓦那19日电】多尔蒂科斯总统的第一个行动就是,他已经把他自己的薪水减到每月2500比索,他将继续住在他的中等的公寓房屋里。总统不住在总统府里,这还是第一次。多尔蒂科斯说,总统府的开支一年将减少一百二十万比索。
    卡斯特罗对乌鲁蒂亚提出的指责之一就是,他同巴蒂斯塔的薪水一样每月一万比索(按照官方汇率相等于一万美元)。在内阁部长减薪后,乌鲁蒂亚没有能减少他的薪水。

【本刊讯】古巴新任总统多尔蒂科斯在谈到土地改革问题时曾说,颁布土地改革法是为了“发展经济”,增加“居民收入”,克服“农民贫困状况”,以及“扩大国内市场”。多尔蒂科斯说大庄园制度“阻碍古巴经济发展”,并在很大程度上使古巴成为“不发达国家”。
    又据美联社哈瓦那2月12日电,多尔蒂科斯在一次电视演说中说,不应该让古巴共产党合法化。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8日电】古巴新总统奥斯瓦耳多·多尔蒂科斯是一个律师出身的革命者,他同卡斯特罗一起从墨西哥的流亡生活中打了回来。
    他是一个虔诚的革命者。在满脸胡须的菲德尔主义者中间,他突出地显得是一个质朴的人。他生活俭朴,讲话恰如其分。多尔蒂科斯的私生活很少为人知道。他同他的妻子玛丽亚·卡里达德过着俭朴的生活。他们没有孩子。
    多尔蒂科斯在四十五年以前出生于拉斯维利亚斯省的西恩富戈斯,在天主教小学求学。1941年在哈瓦那大学法律系毕业。
    他还研究哲学和社会科学,并非常热中于这种研究,以致被当时的总统巴蒂斯塔视作敌人而被迫流亡。他曾在西恩富戈斯当过律师,并当了律师协会主席。
    后来他成了在西恩富戈斯的卡斯特罗7月26日运动的联络人,他曾三次被捕。
    多尔蒂科斯在卡斯特罗反叛期间回国。巴蒂斯塔倒台后,他当了卡斯特罗内阁的革命法律部长。他的职责是起草卡斯特罗颁布的新法律,他帮助起草了引起争执的土地改革法。在这项工作中,他同卡斯特罗关系极其密切。

【新华社哈瓦那18日电】在获悉奥斯瓦耳多·多尔蒂科斯·托拉多先生就任古巴共和国总统的时候,正在古巴访问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代表中国新闻工作者和中国人民给奥斯瓦耳多·多尔蒂科斯写了一封祝贺信。信中祝古巴国家的繁荣和古巴人民的幸福,并祝中国和古巴之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新华社哈瓦那7月18日电】一个记者对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说,据美国报界说,由于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问古巴,古巴政府将很快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并将驱逐蒋介石的大使。记者问他是否真是这样,罗亚说,不要看现象。他说,他想间接地回答这个问题,他说,他在纽约的街道上也看到了社会主义国家的报纸,包括中国的报纸在内。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华盛顿人士星期六认为,古巴总统乌鲁蒂亚的下台是卡斯特罗为了加强他对这个岛屿共和国的事务的控制而采取的一个行动。
    作为一个内政方面的行动,以多尔蒂科斯来代替乌鲁蒂亚当总统这件事不会引起美国官方的关切。国务院拒绝发表正式的评论。
    然而这种变动可能影响古巴同它的北方大邻国的关系,如果这预示卡斯特罗政权要变本加厉地实行它的引起争执的土地改革计划的话。
    美国官员要等到从美国驻哈瓦那大使馆得到消息以后才会对这个突然的发展作出判断。
    他们显然对卡斯特罗赶走温和的乌鲁蒂亚的方法不高兴;乌鲁蒂亚是卡斯特罗自己挑选的,他没有迅速同意这位革命家的措施。
    卡斯特罗先辞去总理职务,然后公开指责乌鲁蒂亚以迫使这位国家元首下台,这种策略被认为是一种独裁的方法,而不是一种民主的方法。
    但是令人满意的是,哈瓦那事件并没有发展成对美国的示威。虽然这里不大了解多尔蒂科斯,但是美国权威人士认为这位新总统不是共产党人。他被认为是卡斯特罗7月26日革命运动的忠诚的门徒。
    美国权威人士认为,怎样实行土地改革将同土地改革能否成功和它对美国利益的影响有很大的关系。他们将注意这次人事变动,以便观察卡斯特罗的行动的打击是否会影响执行土改法方面的严厉程度。
    这里认为,同哈瓦那就土地改革进行的谈判还可能有成果,是可以劝卡斯特罗这位领袖接受合理的解决办法的。

【路透社哈瓦那19日电】昨晚,新任命的多尔蒂科斯总统对内阁说,他已经拒绝了卡斯特罗的辞呈。
    教育部长阿特认为,卡斯特罗将撤回他的辞呈。
    卡斯特罗在解释他星期五晚上辞职的动机时说,他不喜欢担任公共职位,他原来接受总理职位只是为了加速走得太慢的革命措施。
    【美国之音20日广播】哈瓦那电讯报道透露说,在乌鲁蒂亚总统辞职以后,卡斯特罗已经打消辞意。卡斯特罗现在已经离开哈瓦那到别的地方去度假,预料在星期二以前他是不会回到哈瓦那去的。
    【美联社哈瓦那19日电】古巴有力人物卡斯特罗留任总理的道路星期日看来已廓清。卡斯特罗在星期五辞职,这个行动迫使乌鲁蒂亚辞去总统职务。
    内阁通过了一项不接受卡斯特罗的辞呈的动议。因此,就内阁和总统而论,卡斯特罗仍然是总理。
    但是卡斯特罗星期六在电视节目中关于这个问题的最后一句话是,他还未下定决心留任。
    但是一般预料,卡斯特罗不是将留任,就是将任意选择一个继任者来转达他的指示。卡斯特罗时常说,总理职位花了他许多时间,以致他不能充分研究他的得意杰作——土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路易斯安那州民主党参议员埃伦德今天说,鉴于古巴的动乱和情况变幻莫测,国会将等到明年才考虑延长美国的食糖法问题。按古巴是美国食糖市场的主要外国供应者。
    由于卡斯特罗政权分散了美国在古巴拥有的大种植园,因此现在的局势有如阴云密布。
    食糖法将满期,美国制糖商要求国会批准在今年就延长,这样,他们能够事先计划他们的营业。在今年早些时候,艾森豪威尔政府也建议国会在本届会议上就延长食糖法。现在国务院显然希望延期就修改食糖定额作出任何决定,一直到它进一步了解卡斯特罗的动向。
    埃伦德说,如果现在就提出食糖法来讨论,、他担心,鉴于对卡斯特罗土改计划的憎恨,“我们将通过一些有害于古巴的修正条款”。

人民社会党向卡斯特罗,向革命政府和起义军领袖祝贺这个结果。

多尔蒂科斯同内阁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议。

教育部长阿特认为,卡斯特罗将撤回他的辞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