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今日消息”周报18日刊载了一篇几乎长达二版的特稿:“第一次透露西藏革命的秘密。”作者是该报的一名记者阿尼斯·曼苏尔,这家周报曾派他去印度边境并在那里会见了达赖。
    周报在第一版刊载了一幅达赖喇嘛对记者阿尼斯·曼苏尔谈话的照片,说明是:“西藏神王达赖喇嘛正对‘今日消息’记者阿尼斯·曼苏尔谈话。他正告诉他西藏革命的秘密。”
    除了照片和说明外,这家周报还在第一版介绍这篇特稿如下:“达赖喇嘛对阿尼斯·曼苏尔叙述西藏革命的秘密。他告诉记者人民中国如何偷窃了西藏人民的独立;他们如何连续轰炸他的宫殿达十二小时以图炸死他,当他们不能炸死他时,就杀死了六万五千西藏人。请读第三版关于西藏革命的特稿。”
    在第三版上(占了整版的篇幅并继续转至第十版),这篇特稿以四行通栏标题如下:“阿尼斯·曼苏尔飞往西藏(原文如此——编者注)并会见达赖喇嘛。在世界上第一次透露西藏革命的秘密。十二小时的轰炸……但是中国没有能炸死这位神王。共产党人如何偷窃了西藏的独立。”
    在同一版——第三版——这家周报还刊载了五幅有关西藏问题的照片。

【中央社台北15日电】行政院美援运用委员会说,6月份到达台湾的民用美援物资共三万九千一百六十二点二公吨,价值美金六百八十九万一千四百零二元七角三分。其中有黄豆、机器工具类、五金矿砂等。根据美援会的公布报告,6月份中没有美援棉织品到达台湾。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帕森斯重申美国继续全力支持“我们的盟国中华民国”的政策。他又说,他并不预料对中国的政策会有任何改变。
    他是在同在华盛顿的三名记者参加美国之音的特别节目“记者招待会”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他说,他在7月1日担任目前的这个职务以前在远东各地旅行的过程中,一再有人向他提出这个问题,而他的回答始终是:
    “我当然并不预料我们对中国的政策会有任何改变
    ——相反地,在过去一年中,我们得到许多迹象说明,我们对在中国大陆上的共产党政权的性质的分析是正确的。”
    他强调说:“我们的政策继续是全力支持我们的盟国中华民国。我并不——我重复说一遍——我并不预料那个政策会有任何改变。”
    帕森斯还对记者说,他在最近一次旅行中同远东领袖们进行的交谈得到一种印象,觉得美国在最近马祖、金门危机中对中华民国的支持“受到了那个地区的所有其他国家的很大欢迎”。
    他还说,有迹象表明,共产党中国为加强同日本的贸易而施加的压力是以政治上的权宜做法为基础的,而不是以原则为基础的,“他们(共产党人)利用贸易只是为了政治目的,而不是为了商业上的利益——自由世界国家之间的健全的贸易是会产生这种利益的”。

【共同社东京19日电】文艺评论家中岛健藏昨天说,西藏叛乱只是富有的喇嘛地主进行的一次反叛。
    他是在日本共产党中国文化关系组织昨天在东京学士会馆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这样说的。中岛健藏说:“西藏叛乱是富有的喇嘛地主的一次反叛。”他说,西藏社会制度的发展是“落伍的”。
    他说,“割鼻子、挖眼睛和利用头颅作酒碗的作法”仍存在着。他说,“鉴于这一点,我感到,共产党中国对西藏的干涉来得太慢了。”
    在会议上,早些时候通过的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决议得到“赞同”。会议还决定同其他组织合作,以研究修改条约问题,并发起演讲会,反对修改安全条约。

【本讯刊】“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达赖正参预组织西藏难民的安置工作,他提议设立一个委员会来照顾他们的福利。
    他提议派一千名学生到国外去接受训练。现在已经有一些国家表示愿意提供奖学金名额,其中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德国和美国。委员会也接到了提供奖学金的建议。这样做的打算是,这些学生在回来以后将训练这里的难民。
    在去国外以前,这些学生将在政府的学院或者准备在难民中心设立的学院里接受训练。

【印度报业托辣斯提斯浦尔17日电】印度政府外交部驻议会秘书哈札里卡今天在这里说,达赖喇嘛和印度政府一直认真地设法和平地、光荣地早日解决西藏问题。他对住在米萨马里救济营里的西藏难民们说,如果这种努力成功,目前在印度的西藏难民将会愉快地回到他们的祖国。哈札里卡(他还访问过富特希尔营和迪加耳朱利营)劝告住在营里的人要使自己适应当地环境并且同这里的人们和睦相处。

【中央社纽约联合国总部14日专电】中国常任代表蒋廷黻博士于聆悉印度代表团要求将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第十四届联合国大会议程以后,今日发表如下声明:
    “中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团对于印度再度企图将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下届联合国大会的努力甚感失望。
    自从西藏危机以后,他希望印度可能从而获知中国大陆共党政权的确实性质,可是印度似乎尚未从西藏危机学到些什么。
    印度如同中国的短视人物,直到燃及眉睫他是不知道失火的。
    印度自称是采取一项中立主义或不加入自由主义与共产主义间世界性斗争的政策,如果印度主张中共加入联合国,岂非违反了它自己的政策,而且相反地印度已完全偏袒中共了。
    我们希望印度人民看到,在我们为自由而从事的斗争中,至少应该给予我们以若干道义上的支持,此项印度的再度努力,已使我们的失望愈加深刻。”

「印度派往协助西藏难民的特派官南达,欢迎在米萨马里难民营的西藏难民的情况」(图片和说明原载5月16日印度「政治家报」)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今天是共产党中国六万名新的大学毕业生求职的时候,但是并没有人奔波于职业介绍所或是找熟人写介绍信。
    英文杂志“北京周报”说:“中国毕业生在离开大学的时候用不着担心找不到合适的职业。国家为他们安排好了。”但是,拿着新到手的毕业证书的青年们尽管摆脱了求职的问题,然而却仍然苦恼,不知道将到哪里工作。
    如果他是一个地质学家,那可能是在中亚荒凉的沙漠地带。如果他是个水利专家,那可能是在满洲北部黑龙江省艰苦的农场地区,那里的土地有半年的时间被冰雪冻结着,而另外半年又受着干旱的煎熬。如果他是个政府官员或是学校教员,那可能是在西南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
    无论如何,可以保险地打赌说,除了少数精选的人以外,根本不可能分配到共产党中国首都北平和它的人口最稠密的城市上海两地。
    青年人对这种情况的反应如何?他们为什么要接受呢?
    首先,他们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很多的选择余地。但是这家杂志“北京周报”说,还不只是这样。这家杂志说:“由于是共产党使他们在一种他们可以无忧无虑地求学的环境中受了教育,因此他们认为,去到国家认为他们能对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最大贡献的地方去工作,是他们对人民和党应尽的义务。”
    北平电台说,在毕业生的态度中还有某种先驱精神,即迫切地想要把新的技术和知识用到刚开发的边疆上。
    这个政权是如何着手给它的学位获得者们分配工作呢?北平电台解释说:“在分配工作时,人民政府考虑到每个具体人的专长和个人志愿,并考虑国家建设的需要和把工作人员分配到所需要的地方去的原则。”显然,当考虑所有这些因素时,“个人志愿”就很少能够压过更重要的国家和它的“国家建设”的考虑。
    在分配工作的时候,有没有什么牢骚呢?如果你要是听信北平电台在这问题上说的话,那是没有的。
    北平电台说,今年毕业生总数是六万人,为十年前的数目的两倍半。但是,这仍然是不够的。北平电台说,为了满足共产党中国“日益增长的需要”,今年入学的大学生将增加十万人,总数共达二十五万人。
    这家电台保证说,但是,所有这些人仍然都会有工作,在沙漠、在山区、或许在城市、甚至或许是在你妻子工作的那个城市。

【中央社东京17日专电】旅日华侨学生一百三十五人定于7月24日离此回国,参加为期六周的军中服务,他们将由神户乘中国政府派来的军舰离此前往台湾。
    这批学生之中计有四十名女生、九十四名男生,其中有三十一名是来自中华民国留日的学生。

【合众国际社东京19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强迫几亿农民合作互助,如果他们不愿意的话。并说西方认为他们农村的公社就是强迫劳动营的说法仅仅是“诬蔑”企圆的一部分。
    北京电台在答复国外听众问题的特别节目中说:“西方报纸有时企图诬蔑我们的人民公社,把它们称为强迫劳动营等等。但是,如果你对农业生产有什么了解的话,我们相信你会同意: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强迫几亿农民紧密合作到一起,并集中他们所有的创造精神和经验在数亿英亩的土地上获得巨大的增产。用强迫的办法做这些事情是不可能的。”

“我当然并不预料我们对中国的政策会有任何改变

印度如同中国的短视人物,直到燃及眉睫他是不知道失火的。

青年人对这种情况的反应如何?他们为什么要接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