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6月30日电】苏联副总理科兹洛夫星期二乘飞机抵达这里,将在两天半的访问期间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以及政治领袖们举行会谈。
    他在机场发表谈话时呼吁俄国同美国“恢复友好共处的政策以保持世界和平”。
    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在97度的炎热之下率领美国的欢迎代表团,他表示希望科兹洛夫同艾森豪威尔以及其他官员的会谈将有助于讨论并澄清目前俄国与美国之间存在的“某些问题”。
    科兹洛夫在30位苏联著名人物和记者的陪同下,乘着有警察护送的汽车直接到苏联大使馆去。
    科兹洛夫一再强调“友好共处”,这个话题看来将成为在他两周横贯全国的访问期间重要的宣传主题。
    他追述了美国和苏联士兵对纳粹德国并肩作战的日子。然后他说:“我希望同美国的领袖们举行的会谈和谈话将为我们更好的相互了解提供一个机会,并且消除在过去几年中累积起来的一些不正常现象。
    “大家都知道,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合作……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定性因素。”
    尼克松再一次提到这样一个事实:目前有难以解决的、根本性的问题妨碍着美国和俄国的友好关系。
    尼克松在简短的谈话中转达了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正式欢迎。然后,他表示希望科兹洛夫在他旅行期间将更好的了解美国的人民和国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月30日电】(记者:汉斯莱)科兹洛夫定于今晚到这里来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其他美国高级官员进行会谈,这次会谈可能会表明俄国是否准备打破四大国在柏林问题上的僵局。
    政府官员愿这样认为:科兹洛夫将带来俄国的某种“让步”,以便为解决柏林问题铺平道路。
    但是,他们比较冷静的估计是:他这次访问主要是为了“宣扬”苏联是和平的热心鼓吹者、为了设法促进俄美贸易和不管日内瓦外长会议是否达成任何协议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议。

【法新社纽约29日电】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今天说,目前没有什么万应灵方能解决美苏分歧,也没有什么最高级会议能以惊人的方式结束世界紧张局势。
    尼克松是在苏联展览会的开幕仪式上说这番话的。
    尼克松说,为了在最好的气氛中研究这些分歧,尤其有必要扩大苏联和美国人民之间的贸易和接触。
    尼克松对日内瓦东西方外长会议的缺乏进展表示失望。他说,两国之间存在着难以消除的利益上的和意识形态上的基本矛盾。他说,实现和平的道路是漫长而艰苦的,而如果双方愿意走这条道路的话,双方的人民和领袖们必须拿出最大的耐心和谅解。
    尼克松说,两国都认识到要是让他们的分歧恶化到发生将导致文明的毁灭的战争的话,那是发了疯。
    他着重地指出,普通的美国人和普通的苏联公民同样抱着和平的愿望。
    尼克松说,在纽约举行的苏联展览会同在莫斯科举行的美国展览会一样是一个极好的机会来减少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误解,以及促进和平事业。
    尼克松着重指出,美国和苏联互相举行展览会这一事并不说明两国之间的关系是令人满意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29日电】副总统尼克松在苏联展览会开幕仪式上讲了话。他祝贺俄国人取得了这样伟大的成就,并且对他们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你们所已经取得的以及正在取得的物质成就。”
    尼克松说,俄国展览会和科兹洛夫的访问并不能解决美国和苏联政府之间所存在的基本分歧,正如尼克松对俄国的访问和下月在莫斯科开幕的美国展览会并不能解决这些分歧一样。
    但是,他说,这些事件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来减少我们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所存在的误解,从而促进我们所致力的和平事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月30日电】赫脱国务卿今天说,他怀疑,明天将同苏联第一副总理科兹洛夫举行的会谈是否能打破东西方在柏林问题上的僵局。
    赫脱在他的家里休息了三天后刚回华盛顿。有记者问他,据他预计,他和总统明天同科兹洛夫会谈是否会谈出什么实质性结果来。
    有记者要求赫脱对葛罗米柯周末发表的对日内瓦东西方六星期会议的总结表示意见。赫脱说:他刚读完这个声明,想“再对它稍加考虑”,然后作详细评论。
    可是他又说:他发现这个声明“很有趣”。
    尽管赫脱对同科兹洛夫会谈抱悲观态度,外交界人士都继续希望:这位苏联官员会作出某种和解的暗示,从而缓和在德国和柏林问题上的紧张局势。
    【东京军中之声1日广播】美国国务卿赫脱说,当俄国副总理科兹洛夫来华盛顿的时候,他不知道他们将会讨论些什么问题。赫脱对记者说,他不知道这位俄国人是否要讨论国际政治,因为这毕竟不是科兹洛夫所管辖的范围。赫脱是在休假归来在华盛顿国家机场上对记者讲上面一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30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把在纽约的苏联展览会称为“堂皇的展出”。
    报纸问道,“怎么能不这样呢?俄国是世界上最宏伟的国度之一,而且它显然不遗余力地来举行一次大规模的多种多样的展出。尽管有些消费品显然要比我们的次一些,尽管人们可以怀疑有多少汽车、冰箱、电视机和播音机真正能到人民手中,但还是很显然,这依然是一次吸引人的、有说服力的展览。单是挂在天花板上的那些卫星就能表明进步和成就的信息……
    “当然有些东西是很难放在玻璃匣中或陈列在展览架上的——言论和思想的自由,反对权法律所体现的自由的传统。苏联的展览会是壮丽的,但是它丝毫没有提及这方面,而到头来,这可能比挂在天花板上的卫星更为重要。”
    【美联社纽约30日电】在价值1,000万美元的苏联科学和文化展览会于星期二开幕的头两小时内就有好儿千人参观。
    空间卫星和极其真实的展品吸引了许多参观者,其中包括24名芝加哥美苏友好理事会的理事,他们在这里进行八天访问。
    在开门时等在门口的大约有1,000人。

【法新社马赛6月30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苏斯洛夫和苏联其他高级官员今天从巴黎到达这里,他们将在这里进行访问。
    这些官员是苏联出席上星期在巴黎附近伊符里举行的法国共产党第15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团的一部分人员。

【美联社日内瓦6月30日电】俄国星期二说,如果西方接受它的关于监督岗人员配备的意见,以及苏联关于监督禁止核试验条约执行情况的定额计划,苏联将不再坚持在雇用和解雇工作人员方面的否决权。
    苏联首席代表查拉普金在对三国核会议上的四十五分钟的发言中还说,视察小组为了防止破坏禁止试验的协定而进行实地调查的数目,纯粹是一个政治问题。
    西方曾经要求详细解释苏联关于定额的计划。查拉普金星期二提出了他的所谓的苏联的答复。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6月30日电】西方已经同意,在日内瓦休会期间避免举行特别会议,或进行政府首脑的访问,因为莫斯科可能认为这些是表明分歧或紧张的迹象。
    据这里的权威人士说,这个协议是经过“三大国”同西德和意大利政府磋商以及十五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理事会的使节进行讨论后达成的。
    这些人士说,根据协议,在日内瓦东西方会议复会以前,不举行西方“最高级”会议。
    由于同样的理由,在上述期间麦克米伦不访问华盛顿,阿登纳也不访问伦敦。
    西方的协议似乎还同意不举行意大利建议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外长会议。
    将作为例行会议在日内瓦复会以前不久举行的唯一西方会议是“三大国”外长同勃伦塔诺和贝拉举行的会议。他们将拟定在东西方外长会议的第二阶段采取的方针。
    【美联社华盛顿6月30日电】美国星期二保证在同俄国就柏林问题进行谈判方面同大西洋公约各成员国多多商量,但是它再次反对召开西方外长全体会议的建议。
    国务院再次向比利时代办德巴桑皮埃表明了它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纽约6月30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科兹洛夫今天谈笑风生地参观了一个工厂,与汗流夹背的工人挽臂合影,拍拍过道旁顽童的头,并挑了一个一码高的碧眼洋囡囡带回去给他的十一岁女儿奥丽伽。
    科兹洛夫在轻松愉快地参观了昆士区的理想玩具公司制造厂达八十分钟之后,乘着敞篷车浩浩荡荡地驶往新泽西州的坎登,去参观正在那边船厂中建造的原子商船。科兹洛夫热情洋溢。他头带白色斯蒂夫峡谷的拿破仑帽,满脸笑容表情十足地让记者们摄影,他让在他身旁的女工汉斯波格也带一顶。
    然后他问她是否结婚,是否有孩子,拿多少薪水。
    他在访问玩具工厂过程中,在有一个地方他说,他过去十四岁时也曾是一个工厂工人,那时他是俄国一个纺织厂的徒工,后来升为副领班。
    科兹洛夫曾表示希望访问这里的工厂。他在他的一行人的跟随下,走过生产线,同机械工人握手,并试试玩具。
    一个叫做珍妮·迪奥里奥的女工说:“他看来是个非常好的人——非常善于交际。”
    在参观完毕时,他接受了送给他的女儿的洋娃娃,以及一个值五美元的玩具卫星发射台。
    他讲了几句话感谢负责人士。他说:“我的一个大愿望是,你们在这里所做的全部玩具——坦克、喷气机和火箭——
    全都一直是玩具,只是玩具而已。”
    人们报之以掌声,他也按俄国习惯,鼓掌回答。
    离开工厂时,他看到一群小学生在他车子旁边的走道上。他同他们握手,拍拍他们的头和他们所带的一条小狗的头,并在离开时向他们挥手告别。

【路透社伦敦30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先生今天说,他仍然相信关于控制核试验的日内瓦会议完全有成功的可能。
    他在下院回答问题时说,“会议的进展是缓慢的但是稳步的。不得不作出重大决定的时刻可能会来到。我仍然相信完全有成功的可能。如果有成功的可能的话,这就是我们可以争取的最大成就,因为它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停止试验(这是好的),而且是首次给予我们一种国际监督制度。
    我认为,因为这个成就是个最大的成就,所以值得等待和争取。”
    早些时候工党议员汉德逊先生要求首相向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赫鲁晓夫先生提出建议,要他们现在就这一问题发表声明。这项声明应该说明,美国,俄国和英国在建立一个有效的监督制度(其中包括次数有限的不受限制的视察在内)以前无意恢复核爆炸。
    麦克米伦先生回答说:“我们的主要目的必须是要达成有着有效监督的广泛协议。同时,会议在继续进行,并没有进行试验。”

可是他又说:他发现这个声明“很有趣”。

尼克松是在苏联展览会的开幕仪式上说这番话的。

在开门时等在门口的大约有1,000人。

国务院再次向比利时代办德巴桑皮埃表明了它的态度。

然后他问她是否结婚,是否有孩子,拿多少薪水。
    全都一直是玩具,只是玩具而已。”
    人们报之以掌声,他也按俄国习惯,鼓掌回答。

我认为,因为这个成就是个最大的成就,所以值得等待和争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