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特里凡得琅6月30日电】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今天说,国大党议会委员会昨天通过的要求在共产党统治的喀拉拉邦举行新选举的决议是“不正直的”。
    高士说,这项决议是“完全支持”喀拉拉邦国大党委员会的不民主要求。
    高士说,这项决议声称曾经考虑了所有的意见,不仅仅是国大党的意见。他说,这种说法是“虚伪的”。他说,这个委员会是从党派之见出发来看待喀拉拉邦的局势,而牺牲了国家和民主的更大利益。
    【美国之音1日广播】特里凡得琅消息:印度共产党星期二斥责国大党提出的一项建议案,这项议案建议使共党统治下的喀拉拉邦的居民举行重新选举。印度共党总书记高士指责国大党的这个建议在基本上是不正直的,同时企图在喀拉拉邦的局势中玩弄政治。
    喀拉拉邦国大党委员会主席山卡尔星期二在特里凡得琅说,国大党今后要加紧非暴力性的运动,以便迫使共产党政府辞职。
    【美联社新德里6月29日电】喀拉拉邦国大党主席山卡尔在他星期二或在星期三回到特里凡得琅以后,他将召集国大党的执行委员会开会,决定将来的行动方针。
    他说,鼓动活动的目标仍旧如前立——立即结束共产党的统治。他又说,如果让共产党再继续统治两年,那将会是“危险的”。
    他说,共产党已经在喀拉拉邦各地布满共产党的组织;如果让共产党的统治再继续两年,那就会不可能举行公正和自由的选举。

【本刊讯】印孟加拉文“自由报”6月28日就潘查希拉确立五周年发表社论说,“潘查希拉在今天已成为一种力量,这是因为新获得自由的国家必须不顾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阻挡它们的道路而前进”。
    社论说,“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想在伊拉克、西藏、老挝或任何其他国家进行干涉或复辟的企图,最后不可避免地要遭到失败,虽然他们可能在这里或那里取得暂时的成功。工人阶级不会容忍帝国主义者想对任何执行独立政策的非洲国家进行干涉的企图,虽然资产阶级可能容忍或支持这种行动”。
    在谈到西藏问题时,社论写道,“由于西藏的内部反动派和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而在那边造成的反革命事件之后,尼赫鲁政府的言行是违反潘查希拉的。甚至在今天这种言行都还没有结束。达赖喇嘛最近的记者招待会就是在我国国土上进行反华活动的危险的事例。达赖喇嘛的每一句话都意味着从我国干涉中国的内政”。社论说,“因此,如果在潘查希拉确立五周年的时候,不想起它所遭受的危险,那将是不现实的”。
    这家报纸还刊载了著名作家比希努穆霍帕德哈雅的一篇文章,他写道,“在新获得自由的国家和社会主义世界之间所确定的潘查希拉基础上所建立的和平地区使最后消除殖民主义有了保证”。
    他叙述了在过去几年中,帝国主义者在印度尼西亚、伊拉克、中东、柬埔寨和老挝所策划的阴谋如何遭到了失败,并且说,“帝国主义者的一切企图所以遭到失败,这是因为苏联和中国严密监视并且采取坚决的态度——这种决心和监视的基础是和平地区”。他说,“潘查希拉和万隆宣言在一个一个的考验中得到了锻炼。”
    他揭露了在西藏问题上“印度和其他国家反动派所掀起的叫嚣。这些反动派想破坏印中两国的友好关系”。
    泰米尔文“人民力量报”27日发表社论纪念潘查希拉纪念日,社论强调指出遵守这些原则的重要性,“因为现在它们遭到帝国主义冷战贩子的攻击。这些帝国主义战争策划者把中国的内部事务作为借口,企图破坏印中友谊的基础”。
    文章说,“人们都承认是中国的一部分的西藏的事件被帝国主义者和他们在印度的代理人狡猾地用来分化印中两国。这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容许的。如果不幸地,帝国主义者的把戏成功了,那末我们的独立和经济发展将不能挽回地失去了。”

【英国广播公司1日广播】英国驻伊拉克大使杜维廉拜访了伊拉克总理,并且同他就英—伊两国未来的关系进行了两小时的讨论。他们讨论的细节没有透露。

【路透社新德里6月30日电】这里的外交界人士今天晚上认为,达赖喇嘛可能会离开这个国家,要求在南越政治避难。
    观察家们说,由于现在印度已经决定他不能在印度起西藏流亡政府首脑的职能,所以这位西藏的“神王”面前摆着寻找另一个愿意庇护他并且愿意在国内主持西藏事业的国家这样一个为难的前景。
    如果达赖喇嘛打算在联合国提出西藏的问题,这里的观察家们觉得南越按逻辑来判断将是他可能希望去避难的那个国家。
    他们指出,如果在南越,他离自己的故土就不会太远,并且将会生活在佛教的气氛中,而且能为他的事业找到相当有力的支持,不至于被中国人吓倒,同时也可以得到美国的间接支持。
    据认为,美国不大可能答应他避难,因为它在最远的西藏动乱中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牵涉进去,因为它担心如果西藏给人看起来只是冷战中的另一个卒子,美国对亚洲舆论的影响可能就会削弱。
    英国承认共产党中国对西藏的宗主权,因此在达赖喇嘛的问题上处在同印度一样的地位。
    据认为,其他英联邦国家也不可能让他去避难,因为它们大概会尊重印度的意见,这是因为印度是同这个问题牵连最密切的英联邦国家。
    流亡到某个亚洲佛教国家里对达赖喇嘛将会最为适合。但是,日本国内保持中立的潮流太强,因此不会想牵连进来;锡兰大概只有在达赖不搞政治活动的情况下才会接受他;缅甸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国内的共产主义都已经有自己的大问题;印度尼西亚正忙于国内问题;福摩萨对达赖喇嘛来说将是无法接受的,因为国民党对中国在西藏的宗主权的看法据信同北京的看法是相似的;而像柬埔寨和老挝这样一些坚定的佛教国家都太小,无法抵御由于主持西藏的事情而招来的共产党的压力。
    上次在1950年向联合国提出西藏问题的时候,发起国是萨尔瓦多。但是如果要达赖喇嘛定居到这个国家或者任何其他拉丁美洲国家,那将会对世界舆论,特别是亚洲舆论,发生像他去美国一样的影响。

【本刊讯】据香港“晶报”6月18日台北航讯报道,亲美反蒋派最近曾攻击三民主义是“什锦拼盘”,摘要如下:
    “近日胡蒋之争,胡适方面已定下个‘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之计,他不只倒蒋,而且倒国民党,所谓‘毁党救国’是也,最新的战略不只是毁国民党而已,还要毁三民主义,他们说:‘三民主义是没有哲学基础的’。他们说:‘三民主义是一个什锦拼盘,民生主义是共产主义,民权主义是资本主义,民族主义是法西斯主义。’”
    【本刊讯】台湾“中央日报”6月14日刊载了任卓宣的文章,题目是“国父在中国思想史上的地位”:对亲美反蒋派的言论进行反击。
    文章在叙述了孙中山哲学、政治、经济和社会思想之后说,“在中国近百年来思想发生大变化的时代中,没有一个人底思想像他这样富有创新意义,发生广大影响的。所以否认国父在中国思想史上的地位,就是否认事实,乃反科学的态度。否则就是成见用事,主观太甚。然而这是心劳日拙,没有用的。”
    文章最后说,“叔孙武叔毁仲尼。子贡曰:‘无以为也,仲尼不可毁也。他人之贤者,丘陵也,犹可逾也。仲尼,日月也,无得而逾焉。人虽欲自绝,其何伤于日月乎?多见其不知量也。’否认国父在中国思想史上的地位与叔孙武叔毁仲尼一样。‘其何伤于日月乎?多见其不知量也。’中国思想史不是由那一个人来写,也不是由当世底人来写。我相信公道永存。为国父在中国思想史上的地位惊叹,至于怪张怪李,亦不必要。”

【本刊讯】伊“人民团结报”6月30日报道,民族统一阵线的成立和它的纲领的颁布受到了公众的热烈欢迎。
    一封由九千多名公民签名的表示支持的电报说,宣布成立民族阵线,是民族力量取得的巨大胜利,而且是人民和军队保护他们的共和国和维护共和国的民主成果的有力武器。这也是民族力量对分裂队伍的人们和那些策划破坏伊拉克共和国的动乱和阴谋的人们给予的重大打击。
    “人民团结报”编辑部也收到了巴格达运输企业的二千多名职工签名的支持电报和巴格达阿扎米亚区的四千四百名妇女签名的支持电报,以及其他一万一千人签名的支持电报。这一万一千人的支持电报,有的是集体拍的,有的是单独拍的。
    与此同时,新闻工作者协会宣布它参加这个阵线。“国民报”、“革命报”和“国家报”的编辑、工人和职员也宣布支持这个阵线。
    “人民团结报”报道,有些警察和保安军官阻止群众征集支持民族统一阵线的签名。
    这家报纸说,昨天人民群众兴高采烈地出来表示他们支持民族统一阵线。当他们在征集签名和收集请愿书的时候,有若干保安军官和警察强迫他们停止。同时没有宣布任何理由,就把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带到了国防部和保安部门。

【本刊讯】亲美反蒋分子胡适、雷震之流所把持的“自由中国”(6月1日出版的第二十卷十一期中)刊载王厚生所写的文章,题目是“论民主自由运动与反对党”,鼓吹组织“反对党”和“交替执政”。摘要如下:
    在我看来,我国的民主自由运动有二个重要的工作待做,第一;在实践方面,组党几乎成了他们必取的步骤,我国民主自由运动当前待做的第二个重要工作就是组成政党了。
    有人说,目前自由中国已有两个民主小党:民社党和青年党,故毋须乎另起炉灶,另外组党。这话的立论是不健全的,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还有许多非民、青二党党籍的人士,他们对政治问题有一种独立的主张,或者,他们在做法上是另有一套的。那末,由这些有独立主张和做法的人士来组织一个政党,的确是合乎理想和值得嘉许的。
    除此而外,将所有在野的民主小党和民主自由分子联合起来,组成一个巨型的政党,和国民党形成二大党并存之势,这也不失是理想的做法。
    假使组党成功了,它是反对党抑是在野党?在胡适之先生主张组织“在野党”之前,大家都说组织“反对党”。适之先生的用心甚苦,认为“在野党”较少刺激性,足以使现在的执政党——国民党安心。我以为“在野党”和“反对党”在本质上没有分别,凡居反对党地位者,必定是在野党;凡居在野党地位者,其职能即在对执政党有所反对,如果在野党对政府没有反对,又要在野党何用?
    在现阶段组成反对党,因受实际环境的限制,它所能发挥的作用不会很大。今天自由中国的情形是立法机关有不能改选的困难,新组的反对党进不了立法机关,就无从进行它的主要活动,可说是英雄无用武之地。
    如果自由中国所在地的台湾不能公开地打出反对党的招牌或活动,海外有广大的空间,大可发展。虽然如此,反对党组成以后,仍应根据宪法,力争在台湾的活动自由和权利。
    我主张将来的反对党应以个人而不以政团为参加单位,“中国自由民主主义者联盟”是一个较好的名称。这是一个新党,以个人参加为是,政团同盟常发生同床异梦的现象,拆伙和分道扬镳也是屡见不鲜的情形。它是一个有长远打算的政党,它的宗旨明白地标志在名称之上,它的宗旨不受时间性限制。自由民主,永远是人民的要求,它的名称和宗旨将得到海外和大陆上所有自由民主主义者的欢迎。因而,它的力量一定是巨大的,它一定是个大党,它将有助于二大党并存和交替执政的局面的形成,换句话说,有助于民主宪政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