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7月16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在“今天和明天”栏刊载了李普曼发自华盛顿的一篇评论,题目是:“在西方需要达成协议”,摘要如下:
    在日内瓦的休会期间,政治气候有了改变。6月20日休会的时候,华盛顿的官方意见是,关于柏林问题的谈判,有在最后通牒和威胁的危机中濒于破裂的危险。但是在会议复会以前,西方却普遍认为:谈判并未破裂;也许不会有最后通牒和危机;也许有可能就柏林问题达成临时安排;我们正处在一系列谈判的开端,这种谈判现在是在日内瓦举行,然后可以在最高级会议上举行,再后至少两年内可以在各种不同的级别上举行。
    华盛顿方面的这种想法上的改变(这种改变使我们更加接近英国人一直怀有的想法)是在对葛罗米柯先生6月28日发表的声明中所说的话进行一番仔细研究后发生的。不管这篇声明是表示让步也好,或者仅仅是澄清也好,这篇声明本身给华盛顿留下了深刻印象。
    但是,国务院和伦敦外交部立刻就清楚了解了这篇声明的含义。它们看到,葛罗米柯先生是如何直言不讳地否认他是提出最后通牒,要求西方放弃在柏林的权利。它们还注意到葛罗米柯先生所说的,他是建议规定“西柏林临时地位”的期限,在这期间设法就德国重新统一问题达成协议。
    这种说法无疑是苏联1958年11月提出的永久解决柏林地位问题的原来要求的一种有决定意义的改变。在两个德国重新统一,和恢复柏林作为德国首都以前,西方只能要求给予西柏林以“临时地位”、不能比这少,也不能比这多。
    现在能希望于日内瓦会议的充其量是就原则达成协议,而让最高级会议的谈判去决定如何实施这种原则。最坏的情况是,谈判完全破裂。
    但是,如果出现这种破裂,由于局势的基本事实是如此,双方都不能强使对方接受自己的解决办法。因此,还是必需设法在后来恢复谈判。

【本刊讯】巴黎“法兰西观察家”周刊以“处在转折点上的戴高乐外交”为题刊载的文章指出,西德的新态度是宁愿不预先在柏林问题上达成协议、宁愿立即举行最高级会议,而不愿意看到西方一再向苏联让步以争取就柏林问题达成协议,然后举行最高级会议。
    文章说,西德的目标是破坏目前的外长会议和以后的政府首脑会议。
    法国则宁愿举行一系列的部长会议或专家会议。
    解决全德委员会问题,在今后的一些日子里,将成为部长们的主要任务。
    今天,英国人始终表示乐观。美国人似乎已同意英国的立场。
    文章指出法国的态度有所改变:法国代表团已不再预先拒绝举行最高级会议,但是始终强调仍然有待解决的困难。法国对西德的态度也显然改变了。人们有这样的印象:同会议第一阶段的情况相比,关系的确“松弛”了一些。
    当然,这可能是策略上的一种手段,免得显出自己充当德国代表团的代言人,同时避免完全处于孤立,因为目前美国人看来附和英国人的立场。
    但是不少迹象表明,现在戴高乐外交正处在一个转折点上。好像法—德两国的蜜月时期即将完结,或者至少经历着严重的危机。戴高乐的德国政策没有取得预期的结果,德国和意大利一样,拒绝听任戴高乐当指挥。
    在德国内部,有人强烈反对过份同法国靠拢。在法国,好几方面的戴高乐派也反对过份同德国靠拢。自从对德政策不见效以来,戴高乐越来越注意上述倾向。
    【本刊讯】巴黎“战斗报”7月16日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对柏林的攻势在日内瓦和波恩在外交、经济和政治方面产生结果”。文章说:
    赫鲁晓夫责成葛罗米柯彻底利用大西洋联盟方面的对手之间的分歧,葛罗米柯出色地完成了这个任务。
    西方起初甚至拒绝讨论包含在赫鲁晓夫的声明中的苏联建议,现在正在“分批”接受这些建议,同时设法保全自己的面子。
    在分化资本主义势力的“统一阵线”时,莫斯科认为在麦克米伦身上找到了一个伙伴。
    苏联估计:英国面临着德国生产的异乎寻常的发展和共同市场的竞争的双重威胁,势必要转向苏联,以求解围。
    麦克米伦终于说服他的朋友艾森豪威尔,必须利用苏联的良好意愿,尤其是赫鲁晓夫的和介意愿。星期一日内瓦四外长会议,就是在华盛顿和伦敦取得默契的标志下召开的。
    不管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怎样坚实壮大,很难想象它能长期抵抗在两条战线上的攻势。因此,波恩已经开始显出软化的征兆。

【日本广播协会18日广播】美联社维也纳消息:岸首相17日从西德的法兰克福乘飞机到达了维也纳,在维也纳岸首相将同拉布总理举行会谈。在这以前,岸首相在离开西德的时候,发表了访问西德的联合公报。……两国政府首脑一致同意,西德和日本今后将在各方面加强合作。
    【共同社东京17日电】特派记者斋藤波恩16日电:岸首相16日下午同经济部长艾哈德会谈,就西德经济问题进行了商谈。岸首相在这次会谈中表明日本方面的意见如下:
    一、关于开发未开发地区,特别是开发东南亚的问题,需要各自由国家实行合作;设立第二世界银行,是好事情;二、欧洲经济整体化对其他各国形成封锁情况,是不好的;三、希望西德对日本取消进口限制等差别待遇;等等。
    对此,据说经济部长艾哈德表明了如下的意见:一、关于东南亚问题,希望日本采取主动,在那种情况下,(西德)在原则上准备实行合作;二、关于贸易问题,不应当在少数国家之间谋求解决,应当由许多国家实行合作;我将在最近出席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大会时提出这个主张;三、日本商品即使提高价格,在欧洲市场也完全可以同各国对抗;反过来,对东南亚可按低廉价格出口。
    关于今后东南亚经济开发问题,双方取得如下的一致意见:不仅由两国政府进行商谈,还要由民间工业界人士互相商谈。

【路透社日内瓦17日电】四大国外长今天在这里举行午餐会进行非正式商讨——这是东西方会议自星期一复会以来第一次非正式会谈。
    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在他的湖边别墅设宴招待英国的劳埃德,美国的赫脱和俄国的葛罗米柯。每位部长仅携两名最亲近的顾问出席会谈。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这次午餐的目的是“工作性质的”。
    四国外长到达别墅后,曾在临湖的草坪上散步几分钟。他们先由摄影记者简捷地拍了照,随后在他们的高级顾问的陪同下进入室内共进午餐。这次午宴进行了大约两个半小时以后结束。
    【法新社日内瓦17日电】美英法三国外长今天上午在法国代表团寓所会晤,商讨在今天同葛罗米柯举行非正式会谈时采取什么策略。
    由于勃伦塔诺在波恩,格雷韦代表西德参与了德姆维尔、劳埃德和赫脱的会谈。
    【路透社日内瓦17日电】一位苏联发言人说,四大国外长在今天的午餐会上进行了“良好的充分的”讨论。
    苏联发言人哈尔拉莫夫在回答记者们的问题时说,外长们在他们的午餐会上“澄清了”他们的见解。可是他不肯说明苏联和西方的见解是否有了接近。
    有人告诉他,西方官员在会后表示悲观,哈尔拉莫夫说:“这并不确实。这是一个良好而充实的会议。会上的讨论比会议的以前一些阶段要好。”
    【路透社日内瓦17日电】西方官员们今天说,在今天东西方外长举行了两小时半的午餐会后,他们有“一种悲观的感觉”。
    在葛罗米柯走后西方三外长留下来又进行了讨论。
    一位通常可靠的西方人士后来说,如果今后气氛仍然像今天举行午餐会时那样,那末会议是否能继续开很长时期,还有待分晓。
    但是这位人士马上说,目前仅仅举行了一次秘密讨论,还谈不到会议破裂的问题。
    【美联社日内瓦17日电】据说,俄国外长和西方国家外长星期五谋求缩小他们在签订柏林休战协议上的分歧未能取得任何进展。
    赫脱,劳埃德,德姆维尔和葛罗米柯在德姆维尔的别墅中举行的午餐会议上讨论了保持柏林现状的协议条款。
    会议受到一项保密的协定的限制,因此西方官员们在会后只是说,“会上没有取得进展。”
    四国外长约定星期一在劳埃德的别墅再举行一次秘密的午餐会谈,并应葛罗米柯的要求,安排在星期二下午在国联大厦举行一次正式会议。

【路透社日内瓦17日电】接近法国代表团的人士今晚说,看来俄国想要在柏林临时协议的问题上让步——但是要西方付出“高价”。这些人士在四大国外长今天举行午宴会谈后发表意见说,苏联认为它的全德委员会建议是解决柏林问题的一个先决条件。
    他们说,苏联显然是企图运用策略,使西方接受这种原则:重新统一德国的任务应由德国人自己担负。
    【美联社日内瓦17日电】西德官员们说,他们认为有两个原因使得葛罗米柯的讨价还价的态度强硬起来。他们说,一个就是西方阵营在同俄国举行谈判中所牵涉到的问题上存在着分歧。另一个是,西方外长们上周末到达这里时对于在柏林安排上同葛罗米柯妥协的可能性表示了乐观态度。
    分歧的主要问题就是在建议中的暂维柏林现状协议执行期间,西方在德国基本政治问题的谈判方面应该采取什么态度。
    美国官员们说,尽管星期五没有取得进展,他们打算继续谈判,一直到完全试探出苏联关于达成协议的立场为止。提供消息人士说,如果葛罗米柯在下周跟着举行的会议上坚持采取不让步的态度的话,那么就可能考虑中断会议的问题。

【路透社维也纳17日电】奥地利总理拉布今天向议会提出他的新政府名单,并在一篇政策声明中说,奥地利将继续保持中立。
    他说,大量减税是没有希望的,因此在经济上许多方面——公路、铁路、电力以及游览业一一都需要进一步发展。
    拉布说,他的人民党和社会党联合内阁将继续奉行奥地利和约上规定的永久中立的政策,并将履行该条约的一切条款。
    【美联社维也纳16日电】以尤利乌斯拉布总理为首的奥地利第五届保守党(人民党)一社会党政府星期四在总统阿道夫·谢尔夫监誓之下正式宣誓就职。

【本刊讯】7月17日“曼彻斯特卫报”刊载了该报外交记者7月16日从日内瓦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西方的论据缺乏连贯”,摘要如下:
    自从四外长会议在本周初复会以来,西方外长们一直采取一种显然前后不一致和令人费解的态度。首先,他们坚持说,立即要讨论的唯一问题应该是柏林问题的临时解决。……在会议休会以前,苏联代表团曾经表示它愿意讨论这种临时安排,并且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这项建议的主要特点就是成立全德委员会,利用临时安排期间讨论可能重新统一德国的方式和对德和约的内容。
    但是在过去这几天,西方代表团对葛罗米柯先生进行了激烈的批评,说他坚持这种看法:除非建立起某种形式的一致同意的机构为德国重新统一和对德和约进行准备工作,否则,规定临时安排时期的主要目的便会失去。可是葛罗米柯先生并没有坚持说这个机构应该就是他所概述的那个全德委员会。
    他在星期一头一次说:“可以为德国人所接受的另一个机构”也可以。
    很难理解西方代表团对苏联的这一论点为什么采取冷淡态度。如果不建立象葛罗米柯先生所建议的某种这样的机构,“临时”这个名词就差不多或者根本没有什么意义。
    西方阵营出现这种混乱状况看来有两个可能和有关的原因。一,西方在成立某种机构来继续讨论德国周题方面存在着深刻的分歧;二,在这个问题上比法国人或西德人来灵活得多和积极得多的看法的英国人和美国人,准备在时间有限的期限内采取法德方针,希望这两个国家会开始认识到它们的立场是不适当的,并且可以说服它们进一步接受英美的看法。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这次午餐的目的是“工作性质的”。
    在葛罗米柯走后西方三外长留下来又进行了讨论。

法国则宁愿举行一系列的部长会议或专家会议。
    今天,英国人始终表示乐观。美国人似乎已同意英国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