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伦敦“泰晤士报”7月13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不安的周年纪念”的社论,摘要如下:
    卡塞姆将军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他希望如何来达到这些目的,这些几乎完全不能肯定。像许多其他的军人一样,他可能低估了政治的复杂性。看来他满以为其他的人会自动地接受效忠政府和守纪律这样一种军人的品德。最近几周来,他已经被促使越来越转向于军队方面去,这不仅是因为他在那里像在家里一样,而是因为看来他似乎至少认识到共产党对他的职权的挑战达到了多么严重的程度。
    就在今年3月摩苏尔叛乱被镇压后不久,卡塞姆将军同共产党人之间的分歧就公开化了。也许共产党人认为这个行动(指摩苏尔叛乱——编者注)终于使他们对手的信用遭到损害,因此他们提出了参加内阁的要求。这个要求已经遭受到卡塞姆的拒绝。
    如果迫使卡塞姆将军同共产党人公开决裂的话,这可能违反他的意愿,甚至可能违反共产党人自己当中的一部分人的意愿。他宁愿把自己看成是最高级的调解人。有些共产党人也许以为把这种表面的团结再维持一会儿,那是明智的。但是现在的迹象却表明了这个蜜月已经过去了。如果这种分歧将会加深,那么就不能肯定结果会怎样。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党人已经深深地渗入到民族生活的各个部分,特别是工会,农民协会和报界。
    卡塞姆将军曾面临很多困难。首先是要治理一个由于清洗而被削弱和由于目标不明确而造成混乱的国家。其次是给他一年以前解放的革命力量一些积极的指导。要想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赞成中立和进步,就是要使用普遍的语言。在伊拉克就像在每一个经历过革命的国家一样,面临着一个不是巩固下去就是要爆发另一次革命的时候。本星期在巴格达举行庆祝的目的是要表示革命已经得到巩固,这是一所新大学、一面新的国旗,新的房屋以及共和国的货币的基础。然而为将来发展的政治基础仍然像以往一样不明确。

【法新社安卡拉16日电】巴格达条约联合军事计划参谋部主任琼斯将军今天宣布,巴格达条约国家的军事观察员们将参加美国第六舰队从7月20日到7月24日在地中海举行的演习。
    两个巴基斯坦人,两个伊朗人,两个土耳其人和条约联合参谋部的三个军事人员将参加这次演习。他们将成为第20航空母舰舰队司令弗兰克·奥贝恩的客人,并且将在航空母舰上观看反潜艇演习。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17日电】新德里的政治观察家们今天一致认为,和平解决喀拉拉邦内迄今已达五周的危机的最后机会已经消失。
    由于喀拉拉邦的共产党人已经决定无限期地推迟原定在8月28日举行的市政机构的选举,同时由于喀拉拉邦的反对党继而决定,在特里凡得琅进一步开展反政府运动,危机的局势不可挽回地陷入僵局。
    新德里的政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同印度中央政府摊牌的局面现在正在逐步形成。新德里的中央政府将不得不迅速决定它即将出面干涉喀拉拉邦事务的性质和方式。
    他们追述说,在喀拉拉邦双方都坚决不让步,共产党人也打算于8月2日在印度各地举行一天“不准干涉喀拉拉邦”的抗议游行。8月2日正是印度议会在结束目前的休会后第一次复会的日期。
    下周初,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将同喀拉拉邦长会谈。政界的内幕人士预料,这次会谈将作出某种决定。政治家们在这里说,尼赫鲁总理也将于下周从他目前在西姆拉度假的寓所返回这里。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7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说,他希望空军成为国家的骄傲。他是在同七位空军高级军官(包括参谋长苏里亚达马空军元帅)举行会谈以后发表这番谈话的。
    这位总统说,“我今天召见空军军官是为了同他们讨论如何提高空军的水准问题”。他接着笑着说,“作为总统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我说,空军是我的掌上明珠,我非常希望空军变得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强大。”
    【路透社雅加达17日电】苏加诺新内阁第一部长朱安达今天说,关于印度尼西亚空军建议由总统直接控制武装部队的争论已告解决。
    空军的建议是在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中将被任命为领导三军的国防部长之后提出的。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5月31日刊载了一篇题为“蒋介石的游击队”的文章,摘要如下:
    当缅甸军队正对瓦邦的国民党游击队发动攻势以便在雨季开始前限制他们的抢劫活动时,台湾政府正计划使他们长期定居于缅甸—泰国—老挝边境地区某处的一个他们称为“自由村”的地方。蒋介石的内政部长田炯锦前些时候透露,他的政府曾拨出五万美元以安置这些“难民”。他显然不能透露这个村子的位置,但是这个计划的目的,用田炯锦的话来说,是“招募身强力壮的人参加云南省附近同中国共产党人作战的游击队”。换句话说,国民党正计划在外国领土上建立一个反对中国政府的永久性活动基地。
    泰国和老挝可能假装没有看到这一点并且拒绝注意这一点,可是这些“难民”再次在缅甸引起严重的麻烦。当泰国政府谈到要对缅甸当局轰击国民党队部的炮弹落在泰国领土上一事提出抗议的时候,大批国民党游击队已未受阻拦地从泰国渗入缅甸。曼谷官方对此毫无所知。这些游击队的人数光在边境瓦邦一地据估计就大约有五千人。缅甸陆军和空军对他们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并使他们受到重大伤亡,但是由于地形上的困难、泰国的不合作以及雨季的将要开始,他们把这些亡命之徒撵走的希望不是太大。
    目前缅甸陆军对国民党的攻势是在大约三月初发动的,当时国民党开始以二三百人为一股沿着缅甸—中国边境渗入瓦邦。缅甸空军第一中队的海怒式战斗机和吸血鬼式喷气机从茂这缅甸空军基地调到上缅甸地区,并且不断发动扫射攻势以支持陆军的地面行动。当缅甸陆军宣称已使敌人受到“重大伤亡”时,国民党匪徒的人数正在增加。他们目前的力量是五千人,比上个月据报道的力量多了二千人。缅甸陆军至今为止所取得的最大胜利是5月11日对旺通(洪奔)的进攻,旺通位于景栋邦东南角,距景栋约一百英里,曾经是国民党过去九年来的一个重要基地。它是国民党老刘将军的总部。它除了是个军事基地之外,而且还是一个臭名远扬的国民党进行黄金和鸦片走私活动的中心。这个国民党的堡垒是在发动攻势的第一天傍晚落入缅甸军队手中的。第二天,附近的飞机场和它的防蚊大楼被占领。一座价值几十万卢比的鸦片工厂已被占领和摧毁。
    这场战斗的有意思的特征是:当战斗在发展时,有些国籍不明的飞机在战地侦察,而在当缅空军到达时又不见了。
    国民党在缅甸的新活动中具有特别意义的是泰国政府对前景栋邦首席部长苏昆锡的公开支持。这个人在缅泰边境上来来去去,在泰国为他的本地叛乱分子购买武器,引导国民党人越过边界。据说缅甸政府从外交方面阻止这件事的一切试图都失败了。感到恐怖的景栋人民中广泛流传着谣言说,苏昆锡得到“一个有力的外国”的支持。
    世界上这部分地区的最新发展似乎证明,某种此类的阴谋(指蒋帮所谓“反共抗俄”骚扰大陆的阴谋——编者注)正在酝酿中。老挝在废弃日内瓦协议之后,开始消灭寮国部队。同时,一再有消息说,国民党游击队正在美国驻老挝官员指导下重新组织起来。国民党从老挝边境对中国大陆的攻击在最近增加了。
    据估计,散布在缅甸—泰国—老挝边境的这些国民党部队的人数有一万多人。福摩萨集团和他们大西洋彼岸的老板们的最新计划似乎是要把这些匪徒组成一支使这个地区的和平长期受到危害的破坏性正规军。“自由村”在那里?(原载印度“联采周刊”,本刊翻版译制)

【路透社巴格达17日电】今天在分发地契的仪式上根据伊拉克土地改革计划分配了第一批土地。有一千二百个农民总共得到了从大地主那里没收来的一万英亩耕地。
    卡塞姆总理在位于巴格达以南30英里的拉提菲亚举行的简短的仪式上分发给第一批(十个)农民地契。
    卡塞姆总理还在拉提菲亚创立了一个模范村,在那里,一百户农民都有住宅,还有一所学校和一个诊疗所。
    当阿拉伯农民从卡塞姆将军那里领到地契的时候,他们显然深受感动,有的吻卡塞姆将军的手。有两个农民是妇女,她们穿着黑长袍,鼻子上戴着金环。一位伊拉克官员当众说:“在一年前给一个妇女土地的话,那是非常异乎寻常的事。现在她们和男子平等。
    这次仪式充满了忠于卡塞姆将军的气氛。

【印度报业托辣斯马都莱17日电】联邦院共产党党团领袖古普塔今天在这里说,各邦共产党委员会将在本月举行会议,拟订一个行动计划,“来唤起舆论以民主和和平的方式来反对中央干涉喀拉拉邦的主张”。
    古普塔是在参加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特里凡得琅会议以后说这番话的。他说,拟议中的反运动同在孟加拉的粮食运动或孟买的左翼分子要求把这个邦按语言分成两个部分等运动将没有任何联系。
    同时,特里凡得琅反对派领袖今天拒绝共产党关于同喀拉拉邦政府举行会谈解决这个邦的危机的要求。邦立法会议国大党领袖查科说,解决喀拉拉邦局势的唯一办法就是举行期中选举。他说,鉴于共产党人拒绝举行选举,现在可以实行的另外一个办法就是中央接管这个邦政府。
    在新德里,政治观察家认为,由于共产党人拒绝在这个邦进行选举,印度政府现在面临着对喀拉拉邦局势采取一种明确的态度的责任。
    尼赫鲁总理将于7月19日从西姆拉回到首都,预料他将同他的政府中的同事们讨论这个问题和中央政府应当采取的步骤——如果要采取任何步骤的话。
    目前喀拉拉邦运动的非国大党领袖现在在德里向普拉沙德总统、联邦政府和内阁部长们提出他们的意见。反对党派解放委员会主席帕德马纳班和前邦首席部长皮莱订于本周末会见总统和其他领袖。

这次仪式充满了忠于卡塞姆将军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