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香港15日电】共产党中国不断向美国提出的那些“严重警告”在今天听起来非常空洞。
    如果这些共产党人真的是很认真的话,那为什么他们在提出抗议之后没有采取行动呢?
    他们没有采取行动。相反的,他们仅仅是继续用数字来计算他们已经提出多少次这样的警告。
    最初,这些警告听起来是不祥的预兆。这些警告意味着:如果美国第七舰队继续协助国民党运送供应物资和援军到沿海岛屿去的话,那就会发生武装冲突。但是,那是将近一年以前的事情。后来提出了五十五次“严重警告”,北平仍然只是重复这老一套的“警告”词句,最近一次的警告还是在两天以前提出的。
    使人感到迷惑的是,为什么北平继续在对第七舰队的指责上加上一种数字的标签,在大陆上和国外的任何一个人看来,这一定是很奇怪的事情:如果第一次的警告是“严重的”,那么后来的警告就应该更加严重。这种警告能够严重到什么程度呢?
    最后,北平将不得不要越过这种恐吓的阶段,而做一些实际的事情。但是,这些共产党人并没有这样做。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们会这样做。但是,北平偏要让公众听这种话:侵犯领土的活动“是不会被容忍的”。但是,中国人确实已经容忍了它们——那就是说,如果确实进行过侵犯或正在进行侵犯活动的话。
    人们感到迷惑的是,共产党宣传家们继续在他们玩弄的把戏中插入数字。他们可以轻而易举地不提总数,但是他们提到总数。他们将在什么时候停止,谁也不知道,也许共产党人自己一点也不知道。

【法新社新西兰惠灵顿15日电】新西兰总理纳希今天在议会中说,承认人民中国是不可避免的,可是中国的行为,尤其是最近在西藏的行动会影响新西兰和其他国家承认它的时间。
    纳希说,新西兰政府认识到这个问题的复杂性。他又说,只有在同可能受到影响的友好的亚洲国家和西方国家进行最充分的磋商后,才会采取这样一个步骤。

【美联社东京16日电】台风使福摩萨的广大地区发了大水。
    在台风横扫福摩萨的那天晚上,台北三分之一的地区被水侵入,好几百美国人被迫逃出他们的住宅。在首都有七个中国人失踪,一万多人无家可归。
    在日本南部,在台风经过的周围地区下了历时一个星期的暴雨以后,死亡的人数增加到四十五人,受伤的七十五人,十六人失踪以及将近一千人无家可归。
    在菲律宾,政府把救济物资赶运到东部地区,那里在风暴以后,有一个人死亡,一百多人无家可归,价值约五十万美元的财产受到了损失。

【本刊讯】英国“曼彻斯特卫报”今天发表了一篇维克托·佐扎写的文章,题目是:“胡志明的报道,中国‘不久’将有原子弹”。全文如下:
    胡志明(共产党越南的主席和毛泽东最亲密的盟友)曾告诉意大利共产党报纸“团结报”记者说,中国不久将有原子弹。
    他在动身去苏俄访问之前曾在河内接见这位记者,他提到美国人拥有原子武器,接着说,“至于炸弹,苏联肯定不比他们拥有的少,在最近的将来,中国人也将会拥有它们。因此,美帝国主义正在失去它施加压力的手段……”
    虽然这项谈话的内容可以被认为是宣传性的,但是胡志明大概是了解中国原子的发展情况而这样谈的,这就使得关于中国不太久将进行一次原子试验的报道是可信的了。
    关于这个问题的仅有的另外一些官方声明是在一年多以前发表的。中国外交部陈毅曾说,中国打算拥有原子武器。中国空军司令刘亚楼曾说,中国在“不远的将来”将拥有它们。胡志明重新提到这个问题可能表明不仅对这个问题的兴趣增加了,而且也表明中国进步的速度。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11日散布反华谣言,说“中国当局在西藏发动了侵略性的反印运动,同时在实行一项刁难住在拉萨、江孜和西藏其他中心的印度国民的计划,”“中国人还迟迟不让印度贸易代理人进入西藏西部,目的显然是要在那个地区的印度商人中间制造不安情绪”“德里收到的来自可靠方面的消息表明,中国的这个政策是具有处心积虑的目的的:一方面在西藏人中间煽起仇视印度的情绪,以消除他们继续效忠达赖喇嘛的态度,另一方面则是使印度为难。”报纸说:“据悉,这次反印运动是通过在拉萨和其他中心张贴布告和散发传单的办法来进行的。”
    报纸接着说,“刁难住在西藏的印度国民的行动是以各种方式进行的。大多数是定居拉萨多年的拉达克佛教徒和穆斯林。其中许多人同西藏人结了婚,迄今为止,其中很少有人耐烦携带任何身份证或国籍证。中国人现在开始干预他们的事情,并且刁难他们,因为他们没有任何证件。”

【法新社穆索里16日电】达赖喇嘛今天同中央救济西藏人委员会的委员们进行了一小时的会谈,讨论了有关现在住在印度和锡金的一万三千名西藏难民的安顿的问题。
    达赖喇嘛要求他们拟出一个教育西藏青年和对老年人进行职业训练的全面计划,以便使他们能够自力更生。他还提出有必要让西藏人有机会继续履行他们的宗教义务。他要求成立某些训练机构来研究西藏的各种学问。
    【全印电台16日广播】外交部外事秘书昨天在加尔各答和西孟加拉邦邦长罗伊讨论住在该邦的西藏难民的前途问题。从西藏进入印度的一万二千名难民中,大约有一千五百名住在西孟加拉。会后这位外事秘书对记者说,这些难民在最近的将来没有回到西藏去的可能性。他说,准备替他们在不丹、锡金或其他地方找工作。关于年轻难民的教育问题将作出安排。此外,也要为……喇嘛们作出另外的安排。

【本刊讯】“印度时报”报道,印度人民同盟主席德瓦·普拉萨德·高希星期三重申他的党的这样一种立场:印度在道义上有责任把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并且动员其他亚非国家支持西藏独立事业。
    高希在新德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应当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即使这“牵涉到废除1954年中印协定的问题”。他看不出什么理由,印度方面采取这种行动会导致断绝同中国的外交关系。他还说,但是如果确是这样,人民同盟也不在乎。

【本刊讯】“联合评论”7月10日刊载张君劢6月3日自旧金山写给蒋介石的一封信,原文如下:
    介公总统勋鉴:年前曾与董君时进联名致公一电,陈不可改宪为国家开一生路,未蒙复示,知公在踌躇中也。大陆沦陷垂十年矣,今后国家要务在打开门户,换新空气,方有新人才新政策可言,反是者,倘公一日在位,依公成规而行,左右如故,而新人才不克登进矣。
    公抱定己见,则观点如故,新政策讨论且不可能,更何实行可言,人不换、政不新,新气象何自来乎?
    公之爱国,谁不知之,然每以为权力形式集于一已,一切如公意而行,则国事有可为,否则反是。不知权力形式可以一朝而改,然国事好坏不在此,而别有所在,举其大者言之有二:一曰用人得当与否,二曰行政得当与否。知人之明,史称汉高之用三杰,唐太之用房杜魏等,而公专好用亲戚与左右近习之人。行政之得当与否,但以公选将练兵言之,数百万大军竟不堪一击,九万万美元一、二年之内因用于外汇而罄尽,此皆往事昭昭在人耳目,谓今日不应于此二届任满之日毅然引退,让新人,行新政,以期国家另开一条生路乎?今后国家能否反攻,在乎美国能否放弃但保台岛而采恢复自由中国全部之政策。
    公年来赖第七舰队得以自安,至于进一步之要求,不独寂然无闻,反签字于放弃武力之明文,何如二届任期之后,另让新人,另订新策,与美交涉之为得乎?劢于国事向来只问国家制度,只问事理是非,于公初无党权政权争执之恩怨可言,想在洞鉴之中也。

“印度时报”扬言可在西藏问题上向我“施加压力”并公然鼓吹台湾独立。“印度快报”叫嚷印度对我不该“过份软弱”。
    【新华社新德里16日电】德里报纸今天通过社论、评论和报道突出地宣传了印度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席位的做法。
    “印度时报”发表社论,认为印度的做法是有道理的,并且说,“德里的倡议将会给人更其深刻的印象,因为在发生过西藏事件以后,没有人能够有任何理由认为这个国家是出于政治偏见的动机。很难否认,如果共产党中国是联合国会员国的话,那末,在施加压力和不利的宣传方面,本来还可以多做很多的工作,来限制中国人在西藏的行为,并且为西藏事业争取直率的国际支持”。
    它说,“中国”由于被排斥在联合国组织之外而“得到了很大的好处”,它不一定会欢迎“任何一致的行动”来恢复它的席位,因为这“牵涉到承认某些义务和限制,不管一个会员国可能有多大的破坏性”。它说,“中国的发展成为一个大国,北京对莫斯科的越来越大的影响,以及它可能不久就会获得拥有核武器的地位这一事实,这一切因素都说明应该把中国共产党人包括在联合国组织内”。
    “印度时报”记者巴特在从香港发出的一则电讯中报道说,北京电台或新华社都没有评论印度最近的这一行动。
    巴特写道,“印度仍然坚持它早些时候的立场:应该把台湾归还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可是在目前的国际条件下,十分不可能让一个象台湾那样大的、拥有一千多万人口的岛屿受到共产主义的统治。事实上,台湾本身的普遍的情绪——除开蒋介石大元帅及其追随者之外——是主张建立一个独立的台湾或者福摩萨”。
    “印度快报”的社论怀疑“印度在这个时节采取这个行动是否明智”,并且说,“如果新德里的行动纯粹是根据纯洁的原则的话,那么,对阿尔及利亚并且确实还有对西藏也应该运用这个尺度,如果达赖喇嘛和他的顾问认为把这个问题提交国际大会是适宜的话。我们不能在西藏问题上模棱两可,而在共产党中国的问题上却态度很明确”。
    社论指责印度企图“拼命设法使北京的怒气化为慈祥的微笑来博得北京的欢心,希望新德里在重新陷于中立主义的狂热的时候可以沐浴到北京的阳光”;它还指责新德里“对一方过分软弱”。它最后说,“这样一个政策不是为了提高我们的国际威望,也不是为了使我们得到极权主义世界或者自由世界的尊敬。结果,我们将不会争取到任何朋友,我们也不见得能够影响任何人。”

【美联社台北16日电】副总统兼行政院长陈诚星期四说,福摩萨海峡的局势很紧张。
    他在内阁每周举行一次的例行会议上说,国民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对付任何新的危机。这位副总统显然同意其他国民党领袖的看法:共产党人早晚会在福摩萨海峡开始新的冒险行动。

【美联社东京16日电】台风使福摩萨的广大地区发了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