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7月5日刊登了特派记者高田4日从香港发出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共产党中国对西藏的改革抱有信心、使叛乱变成为‘有利的材料’”。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好像已经完全能够按自己的想法去处理西藏问题了。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曾经以匈牙利事件为例说:“坏事也可以变成好事。”香港的观察家们把这句话同印度政府前些时候不让达赖喇嘛进行政治活动的情况联系起来看,认为西藏叛乱目前已经被共产党中国转化为“有利的材料”了。
    当西藏发生叛乱的消息传出,达赖喇嘛亡命到印度去的时候,包括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内,亚洲和西欧各国中有许多人认为(西藏叛乱)是“少数民族进行的民族主义性质的反抗”,当时共产党中国在国际上的处境似乎是很困难的。但是,共产党中国一直采取了不允许其他国家采取任何形式来干涉内政的强硬态度。
    传说达赖喇嘛现在对印度政府的态度感到失望,正在考虑迁居到亚洲其他国家,譬如南越、柬埔寨或者日本(南越政府已经表示不欢迎达赖喇嘛);不过,据说达赖喇嘛离开了印度以后的影响力量恐怕是会大大减弱的。大概共产党中国是一边仔细观察这种客观形势,一边宣布说,西藏的改革正在大规模地进行着。
    打破几千年来的宗教政治所造成的生活习惯和迷信的戒律,建立起社会主义体制,这决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纵然如此,但是,已经在大陆上大部分地方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并且巩固了基础的共产党中国,一定是抱有相当大的决心和信心去做这件工作的。
    如“人民日报”所说,共产党中国在过去10年里为了这一天的到来,在中央民族学院及其它地方培养了许多藏族青年,准备使他们成为领导干部,班禅喇嘛曾经在拉萨会议(6月28日召开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编者注)上说:“应该让宪法进庙门。”香港人士的看法是:“解放”以后在中国本土实行了的各种社会主义改造,而在西藏全境实行的日子恐怕也不会是很远的了。

【本刊讯】委内瑞拉“国民报”6月9日报道:委内瑞拉工会“五一”访华代表团的奥斯卡·埃斯特拉达等四人,于8日上午向委内瑞拉统一工会委员会委员作了有关访华观感的报告。
    奥斯卡·埃斯特拉达等人说:“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首都,人们都极为好客地招待我们,对我们照顾得无微不至。”
    他们说,他们从这次旅行中得到一个印象,即这些国家对拉丁美洲特别同情,有着兄弟般的感情。
    代表们说:“中国对我国人民的自由传统怀着崇高的敬意。在我们紧握着这个伟大国家最杰出的人物毛主席的手的时候,他说委内瑞拉是‘英雄的国家’。这时候,我们充满了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的骄傲。所到之处,中国人民都以愉快的心情、热情的态度、以兄弟般的拥抱和天下一家的感情迎接我们”。
    委内瑞拉的代表说,北京的“五一”游行队伍是一支色彩缤纷和和平标语的队伍。
    代表们说:“我们访问了中国的西北和南方。我们参观了工厂,巨大的重工业和轻工业工厂。我们亲眼目睹了农业中的紧张而广泛的活动,以及人民公社的巩固和进展,人民公社是中国未来的经济、行政和政治组织的关键性组织”。
    代表们说,在中国,六亿多男人、妇女、青年和老人,在建设强大的新中国的事业中,都发挥着他们的创造性作用,每一个人都热情充沛都怀着对未来的信心。他们说:“全民的巨大精神力量,都倾注到共同的祖国和幸福社会的建设中去了。”
    他们说:“在我们踏上委内瑞拉国土时忠诚负责地发表的这个谈话中,我们再一次表示我们对中国人民及其建设的支持。我们以委内瑞拉人民的名义向中国人民表示感谢。从我们的祖国,我们向中国人民表示我们的同情和钦佩,要求世界和平,因为这个伟大的人民在建设他们的幸福和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事业中,正在继续胜利地前进。

【本刊讯】“纽约时报”7月12日发表了题为“现在东南亚对北平采取一种新的看法;对西藏的镇压减少了共产党中国的吸引力”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中国共产党对西藏进行残酷镇压三个月以后,现在十分明显,这次镇压的影响在东南亚和东南亚国家之间是持久的和深远的。
    同北平有外交关系的南亚和东南亚国家对共产党中国的态度已经很明显地冷淡下来了。从未承认北平的国家的敌对态度得到了新的刺激。另一方面,这两个地区的差不多每一个国家要促进同美国的关系的愿望已经越来越明显了。
    在热带亚洲目前的国际关系气候中的一个重要的反映是本周缅甸自从1953年以来第一次接受美国的经济援助赠款。在其它国家也发生了同样重要的情况。
    本周苏加诺总统的新的积极主义内阁没有共产党人参加——尽管共产党是印度尼西亚的最大的政党之一——这一事实表明了印度尼西亚的反共的情绪。
    印度继续在外交上奉行一向奉行的外交政策,但是人民对于共产党的行动——在印度国内和在中国的行动——的不满正在改变印度的国际态度。他们对于美国越来越友好了,并且越来越认识到印度的外交政策行动应当符合这样一个现实情况:共产党中国是对印度的安全的主要威胁。
    如果把在东南亚国家中所发生的这种反对共产党中国的情绪的改变只归因于西藏事件的影响,那是不正确的。
    但是,西藏事件使得已经确立的趋势具有了额外的推力,西藏事件是向热带亚洲国家发出的信号:在共产党中国势力范围内的任何民族的命运将是完全共产主义化和受中国的统治。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6月15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论美国改变对共政策说”,摘要如下:
    所谓美国应否改变其对中共政策,在最近半年来,我们也似乎听过很不少,现在由于杜勒斯的身故,和副国务卿罗伯逊之将于本月底辞职,这种意见之会在美国引起争论,因而成为美国对华外交的暗礁,我们将不致感到是重大的意外。但是有关这些改变对共政策的论调,如照美国某些教会人士及一二国会议员所主张,也不外是承认中共,使美国与共帮关系“正常化”,派遣贸易代表团到大陆谈生意经,看看能否从共帮身上赚取一些血腥的利益。倘若如此,则真正损失的将是美国,而中华民国所受到的打击,决不如人们想像之甚。因为只要有此事实出现,则美国在亚洲必然威信扫地,但决不会因此而取得中共的好感,道理是美国不肯“放弃台湾”,共帮怎也不愿接受“两个中国”的安排,它们希望的不是美国“承认”,而是美国整个势力的退出远东,让它在亚洲地区可以为所欲为,要是美国不满足它们的要求,它们还是要反美,还是要宣誓“把美帝丢到大海里”。所以美国对共政策的“改变”,也就等于捧起石头打自己,倘若世界真有这样的蠢才,我们又还能够希望美国什么呢?
    可是,我们却可告诉美国人,中国和美国的结盟,自始以来就时时自觉受了委屈的,但中国在亚洲并非没有朋友,而这些朋友也未尝不可借为患难的相助;而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中华民国到了今天还是这样持重的不遽反攻大陆,根本就是为了迁就美国的“政策”,故只要美国的对共政策有所更张,则中国所受缚束便不复存在,我们倒愿结合亚洲反共的力量,对反攻大计作乾坤一掷的尝试,不论这种反攻成功或失败,而美国注定丢脸是无可怀疑的。
    “工商日报”接着在6月17日又发表一篇题为“值得美国人警惕自勉的”社论,继续指责美国以美援压人并说美国的“领导”地位“华而不实”,除“物质文明”外,在文化上“未获深厚培植”。
    社论说,美国政界人士“喜欢批评友邦”,“特别是对接受美援的国家,他们更经常摆出一副施主的面孔,动辄以撤销支持及减少美援相威胁,使人家不敢遽尔反驳而只好忍受他们的闲气。”
    社论接着骂美国没有文化,说它在“文化方面的蕴积”是“比较弱小的一环”,因而,“目前美国对自由世界所处的领导的地位,在我们看来,颇有‘华而不实’之感。”
    社论最后说:“我们并非有意挑剔美国的短处,但今天不能不说这些话,目的只在提醒那些惯于疵议别人的政客们,倘若他们真有自尊心,那是应该怎样警惕自勉呢!”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5日电】尼泊尔不顾最近西藏的事态发展,将支持印度在联合国提出的关于接纳人民中国参加这个世界组织的动议。
    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天对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说,印度“把西藏问题同接纳中国参加联合国问题分开是正当的”。
    当记者问到尼泊尔在联合国里对中国问题的态度时,柯伊拉腊说,“尼泊尔”将和过去一样“继续支持中国的要求”。

【中央社台北14日电】厦门共匪的炮艇两艘14日曾扰射大担岛。国防部新闻局发表的消息说,14日上午八时三十九分,共匪炮艇两艘自厦门港开出,向大担岛射击后就走了,驻守大担的国军并未还击。
    新闻局消息中没有说明那两艘共匪炮艇向大担射击了多少发。

【本刊讯】玻利维亚“人民报”6月13日报道:中国优秀的影片在拉巴斯上映。报道说,“芦笙恋歌”是目前正在首都放映的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电影。
    这部具有深刻的人道主义意义的现实主义影片,表现了人们为自己的命运而进行斗争,这部电影无可争辩地表明了中国电影的优良质量。中国是指出了人类新的发展进程的伟大国家之一。拉巴斯的观众以他们的掌声赞赏了中国电影的首次上映,这部电影有助于了解毛泽东的令人惊异的人民。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据印度新闻社报道,纳拉扬可能将开始同亚非国家驻新德里的外交官进行第二回合的讨论,希望诱使他们响应他为了争取万隆国家支持他的“独立西藏”的主张所作的努力。同时,纳拉扬在亚非各国外交官中间散发了星期六他在这里所发表的关于西藏的讲话全文。
    但是,外交观察家们认为,纳拉扬的呼吁所得到的响应不热烈。大多数使节显然感到要响应这一非官方的活动很为难,特别是因为印度政府已经明确声明,根本不存在承认印度境内的西藏流亡政府的问题。
    预料,阿拉伯国家驻新德里使节将在7月第三个星期进行商谈,决定它们对纳拉扬的活动的态度。
    另外还获悉,阿拉伯一些主要国家的代表大概不会给他什么令人兴奋的答复,因为它们普遍认为纳拉扬希望他们采取的态度对亚非国家的团结会有不良的影响。
    这则消息又说,据了解,到现在为止对纳拉扬给予肯定反应的只有泰国和南越等这样的国家。

新闻局消息中没有说明那两艘共匪炮艇向大担射击了多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