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读卖新闻特派记者水上日内瓦14日电】第二次外长会议第一天的情况使人产生了这样的印象:西方因为内部意见分歧依然存在,所以,同苏联对比起来,地位变得越来越软弱无力了。在这一天以宣传战为目的的全体会议上,西方已经在下述两点上遭到巨大的挫折,使西方消息灵通人士感到颓丧。这两点是:
    一、西方因为步调不一致,未能充分商谈联合作战的策略。西方在12日晚上举行的应急策略协商会议上,讨论到苏联在6月19日提出的柏林临时协定草案和葛罗米柯6月28日在莫斯科发表的谈话在含义上好像稍有不同的情况,决定从这里着手,重新进行关于柏林问题的谈判。13日由赫脱代表西方发言,表明了这样的意见。不过,现在西方当做一个问题的葛罗米柯发言,是葛罗米柯在6月19日说明提案理由时也曾经强调过的。在那个时候,外长会议对苏联草案只讨论了两小时就表示拒绝,使会议休会了。可以说,西方现在再来听取这个发言,无论从哪一方面看,都是难以为情的。而且,这个弱点立刻被苏联看穿。葛罗米柯在13日的会议上再次详尽地说明了这个临时协定草案的内容,向国内外宣传“西方以前把这断定为类似最后通牒的恫吓而加以拒绝,是多么轻率”,并且对于西方最想知道的“在18个月以后,西方在柏林的各种权利将会怎样?”依然含糊地不作答复。这种做法表现出苏联对会议的策略巧妙到了令人憎恨的程度。
    二、据说,西方也稍微意识到这样的弱点,想要尽早地使会议转入秘密会谈,以便掩盖这个缺点,对外造成这样一种印象,好象西方“在关于柏林问题的事务性谈判中取得了主动”。因此,赫脱建议下次举行秘密会谈。但是,这种做法又碰了葛罗米柯的钉子。
    就象这样,西方仓卒商定的会议策略,一再被苏联挫败。这次以这样一种预兆非常不好的开端开始了第二次外长会议。人们认为,产生这种弱点的根源——内部不统一,在今后会议期间,以至在举行最高级会议以前,究竟能否消除,还是一个相当大的疑问。在西方消息灵通人士中间,对今后东西方谈判的前途抱有深刻的不安情绪和警惕心理的人好象增多了。

【路透社日内瓦14日电】外交人士说,据悉,西方四国外长们讨论了同葛罗米柯谈判时采取的策略,并且研究了下列四个主要问题:一、葛罗米柯昨天表示,除非东西德的顾问代表团也参加秘密会议,否则他不再参加四大国秘密会议,对这件事如何处理。二、西方部长们一致同意,在以后几次会议上应继续讨论柏林问题,而不是更广泛的问题。三、据通常可靠的人士说,在谋求葛罗米柯对西方在柏林的占领权作进一步澄清的问题上,美国人和英国人的侧重点似乎有所不同。
    据悉,英国人在考虑,在这个问题上试图过份逼迫葛罗米柯是否明智。美国发言人觉得葛罗米柯已经“向后退”的看法人们普遍同意。其他西方官员说,他们认为苏联外长的发言是与他6月28日的发言一样的。四、看来,西方部长们还没有对是否建议成立一个研究德国安排的机构作出决定。
    【日本广播协会15日广播】本台日内瓦消息:西方四国外长昨天举行了两次会议,磋商如何对待会议的策略问题。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西德代表在会上对外长会议的开法表示强烈的不满。据悉,西德担心西方国家只要求外长会议讨论柏林问题的临时安排方案,而忘掉重要的德国统一问题。西德曾在10日照会美英法说,单单讨论柏林问题是危险的。它要求成立一个有东西德的顾问参加的四大国委员会来继续讨论德国问题。但是,英法两国代表团人士认为,照会的内容过于夸张,所以不理睬它。

【美联社日内瓦14日电】西方外长星期二指责说,葛罗米柯要求吸收德国代表参加四大国秘密会谈,这是在使用“阻挠”伎俩和在延宕就柏林问题达成协议的谈判。
    一位美国发言人宣布,赫脱和英、法、西德三外长星期二上午在赫脱的总部会谈了一小时又四十分钟,讨论“对会议剩余阶段的策略。”
    助理国务卿伯丁说:“西方在这个问题上尚未采取任何主动行动”,意思是说,西方外长中还没有任何人作过迫使葛罗米柯放弃其要求的努力。
    美国官员们说,这个问题可以这样解决,即取消甚至作为组织不严密的秘密会谈,而代之以一系列的正宴、午餐会或茶会,这些会将使四外长一起商谈,而无德国顾问出席。
    葛罗米柯是否会同意这一意见,尚无法肯定。一个可能的绊脚石是,这样一种办法取决于每个外长轮流向别的外长发出邀请,而在轮到葛罗米柯时,他很可能不仅邀请西方三大国,而且还邀请德国人。
    伯丁说,西方外长们在星期二上午并未完成关于策略的商讨,因此将在下午五时举行第二次会议继续讨论。
    与此同时,目前,西方外长们倾向于对葛罗米柯采取强硬态度。
    伯丁在报告上午会谈情况时说:“西方外长认为葛罗米柯的建议是阻挠性的,产生延宕会议进行的作用。”
    有记者问他“延宕”是什么意思。他说:“它的意思仅仅是说,我们原先希望就在今天我们便能同葛罗米柯在赫脱国务卿的别墅举行秘密会谈,因为这次轮到他作东。我们原本应正在这里进行认真的商谈。能够进行认真谈判的唯一办法就是举行秘密会谈。”
    关于会议中另一个问题,伯丁对记者们说:的确如前所报道的,西德政府就它对四大国会议一些问题的看法向美、英、法之间发出了照会。他不肯详细谈。可是他确实说,“对于成立一个有德国顾问参加的四国委员会来研究德国重新统一问题一事,我们已考虑了若干时候。”
    据报道西德政府对于就柏林问题达成一项单独的暂时协议这一主张一直很冷淡,它认为东西德代表要就重新统一问题进行任何直接接触,都只能在四大国的全盘指导和组织监督下。
    【路透社日内瓦7月14日电】西方外长晚些时候在美国代表团总部恢复了他们的讨论。
    今晚这里宣布说,明天东西方外长的全体会议将在格林威治时间15时举行,这比原来确定的提早了半个小时。
    下午的西方会议开了70分钟。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3日电】今天担任会议主席的赫脱提出了两个主要的要求:
    ——苏联以书面坚决保证在临时休战期满以后不恢复对柏林的威胁。他表明,这是西方参加最高级会议的最低条件。
    ——立即恢复秘密的讨价还价的会谈,而不是举行半公开性的全体会议。因为在全体会议上,双方都知道他们受到世界舆论的注视。
    葛罗米柯对这两个要求巧妙地避而不答。
    在柏林问题上,葛罗米柯重申赫鲁晓夫这样的声明:俄国断然拒绝保证使这个分裂的城市的“占领制度”永远保持下去。
    但是,葛罗米柯说,如果在俄国自己建议的十八个月的柏林休战时期结束后,全德委员会没有能够就德国重新统一问题达成协议,四大国外长可以再举行会议。
    关于转入秘密谈判的问题,只有在东西德人也参加秘密会谈的情况下,他才愿意这样作,这是他以前没有提出过的要求。
    葛罗米柯的这两个动议使西方陷于严重的混乱。
    从表面来看,他已经小心地避不给予西方所要求的作为参加最高级会议最低条件的柏林问题的保证。
    西方发言人说,他们必须比较仔细地研究苏联代表的发言,然后断定他是否在事实上已经取消对柏林的威胁。他企图让东德共产党人挤进秘密会议,也使西方感到难以对付。
    赫脱和其他的西方外长曾经希望在明天立即进行秘密谈判。最后他们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决定在星期三下午再举行全体会议。

【路透社日内瓦14日电】美国发言人伯丁今天说,苏联外交部长关于在一定限期结束时西方在西柏林的权利的谈话,似乎是从6月28日他在莫斯科发表的声明“后退了一步”。
    伯丁说:“我们必须在适当的时候设法从葛罗米柯先生那里得到关于这个问题的更加明确得多的言词。”
    伯丁在谈到葛罗米柯关于让东德参加四大国的有限制的会议的令人惊讶的行动时说,目前,西方并不考虑主动地和苏联外交部长讨论这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纽约14日电】钢铁业合同谈判今天破裂,工会命令五十万钢铁工人从子夜起开始罢工。
    艾森豪威尔总统立即呼吁双方前往联邦劳工调解局,以作出最后的努力来解决他们之间的争端。
    双方都接受总统的呼吁,同联邦劳工调解局局长进行了接触。
    【路透社华盛顿14日电】钢铁工会主席麦克唐纳说,他将在今晚前往宾夕法尼亚州摩里斯维尔的美国钢铁公司工厂,在钢铁工人在子夜布置纠察线时同他们在一起。
    同时,工会工资政策委员会决定维持“没有合同不工作”的政策,这样,只要还没有就新合同取得协议,工人就一直罢工下去。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钢铁工业中有很大一部分工厂在子夜实行罢工的限期以前就关了厂,五十万钢铁工人中的成千成万的工人已经停止工作。
    每年能生产一亿二千五百多万吨钢的工厂和炼钢炉将受到影响。占全国产钢能力约10%的公司并未卷入目前的劳工纠纷,它们将继续生产。
    罢工的损失将非常巨大。虽然某些种类的钢的存货很多,但是随着钢的存货的减少,罢工的影响将迅速蔓延到其他工业。
    光是在钢铁工业,生产上丧失的价值估计约为每周三亿美元。罢工工人工资和其他福利的损失估计每周约为七千万美元,每月将近三亿美元。
    【美联社匹兹堡15日电】五十万钢铁工人——有些人是勉强的,有些人是很激烈的——星期三使钢铁工业陷于停顿状态,而钢铁工业是美国经济的基础。
    罢工是在两个多月无结果的合同谈判后在午夜十二点一分马上开始的。在全国各地,工人们纷纷离开工厂。在工厂的大门口布置了携带标语牌的纠察线。
    成千的其他行业的工人,主要是采煤和铁路业的工人已经罢工或者即将罢工。

【法新社日内瓦14日电】据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上星期三接见了英国驻莫斯科大使赖利。他实际上对赖利这样说:“我们愿意把十八个月的限期延长到二十四个月,甚至三十个月;我们不准备触动西方在西柏林的权利,只要你们接受成立一个有同等代表权的德国委员会。”
    因此,波恩政府认为,如果要成立一个委员会负责研究两个德国之间的接触、重新统一及和约问题的话,那必须是一个四国委员会而不是一个全德机构。因而(波恩)提出了星期五的那个照会。
    西方国家迄今尚未正式表明它们对这个照会的态度,目前,英国代表团人士只是这样说:西德的这个主张在一个意义上说是有意思的,那就是,如果日内瓦会议就柏林问题作出一项安排,就会导致“冻结”这个问题,使它暂时不会有任何发展。
    另一方面,成立一个四国委员会将给人这样的印象,就是四大国正在寻求解决德国问题,而不光是满足于等待柏林临时协议的期限屈满。

【合众国际社堪萨斯州江克申城13日电】陆军部长布鲁克今天说,如果俄国在柏林或其他问题上逼人太甚的话,美国有“力量和意志来进行战争并取得胜利”。
    他说:美国人“将不出卖那些信任我们的人……不会放弃我们的权利,也不会逃避我们在任何方面的神圣责任”。
    布鲁克是在江克申城和里利堡的陆军岗哨之间的新桥建成典礼上说这番话的。他的演说是美国官员们所发表的这类声明的最近的一次,为的是让俄国人不要低估了西方为他们在柏林的权利而战的决心。

与此同时,目前,西方外长们倾向于对葛罗米柯采取强硬态度。
    下午的西方会议开了70分钟。

葛罗米柯对这两个要求巧妙地避而不答。
    葛罗米柯的这两个动议使西方陷于严重的混乱。

双方都接受总统的呼吁,同联邦劳工调解局局长进行了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