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格达14日电】卡塞姆总理今晚在一篇广播演说中说,从1960年1月6日起政党活动将得到合法承认。卡塞姆还宣布,“过渡时期”将“很快”结束。
    他说,共和国明确的宪法的草案将提交公民表决,并将举行大选以选举一个国民议会。
    据巴格达电台报道,卡塞姆在对巴格达军事学院学生讲话时说,伊拉克政府和伊拉克石油公司之间正在举行谈判。他接着说,“我们的态度将取决于谈判的结果”。
    卡塞姆继续说,“我们是和平的人民,我们不断地为加强我们同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而努力。”卡塞姆说,“伊拉克将永远不会抛弃它的阿拉伯兄弟,也不会允许同他们的关系恶化。祈求真主宽恕那些在我们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时候诬蔑我们的人。”
    卡塞姆说,军队是超乎政党之上的,而且它“只为真主、人民和祖国”而工作。
    【美联社贝鲁特14日电】卡塞姆总理星期二晚上公开宣布,“六个月内”他将允许政党在伊拉克恢复政治活动。
    卡塞姆在作出这个保证的同时还宣布,这个政权将颁布宪法并在十八个月内(明年年底以前某个时候)举行自由选举以选出新的国民议会。
    在谈到伊拉克对阿拉伯国家的政策时,卡塞姆说,“阿拉伯人是亲爱的兄弟,我们必须在好的时候和坏的时候都同他们合作。我们把对他们进行的攻击看作是兄弟和朋友的攻击。原谅兄弟和朋友是我们的责任。”
    卡塞姆说,“我们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并非出于伊拉克人民和他们的国民政府”。“它是单方面的。我们没有也将不会攻击任何人。我们没有并且将不会反对我们在阿拉伯国家的兄弟们的利益。我们对阿拉伯国家提供帮助和援助。我们对任何人都没有仇恨。如果别人继续攻击我们,我们将不会浪费时间予以回答。”

【美联社开罗14日电】这里的可靠人士说,伊拉克的新内阁包括三名共产党控制的民族统一阵线的参加者。可是,这里消息最灵通的人士不愿意肯定地说这三个人中有任何人是共产党员。
    这三个人是新任国家指导部长费萨尔·萨米尔、公共工程和房屋部长优素福以及市政部长纳齐哈·杜莱米。上述三位部长长期以来在重大问题上都奉行共产党的方针。然而,就这里所能判断的来说,还没有正式认定他们是共产党员。他们肯定不是共产党的领袖。
    其他大家都知道有马克思主义倾向的部长是上届内阁中留下来的两位部长:现任土改部长兼石油部长易卜拉欣·库巴和计划部长塔拉特·谢巴尼。然而,他们都不是共产党员。
    【美联社罗马14日电】伊拉克总理已经给与一个同共产党人合作的妇女以内阁部长职位。但是,在伊拉克革命第一周年前夕进行的这次政府改组看来仍然是对共产党人的一个打击。卡塞姆拒绝了共产党人提出的组成一个让他们作为一个政党公开参加的统一阵线政权的要求。
    星期一任命纳齐哈·杜莱米为市政部长。她目前是维护女权联盟主席。这个组织是共产党在伊拉克控制的人民阵线中的无数团体之一,她在一切问题上都支持共产党人。

【法新社伦敦14日电】伦敦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昨天宣布的伊拉克内阁的改组显然是反共的,虽然它并不是亲西方的。据认为这个行动是一个有利于国家民主党的变动,对共产党说来则是一个挫折。
    这里特别注意废除经济部和限制前经济部长库巴将来的职权的决定,据认为库巴是非常接近共产党的。这里的人们认为,把库巴的一些职权移交给财政部长、国家民主党人哈迪德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14日电】卡塞姆改组了内阁,但是没有把任何一个职位交给已经证明为共产党人的部长。观察家们认为,采取这一行动是要改进政府组织,改善权力系统,卡塞姆就想通过这些系统来推行彻底的社会和经济改革。

【法新社安卡拉14日电】这里的西方人士说,昨天宣布的伊拉克内阁改组表现出向左摇摆,这使这里的西方人士感到大出意外,卡塞姆不仅没有执行他的反对极左分子的政策,反而显然被迫向后转,并欢迎亲共产党分子进入他的内阁。在这些新部长之中有三个是“民族阵线”的支持者。
    土耳其的伊拉克事务专家认为,由于接纳三个极左翼人物加入内阁,共产党在卡塞姆政府里埋伏了一个破坏集团。
    【法新社巴黎14日电】伊拉克内阁改组在国庆庆祝活动前夕宣布了。
    关于共产党参加政府这个引起争论的问题看来已经暂时得到解决,因为已经接纳了两个以极端左倾而著名的人物参加内阁:纳齐哈杜莱米和费萨尔·萨米尔。
    卡塞姆同意让共产党人和他们的“民族阵线”的盟友非正式地参加内阁,显然是企图在他的内阁内保持某种均势。国家民主党人和效忠于卡塞姆的军事领袖仍然在政府中起着占支配性的作用。
    【法新社贝鲁特14日电】黎巴嫩“新闻报”今天说,伊拉克总理卡塞姆想用吸收共产党部长参加他的政府的办法来避免反对他的政权的共产党政变。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7月9日发表了厄耳·福斯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人们认为卡塞姆同共产党在伊拉克的摊牌临近了。”摘要如下:
    巴格达亲共产党分子和非共产党分子在街头爆发了新冲突一事表明,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可能快要同共产党人摊牌了。
    这里的官员相信,随着卡塞姆政变第一周年的临近,紧张局势可能继续发展。卡塞姆总理最近几星期采取了几个行动,这些行动鼓励美国官员认为,他正趋于相信共产主义威胁着他的国家的独立。
    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和国务院像自从卡塞姆执政以来那样,正采取严格的超然态度。伊拉克新政权退出了巴格达条约并采取了其他行动,这显示它对西方“干涉”它的事务是特别敏感的。甚至于一直没有赞扬卡塞姆目前的方针,因为那样可能妨碍伊拉克军事领袖的政策。美国官员们几个月来一直猜疑,共产党人在伊拉克做得太过分了。
    纳赛尔总统好几星期以来停止了对卡塞姆个人的攻击——这是表明中东气候正在改变的另一个迹象。
    这里现有的一切迹象都表明卡塞姆保持着军队对他的忠诚,军队在伊拉克是决定性的力量因素。渗透是存在的,有些亲共产党的校官们仍然被允许发言,但是据信大部分军队支持卡塞姆维护伊拉克的严格独立的决定。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14日电】伊拉克总理卡塞姆今天举行盛大的阅兵式来庆祝革命周年纪念,接受检阅的军队在上午6时开始从街上经过。
    合众国际社记者戴维·杜加斯自伊拉克首都报道,包括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在内的60个国家的外交官员到那里参加庆祝活动;据权威人士估计,这次庆祝典礼吸引了一百六十万观众——等于巴格达通常人口的两倍。
    莫斯科电台向伊拉克不断地广播庆祝国庆节的祝词和贺电。电台广播的赫鲁晓夫总理和伏罗希洛夫主席的贺电说,卡塞姆推翻费萨尔政权是对“巴格达侵略条约和帝国主义者在近东中东的掠夺计划”的一个沉重打击。
    巴格达街道上今天挤满了欢乐的人们,高声欢呼卡塞姆。数十座拱门都涂满了鲜艳的颜色,再加上贴在公共建筑物上的革命标语,街道上显出一片狂欢的气氛。
    庆祝典礼以“革命的号声”宣告开始——这也就是喧闹五分钟,在这几分钟里响起了钟声、笛声、欢呼声和各种各样的欢闹声。接着是三小时的阅兵典礼。
    【路透社巴格达14日电】今天当伊拉克陆军在巴格达庆祝去年革命一周年的检阅中显示出巨大力量的时候,数十万人欢乐地狂呼。
    现代的俄国武器,其中包括T—54中型坦克,同西方的装备一起拿出来检阅。苏联“米格式”喷气战斗机同英国制造的“吸血鬼式”飞机一起凌空飞过。
    走在庞大的陆军队伍前面的是一辆俄国制造的车辆,看来好像是一辆吉普车,以及两辆带着军旗的卡车。接着是俄国的装甲运输车,每辆车上有十个戴钢盔的士兵。
    在人民抵抗部队的行列中有几卡车身穿卡叽军服的女兵。
    英国制造的“百人队长式”坦克和美国的榴弹炮也拿出来检阅。
    东、西方色彩混在一起的是装在英国运输车上的苏联老式的自动大炮。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14日电】今天数万欢乐的伊拉克人在庆祝活动中高呼卡塞姆总理是“我们唯一的领袖”。
    大规模军事检阅进行了两个多小时。随后,卡塞姆几乎被狂欢的人群包围。检阅特地选择在和去年六个小时的叛乱开始的同一时间开始举行。
    【共同社东京14日电】巴格达电:14日是伊拉克革命一周年纪念日。目前一点也感觉不到曾经出现过的政治危机,巴格达完全恢复了平静。
    西方人士认为,目前伊拉克之所以出现稳定的政局,是由于卡塞姆总理的领导权获得了加强的缘故。因为包括共产党在内的群众都表示支持政府,所以在不久的将来不会产生危机。

【路透社开罗14日电】伊拉克驻开罗大使馆今晚为庆祝伊拉克革命第一周年举行了招待会,没有任何埃及部长参加。

【路透社纽约14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今天说,西方国家必须对共产主义在中东的成员负主要责任。
    他在“生活”杂志上发表一篇文章中说:“由于西方支持像伊拉克的已故首相赛义德这样一些不良的领袖(他们在拼命镇压正当的民族运动),从而为共产主义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总统在他的题为“我站在什么立场,为什么?”的文章中写道,“我是一个阿拉伯民族主义者。但我不是一个狂热分子。事实是,我是以一个埃及爱国者和阿拉伯民族主义者的身分参加埃及革命的。我今天仍然是这样。”
    纳赛尔总统说,阿拉伯民族主义主要是“一种精神上的运动”,它的基本目的之一是独立——
    这意味着“可以自由作出我们自己的决定,可以自由置于任何人的势力范围之外。”
    他又说:“我批评苏联决不意味着我是使我的国家同美国结盟。我攻击共产主义,完全没有同美国人商量。我当初并没有说,我要攻击共产主义了;你们要对此付出什么代价?另外一方的情况也是那样。如果苏联人认为我是同他们结盟的,那他们也错了。正如我在莫斯科所说的,阿联欢迎不同社会和政治制度的国家共处,但是我们对所有国家的政策是不结盟和积极中立。”
    纳赛尔总统说,这是人们,特别是美国人似乎认为难以相信的事情。结果,“我们之间出现了很长时期的紧张关系”。
    纳赛尔总统说,他担心阿拉伯国家参加外国条约会使民族主义分子陷于孤立,从而使领导权不是落入共产党人手中,就是落入像穆斯林兄弟会这样一些狂热运动的手中,或者使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卷土重来。
    【美联社纽约14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星期二说:“叙利亚、黎巴嫩、约旦和以色列的共产党人今天在共同合作”。
    他在最近一期的“生活”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又说:“他们当前的目的就是要在叙利亚制造骚乱,以便分裂阿联。他们的最终目的像其他地方的共产党一样:夺取政权。”
    “如果共产党人能够在伊拉克取得一个巩固的基地,他们可以利用这个基地进行反对叙利亚、约旦、沙特阿拉伯、黎巴嫩和科威特的活动。
    “共产党领袖们在他们自从伊拉克叛乱以来他们举行的历次会议上,一致认为他们的目标必须是在中东建立一个共产党的肥沃新月。”

在人民抵抗部队的行列中有几卡车身穿卡叽军服的女兵。
    英国制造的“百人队长式”坦克和美国的榴弹炮也拿出来检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