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14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印度已经要求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列入一项名为“中国在联合国内的代表权问题”的议程。
    一位印度发言人说,印度首席代表钱·斯·杰哈已经写信给哈马舍尔德秘书长,并且提出了一份短短的备忘录,要求列入这项议程。
    目前还无法得到杰哈向秘书长提出的备忘录的全文,但是已向报界发表了摘要如下:
    “今天,世界上大多数有效政府都已参加联合国……
    “有必要不仅从中国人民及其政府的合法权利的角度出发,而且从联合国组织本身的有效性的角度出发来考虑中国在联合国内的代表权问题……”
    “如果不同中国作应有的磋商,如果没有中国的合作……就不能成功地实行任何重大的和平和安全措施。
    “中国之所以成为安全理事会的常务理事国,正是由于它在联合国的活动中的重要地位。联合国至今尚未能够因真正的中国代表的参加而获得益处,这一点从任何一个角度看都是不幸的。印度政府希望,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会议将改正这一缺点,而同意由中国人民政府的代表恰当地在联合国内代表中国。
    “据此,印度政府已经建议把一个称为‘中国在联合国内的代表权问题’的项目列入大会第十四届会议的议程。”

【中央社台北13日电】美国海军机群与中华民国空军于13日在台湾附近的海面举行了一次战斗演习,美方飞机是以航空母舰为基地,中国飞机是以台湾陆上机场为基地。美方出动的军舰中包括第七十七特遣舰队第六分队的旗舰“莱辛顿号”航空母舰在内。中国空军机群的演习节目包括编队飞行和炸射演习在内。官方对演习的时间和参加的机种等细节并未透露,国防部副参谋总长赖名汤曾到“莱辛顿号”母舰参观。
    【中央社旧金山9日专电】洛杉矶的一位名国外新闻专栏作家检讨台湾海峡形势提出警告说,共匪现在可能对外岛甚至台湾发动一次大规模攻势。
    这位名观察家是鲍里佐依兹,他替洛杉矶时报撰写每日国外新闻专栏。他在最近的一篇专栏中说,他对于共匪在台湾海峡的意向的揣测不一定正确,但是他有几点理由作此看法:
    一、共匪现在因为在西藏镇压反共革命的成功,而倾向于认为他们攻击台湾的时机已经来临;
    二、美国现在因为柏林危机及其他西欧防务问题,而无暇东顾;
    三、共匪及苏俄相信亚洲如爆发战事,美国不会主动使用原子武器,至少在现阶段的世界心理情况下如此;
    四、共匪及苏俄相信亚洲再发生战事,将不会是1950年韩战旧事的重演,换句话说世界形势中没有因素显示,亚洲如爆发战争时,西方会团结一致。
    鲍里佐依兹说,假定苏俄及共匪对于以上的看法意见一致,“则似乎没有理由何以北平的首领们不会在台湾海峡发动一次大规模攻势,但由于此一攻击之必然将牵入美国,所以其继续发展的情势将不难预见。”

【美联社东京14日电】赤色中国星期二在庆祝伊拉克革命一周年时发表大量赞美的文章,强调指出,共产党在这个丰产石油的国家同西方决裂中所起的伟大作用。
    周恩来总理和刘少奇主席在贺信中要求加强中伊友谊。“光明日报”、“大公报”以及“人民日报”发表由北平电台广播的社论,警告说,西方企图推翻伊拉克革命政府。
    “人民日报”说,“最近以来……帝国主义者加紧了……政治分化,企图挑拨阿拉伯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这可能是间接指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对伊拉克共产党的打击,并且企图归咎于西方。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7月14日转载了“克利夫兰实话报”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收听站”。全文如下:
    美国政府已经决定派一个大使到尼泊尔去。这个介乎印度和西藏之间的孤立的王国,以前一直是由美国驻印度大使兼管的。
    虽然尼泊尔仍然是不参加万国邮政联盟的唯一国家,但是它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它在政治上日益觉醒。几星期以前举行了有条不紊的选举。选出了一个议会。
    但是美国这个行动的主要动机是由于尼泊尔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收听站。由于目前中国共产党人统治西藏,由于在东北边的新疆省经常发生麻烦,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已经成为收集关于中国偏僻的内地的情报的场所。我们在那里设立了一个大使馆是很正确的判断。

【法新社纽约14日电】美国代表团发言人星期二说:“美国仍然坚决反对让共产党中国代表参加联合国和专门机构。”他是在评论印度要求下届联大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一事时说这番话的。
    发言人表示,美国认为,北平政权在西藏的行动和它“侵犯人权”的情况证明不宜由大陆中国的共产党政府在联合国代表中国发言。

【本刊讯】“东京新闻”在7月6日刊载了一则消息,透露了日本政府人士对达赖到日本问题的一些看法,标题是:“在达赖喇嘛亡命日本的情况下政府不特别给予保护?”摘要如下:
    外务省设想到达赖喇嘛来我国亡命的情况,决定今后将由外务省和法务省就这件事情的政治影响、可否准许他亡命、他在日本逗留的资格等入境手续问题进行事务性的研究。外务省事务当局认为,如果达赖喇嘛提出入境申请,就一定要由内阁会议考虑对亚非各国的政治上和宗教上的影响、日中关系等情况,决定可不可以准许他亡命。外务省事务当局希望,在这种情况下要由藤山外相和井野法务相提交内阁会议讨论。但是,在政府人士中间有很多人认为,日本如果接到入境申请,根据人道的观点将会准许他亡命。
    不过,政府即使准许亡命,也将不考虑特别给予保护等措施,要同一般外侨一样地对待,至于接待达赖喇嘛的问题,恐怕会让西藏问题国民协议会(负责人是下中弥三郎)等民间团体处理。在目前,达赖喇嘛并没有通过外交途径提出关于亡命日本的正式请求。但是,当日本呼吁世界和平七人委员会事务局长日高在6月下旬访问印度的时候,达赖喇嘛本人曾经向他表明了这样的意思说:“如果情况允许,我想访问日本。”
    外务省认为,今年3月上旬发生的西藏叛乱,归根到底是由于达赖喇嘛领导下的西藏人民和共产党中国势力在过去七年间进行斗争而引起的。外务省还认为,如果准许达赖喇嘛亡命,共产党中国将会谴责日本,说“外国反动派”等等的话。因此,另外也有这样一种消极的论调:如果准许同日本没有多大利害关系的达赖喇嘛亡命,即使日中关系可以置之于不顾,亚非各国也将会产生种种揣测,说不定会对联合国亚非国家的团结等问题发生微妙的影响,所以,还是不准许亡命的好。
    【中央社东京13日电】达赖喇嘛在所传谋求在日本政治避难的愿望方面没有同日本政府进行任何正式接触。
    在西藏问题上消息灵通的可靠的日本人士今天对中央社记者说,日本会欢迎目前无家可归的西藏神王以“前来访问的客人”的身份到日本来。他指出,然而,如果达赖喇嘛计划和他的流亡政府一起在这个国家谋求政治避难的话,这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他解释说,日本国内外的状况都使它不能够对西藏流亡政府充当东道国。

【法新社汉堡14日电】社会党国际第六次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开会,这个组织三十六年以前(1923年)就是在这个城市成立的。
    出席代表大会的有代表约二十个正式会员国三十八个全国性的社会党以及流亡的社会党和一些所属组织一百五十名代表。
    丹麦出席联合国代表、社会党国际主席安德生主持大会的开幕,他在会上发表的一篇演说中指出,成员国代表“一千万有组织的社会民主党人和六千五百万选民”。
    安德生在讲话中说:“由于共产党在西藏进行侵略,亚洲人民再一次看到了共产党的和平共处的理论实际上是怎样运用的。我们决不会忘记这些事件和它们的教训。让我们团结起来,支持这些被压迫的人民。”

【路透社台北14日电】一位可靠的空军人士今天说,在7月5日的空战中,国民党的F—86型佩刀式喷气飞机实际上只打下一架中国共产党的米格十七式飞机,此外大概还打坏了其他两架。这位人士说,这个结果是一位研究机关炮摄影照片的专家在经过广泛的研究以后确定下来的。
    国民党空军早
    先正式声称在这次空战中打下了五架米格十七式飞机,可能还打伤了另一架。据同一位人士说,国民党空军没有对机关炮摄影的照片进行细致的研究,就根据飞行员各人自己的说法匆忙地发表了这次空战的结果。

【合众国际社台北10日电】行将卸任的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劳伦斯·卡特在到达国民党中国时对记者说,他没有证据证明共产党中国得到了原子火箭装备。
    他被问到了赫鲁晓夫对前纽约州长哈里曼发表的谈话,赫鲁晓夫说,苏联已经向中国提供了原子火箭。
    国民党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在另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苏联供给北平火箭,那将是全世界感到关切的事情。
    【中央社纽约13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华盛顿通信”栏上星期六刊载了如下的消息:
    在远东,麻烦也在酝酿中。
    华盛顿认为北京并非不可能在日内瓦复会后马上引起一场新的福摩萨危机。
    美国官员实际上感到不安的主要是,哈里曼说莫斯科已经用火箭装备共产党中国来袭击第七舰队和福摩萨的消息,而不是哈里曼说赫鲁晓夫在柏林问题上讲话强硬的消息。华盛顿对这个关于火箭的消息既不证实也不否认。
    如果苏联人在柏林问题上要竭力恫吓赫脱,那么北平在远东开辟另一个危机阵线将是很正常的事。

【本刊讯】台湾“公论报”7月8日刊载一条“本报讯”消息说:揭发共匪人民公社暴政之剧情片“浩劫鸳鸯”已于昨(七)日下午三时在北投复兴岗举行开镜典礼。
    该片系根据世界报章杂志所报道共匪“人民公社”的事实及国民党中央党部第六组所提供“人民公社”资料汇编而成。

“今天,世界上大多数有效政府都已参加联合国……

二、美国现在因为柏林危机及其他西欧防务问题,而无暇东顾;

在远东,麻烦也在酝酿中。

国民党空军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