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日内瓦13日电】西方外长们星期一恢复同苏联的会谈,谋求就解决苏联对西柏林的威胁的一项折衷方案达成协议。
    四大国会议于格林威治时间十四点三十三分复会。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3日电】苏联外辰葛罗米柯今天向西方外长们毫不含糊地表示,苏联认为,柏林问题是在日内瓦会议期间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这位苏联外辰的长篇发言详尽地综述了苏联在日内瓦会议第一阶段所采取的立场。
    西方对于他在6月19日提出的建议“只不过作了初步的研究”。
    他说,在这以后,“西方越来越认识到”,苏联最近提出的建议“增加了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他说,因此,会议在复会后应该“从上次会议停下来的地方开始”,这就是说,考虑他在6月19日提出的建议。
    葛罗米柯说,苏联作了很大努力来同西方在这里提出的主张取得折衷。苏联和西方的建议之间的分歧“不是很大的”。
    他说,如果西方国家政府的确想达成协议的话,苏联的建议已经为达成这种协议提供了基础。
    【英国广播公司14日广播】日内瓦消息:所有四国的外长都在星期一下午的会议上发了言。葛罗米柯说,只有在东西德的代表也参加的情况下,他才同意在下一次举行秘密会议。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3日电】美国国务卿赫脱今天向苏联人提出了挑战,要他们以书面方式肯定他们已经撤回了对柏林的威胁。赫脱说,这样一种书面保证是西方答应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代价。
    赫脱在复会后的四大国日内瓦会议上代表团结一致的西方发言时,直截了当地对葛罗米柯说,任何柏林休战必须写成书面文件,以减少在以后作不同解释的危险。
    他警告说,仅仅靠所谓自然明白的事实是不能令西方感到满意的。
    赫脱是会上第一个发言的人。
    赫脱表示,他相信,如果德国实现了重新统一,德国问题和柏林问题就都能找到令人满意的畏期解决办法。他向葛罗米柯提到了西方在5月间会议开始时向他提出的一揽子和平计划。赫脱向葛罗米柯说,这个计划能够保障欧洲不遭到会危及和平的不负责任的行动。
    他对葛罗米柯说,美国政府希望日内瓦外长会议能够取得证明有理由在以后举行最高级会议所必须的那种程度的进展。
    他建议会议立即进入秘密的讨价还价——从下次会议就开始。

【路透社日内瓦13日电】东外德长博尔茨今天在这里的东西方外辰会议上迫切要求早日缔结对德和约。
    这位东德部长支持苏联6月7日和19日提出的建议,他说,“它们证明,我们任何时候都准备通过协议寻求利于和平事业和各国人民安全的方法。”
    博尔茨说,在会议休会的三周期间,在西德,在波恩政府的支持下举行了许多次难民组织的集会。
    这证明,“西德统治集团随着他们的重新武装的进行正在使用越来越带威胁性的语言”。
    他指责说,“这些集会说明了西德的思想意识上重新武装的程度并且表明了正在如何有系统地向这些居民贯输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的邪恶精神”。
    【法新社日内瓦13日电】博尔茨说,在西柏林举行总统选举是一种“特别的挑拨行动”,其目的是“破坏在日内瓦会议达成协议的努力”。
    他说,“西德侵略势力”正在利用西柏林的占领制度作为盾牌,在人们提醒他们的责任时就躲在这块盾牌后面,而在他们以为可以逃避这些责任时就不要它了。

【美联社纽约13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科兹洛夫星期一乘俄国喷气机返莫斯科。
    在机场为他送行的人中有苏联驻美大使缅希科夫和代表纽约市长瓦格纳前来的纽约商务和公共事务局长派特逊。
    科兹洛夫在机场发表简短谈话说:
    “女士们,先生们:在我回国的时候,我愿趁此机会通过你们——报纸电台和电视台的记者们,向美国人民转达我最诚挚的问候,向所有在我两周游历美国过程中给我以热烈欢迎的美国人转达我的谢意。
    “如果谈到我们在你们伟大的国家逗留之后所获得的主要印象,那末我们愿意首先说,美国人民像俄国人民一样,正在努力争取我们两国之间的永久和平。
    “在我为纽约的苏联展览会揭幕以及在我访问贵国的各城市时,我已经有机会向美国人民转达俄国人民对你们的繁荣和和平的最好祝愿。
    “再见,我祝你们一切顺利。我愿我们两国人民间保持和平和友谊。”
    与科兹洛夫同行的有图波列夫、乌兹别克共和国主席纳斯里金诺娃和一位苏联副主席。
    在科兹洛夫登机前,派特逊对他说:“我们确实十分高兴。我们觉得你这次访问是成功的。祝你一路平安顺利!”
    在机场上有记者问科兹洛夫,赫鲁晓夫是否可能来美访问。他回答说:“现在很难预料。”
    有一个记者问:“在美国有多少共产党代理
    人?”科兹洛夫答道:“这个问题不值得回答”。
    【法新社纽约13日电】科兹洛夫今天乘飞机离纽约归国。
    科兹洛夫在行前重复说,美国和苏联之间的意识形态冲突将在经济方面获得解决,并说苏联将在这场竞赛中获胜。

【路透社日内瓦13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在这里说,最近西方和苏联提出的关于柏林暂时解决的建议有着共同的基础。
    劳埃德在东西方外长会议复会的会议上发言时说:“我们的第一个目标应该是消除这些文件上所存在的不肯定之点,并且研究怎么才能使双方立场接近一些,由于6月16日和6月19日的两个文件有着共同的基础,这样做应该是有有利条件的。
    劳埃德认为,会议没有必要在两项文件中任何一项文件的基础上进行工作,但是对于有争执的问题可以逐点研究。
    劳埃德说,他是“怀着某种成功的希望”参加这继续举行的一系列会议的。
    他又说:“我们到这里来不是要在原则问题上作出让步的,比如说西柏林居民的自由问题。在这种条件下我们将真诚谋求协议,我们将设法尽我们的力量来谋求达成这种协议。”
    劳埃德说,他同意美国国务卿赫脱提出的下次会议举行非正式会议的建议。
    劳埃德说,当他建议会议讨论关于柏林问题的文件和声明时,他的意思并不是说,西方已经放弃它对于比较广泛的问题的兴趣。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3日电】西方外长开完全体会议以后就直接前往参加劳埃德为来访的荷兰外交大臣偷斯举行的宴会。在这次宴会上肯定会详细估计葛罗米柯的新的顽固态度。在此以前,西方发言人不肯立即对葛罗米柯的策略发表官方意见。
    但是他们说,还没有作出安排来同葛罗米柯在会外直接接触。
    西方官员们说,西方外长大概会利用明天的休会举行战略会谈。
    【路透社巴黎13日电】今天这里宣布,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将从日内瓦返回巴黎,以便于星期三上午向法国内阁报告国际局势。

【美联社纽约13日电】(国际新闻分析员瑞安)科兹洛夫可以使他在美国旅行的结果变得很有意义。他现在已可以向他的上司赫鲁晓夫提供意见,要他不要对美国的力量和意圆作任何性命交关的错误估计。
    科兹洛夫在美国所看到的一切,很难使他无动于衷。
    赫鲁晓夫很可能希望得到一个尽可能合乎实际的报告,拿来同米高扬的报告比较一下。使他可以对于美国政府和公众在共产党的进一步扩张时前面会有怎么样的反抗行动这一点有一个概念。
    科兹洛夫和米高扬都受到了企业家和工业家的招待。这些人彬彬有礼地接待了他们两人。在俄国人看来,这也许是为了渴望扩大他们两人都曾大谈特谈的苏美贸易。
    科兹洛夫掩藏不了他对在美国所看到的东西是有所感触的。他看到了广大的优等公路网,他看到了兴隆的工业,他看到了栉比鳞次的住宅和多得苏联人在今后许多年内只有做梦才能得到的货物。
    他很少谈这些东西。但是他手下的其他俄国人透露了苏联人的反应究竟是怎么样的。
    其中有些人说苏联在修筑公路和住宅方面有困难,因为俄国在一年内有很长时间天气严寒。还有些人勉强地承认他们所看到的东西是动人的,但是他们附加说,这些东西他们不久以后都会有的,而且有得更多。

【法新社日内瓦13日电】美国代表团发言人伯丁今天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要求允许德国人参加日内瓦会议的秘密的限制性会议一事“完全出乎我们意料之外”。
    美国发言人说,他的代表团认为,葛罗米柯这一行动是企圆继续进行他的使人们事实上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计划。
    伯丁说:“他正尽一切努力——就像他自从会议开始以来那样——来给予所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越来越多的事实上的承认。这是向那个方向迈进的一步。”
    美国发言人拒绝说明葛罗米柯关于不采取单方面行动和西方在西柏林权利的发言是否是西方所能接受的。
    伯丁说,“我在会后问我们的高级代表团成员,他们对葛罗米柯的发言的反应如何。这是否能被认为是一个令人满意的保证。他们的回答是,我们必须要研究它。这并不意味着它不是令人满意的。我们将研究它的确切措词。我不能说它是令人满意的还是不是令人满意的。”

【法新社日内瓦13日电】据报道,西德政府今天交给西方三大国一份照会,要求它们在日内瓦会谈中建议成立一个有两个德国的代表参加的四大国委员会(法英美苏)。
    这个委员会任期为两年半,它的任务将是研究增加两个德国之间接触的可能性,研究有利于德国重新统一的具体措施(例如制定一个选举法),以及研究和平安排的原则。
    德国政府在照会中解释它的动机说,它觉得日内瓦会议继续单单讨论柏林问题是无用的,除非讨论整个德国问题。政府觉得,如果它们单单讨论柏林问题,它们可能忘记西柏林和整个德国问题之间的联系。
    另一方面,德国政府认为,如果把西方的计划作为讨论的基础,就有做得太过份的危险,因为它认为,西方的计划是西方可能作出的让步的极限。
    这个照会建议外畏会议休会,并且决定召开最高级会议的日期,以处理主要的问题(安全问题、裁军问题等等)。这个照会说,外畏们将在最高级会议以后恢复关于西柏林问题的谈判。
    【路透社日内瓦14日电】负责联邦事务的西柏林市政府委员克来因昨晚到达这里时说,西柏林市政府反对对这个城市的盟国驻军作任何裁减,裁减驻军可能被解释为西方地位的削弱。
    他从柏林飞到这里是为了同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和参加日内瓦会议的西德代表团官员们讨论两项文件,西德政府希望把这些文件提交西方外长们。
    克来因说,西柏林市政府在这项重要文件中重新提出它的这一看法:对于在这个城市进行的所谓宣传和颠复活动的限制必须对整个柏林有效——而不仅是对这座城市的西半部有效。
    决不能让任何这种限制侵害西柏林居民的宪法权利——言论和政治行动自由。
    四大国必须保证进入这座城市的自由。

【路透社日内瓦13日电】土耳其外长佐鲁今天从巴黎飞抵这里,来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会谈。
    他接着说:“我将在这里逗留两三天,我大概还要同其他西方外长会晤,但是我这次访问的原因是同法国外长会谈。”
    观察家们说,佐鲁和德姆维尔可能讨论的一个问题是给予不发达地区以经济援助。戴高乐十分关心这个问题,并且希望这将成为最高级会谈讨论的题目之一。

四大国会议于格林威治时间十四点三十三分复会。
    西方对于他在6月19日提出的建议“只不过作了初步的研究”。
    他警告说,仅仅靠所谓自然明白的事实是不能令西方感到满意的。
    赫脱是会上第一个发言的人。
    他建议会议立即进入秘密的讨价还价——从下次会议就开始。

科兹洛夫在机场发表简短谈话说:
    有一个记者问:“在美国有多少共产党代理
    人?”科兹洛夫答道:“这个问题不值得回答”。
    【法新社纽约13日电】科兹洛夫今天乘飞机离纽约归国。

科兹洛夫在美国所看到的一切,很难使他无动于衷。

四大国必须保证进入这座城市的自由。

但是他们说,还没有作出安排来同葛罗米柯在会外直接接触。
    西方官员们说,西方外长大概会利用明天的休会举行战略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