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保守党参议员拉蒙·马丁内斯·巴列霍7月11日对“世纪报”发表了访华观感。他在谈话中说:“这次访问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使我感到最惊奇的是中国的人民公社。人民为追求安乐而作的努力是动人的,虽然他们这样做的基础是失去自由”。参议员马丁内斯在谈到毛主席的时候说:“毛泽东主席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虽然他是极端反美的。他承认特有的和长期的困难。他对我们谈到了他的人民从前的贫困和人民为提高生活水平而作的努力,特别谈到了经济解放的试验或者二十年内一定能克服危机”。
    参议员马丁内斯完整地叙述了他同毛主席的会晤,他说:“世界将是共产主义的世界,这是令人心服口服的”。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美国官员星期五说,共产党中国拉拢拉丁美洲国家的工作已经加强到展开大规模宣传运动的地步。
    分析北平电台每日宣传规模的专家们说,过去六周来以西班牙语、英语和葡萄牙语向中美和南美广播的宣传节目大大增加。
    中国共产党人对这些方面显然有三个目的:(一)使世界注意这一事实:北平虽然不是联合国的一员,它却把自己看做一个世界强国而不只是一个亚洲强国。(二)强调指出共产党中国认为它在马克思理论的指导下应担任的正确任务,即充当仍然处于半封建发展阶段的国家的革命领袖。既然北平认为拉丁美洲国家属于尚未完全肃清封建主义的国家之列,它当然将起领导作用,以便在那个地区散布共产主义。(三)公开在美国门口活动,企图抵销美国为改善邻国的经济状况而进行的努力,从而使美国感到为难。
    共产党人特别利用古巴的革命、加勒比的不满情绪以及巴西和阿根廷的财政困难。
    美国官员认为,中国共产党准备最近将来在哈瓦那出版一份报纸的计划是北平加紧宣传运动的一部分。这里怀疑这种中文报纸能够获得多大成就。

【英新处伦敦11日电】远东评论。作者:盖·温特。题:“西藏后果”
    今年3月,西藏发生的一次叛乱使得中国政府感到狼狈不堪。‘它丢了脸,并且感到懊恼。现在有迹象说明,它在使叛乱的后果来为它自己服务。叛乱使得它有借口雷厉风行地对西藏实行它的统治。最近召开的所谓“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会议上表明了这种后果。
    在这次会议上,发表了两个表明政策的声明,一个是班禅喇嘛发表的,一个是北京驻西藏代表张国华将军发表的。他们的声明的大意是,西藏现在是在中国的完全的军事控制之下。“被打败者吃苦头”。西藏将要按照共产党的形式改组。
    这两篇演说的内容是相同的,它们向西藏人宣布了北京政府的决定,它们表达的方式略有不同。班禅喇嘛提出宗教来,把它作为现在计划采取的行动的理由,它援引了佛经来为共产主义辩护。
    头两个措施规定实行土改和攻击喇嘛寺庙。
    改革显然将影响喇嘛寺庙和地主的收入,对喇嘛寺庙的改革不会停留在那里,班禅喇嘛对这方面讲得很明确。他说,“民主改革要这样来进行,即在寺庙进行,从而给和尚们以自由”。
    这个自由是什么呢?班禅喇嘛也说得很明确,这是“学习、开会和为人民工作和参加劳动的自由”。如果把它从共产党术语中译出来,它的意思就是洗脑和进行强迫劳动。班禅喇嘛坚持要保持宗教的自由,他说,“保护寺庙是另外一件事情”。
    当然,西藏的喇嘛寺庙是有改革的余地的。但是,这一切都要由改革的性质而定。有一种改革将恢复真正的修行,改进默祷生活的条件,使得喇嘛寺庙变得更加慈悲,这是一回事;有一种改革是消灭宗教,同宗教生活的整个宗旨背道而驰,这是另外一回事。
    北京认为,它现在有机会把佛教从它根深蒂固地存在的最大传统中心之一消除。它将通过一切宣传手段要求人民放弃他们的祖传的信仰,而把喇嘛看成不过是懒汉。但是佛教像所有的高尚的宗教一样,是不能轻易地被世俗的迫害所消灭的。中国人由于攻击佛教,他们引起了反对他们的民族主义。

【本刊讯】“群众报”12日发表了一篇无名氏写的评论,标题是,“中国的箭”,摘要如下:
    人民中国已经向美国海军和美国发出第57次警告,(编者按:系指7月6日,我对美军舰一艘侵入福建平潭、白犬地区海域,提出第55次严重警告。)谈到如果他们继续对台湾问题进行干涉和供给金门以物资的话,就会如何如何。这是各通讯社昨天报道的一条小消息。这是一条令人奇怪的消息,因为如果美国迄今不理会这57次警告的话,中国对美国冒犯它的做法的怒火将要到多少次才爆发出来呢?
    如果我们回忆一下炮轰金门的日子,我们将会发现全世界在听到第一次警告的时候神经都是紧张的。照例,我们等待着第二次警告,我们对于第三次警告有一种不安的预感,因为“事不过三(这是一句阿拉伯俗话)”。但是三次警告都“平安无事地”过去了。我们说:那么等第七次吧。但是第七次,第十七次都已经过去了,现在我们听到第57次了!中国人是在夸大吗?他们的警告难道是装的那种作焰火用的“中国”火药吗——这种焰火只发出响声而没有什么害处?或者,难道这是像美国拍卖那样的问题吗?我个人不同意前面的意见,在我看来中国人没有夸大。我也不同意认为这个问题是涉及明智态度和东方的容忍精神问题,因为一切东西都有一个限度,这个问题涉及提出这个警告的国家的威信。在这个问题上,那个指导发出警告和左右人的神经的人心目中一定有一个数字,如果挑战性事件达到了这个数字,中国将会用火箭进行报复,从而使得福摩萨遭到毁灭。我们曾经听见哈里曼引证赫鲁晓夫的话说,他已经把这种武器供给中国政府。

【本刊讯】台湾“自立晚报”6月17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财经问题两大暗礁”“国际收支逆差,国民所得低微”,摘要如下:
    今日自由中国经济建设有进步是事实,但假使我们不讳疾忌医的话,也就不能不承认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结构上显着有许多病态,潜存着若干严重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将严重地阻碍工商经济的发展。
    今日横亘在财经建设计划之前的,有两个主要的问题:
    一是国际收支逆差的问题,由于国际收支的逆差,因之,我们的经济就陷在长期依赖外援的情况之下,假如这一情势不能扭转,万一国际情势变化,美援减少,在经济上就会发生严重的困难;
    二是国民所得低微,税负比重太大,使国民没有余力储蓄,这一现象如不改善,就无法增进社会的财富,在工业建设上,也就不可能有大量的民间资本以供运用。

【中央社伦敦9日专电】英国西藏协会昨晚在成立会中,谴责共匪在西藏的暴行,并呼吁给予西藏人民道义及金钱支援。
    英国西藏协会将于本月13日正式展开支援运动,最近曾向日内瓦国际法学家委员会对共匪在西藏暴行提出长篇控诉书的印度最高法院辩护士特里坎达斯届时将是主要演讲人,西藏协会除为西藏难民捐款外,并保证继续以“西藏问题”为一个政治问题。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7月5日消息:税重、捐多,电影戏剧业有一本难念的经。
    据省影剧业公会联合会调查:全省戏院达五百四十五家,但四十七年下半年歇业四十六家,改组九十九家,亏本三百四十七家,勉强能维持者仅五十三家。各地电影院营业纪录,每况愈下。以台北市而言,四十四年人口六十七万,四十七年人口近八十万,但市内各戏院四年来营业状况,却在下跌。四年之间,人口增加十万,但戏票销售反而跌了一百万张,关键所在,乃为税重捐多。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6月8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珍重中美友谊!”“——从美对华政策新酝酿说起”,摘要如下:
    从种种迹象看,我们不能不怀疑美国对华政策有着一种新的酝酿,如众议员恩格尔和薄达先后发表的言论,更使我们怀疑美国政策可能向着退却方向的转台湾人民购买力下降
    【本刊讯】台湾“自立晚报”最近报道:“据商场中人表示,今年货品销路奇差,这决不是政府的节约标语收了效,而是国民购买力在衰退中,此一情形,尤以军公教人员为然。国民购买力衰退,这是工商业的致命伤,工商业不景气,就影响到国家税收,因果循环,如不加以遏止与旋转,整个国民经济就有溃崩的危险。”变。若然,则中美友谊,不免要投下一个可怕的阴影。
    在美国远东盟友中,日本民间不断有着反美的行动,韩国人民对美,也往往有着不满的表示,其他国家人民,甚至菲律宾,不见得对美心悦诚服的,这对于美国多年来的远东政策和美国在远东林立的军事基地,以至一连串的双边协定,不啻是一个大大的讽刺。比较为美国朝野所认定为最忠诚的友邦,当是中华民国,而在远东现在与未来局势中,中美互相依存的关系,有其不可分的重量,万一中美间友谊发生问题,则两国所受到的损失,将是无可估计的。
    这多年来,美国在远东建立起相当众多与强大的军事基地,在美国人看来,以之防堵共党,保持美国在太平洋的防线,可谓绰有余裕,但我们可以说,美国至今为止,从未曾建立得起在远东的真正“友谊基地”,因之,感情方面,美国在远东仍然是孤立的。
    以中美关系言,毫无疑问,我们的双方是密切的。然而很可惜者:由于美国在援华政策之间,不时出现着某些态度和言论,甚而在中国主权上有着某种程度的损害,甚而公开有着一个美毛谈判的存在,这就不能不于好感中杂有戒惧。即是说,至今为止,中美间的友谊,还是罩着可怕的阴影,在中国方面固当努力,在美国方面,则更须负起责任来的。
    无疑,中美间友谊的阴影,是一个大大的弱点,这弱点会否扩大,视乎美国今后的对华政策。我们默察中国自由人士当中,也显然不少对美起着“感觉厌倦”的心理。这一点,是值得中美两国明智人士警惕的。

【中央社雾峰9日电】省府主席周至柔今日在省议会中表示,省府将尽力从事经济开发,以解决台省人口的压力问题。
    周主席说克服人口压力除省府尽力进行经济开发外,并有赖于大家的节制生育。

今日横亘在财经建设计划之前的,有两个主要的问题:

头两个措施规定实行土改和攻击喇嘛寺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