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据7月5日“新世纪”周报报道,“印度时报”、“政治家报”、“自由新闻”、“论坛报”和“印度之光”等最近都发表社论或文章批评国大党议会委员会所谓喀拉拉举行新选举的建议和尼赫鲁及国大党的做法。
    “印度时报”7月1日的社论批评国大党议会委员会没有考虑“更大的国家的利益和印度所选定的民主制度的利益”。它还说:“诚然,中央政府按照宪法是有权在政府工作垮台的时候进行干涉的。但是,在联邦政府所代表的党部分地参加创造干涉的条件以后再由联邦政府来进行干涉,那将是滥用宪法”。
    “政治家报”在7月1日的社论中说国大党议会委员会“规避了主要问题,那就是采取直接行动来推翻一个合法组成的政府是否正当”。社论还说国大党的做法牵涉到要不要“民主制度消失”的问题;对待选举产生的喀拉拉邦共产党政府的态度是对民主“原则的一个考验”。“自由新闻”6月26日的社论说:“除非国大党准备在奥里萨邦举行新选举,否则,建议喀拉拉邦举行新选举是不道德的。”

【本刊讯】7月4日的“印度时报”刊载了该报埃纳库拉姆7月3日消息,标题是“反对派走人了共产党在喀拉拉邦设的陷阱”,消息说:
    印度社会党总书记书纳卡拉特昨天在这里说,目前喀拉拉邦的运动大概不会使共产党政府下台。
    他说,中央迟早将进行干涉,共产党人对这种干涉并不是没有准备的。在他看来,反对派在匆忙进入共产党所设的一个陷阱。
    马纳卡拉特说,把这个运动说成是群众性运动是不正确的。他说,国大党同反动派结合在一起,以便在共产党人下台的时候来分脏。
    他说,尼赫鲁总理就喀拉拉邦局势发表的讲话“含糊得令人惊奇”。马纳卡拉特说,纳拉扬和梅达急欲为中央进行干涉提供借口。他们忘记,这样一种行动将会给共产党人一个机会,来恢复他们在过去几个月失去的民心。
    马纳卡拉特说,总理建议喀拉拉邦政府设法重新选举,如果在过去他也曾经对奥里萨和孟买国大党政府提出类似的建议的话,他的这个建议本来是会受到重视的。

【路透社茂物12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宣布了二十五位副部长的名单,其中包括八位武装部队的代表和两位左翼人士。他们在今后五年将帮助他执政。这二十五位副部长将受苏加诺总统新型的核心内阁的领导。
    在公布今天的名单以后,武装部队在全体内阁的四十一名成员中占了十四名。
    两位左翼人士是普里约诺博士和萨雅沃博士。普里约诺仍然担任教育部长。萨雅沃先前是农业部长,现在担任土地部长。普里约诺博士是斯大林和平奖金获得者,刚刚从东方集团旅行回国。
    陆军代表包括贾提库苏莫少将。他目前担任驻新加坡总领事。他将接管陆地交通、邮电部。在颁布内阁名单的同时还宣布他从准将晋升为少将。空军军官伊斯坎达上校担任空中交通部长。
    苏加诺总统宣布,他本人将领导最高咨询委员会。预料这将是全能的内阁和各阶层公众之间的一个联络机构。苏加诺总统是在核心内阁在茂物夏宫里举行第一次会议之后对记者讲这番话的。
    整个内阁里不包括任何共产党人或亲共分子。
    【美联社雅加达附近茂物宫12日电】总统兼总理苏加诺在星期日宣布了23名非党派新任副部长的名单,他们既不是共产党人,也不是同路人。
    苏加诺说,这些新的政府成员虽然保有正式的部长的头衔,但是在核心内阁会议中将没有发言权,也没有位置,只有在开内阁全体会议时才能参加。
    根据这里的迹象来看,内阁全体会议将很少举行。预计苏加诺将通过他的核心内阁部长们实行一种远距离控制的办法,他将经常同这些核心内阁的部长开会并且给他们指示,以便根据1945年宪法实行他的有领导民主的得意主张。
    苏加诺说:“让我告诉你们大家,这些部长不是无党派的,就是已经脱离各自的党派的。”
    意义重大的是,苏加诺在选择他的内阁成员的时候,第一次给职业团体的成员分配了席位,为充分实行“有领导的民主”铺平道路

【美联社新德里11日电】尼赫鲁政府反对印度大规模地参加共产党发起的第七届青年联欢节。官方人士星期六说,在过去,有大约500名印度人参加青年联欢节,而现在已决定只给九个得到承认的青年团体选出的代表发50张护照。他们说,已经决定不让任何剧团或体育队前往参加。
    这些人士说,许多著名的奥地利青年团体要求印度不要参加。尼赫鲁总理的执政的国大党、人民社会党和这样一些重要的非共产党政治团体也已经要它们的青年团体不要参加。
    一位高级官员把官方和非共产党政界人士采取这种谨慎态度的原因归纳如下:
    “自然,我们不能够由于我们的青年出国卷入意识形态的纠纷中和以好战的口气高喊‘和平’而感到骄傲。”
    同时,原来打算以一个250人的代表队参加的左翼团体的代表现在陷于困境。
    印度统筹委员会秘书阿加瓦尔星期六晚对记者说,看来只有25名代表将能离开印度。
    他这样解释说:在已经申请的36个青年团体中,印度政府承认的只有九个。在这九个团体中,有四个是没有受到维也纳组织人邀请的,因为它们还没有发表它们的政策纲领。另外两个属于尼赫鲁总理国大党的团体已经收回了申请。因此就只剩下了三个团体。
    阿加瓦尔说,他打算派一个两人代表团去西姆拉,要求正在休假的尼赫鲁放宽这个规定。

【美联社日内瓦讯】日本出席国际劳工组织的资方代表三城晁雄6月10日要求增加对日本的“经济合作”以帮助日本消灭它的失业情况。他说,“在日本登记的失业人数只是稍多于全国4,300万就业人数的1%,但是在我们工业的较为陈旧的部门中,隐藏着巨额的失业人数。这个数目估计为600万名。中小企业的发展与迅速革新,将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基础。为了达此目的,我们必须依靠扩大对外贸易和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兴旺。”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6月11日刊载瑟斯比星期三从贝鲁特发回的一篇电讯,标题是“我所认为的世界上最失望的人”。电讯说:
    制造爆炸性局势的老手纳赛尔处于日益严重的紧张局势和不安的包围之中。
    伊拉克是纳赛尔的一个障碍。巴格达电台和伊拉克报纸把纳赛尔称为“帝国主义者”的一个代理人,人们认为这就是说他在为英国人和美国人工作。
    诚然,这种说法看起来是不无道理的,但是纳赛尔必须让那些可能听信巴格达的话的人相信,这是无稽之谈。
    强悍的叙利亚人已经阻止约旦人从贝鲁特假道叙利亚运送货物到约旦去。顽强小国王侯赛因在扬言要到联合国去控告纳赛尔。
    在以色列货船通过苏伊士运河问题上,以色列正在设法把纳赛尔置于困境。这是纳赛尔遇到的最危险的麻烦。
    每天早晨,纳赛尔都会发现有新的问题在等待他处理。他的重大的内政问题是在叙利亚方面。
    纳赛尔一直认为这种结合来得太快了,但是许多通情达理的叙利亚人告诉他:“那末,不联合就变成共产党。请你抉择吧。”
    纳赛尔屈从了他们的要求。但是现在,势力强大的商人们叫嚷说,由于在他们要在黎巴嫩作买卖的时候,纳赛尔却把出境税减为十二先令六便士,他们每年将损失数百万镑。而在那以前,纳赛尔对叙利亚人征收的出境税为二十五先令。
    还有一些商人抱怨说,现在买黎巴嫩货物的人要增加了。
    麻烦的事在不断增加,但是纳赛尔是顽强的。凡是低估了他的人终归会认识到他是多么顽强。
    但是毫无疑问,这位两年前自认为是中东领袖和救主的人远远没有遂行他的野心……照我来看,他却是世界上最失望的独裁者。

【本刊讯】“东方报”6月10日以“不满浪潮遍及叙利亚”为题,发表了该报记者从大马士革发回的一篇报道。报道说:
    上月下旬,阿勒频和大马士革的工商界人士有一个代表团前往开罗会见了纳赛尔总统。代表团就对向埃及输出的叙利亚产品征收关税的计划,提出了抗议。这个计划是应埃及工业界的请求而拟定的,其目的是为了保护埃及产品。
    代表团坚持要求撤除所有设在叙利亚对埃及输出面前的障碍,并说明这个问题对叙利亚工业来说是一个生死问题。因为在一些纯粹政治性的考虑下,叙利亚已经失去了它在伊拉克、约旦和沙特阿拉伯的天然市场。
    代表们向纳赛尔总统说明,叙利亚产品如果有了伊拉克市场,它可以不需要埃及买主。并且指出,叙利亚的生产,由于它的质量良好,易于畅销,是能够抵抗任何样的竞争的。而埃及产品却与此相反;因为它的质量低劣,并经常在进口原料方面遭到意外危险。
    抵制“民族联盟”选举的口号,在大马士革、霍姆斯、哈马和阿勒颇的政治界和经济界中开始广泛流传。
    这是对叙利亚的政治和经济情况表示消极抗议。

【路透社开罗12日电】属政府所有的大马士革报纸“统一报”今天报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已经拒绝了到巴格达去参加伊拉克7月14日革命纪念活动的邀请。
    观察家们认为,这条消息表明,尽管两国政府最近停止了互相之间在宣传上的直接攻击,它们之间的关系的紧张程度仍然是严重的。

【德意志新闻社曼谷8日电】东南亚国家正在认真考虑建立更紧密的联盟,使它成为一种“自卫集团”,以抵御两个大国集团的不断增加的压力。这样一种联盟的目的也在于加强这些国家作为原料供应国的日益削弱的地位。
    泰国外交部长科曼结束了早些时候的不表示态度的计划,他说,他的国家甚至准备讨论它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资格,如果计划中“自卫集团”能够实现的话。
    他预言,东南亚国家明年将举行第一次会议,以成立“东南亚俱乐部”
    计划中的东南亚俱乐部所包括的地理地区将从缅甸到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但是人们认为,印度尼西亚是否能参加这个计划是有疑问的,因为它将要求在这个“俱乐部”中有一个领导地位,而其他成员国是不会同意这一点的。
    关于将来的联盟对于人民中国的态度这个决定性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但是一切迹象表明,它们将团结一致反对中国在这个地区的扩张。

【合众国际社台北8日电】南朝鲜海军总参谋长李龙云海军中将今天在这里透露,国民党中国和南朝鲜海军正计划进行合作。
    李在离开这里以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国民党海军当局就“合作”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但是详细的计划还有待于在将来的会谈中来拟订。这位朝鲜海军将官拒绝进一步说明。然而他强调说,鉴于两国共同敌人所造成的威胁,南朝鲜和福摩萨的海军将进行合作。

整个内阁里不包括任何共产党人或亲共分子。

这是对叙利亚的政治和经济情况表示消极抗议。

还有一些商人抱怨说,现在买黎巴嫩货物的人要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