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0日电】印度社会党领袖纳拉扬今天说,印度政府在认为达赖喇嘛和他的噶厦是合法的西藏流亡政府方面是有“真实的困难的”。他又说,每一个有关的人,包括达赖喇嘛在内,一定了解这些困难。
    他说,他确信,达赖喇嘛并不想使印度政府为难,并且了解印度在他的地位问题上的困难。纳拉扬说,“我们也必须了解达赖喇嘛的处境。他到印度来并不是为了换个地方或宣传佛教,而是为他的国家和他的人民而进行斗争。”
    【路透社新德里10日电】前社会党领袖纳拉扬今天指责世界上的许多国家对中国共产党人在西藏的灭绝种族的行径熟视无睹。纳拉扬是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讲话时这样说的。
    他说,其他国家“用无精打彩的眼色”看待西藏,“太茫然或者太害怕或者太短视而不能采取行动。”
    他说,一向承认中国对西藏的宗主权的国家现在应该宣布,它们并不承认中国对西藏的“强迫吞并”。纳拉扬说,这些国家应该为西藏要求自决权。
    【美联社新德里10日电】纳拉扬星期五呼吁联合国考虑西藏的局势。他对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说,“为了为将来的改善奠定基础”,呼吁反对中国共产党人的行动是必要的。

【新华社新德里12日电】据“印度时报”今天报道,印度外交部副部长拉克希米梅农夫人7月11日在孟买说,印度这方面正在尽力同一切邻国保持友好关系。梅农夫人是在国际论坛的会议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在谈到西藏问题时,梅农夫人说,不幸的是,由于最近的西藏事件,印中关系变得相当紧张了。印度所做的只是让达赖喇嘛避难。任何人如果认为仅仅由于让达赖喇嘛避了难,印度就是试图干涉西藏事务,那是荒谬的。
    她说,某些提出批评的人不知道印度现在将会把达赖喇嘛怎么办。“肯定不会把他放在博物馆里”。她说,他是自己到印度来的,据推测是为了躲避西藏的中国共产主义。达赖喇嘛将采取什么行动方针,那是要由他来决定的。梅农夫人又说,就印度来说,它对中国的态度没有任何改变。印度永远认为中国是伟大的朋友。

【本刊讯】印地文的“印度斯坦日报”11日发表社论,评论西藏的民主改革问题。社论说:“这些改革的目的似乎是要救济西藏封建社会中受剥削和受压迫的人们,以博取他们的好感和支持。中国宣布的西藏新政权急于在西藏为自己建立这种或那种基础,这是很自然的。”
    社论说:“在达赖喇嘛逃出西藏到印度避难以后,中国便不再存在任何困难,中国想要尽速实现西藏社会制度的根本改变。”报纸又说:“西藏最近的叛乱曾得到喇嘛的支持。只有到将来才能看出西藏的新统治者班禅喇嘛在使他们循规蹈矩方面究竟能够做到什么程度。”
    社论说,达赖喇嘛也不反对改革。社论又说:“在目前实行改革是出于外部的主使。”社论说:“西藏的自治是毫无意义的。不管西藏是否高兴,它现在必须穿上共产党的法衣。西藏的改革也许是可取的,但是,在目前情况下,人们对于这些改革不可能特别热心。”
    印地文报纸“新印度时报”11日发表的社论,在谈到西藏改革时,重复了对中国的老一套的诽谤。社论说:“为了执行这些所谓改革将要运用多么大的暴力和什么形式的暴力,那是无法想像的。如果向中国询问,它为什么分裂西藏人,那么它会回答说,毛泽东的百花齐放的谈话中已经宣布,‘改革是符合西藏人民愿望的’,现在西藏人民希望摆脱封建主义。中国知道,它在西藏的过火行动,在世界上引起非常不良的反应。但是它也知道,人们的记性是不会持久的,这种反应不能长期继续下去。现在,要认为能够使中国在任何事情上给与西藏自由,那是无益的。将来要是继续像以前那样对西藏采取放心无虑的态度是不智的和危险的。”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9日广播】日本国际法律家协会会长长野国助等日本的二十五名法律家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的邀请,将在下月访问中国。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7日广播】日本文艺家协会6日在东京举行理事会会议,决定在8月间派遣日本文学家代表五人前往中国。
    关于代表的人选问题,日本文艺家协会依照中国方面的希望,将包括曾经出席亚非作家会议的日本代表。

【美新处8日电】给各地新闻官的通知:
    请把当地对北平最近关于西藏“解放”工作的言论的一切反应用电报发回,准备编综合稿件用。7月5日的电传稿发表了有关上述言论的背景材料。路透社7月7日香港电头的稿子也发表了根据新华社关于解放西藏“奴隶”问题的报道所发的消息。

【路透社北京11日电】又有一批中国资产阶级政治家将到(社会主义)学院去学习共产党理论,以改造他们的政治观点。
    一百六十多人已经在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开始了十四个月的新课程。
    这只不过是中国共产党公开宣布的政策的一部分。他们的政策是要说服资产阶级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建设社会主义”,同时把他们自己作为一个阶级加以消灭。
    在这个社会主义学院里的学生都是中国八个非共产党“民主”党派的领导人物,前工业家和商人以及无党派人士。他们将学习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政治经济学。
    在这个学院第一期学习的一百三十多个学生受了两年多的教育以后,于今年2月毕业。
    这个学院的八十岁的院长吴玉章在毕业典礼上说,在学习期间,大部分学生在政治和思想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
    他说,有些人变成了“左派”。但是大多数的学生在政治上还保持着“中间状态”。只有少数人和学习开始的时候没有什么两样。
    这位院长对毕业生说,他们所取得的进步只是拯救他们自己的第一步,他们必须继续改造他们的政治观点和见解。
    共产党人说,这些“民主”党派在过去曾经是“对立性的”,它们的党员偶尔仍然容易发生动摇,并且还要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坚持资产阶级思想。但是,这并没有妨碍共产党人对他们采取一项“长期共存和互相监督”的政策。
    据共产党人说,这个政策意味着逐渐把“民主”党派从敌对的资本主义者改变为共产主义的支持者,把它们的党员从“资产阶级分子”改变为工人和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共产党人说,这样做的方法是不断地教育和改造这些人,并且利用他们所属的党派作为工具来达到这个目的。
    资产阶级的政治家可以在政府中拥有领导职位。但是,他们不能分享国家的领导权,国家的领导权完全属于共产党人。
    虽然“互相监督”的意思是,“民主”党派可以为了消灭错误和缺点而批评共产党人,但是他们这样做的动机必须是为了有利于社会主义发展,而不是试图以“资本主义监督社会主义”。

【新华社新德里12日电】今天“政治家报”报道说,各党派西藏救济委员会拟议不久开办对西藏难民中的年轻喇嘛进行宗教训练的学校。看来,委员会的这个决定受达赖喇嘛焦急的心情的影响。达赖喇嘛感到很焦虑:他的年轻的追随者的宗教教育不应该受到影响。
    据信,他最近在穆索里把这一点告诉了克里帕拉尼及其夫人。
    有消息说,正在进行安排在米萨马里难民营为难民们开办印地文学习班。年老的喇嘛将在旁遮普的达尔豪谢定居,而其他许多人将在锡金、不丹北部边境特区获得工作。某些喇嘛将被接纳加入锡金寺院。

【法新社台北12日电】据今天从可靠方面获悉,已经向所有新任命的驻各国大使和公使发出指示,要求他们必须在9月中旬下届联大开幕以前上任视事。消息灵通人士说,国民党政府预料在下届大会上将会提出“代表权”问题。
    有些官员对共产党中国争取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并且在可能的情况下争取各国政府的尝试表示不安。如果它能够成功,那么,在投票表决的时候,国民党中国在联合国内的地位将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本刊讯】“印度时报”9日报道说,康巴部队首领恩球仓·公布扎西已经在印度寻求政治避难。
    当公布扎西在达赖喇嘛到达这个国家之后经过东北边境特区进入印度时,他并不知道达赖喇嘛已逃到这个国家来。他是走不同的道路到这个国家来的。
    报道接着说,公布扎西自从到达印度后,他访问了穆索里并会见了达赖喇嘛。据报道,现在他打算访问西藏难民营。

【中央社华盛顿讯】写过好些关于共产党中国的书的作家罗伯特·埃勒根特主张美国承认北平政权。他最近写的一本书名叫“龙之苗裔”,讲的是东南亚的一千三百万华侨。他说,目前美国对亚洲的政策是以一系列的“神话”为根据的。
    埃勒根特对远东和中国局势的看法是在最近刊载在檀香山“广告者”报上面的一篇文章中发表的。文章全文现在已被民主党众议员查尔斯·波特尔载入国会的纪录中了。
    众议员波特尔最近在众院发表的一次长篇演说中要求“重新研究”美国的对华政策。他援引埃勒根特的看法来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同意他的关于必须改变不承认政策的看法。
    埃勒根特在那篇文章中说,美国对亚洲政策所根据的“神话”之一是,“中国国民党人在亚洲仍然起着重要的作用。”
    埃勒根特说,他主张承认共产党中国并不是说主张把台湾交给中国共产党人。埃勒根特说,“我认为,它自己可以成立福摩萨共和国为解决办法。”

【美新处8日电】给各地新闻官的通知:

据信,他最近在穆索里把这一点告诉了克里帕拉尼及其夫人。

一百六十多人已经在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开始了十四个月的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