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6月29日载文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拉丁美洲的活动。摘要如下:
    拉丁美洲今后不能很容易地取得贷款了。放贷人坚持要在这些受贷国家的经济政策的制定上有更大的发言权。只有接受“稳定计划”,才有贷款。现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若干情况下就是这样做的。并且通常是如果不履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建议,其他来源的贷款也是无望取得的。
    拉丁美洲的政府人物对上述条件很感为难。因为“节约计划”,信贷限制,工资冻结都是选民们吃不消的。巴西正在谋求取得3亿美元的贷款以偿付本年到期债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议,假如巴西政府取消货币限制(如多种外汇率),减削预算赤字(如减少国家对公营事业的开支),抑压工资及进口(工业设备及原料进口),并采行其他反通货膨胀措施,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提供一部分贷款。巴西官员们说,这种方案的施行,其结果将引起社会不安。巴西报纸上也出现了大字标题:“国际货币基金干涉内政”。巴西代表中止了同该组织的贷款谈判。
    秘鲁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以同样理由吵闹起来。
    在这里,一揽子贷款的条件是秘鲁要执行“稳定计划”。一揽子里包括有“国际货币基金”的1,300万美元的备用贷款,美国财政部的1,750万美元,以及三家美国商业银行的1,750万美元。条件规定不得在支取“国际货币基金”贷款之前动用美财政部款项。秘鲁有巨大财政赤字。“国际货币基金”就加紧了钳制。“国际货币基金”坚持,秘鲁在照办国际货币基金认为必须的事之前,不得再支取款项。秘鲁人激恼了,停止了同国际货币基金的谈判。秘鲁政府说,比本年初规定的税额再加重是行不通的。这样说来,秘鲁也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的“节约”意见是难以遵办的。
    对“国际货币基金”唯命是从的典型,是阿根廷的弗朗迪西政府。去年12月阿根廷由国际货币基金,出进口银行,美财政部,开发贷款基金,和11家美国私人银行得到了3.29亿美元的一揽子贷款。为了得到此项“援助”,阿根廷必须应诺施行广泛的“节约”计划。“国际货币基金”颇为满意弗朗迪西的作法,但是他由于服从“国际货币基金”的指示而在国内招致了许多的政敌。弗朗迪西曾镇压多次罢工,抑制工资增加。
    在阿根廷社会动荡不安的背面,是疯狂的通货膨胀(这是由于执行所谓“节约”计划而大大加剧的)。生活费由本年1月起上升了70%,过去12个月中上升了124%。
    【本刊讯】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总工会7月9日提出要求,停止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发表在“人民报”上的声明说,总工会号召国内一切劳动人民发起一个运动要求政府向巴西政府做的那样始终如一的执行为了人民的利益和尊重国家主权的政策。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参议院星期三晚上通过了一个为数3,543,320,000美元的援外法案,这是一个削减了的数字,在这以前,参议院拒绝了一切想要进一步削减总统所要求的海外支出权的新努力。
    最后的总额低于总统所要求的3,909,400,000美元,但是高于众议院所通过的3,542,600,000美元。
    根据最后所通过的,这项法案规定以1,300,000,000美元用于军火来帮助自由世界盟国,以751,500,000美元用于防御经济援助来帮助它们供养并维持它们的军队,剩下的用来作为各种各样的经济援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日电】参议院今天把艾森豪威尔总统所要求的军事援助预算削减了三亿美元,并且指示他把剩下的1,300,000,000美元中70%左右用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
    如果参议院的削减不变,而且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拨款的硬性规定不取消的话,对远东国家,巴基斯坦和伊朗的军事援助似乎不可避免地平均要削减至少20%。
    这显然使得给予亚洲和中东的款项只剩下约325,000,000美元。这比政府原来计划单是给三个最大受援国——南朝鲜,国民党中国和南越——的款数还要少。

【本刊讯】7月4日的“华盛顿邮报”刊载了德拉蒙德的文章,标题为“卡斯特罗在边缘上,目前正在创造共产党人所希望的条件”,摘译如下:
    我不能不相信,卡斯特罗总理目前正在有意无意地创造的经济、社会和政治条件恰恰就是古巴和其他拉丁美洲共产党人所希望的条件,他们可以充分利用这种条件在卡斯特罗政权为他们效劳完毕以后把这个政权除掉。
    我认为美国不应该由它自己来采取任何断然的行动,但是我认为艾森豪威尔也没有资格像他本周在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那样,这段时期只能由美洲国家组织来处理——否则的话,我们的善良意图就会被人误解——至于能够采取什么行动,并未给予该组织任何指导。
    卡斯特罗政权并未显示使古巴人民有机会选择代表性宪法政府的迹象。相反,它显示了无限期推迟选举的种种迹象。它所奉行的经济政策只会增加已经很庞大的失业人数,降低农业生产率。它正在把面积很大的拥有地收归国有,但并没有对古巴或外国地主给予适当的赔偿,也没有作任何法律上的考虑。
    卡斯特罗总理在继续攻击西方、痛斥美国。
    卡斯特罗虽然声称他不是共产党人,但是他证明无能防止共产党渗入者。
    无疑,古巴和其他许多拉丁美洲国家都需要进行大规模的社会和土地改革。如果按照卡斯特罗总理实行改革的方式来实行改革,那末结果是改革和民主政府两者俱毁。
    在我看来,当前有用的步骤就是由副国务卿道格拉斯·狄龙前往哈瓦那作一番最后的现场努力以便制止这种趋向,为此他将带去一批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的代表。
    如果这项使命失败,美国不应该光是指望美洲国家组织,而是应该向它提出一系列经济的防御措施。希望在西半球建立稳定和民主政府的西方国家可以借助这些措施来进行自卫。

【合众国际社秘鲁利马10日电】佩德罗·贝耳特兰今晚接受了普拉多总统要他组织新阁的要求。
    62岁的贝耳特兰是“新闻报”编辑,他长期来一直直截了当地表示反对拉丁美洲的独裁政权。

【德意志新闻社尼科西亚9日电】塞浦路斯过渡内阁总理马卡里奥斯主教在单独接见德意志新闻社记者时说,他赞成重新承认被英国所禁止的塞浦路斯共产党。
    这位主教说,“塞浦路斯将是一个民主国家,它将以另外的较优越的思想来同一种思想(共产主义)作战,而不是用威压的方法。”
    马卡里奥斯坚决反对塞浦路斯将来参加北大西洋联盟或任何其他联盟,但拟与希腊和土耳其签订的、规定两国联合采取措施对付直接和间接侵略这个岛屿共和国的行动的协定除外。
    马卡里奥斯又说,塞浦路斯是否应该留在英联邦内这个问题将留给第一届塞浦路斯议会来解决,预料第一届议会将在接近今年年底的时候选出。
    这位希腊天主教牧师对他的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前途表示乐观。

【法新社雅典10日电】保罗国王今天拒绝了伏罗希洛夫元帅提出的要他干预这里对格列索斯的审讯的请求。
    副外交大臣斯克弗里斯把国王拒绝的决定转告了苏联驻雅典大使谢尔盖耶夫。
    斯克弗里斯说,国王不能答复伏罗希洛夫的信件,因为希腊宪法不允许国家元首干预司法事务。
    同时,卡拉曼利斯首相今晚攻击“国际共产主义干涉”格列索斯案件。
    卡拉曼利斯说,“人们感到惊奇,由有资格的当局破获的,现在根据这个国家的法律在进行审判的一个破坏国家安全的间谍案件,竟然会使国际共产主义动员起来。
    卡拉曼利斯说,在希腊,象在一切民主国家一样,司法是独立的。
    他说,“对它的职权的干涉,像最近几天内国际共产主义和它的同路人进行的那种干涉,是不可容许的挑衅行动。”
    他接着说:“希腊国内外的共产党人必须知道,政府决心以一切合法的办法捍卫这个国家的和平和安全,反对威胁它们的共产主义。”

【法新社圣但尼10日电】戴高乐将军到达时发生了政治骚动。这一政治骚动是保卫共和国自由组织策划的。留尼汪共产党在这个组织中有很大的影响。
    昨天上午,共产党日报“证言报”向人民发出了号召,要他们在共和国总统到达时举行游行示威,反对选举舞弊。有几十个人响应了号召,在二十一点前到达了约定的地点,在有人高呼戴高乐万岁声中散发传单,喊“打倒欺骗手段”的口号。
    有好几个人被逮捕。
    共产党对工厂和种植园的混血劳动者影响很大。虽然它在最近的选举中,保持了原有的选票,然而它只掌握一个市政府。
    【法新社圣但尼10日电】今天上午德勃雷和戴高乐在勒多特运动场讲了话。共产党地方报昨天散发传单号召大家今天在勒多特运动场集会。报纸的标题是:“一个口号:打倒选举舞弊!”。
    当国家元首一走上讲台,运动场上响起了一阵叫喊。在运动场上有一万五千多人。同时,四周出现了标语牌,上面写着:“打倒选举舞弊”。同时散发成万的传单,上面写着:“捉拿骗子”。
    戴高乐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始讲话。
    戴高乐最后说,我们是单一的民族,是展望着前途的伟大民族。
    在戴高乐发表演说时,拿着标语牌抗议选举舞弊的人们,散发传单要求逮捕骗子的人们,已经散开了一些。

【法新社拉各斯8日电】在尼日利亚东部地区首府恩努古举行的尼日利亚全国学生联盟会议已于星期一晚闭幕。会议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宣布了一系列的政治性的决定。它主张在外交上不与任何集团结盟;要求在尼日利亚成立一个社会主义的政府,并为青年建立一个全国性的义务服务机构。它批评各地区政府之间在有关教育问题上缺乏合作精神,并要求从小学到中学的教育由各地区政府负责。

【法新社阿克拉10日电】加纳议会今天通过了一项批准5月1日宣布成立非洲独立国家联盟的加纳—几内亚联合公报的动议。
    恩克鲁玛总理在提出这项动议时说,“要是加纳等待下去,非洲将象欧洲一样变成主权国家的大陆,各自一心考虑本国的尊严而难于让出些微主权以有利于大陆统一的理想,到那时才来设法奠定非洲独立国家联盟的基础”,那就是没有对非洲尽到责任。
    恩克鲁玛认为只有国家的联合的概念是不够的,而联盟的问题才是更为根本的。
    恩克鲁玛说,“我希望联系加强,那时将使我们能够达到美洲人所已经达到的目的,他们已经建立了一种超国家的和国际性的有机组织”。
    【美联社阿克拉10日电】国民议会星期五一致批准加纳—几内亚联盟,从而奠定了非洲独立国家联盟的基础。
    这一行动将使两国公民有双重国籍——本国的国籍和非洲独立国家联盟的国籍。
    在这个联盟之下,成员国将拥有各自的军队,但是具有共同的防御政策。它们也将保证与亲非洲的国家建立外交和经济的联系。

【法新社阿克拉9日电】今天宣布说,加纳政府决定承认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在开罗的“政府”。
    政府今晚在这里发表的正式声明中说,它已决定给予“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以事实上的承认。”
    【路透社巴黎9日电】法国外交部官员今晚说,由于加纳决定在事实上承认自由阿尔及利亚政府,法国政府将在采取任何行动以前研究各项情况。
    他们在接到加纳决定的正式通知以前,拒绝发表任何评论。
    【合众国际社巴黎9日电】如果加纳这个年青的非洲国家真要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这里今晚预料法国将断绝与加纳的外交关系。政治观察家认为法国将不犹疑地作出这种断绝外交关系的行动。

秘鲁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以同样理由吵闹起来。

卡斯特罗总理在继续攻击西方、痛斥美国。

有好几个人被逮捕。
    戴高乐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始讲话。
    戴高乐最后说,我们是单一的民族,是展望着前途的伟大民族。

这位希腊天主教牧师对他的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前途表示乐观。

卡拉曼利斯说,在希腊,象在一切民主国家一样,司法是独立的。

他们在接到加纳决定的正式通知以前,拒绝发表任何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