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8日自加德满都报道,最近在尼泊尔南部的贾纳克普尔结束了会议的尼泊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全体会议指责柯伊拉腊政府奉行“印度的干涉西藏的政策”。
    尼泊尔共产党在一项决议中提出了如上指责。决议说,共产党认为“奉行印度的干涉政策是破坏中—尼友谊的行动”。
    但是,尼泊尔共产党没有表示自己对西藏局势的看法。共产党根据柯伊拉腊—尼赫鲁的联合公报提出了上述结论,认为这意味着尼泊尔已经改变了它以前对西藏的政策。

【本刊讯】美国“国民前卫”周刊(6月8日出版)发表了杜波依斯在伦敦为该刊所写的一篇特稿,标题是“十周访问情况报告”;“今日中国的伟大奇迹”。摘要如下:
    自从六十七年前到欧洲作了第一次旅行以来,我已经游历了地球上的广大地区。除了南美和印度以外,我到过大部分的文明世界,也到过这个文明世界的许多落后地区。我还不止一次地访问过许多大国。但是,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国家像1959年的中国那样使我惊奇,使我感动。
    我见过更巍峨堂皇的大厦,但是我从未见过更赏心悦目的建筑;我见过规模更大的显示财富和更巨大的力量;我见过设备更好的铁道和船只以及华丽得多的汽车,但是,我从未见过象我在今日的中国所见到的这样一个国家,那里,人的本性是如此渴求科学知识,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是如此超越机械力量,人们对生活的热爱是如此战胜了人类的贪婪、嫉妒和自私。
    问题不在于单纯的数字和规模,不是财富和力量,也不是美和风格。问题在于,这抛开了最有害和可怕的卑劣面的人性;问题在于,这是一个满怀欢欣和信心、以一种在荷兰、比利时、英国和法国都找不到前例而在美国简直是不可想像的团结前进的民族。
    一个典型的、无知的美国人曾经在莫斯科说过这样一句话:“你们没有黑鬼是怎么干得成的?”要是在中国,他一定会说:“且看他们工作罢!”他们拉着,拖着,抬着,推着,但是人们笑颜相对,对坐着汽车经过自己身边的邻人打着招呼,对陌生人,即使是对“黑鬼”,都愿意帮助;人们寻求着知识,拥护领袖,相信自己和自己的肯定的命运。我以前从来没有看见过、从来没有认为可能实现这种人性的奇迹是从哪里来的呢?
    二十世纪后半叶的中国的秘密何在呢?秘密就在:广大群众中的绝大部分人都相信,人性,即使是埋藏在最阴暗的深处的,是可以改变的——如果需要改变的话。人究竟能够卑下什么程度,关于这一点,中国人知道得比其他国家的人们透彻。
    我常常为美国的黑人伤心,因为我看到他们经受了多少侮辱、压迫和虐待;但是,当我在最近这儿个月内读了中国的历史以后,当人们剥开了盎格鲁—撤克逊的层层谎话而向我解释了中国的历史以后,我才知道,黑人在美国所遭受的奴役,还比不上中国人两千多年来所经历的无边痛苦。
    尽管如此,中国却生存着,而且改变了面貌、向前迈进。美国不能无祝中国,而中国却无视美国而向前跃进。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动力从哪里来的,是如何应用的呢?
    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和其他几位领袖以身作则地领导着国家;他们忍饥挨饿奋勇作战,他们表现了无限的耐心,尤其是他们使全国人相信组成一个真正的国家的不仅仅是中坚分子——工厂内、街道上和田野里的工人们,而是人民。其他国家也时常这样说,但是没有任何国家像苏联和中国这样加以尝试。
    苏联人当时在整个西方文明的包围下,甚至在本身尚弱的俄国还不能确保自己安全的时候,仍然不失远见地帮助了比它更弱的中国。由于苏联人的惊人的艰苦努力,在这样一个巨大的金字塔上,这个踉踉跄跄,充满了屠杀和憎恨的世界上出现了一个救人国。
    在中国,人民——劳动人民昂首阔步地前进,他们才不辞劳苦,不惜流汗而且兴高采烈。
    十年以来,一直到今天他们的信念更加坚强了;他们拥护领袖,因为这些领袖从未欺骗过他们。他们的官员清正廉洁,他们的商人诚实无欺,他们的手工艺者稳妥可靠,他们的工人又掘、又拉、又抬,踏实地完成着每天的工作,甚至在国家发出号召的时候加班加点地工作。因为,他们就是国家,他们就是中国。
    中国并不是乌托邦。五马路有着更好的商店,可供阔老们的选购,妓女们招摇过市。底特律有更精美的汽车。美国最华丽的住宅比中国人的住宅强,中国妇女的衣着远不及华道夫·亚斯多里亚饭店的女宾们讲究。但是中国的工人是幸福的。
    他们已经驱散了纠缠着西方人的那种恐惧:怕失业、怕害病、怕遭受意外、怕没有力量教育孩子等等的恐惧。它把这些恐惧踹在脚下,愉快地欢笑着。
    正如毛泽东告诉我的那样,他们甚至不怕战争。战争对中国说来是一只“纸老虎”。中国有力量保卫自己,而且,在中国的背后屹立着具有不可战胜的力量的苏联。
    情况还不是完美无缺的,这里或那里会出现一些错误、缺点和挫折;但是,一个经常而普遍的事实是,中国人相信实现了的希望,而且依靠这种希望生活。
    你们会不相信这样一些事情,因为你们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样的事情;如果国务院一意孤行下去的话,你们是永远见不到的。让“生活”杂志去编造人民公社的谎话吧,让国务院去为祖先坟墓流鳄鱼眼泪吧,让香港把谎言向海外传播吧,让“神圣的奴隶制”死赖在西藏等中国去送它的终吧。
    真理在那里,我看见了真理。
    我曾经十五次横渡大西洋,一次渡太平洋。我见识过世界,但是我从来没有见过象中国这样一个伟大而灿烂的奇迹。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6月26日载交评述“台湾省议会”易名说美国对“第四势力”的培植用意阴险,蒋帮正向“第四势力”迎战。文章摘要如下:
    从前天起,“台湾省临时议会”已取消了“临时”二字,国民党官方正式宣布该会今后易名为“台湾省议会”。“临时”达十几年的台省“民意机构”,突地在一夜之间变了。
    变了,——何以有此一变呢?
    官方对这个伤脑筋的机构突施一“招”,照表面现象看来,是为了“地方自治树立新的里程碑”;并且要议员们“自爱自重”,而埋怨各县市议会表现“不如理想”也公开说了。
    蒋介石的真实意图显然并不在此,他有此一举的目的,乃在于向正在急剧发展的“第四势力”迎战!
    “省议会”的工作照国民党的意思是搞“地方自治”,而台湾的地方自治又是怎么回事呢?此事说来话长,简言之不外乎三点:第一点在于冲淡台湾人民对国民党的不满及反抗,由官方派遣得力人员、特别是战时曾去内地而“衣锦荣归”的台省干部,同“地方人士”合作起来,包办选举,表面上说是尊重民意,作开明状,实际是希望通过议员加强统治。这一点在今天的情形更见严重。因为驱蒋逐蒋声中“第四势力”大大抬头,国民党一方面发现招牌上“临时”二字已失去其“可放可收”的本意,更甚者感到对议员们非加劲笼络不可,乃有此举,以示对议员们地位的“尊敬”,并寄“有厚望焉”之意。
    第二点:当时廖文毅叫嚣于东京,“国际托管台湾”之声大起;第三势力又活动于台湾内外,取蒋而代之的企图甚明,而这些反蒋者的“讨蒋”之辞,指蒋不民主是几乎千篇一律的,而这也是“美国之音”。蒋介石为了表示也有民主,对抗托管派及第三势力,并希望继续取得“美援”,乃有“地方自治”的说法。今者美方驱蒋日亟,以前反蒋者今天反得更凶,蒋介石眼见阻挡不住,不如正面投入战斗,同衮衮诸议员直接见面,希望抵消美方的活动与压力。
    第三点:地方自治的原意是国民党与地方势力可因此取得再分配,而目前的形势更来得急,要求国民党让步的形势也很分明。
    综观上述,取消“临时”以后的参议会能否为蒋所用,这一点还应有所保留,因为首先国民党的本质未变,其次美方对“第四势力”的培植正日益凶险。

【本刊讯】新德里消息:“闪电”周报(7月11日)发表了一篇评论,题目是“达赖喇嘛先生的幻想”。它说“如果他给印度带来危险”,“必须要他离开印度”。
    周报说,“达赖喇嘛、他的随从和他在印度的朋友的行动超过了他们的合法范围。他并不比纳拉扬之流的人物更平静。这些人物对于达赖喇嘛据以进行活动的幻想是要负责的。”这家周报称纳拉扬为危险人物。
    周报支持印度政府的声明,它说,“我们不想劝告尼赫鲁他应该如何继续对待达赖喇嘛,但是我们要说清楚,决不能允许他有任何损害我们同北京的关系的自由。”
    同一期还发表了一篇题为:“纳拉扬喇嘛到外国使馆朝圣”的文章。文章揭露纳拉扬同德里外国使节的会谈失败了,其中有些国家希望由美国和西方国家主动把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
    周报表示印度政府希望通过苏联的帮助谈判达赖喇嘛回国的问题,但是它说,“苏联不想在印度和中国两国同它接洽以前表示不必要的兴趣”。

【本刊讯】九龙“联合评论”6月26日刊载黄宇人所写文章,题目是:“国大代表与立监委应即改选”。
    文章攻击蒋帮“国大代表”和“立、监委”不按期改选是“公然违宪”,“如此的政府怎能称为宪法政府?”“除非政府当局有意公然违宪或毁宪,否则,国大代表与立监委都必须遵照宪法的规定如期改选。”
    文章进而攻击说,不少蒋帮“国大代表”和“立、监委”已失其作为“国大代表和立法委员之价值”,“不但尸位素餐,甚或甘作当权者的啦啦队”。而与此同时,“台湾——尤其是海外却已产生了许多新人物,足以胜任国大代表与立监委员而无愧。”
    文章然后列举了关于“改选”的若干措施:(1)“在台湾和华侨社会与海外流亡人士中举行”;(2)“改选时国民大会与立监两院均应力求紧缩”;(3)“紧缩后的国民大会与立监两院,台湾同胞之席次应酌予增加。”
    【本刊讯】据台湾“公论报”6月13日报道,台湾地方势力份子李万居12日在台湾“省议会”省政总质询中,提出十六点倒蒋“质询”,攻击蒋介石一党包办,要蒋介石改选“立委”,并要一半以上名额。有关“质询”摘要如下:
    “立法委员还不该改选吗?中华民国的立法委员的任期依照宪法第六十五条的规定为三年。第一届立法委员于三十七年选出,到四十年业经期满,应当重新改选。因为共匪叛乱,大陆沦陷,政府播迁以致拖延到现在,已经整整十一年了,立法委员先生们几乎成为了终身职,似此下去,大家有恃无恐,对于甚么民意,民意之不应尊重,大家似乎忘记有那么一回事了。他们已不能代表人民的利益,尤其不能替台湾人民的利益说话。谈到民选,他们的选民究竟在那里?他们所代表的是甚么人?今天自由中国的人民80%是台湾人,全国所需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百分之百须靠台湾同胞负担;在立法院里面五百几十名的民意代表,台湾籍的立法委员仅有八名,似此岂能谓为事理之平?台湾同胞每谈到这一点,无不摇头叹息!大家认为世间不公平之事莫过于此者。就今日的立法院的现状而论,他的组成份子已不足具有所谓民意代表的资格。我们台湾人把改选立法委员这一件事看得非常重要,可说是收揽民心的一件大事。大家希望而迫切要求立法委员从速改选,至于名额分配,台湾一区纵然不必照人口比例占80%,但最少亦应占50%以上。本席认为这应该是合理的要求。”

真理在那里,我看见了真理。

变了,——何以有此一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