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6月7日登载了哈泽耳太恩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每天三颗”,“新的怀孕试验法”,“简单、安全、迅速”。摘要如下:
    当妇女月经过期不来而且有理由怀疑是怀孕的时候,就让她吃三天黄体呼尔蒙药片。如果她已怀孕,那末呼尔蒙帮助卵子进入适当的位置。如果她不是怀孕,呼尔蒙就促使月经在服完最后一次药片以后几天内就来了。
    施瓦茨博士说,有六十六名妇女在每顿饭后和临睡前服这种药片,一连服了三天,结果说明有三十名是怀孕了,三十六名没有怀孕。他说,这结果是完全正确的。
    这位医生说,过去经常经期不正常或者闭经达三个月以上的妇女在作这样的试验的时候,结果可能不会像这样可靠。
    第二个医生艾伦说,在92次呼尔蒙试验中有90次是正确的,而青蛙试验只有82次是正确的。

【美联社墨尔本6月29日电】最近第一次在墨尔本郊外的一个医院中在病人的血管中注射一种新的秘密的染料。由于染料流入每一根动脉和血管,这个胸部烧伤的病人变成绿色了。因烧伤而被破坏的组织保持正常的颜色,这就使外科医生知道要割除哪些肉。
    两天后,绿色退掉了,人很快就恢复正常的颜色。
    第二次使用这种染料的是一个骨头受感染的病人。受感染的骨头仍然是白色,而健康的骨头却变成绿色了。
    这里的外科医生认为,这种染料可能对整形外科、植皮和意外受伤事故也是有价值的。

【合众国际社美国大西洋城讯】美国治疗协会说,现在发现一种简便的X光技术,能够诊断早期的血管硬化症状。
    弗治哈特医院的医药主任瓦尔斐博士说,这种X光技术能诊断腹部大动脉的动脉粥样化,或指示出早期的动脉粥样硬化。
    这些技术的发现非常重要,因为预先得知早期的动脉粥样硬化征候,就给以适当的治疗可免发生意外,以至不能及时挽救。

【美联社开罗9日电】被宣布非法的喀麦隆人民联盟副主席因格阿贝尔星期四说,在法军最近同喀麦隆民族主义分子发生的冲突中法军有一百多人阵亡,七十人受伤。
    阿贝尔在评论喀麦隆最近的骚乱的一篇声明中说:“我们的党现在正在使它的政策适合于目前的新情况,比以往更加坚决地进行这些斗争。”
    喀麦隆人民联盟正在要求在这一领土获得独立之前举行选举。
    【法新社巴黎7日电】喀麦隆人民联盟盟员目前的行动,是在喀麦隆南部人口最多和最富裕的地区进行的,其目的是动摇阿希乔领导的现政府的地位。
    这种恐怖活动既针对喀麦隆人,又针对欧洲人,目的是使欧洲人恐慌。恐怖活动在这四个区域特别频繁:杜阿拉区;蒙戈区——
    英属喀麦隆边境;雅温得区;杜阿拉北部地区。恐怖活动的分散,使镇压特别困难。
    如果喀麦隆人民联盟盟员的活动产生效果,那么他们的论点就得到证实:现政府是没有任何代表性的,因此,在宣布独立和取消托管之前,必需进行新的选举。
    看来,是为了借助于加纳、几内亚、还有利比里亚的帮助在联合国进行外交活动,所以喀麦隆人民联盟领袖弗利克斯·穆米已决定前去阿克拉和科纳克里。
    【法新社雅温得9日电】雅温得的权威人士谈到警察局最近在英属喀麦隆边境蒙戈省查获的一些文件。这些文件部分地说明了最近几天的恐怖袭击事件。
    注明5月31日的第一个文件,宣布组织喀麦隆民族解放军。第二个文件阐述了有关军队的法令和规章。第三个文件是一项公告,指出必须对法国帝国主义部队发动革命战争。
    观察家们强调指出,这些文件就进行游击战和破坏活动发出指示,文件表明体现毛泽东关于颠复战争的理论,并且还特别引用了中国领袖言论的原文。
    上述观察家们又说,这些恐怖集团显然以英属喀麦隆为后退基地。
    【美联社喀麦隆雅温得9日电】法属喀麦隆即将获得的独立并未能平息这一地区的政治骚乱。
    恐怖袭击、孤立的射击事件和某种有组织的游击队活动大概已经酝酿很久了。
    最近发生的暴乱目的似乎是要影响今年秋天的联合国大会会议。如果联合国再次纠缠于喀麦隆问题,这将是喀麦隆反对派的一次巨大的胜利。
    喀麦隆人民联盟的一个流放的领袖弗利克斯穆米医生一直以开罗和几内亚为主要基地,进行反对阿希乔的宣传。他在喀麦隆的对手指责他接受共产党的财政支持。
    可是,在喀麦隆南部地区和同尼日利亚接壤的地区,人们坚决支持喀麦隆人民联盟。
    在边境地区,游击战可能再次爆发,政府或许要面临三四千人游击队的袭击。小小的喀麦隆军队如果没有法国的帮助是很难对付它的。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副国务卿狄龙今天对众议院一委员会说,私人投资必须在正在发展中的国家的经济发展方面起重要作用。
    狄龙发言支持一项鼓励美国海外投资的法案,这项法案规定,在海外收入朱汇回美国以前暂不对它征收公司税。
    狄龙说,美国在加拿大和西欧的投资不需要进一步的鼓励,但是在人类的需求最大的地方,即亚洲、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这些需求提供一种挑战,这种挑战应该由自由世界各国和发展中的国家自己两方面予以对付。
    狄龙说,“我们必须为经济发展过程提供另外的动力,政府资源和能力必然有限,因此,迫切需要采取新的行动来刺激私人资本及其技术外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月7日电】美政府官员们今天要求国会减轻课税以刺激美国工商界在亚洲、中东和非洲等落后地区投资。
    他们作证时说,这样作可以有助于反击苏联的经济“攻势”。其中有助理商务部长寇恩斯估计说,过去6年中美国在海外投资的收入总计达135亿美元,而同期内美国私人资本的外流则为122亿美元。
    他反对有人主张在现时黄金外流的状况下不宜鼓励国外投资,他说,他相信仔细审核国际支付的项目就可以解除此种顾虑。

【法新社拉巴特7日电】新独立党的报纸“解放”周刊今天公布了“撒哈拉摩洛哥解放军最高司令部”的一份公报说,7月4日在克纳扎附近的一次伏击中,摩洛哥解放军击毙了六十名法国士兵。
    一年以来,发表这样的公报,这还是第一次。这家报纸写道:“难道人们想象我们将袖手旁观法国占领军的挑衅么?撒哈拉摩洛哥解放军今天使法军遭受伤亡,如果法国领导人坚持不撤军,那么它还将继续遭受伤亡。对占领军暴行的有力答复就是摩洛哥解放军的出动,它将用铁和血把敌人赶出我们的国家。”

【美联社纽约7月9日电】“纽约时报”星期四消息,几内亚杜尔总理说,美国如果想要在非洲找到朋友,它必须改变殖民问题的态度。
    “纽约时报”在一篇从科纳克里发出的通讯中说,总理承认他在两个月以前所说的不能令人满意的几内亚与美国的关系已经“改善了很多”。
    他对艾森豪威尔邀请他10月访问美国表示欢迎。他对于美国最近运来的大米也表示感谢。
    但是他又说,这些“迹象”还不足以使人得出美国已经改变了对非洲政策的结论。
    “纽约时报”援引杜尔的话说,“我们根据其他国家对整个非洲、对殖民主义、对自决权利和经济发展的态度和政治观念来判断我们与这些国家的关系。”
    他说:“在殖民利益与非洲利益之间没有中间道路,没有折衷的政策,这两种利益在本质上和确定的意义上都是矛盾的。美国不能够合理地希望非洲将在势力范围和殖民利益所带来的各种矛盾的基础上建立起来。没有任何‘保守的政策’在非洲能有丝毫(成功的)机会”。
    杜尔说他的国家的外交政策是“积极的中立主义”。他说,几内亚拒绝与非洲以外的任何大国集团结盟,因为“非洲集团”是一个有它自己的命运和目标的整体。

【美新处电】国务院2日宣布成立一个国际文化关系司,由前美驻罗马尼亚公使罗伯特·塞尔领导。美国新闻署副署长萨克斯顿·布莱德雷副之。
    声明说,成立这一司反映了在处理外交事务方面文化教育活动日益增加的重要性。
    这个司的基本工作是根据富布赖特和史密斯—蒙特法而制定的教育交流计划,以及使美国和外国的学生、教育工作者、社会名流、专家和艺术团体聚集一起的国际性活动。
    这个司将通过它的新闻处同国内和外国新闻、无线电、电视和杂志记者取得联系。它将向非政府机构提供联络业务和消息,负责国务院负责人的演说安排,并且将发行外交政策问题刊物。它的政策计划人员将向美国新闻署和其他政府有关单位提供关于外交事务发展的指南。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6月3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巴黎大学的惨状”的社论,指出学生人数剧烈增长与校舍设备、教师严重缺乏构成了巨大的矛盾和威胁;呼吁政府关心这件事。
    文章说:随着出生率和中、小学生人数的增长,大学生人数的增长是惊人的。1937年,法国大学和高等学校的学生有六万五千人;1948至1949年,增加到十一万六千人;目前则达到了十七万人以上。巴黎大学的情况尤为严重。1956年6月,该校拥有文科学生一万九千零五十六名,而其它十五个外省的大学加在一起才有二万三千八百名。到1959年2月,该校文科学生已经达到两万多名,而法国全国学文科的学生才不过四万六千三百名;也就是说,占有全部学生的45%左右。构成这种高度集中的原因,不仅是由于外省学生涌入巴黎;更主要的是巴黎本地中学生的人数增加得惊人。
    与此相反,政府对于这么大一批学生所实际需要的教师、校舍、设备等等却没有关心过。目前,巴黎大学的校舍还是六十年前的老房子,那时师生员工的人数比现在起码少五倍;校内尘土厚积,上个世纪的老椅子一坐就碎。教授没有秘书,也没有办公室来接待外国同行。图书馆只有几百个座位,而学生却有数千人。教室的情形则更为不堪,那里从早八点到晚七点都挤满了人,空气坏得叫人窒息。
    最后,作者辛酸地问道:何年何月安德烈·马尔罗先生(现任法国文化部长,原来是个美术史家——编注),才能不在古代建筑上大做文章而对法兰西二十世纪的巴黎大学用点功夫呢?

【本刊讯】香港“真报”6月11日载文说:西屋电器公司设计了一种紫外线灯,能发出大量的阴阳离子,散布到空气中,据说这些小东西,能改进人的健康及情绪。该公司说:最近的实验,证明离子和人的健康有密切关系;患气喘病及情绪不佳的人,吸入阴离子后,病情可立即好转。阳离子则容易使人疲倦,眩昏,呼吸急促,对患风湿病及关节炎的人也不适宜。

两天后,绿色退掉了,人很快就恢复正常的颜色。

喀麦隆人民联盟正在要求在这一领土获得独立之前举行选举。
    上述观察家们又说,这些恐怖集团显然以英属喀麦隆为后退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