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三斥责了俄国总理赫鲁晓夫对美前驻苏大使哈里曼发表的那些粗率的关于战争的谈话。
    艾森豪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负责人士不应该任性地发表任何带有丝毫最后通牒或者威胁成份的言论。
    艾森豪威尔在回答一个记者的问题时厉声作了上述回答。这位记者提到哈里曼说赫鲁晓夫6月23日在莫斯科对他说过这样的话:“要是你们要战争,你们可以发动战争,但是请记住我们的火箭将自动地飞行。”
    这个记者问道:艾森豪威尔对这种谈话有些什么想法?
    艾森豪威尔立刻回答说,对于这类的话他不屑多想。
    但是,他明白表示,他并不打算同赫鲁晓夫单独谈判世界局势。
    他说,单独同赫鲁晓夫谈判世界局势会引起美国盟国的误解和同它们发生分歧。
    艾森豪威尔说,盟国决意保护它们在柏林的权利,他说这种决心是它们同苏联人进行谈判的不可动摇的基石。他说,这是美国坚决的态度,但是除了这一点以外,盟国希望同苏联人找到某种解决办法,使得世界不至于惴惴不安。
    艾森豪威尔说,他并不是不可能邀请赫鲁晓夫来访问美国以消除某一个记者所说的赫鲁晓夫对美国的错误的概念。但是,艾森豪威尔着重指出,任何这样的访问将只是一种礼仪性的访问,目的并不是谈判。
    总统又说,苏联高级领袖们的一切访问,由于它们对苏联卫星国家里被奴役的人民的影响,都必须非常谨慎地加以考虑。
    艾森豪威尔同意一个记者的意见:许多东欧人可能认为这种访问是表明美国在“开脱”俄国在东欧镇压措施的一个迹象。
    有记者问艾森豪威尔,在他看来在将在星期一复会的日内瓦外长会议上同苏联人达成协议的可能是否有了增加。
    总统回答说,美国的态度和国务卿赫脱最近所报告的一样,并无改变。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8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科兹洛夫今天到达芝加哥,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科兹洛夫从底特律乘飞机到达中途机场时,微笑着向欢迎他的人群挥手致意。
    他对一群记者说,他“来到芝加哥感到很高兴”,并代表俄国的人民向大家致意。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8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科兹洛夫今天亲自看到了美国一流钢铁厂的工作情况,他说:“工厂就是应该这样修建的。”
    科兹洛夫从底特律乘飞机来到这里不久就前往印第安纳州东芝加哥内陆钢铁公司的印第安纳港工厂参观。
    这位苏联官员非常聚精会神地看操作情况,以至于有几次有人提醒他不要太接近从炼钢炉里喷出来的火花。
    【合众国际社印第安纳州哈蒙德8日电】科兹洛夫今天在美国最大的炼钢地区的中心谈话的时候,要求政府像资本主义的公司那样处理它们之间的分歧。
    这位微笑的俄国人在哈蒙德饭店同象他自己一样的炼钢工人谈话时说:“国家之间的关系应该象钢一样没有杂质。”
    科兹洛夫说,“国家之间的关系应该象钢一样,可以弯曲,但是仍然很坚强。”
    “公司与公司之间会发生争执,因此国与国之间当然也会有争执,而且可以用和平的谈判而不是最后通牒来解决”。
    科兹洛夫参观了在印第安纳州的东芝加哥和格利的两个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工厂。
    科兹洛夫通过一个翻译说,“他们可以得到一些俄国机务工人,因为我们将不用这些人而完全自动化了。”

【美联社巴黎8日电】据星期三宣布,美国空军的三个战斗轰炸机联队即将从法国的基地迁往英国和德国境内的基地。
    美国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表伯吉斯在大西洋联盟的理事会会议上宣布了这件事情。
    有大约两百架飞机将迁出法国的基地,因为法国拒绝让美国在那里储存原子武器。迁移工作马上就将开始,准备在夏末以前结束。法国政府拒绝就这一决定发表任何正式评论。在私下,法国人士对这件事置之冷然。正在马达加斯加旅行的戴高乐总统一直充分地得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行动计划情况,但是他拒绝放松他所坚持的主张,即这个组织需要来一番大变动,然后他才重新与它进行充分的合作。
    在美国飞机迁出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留在法国领土上的唯一重要的空军单位是加拿大皇家空军第一师。
    【美联社巴黎8日电】将要迁走的飞机是驻在法德边境四个机场上的FF100佩刀式飞机。
    其中大部分大概将移往英国的基地,一小部分将移往德国的机场。

【法新社巴黎6日电】法国和欧洲大陆今天继续在一股热浪中闷热不堪,这股热浪在昨天达到空前的华氏95度(摄氏35度),今天下午,温度稍降。
    巴黎就像在撒哈拉地区的中心一样热。在炎热的周末,有44人因交通事故身亡,有30人淹死。
    法国首都的冰的消耗量达到了空前的一千吨的数字,比平常星期日的消耗量增加一倍。
    一家巴黎游泳池“限定”每人入场三小时,因为等在外面的人太多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7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说,东西方最高级会议要是举行的话,那末它在解决柏林问题之后可以开始初步地讨论裁军问题。
    麦克米伦对下院说,现在尚未到决定最高级会议上的讨论题的时候。“但是我时刻记着在这样的会议上讨论普遍裁军问题的可能性。”
    麦克米伦对工党议员阿瑟·汉德逊说,他将“记住”这样一项建议:由他向苏联赫鲁晓夫总理提议在西方和苏联1955年建议的基础上恢复裁军会谈,以此打破目前的裁军僵局。
    麦克米伦又说,“如果最高级会议开起来的话,那末我所希望的是,我们在处理了诸如柏林的前途等等紧急问题之后,应该接着至少对如何最好地处理裁军问题进行一些初步的讨论。”
    【路透社伦敦7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对议会说,他将乐于在“任何方便的时候”会见西德总理阿登纳博士,“虽然由于外长会议恢复在即,很难预料什么时候将是合适的。”
    麦克米伦说,原先计划阿登纳博士于去年12月来伦敦,但是那次访问因病而作罢。他说,尚未另行确定日期。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昨天同来访的那批美国州长谈话时对他们说,艾森豪威尔总统来莫斯科和赫鲁晓夫本人去美国访问将是有益的。
    赫鲁晓夫在接见中所说的话是这些美国的州长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开出来的。
    赫鲁晓夫说,苏联政府真诚希望和平。苏联希望在日内瓦外长会议的第二阶段中,能够就缔结对德和约问题达成协议。
    他说,“这样将为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开辟道路。我们真诚地希望裁军,直到完全消毁一切武器。我们的根本目标是确保和平,我重新再说一遍,我们希望同贵国以及同所有其他国家保持最良好的关系。”
    赫鲁晓夫在回答一位州长提出的问题时说,美国报纸只有在改变它们的腔调,实事求是地写东西之后,才会被允许进入苏联。
    赫鲁晓夫在谈话过程中说,“我们希望同一切国家保持和平,特别是同那些最大最强盛的国家,我们希望同美国保持友好。如果我们两国结成朋友,那就再也不会发生战争,因为要是有谁发动战争,我们便能予以制止。反过来,如果我们之间爆发武装冲突,那将是不折不扣的大灾难,如果我们打起来,世界上没有哪一种力量能够制止我们。我想双方的领导人这一点都是了解的。”
    赫鲁晓夫说,他对美国州长们来苏联访问感到很高兴,并说:他对于科兹洛夫在目前访问美国的过程中所受到的接待感到满意。他说,“在尼克松副总统来访问我们时,我相信他一定会怀着对他的旅行十分满意的心情回美国。”
    他说,“我们还希望艾森豪威尔总统来访问我们。那将是有益的。有人说,‘赫鲁晓夫也非常想去美国’”。他接着说,“我不去美国也有着许多访问的机会。但是事实上我愿意去美国,因为这也会是有用的。依我看,如果艾森豪威尔总统到这里来,而我则到美国去,那也是不坏的。总统在这里会有无限的机会来会见他愿意会见的人,并同人民谈话”。
    赫鲁晓夫然后问州长们,他们在这里访问期间在行动方面是否曾遇到过任何困难,问是否有人阻止他们同人民自由地交谈。当州长们说他们不曾遇到任何这样的困难时,赫鲁晓夫说,“害怕你们自己的人民,这是一种坏制度。这样的制度不值得保卫。至于我们,我们相信我们的人民,我们确信他们会在每一种场合都给予支持。”美国州长们表示同意,说,他们在莫斯科访问期间,没有听到过老百姓说过一个颠复性的字眼。
    赫鲁晓夫在谈话开始时对于“追逐美元”的玩意儿说了一些讽刺的话,他说美国人常常搞这一套。佛罗里达州州长科林斯说,苏联总理对于美国人喜爱美元一事所得印象是夸大了的。他说,诚然美国人喜欢赚钱,但是尽管如此,有些事情对他们说来比金钱更可贵,比如家庭和自由。
    赫鲁晓夫沉思了一会,然后他答道:“也许,事实上,我们的确彼此缺乏了解。好吧,让我们彼此尊重对方的传统吧。”
    赫鲁晓夫说,“在我们同美国并肩对希特勒德国作战时,我们十分珍视美国的友谊。我们希望这种关系再次变得往昔那样好。”
    赫鲁晓夫接着说,“我们既不威胁到美国,也不威胁到任何别的国家。我们没有扩张的意图。我们希望按我们自己的方式生活,充分利用我们的富源。”

【路透社伦敦8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说,“我们下星期一回到”日内瓦时“必须”决心再一次争取在柏林问题上达成协议。他是在下院揭开关于东西方日内瓦会议的辩论时这样说的。
    劳埃德先生说,在东西方关系的目前状况下,极为重要的是“我们达成某种协议,不管这种协议是多么有限”。
    他说,就举行政府首脑的最高级会议而论,他认为,“我们必须一步一步地前进。下一步是要使日内瓦外长会议的即将来到的阶段获得成就,虽然这可能仅仅是一种有限度的成就。这样将会打开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道路。在我看来,开始推测要是我们的会谈破裂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局面,是保管会谈破裂的最有力的办法。我认为,自二月以来,气氛已稳步改善。”
    劳埃德说,我们正在设法做到三件事:一、在重新统一德国方面获得某种进展。二、重申西柏林人民有权选择他们自己的社会制度,并同意有必要为自由出入柏林作出圆满的安排。三、在欧洲缓和紧张局势,增强稳定性。
    他说,“在第一个问题上,我不能说会取得多大进展,但是意见不一致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把所有这些问题归在一方头上。必须继续不断地研究,到一定时候,就会有可能就其中一些问题达成协议。”
    劳埃德说,他仍然相信有可能在柏林问题上达成协议,即令它不在外长会议上作最后肯定。他说,“这样一项协议将为进一步的进展打开道路,我星期一将怀着这样的信念去参加会议。”
    政府席上对这番话报之以欢呼声。
    劳埃德还回顾了日内瓦英美苏之间关于不继续核武器试验的谈判进程。
    他说,在监督岗的人员配备和设备问题以及为监察任何这样的禁令所需要的视察小组问题上一直在获得缓慢然而却是稳定的进展。
    “我认为双方的分歧肯定正在缩小中。”

这个记者问道:艾森豪威尔对这种谈话有些什么想法?
    艾森豪威尔立刻回答说,对于这类的话他不屑多想。
    但是,他明白表示,他并不打算同赫鲁晓夫单独谈判世界局势。

政府席上对这番话报之以欢呼声。
    “我认为双方的分歧肯定正在缩小中。”

其中大部分大概将移往英国的基地,一小部分将移往德国的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