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6月20日由达赖出面在穆索里举行记者招待会以后,我国舆论未加理睬,印“划时代报”说这使印度一群反动政客处于窘境,同时印度报纸对尼赫鲁和纳拉扬等人是既指责又抱怨。
    孟加拉文的“划时代报”7日在社论中讽刺那些埋怨中国对于达赖喇嘛的谈话表示沉默的人们说:“这就要使一批职业政客失业。中国要是不对印度说些什么,如果报纸不对印度写些什么,那么这批失业的领袖还有什么可喊叫的呢?”报纸代表这些“受窘的领袖们”呼吁中国“向印度投掷石块,以便我们可以捡起来向他们回击”。
    关于达赖喇嘛对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的谈话,报纸说:“达赖喇嘛的论点有点类乎这样——神是万能的,因此达赖喇嘛在哪里,西藏的真正政府就在哪里。”
    它还对“纳拉扬活佛”表示“同情”,因为他“不仅奔波于德里和穆索里之间,而且还立誓要唤起整个亚非反对中国。他到处拜访外国使节。”
    “甘露市场报”7月6日批评中国的沉默说,“对于这种沉默只能有一个解释。中国不在乎世界舆论,说得更确切些,不在乎印度舆论。它也不能同意和达赖喇嘛签订协定。”
    孟加拉文报纸“欢喜市场报”6日激烈批评印度政府的声明说,“在尼赫鲁的西藏政策的每个阶段上,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出缺乏远见的迹象。”
    报纸并说,没有必要发表这个声明。
    亲美的“思想”周刊4日发表社论,谴责印度政府发表的关于达赖记者招待会的声明,说它增加了“在西藏问题上的思想混乱和模糊看法”。
    “印度快报”编辑曼基卡尔8日在评论中表示不赞成纳拉扬的活动,并且说,“公众表示的巨大同情以及像纳拉扬这样的领袖的大胆的忠告,看来使年轻的达赖喇嘛陷入政治冒险之中。结果是在6月20日发表了放肆的声明。”
    他写道,“达赖喇嘛现在发现自己处于困境。难怪,他看来很忧虑。在达赖喇嘛周围的部长和顾问、包括他的哥哥,都是政治野心家,他们希望从国外——如果不是从印度的话,就是从其他某个地方——继续进行反对中国人的斗争。”
    “政治家报”政治记者马黑希·钱德拉8日在评论中写道,“毫无疑问,达赖喇嘛在他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声明中作得太过火了。他代表自己和他的国家提出来的某些要求不是夸大其词,就是站不住脚的。声明还缺乏策略,因为它趋向于关闭一切大门,使得几乎没有谈判的余地。”
    钱德拉指出,达赖喇嘛“看不到回国的机会。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他在和记者谈话时便破釜沉舟了”。他劝告说,“如果达赖喇嘛不能够回去的话,陪同他的随员对他也没有多大价值。他可以靠他自己的伟大品德成名。既然他回不去,他就不需要相信旧秩序的人了”。他劝达赖喇嘛“在漫长的流放岁月中”专心致力于宗教活动。
    印地文报纸“今天报”6日支持印度政府的声明,并且劝告达赖喇嘛,“如果他不想使自己堕落到福摩萨的蒋介石和南朝鲜的李承晚的地位,他就应该停止进行这种活动”。另一方面,它劝达赖喇嘛采纳印度的非暴力斗争的政策来赢得自由,并且回到西藏去进行这种斗争。
    “论坛报”7日社论说,纳拉扬“由于人们对他自告奋勇担负的任务进行的宣扬而造成很大损害。如果总理还没有告诉他这一点,那就应该立即向他提出劝告”。它说,纳拉扬要求把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组织,这“已经使亚非国家驻新德里的使节感到非常为难,因为,他谋求他们在这方面予以支持”。

【合众国际社东京9日电】北平电台今天说,由三十三名男子和妇女组成的共产党中国爬山小组昨天爬上了中国帕米尔高原的一座拔海7,546米的慕士塔格山顶峰。广播说,这样大的一组爬山家征服7,500余米的高山还是第一次。
    【法新社北京8日电】北京电台今天报道说,八名中国女爬山家昨天征服了7,546米的慕士塔格山,创造了女爬山家的世界新纪录。世界最高纪录是7,456米。

【法新社穆索里8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关于达赖喇嘛打算在东京或越南避难的消息丝毫不符合事实。
    据说,达赖喇嘛对最近访问他的日本代表团说,他乐于到东京访问一个时期。可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会在最近的将来前往访问,也不意味着,他会要求在日本避难。
    他又说,达赖喇嘛在穆索里很愉快,并且表示感激印度政府对他耽在这里所作的安排。
    今天晚些时候,一位西藏人说,眼前没有计划把达赖喇嘛一行人迁出穆索里。
    今天,达赖喇嘛接见了一千多人。他们不顾天气不好,仍然到他的寓所“比拉住宅”去访问他。

【本刊讯】“政治家报”8日自加尔各答报道,第二批西藏难民约两百人已在四、五天以前离开布克萨难民营,应锡金政府的邀请前往锡金重新安家立业。他们暂时将从事修建公路的工作。
    【全印电台8日广播】逃往印度阿萨姆州米萨马里营的西藏难民约120人左右,已被送往班加比,并给予他们住宅。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7日电】日内瓦国际法学家委员会打算任命一个法律调查委员会来调查“关于在西藏侵犯人权的一切指责以及可能关于灭绝种族的指责”。
    全印公民自由联盟副主席纳·克·查特吉今天在这里透露这则消息。他说,国际法学家委员会要求他参加这个计划中的检查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其他委员包括肖克劳斯勋爵(当他是哈特莱·肖克劳斯爵士的时候,他曾担任英国工党政府检察总长)。查特吉说,缅甸、锡兰和马来亚的其他著名法学家也将被邀请参加委员会。
    查特吉又说,他要求了解这个委员会的全部职权。他在了解了以后将决定他最后的态度。

【本刊讯】台湾“中央日报”7月1日又发表一篇题为“左舜生的‘临时政府’”的社论,对左舜生进行反击,摘要如下:
    左舜生先生“抢救中华民国”的文章提出了十六条“改革规模”。本报日前的评论,尚有未尽之意,今再就他的“临时政府”问题,分析如下:
    (一)中华民国主权是否存在的问题。
    我们对于左先生的“临时政府”,首先提出一个问题。这个政府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呢?
    我们的政府是在大陆建立的全国中央政府,它为了长期作战而迁到台湾。恰与抗日时期,中央政府迁到重庆一样。倘依左舜生的“改革规模”,绝对废止大陆时期中央政府形态,改为一个“留台的临时政府。”我们不难看出,这个临时政府对于大陆各省失去了代表性,也就无异于承认北平匪伪政权对大陆匪区的统治,徒徒提供“两个中国”的论者以良好的论据。
    (二)临时政府能否安定政局与对匪作战的问题。
    左先生的“改革规模”要废止宪法上的政府制度,建立一种对临时议会负责的临时政府。这个政府当然是内阁制了。我们现在要问:这个临时最高民意机关的党派构成如何?我们可以推测这个议会,大概是采取多党林立的办法。我们知道,多党林立的议会政治是时常发生政争,使政府不安定的。老实说,政府既不安定,也就没有对匪作战的能力。
    左先生交给临时政府的政纲,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裁军。试问一个不安定的政府,率领少数军队,如何守土卫民,更如何反攻复国?因此,在这个十六条的政纲中,没有一条是反共的。这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的。
    (三)临时政府将要过渡到那里去的问题。
    所谓“临时政府”只是一时的,过渡的,必须寻求一个正式的归宿的。我们可以预料左先生的“留台的临时政府”有下列四种归宿!(甲)完全倚赖国际保护而归宿于国际托管;(乙)完全被北平奸匪侵掠而归宿于沦陷与灭亡;(丙)在国际保护之下,与北平奸匪谈判,而归宿于投降与靠拢;(丁)由于内部的颠复而从“民主改造台湾”转变为“和平解放台湾”。
    这四种归宿都是海内外爱国同胞与革命志士坚决反对的,也就是北平匪伪组织求之不得的。当然,这第一种归宿并不在奸匪期望的范围之内。

【美联社联合国7日电】外交人士星期二说,印度不久将再次要求联合国大会正式辩论让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的问题。
    他们说,印度代表团已接到新德里的指示,要它提出这个要求,它大概将在7月15日以前向哈马舍尔德秘书长提出这个要求。
    如果它在这个限期以前提出这个要求,哈马舍尔德就要把中国参加联合国的问题列入要向大会第十四次会议提出的正式的问题清单中。他必须至少在会议于9月15日开幕以前六十天向各个代表团散发这个清单。
    【新华社新德里8日电】据“印度斯坦时报”自巴特那报道,纳拉扬7月6日在巴特那说,要是把西藏问题同中国的联合国会籍问题混为一谈,是不明智的。
    他又说:“我认为,如果允许中国进入联合国的话,是有益于和平事业的。中国今天处于一种不受国际组织的法律约束的地位,因此也就不容易受到联合国任何道义上的影响。”

【本刊讯】香港“晶报”7月1日刊载两则消息,摘载如下:
    华盛顿消息:灵通人士谓:国务院对福摩萨次于国民党的一个政党(按,指青年党)的党魁左舜生所主张:解散国民政府,成立福摩萨临时政府一建议,暂不表示意见。灵通人士观察,此一建议值得美官方考虑,可以作为改善对华政策之参考。中国问题专家批评蒋介石,谓国民党不能自居为中国政府之法统,尤其蒋介石在中国革命方面,比诸许多革命党人历史为浅,绝无资格为法统继承人。左舜生等主张废除国民党政府,在理论上大有根据。
    又讯:台北消息:美方以极感兴趣之目光,注视民主人士与国民党之争辩。中央日报社论抨击左舜生废除国民政府之建议。左舜生云国民党用“私字误了中国六十年”。蒋介石总统至表愤怒。忠贞之士与民主人士近日从私下至公开都有争辩。美方承认民主人士之批评为符合历史事实。

本刊4日第一版刊载的印度“政治家报”记者报道达赖29日出面发表的谈话和本刊7日第一版刊载的达赖出面对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发表的谈话,都曾分别谈到所谓“大西藏”问题,所谓“大西藏”三个组成部分的译名订正如下:第一部分是卫藏神教区(UbTangKampachoKi);第二部分是多堆人区(DotodMeye);第三部分是多麦马区(DomeTaye)。据“萨嘉世家传”(藏文本),卫藏神教区是指从阿里三步到索拉甲卧直地区(包括阿里、前藏、后藏等地区);多堆人区是指从索拉甲卧直到河曲地区(包括青海、甘肃一部分藏区);多麦马区是指从河曲到汉地白塔直地区(包括昌都地区和四川、云南一部分藏区)。

报纸并说,没有必要发表这个声明。

(一)中华民国主权是否存在的问题。
    (二)临时政府能否安定政局与对匪作战的问题。
    (三)临时政府将要过渡到那里去的问题。

【本刊讯】香港“晶报”7月1日刊载两则消息,摘载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