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布鲁塞尔29日电】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比利时驻伦敦、华盛顿和巴黎的几位大使已奉命告诉三大国外长:比利时坚持要求在东西方日内瓦会议复会前举行一次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会议。
    比利时上星期有力地支持意大利主张举行一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建议,但是各大国,特别是英国,不接受这一建议。
    英国认为,如果举行十五国会议,会给俄国以一种虚假的印象,以为大西洋联盟中缺乏团结。
    但是接近比利时政府的人士说,这一论点“并不使人信服”,并说在日内瓦会议复会前,西方盟国应该对西方的立场举行一次“家庭式的讨论”。
    这些人士说,比利时日益成为“小国的喉舌”。
    一位政府人士说,比利时的大使们已奉命在西方三大国首都清楚说明:“对于一种等于是使小国成为大国集团的卫星国的大西洋联盟,比利时并不感兴趣。”

【法新社伦敦6月29日电】前来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今天说,他仍然“满怀希望”一次最高级会议将会举行并“将产生良好的结果”。
    孟席斯是在离伦敦赴海牙之前对记者们讲这番话的。
    他在返回澳大利亚之前,除了访问荷兰以外,还将访问瑞士、巴基斯坦、印度和新加坡。

【法新社纽约29日电】前来访问的苏联第一副总理科兹洛夫今天表示,他希望苏美之间的文化交流有助于消除两国间现有的成见。
    科兹洛夫是在苏联展览会正式揭幕式上致词时这样讲的。
    科兹洛夫说,苏联的科学、技术和文化展览会是要证明苏联已经进行了巨大的和平的努力。苏联的展览会是要表明,尽管苏联在上次大战中损失惨重,它已经在经济和技术方面获得了巨大进展。科兹洛夫说,展览会上所展出的苏联“卫星”模型特别证明了这二点。
    科兹洛夫说:“苏联已经订出目标,要在总产量和按人口计算的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美国。这是我们向你们提出的挑战。这是和平的挑战,不是要求进行武装斗争”。
    科兹洛夫说:“你们一旦对我们的展览会有深切了解,你们就会发现,苏联人民正在进行和平的努力来完成他们伟大的和平经济新计划,他们决不能同时又对其他国家“怀有恶意”。
    科兹洛夫说,恐惧是无知造成的,他希望这种展览会和其他文化交流能够“创造一股暖流,有助于使危害苏美关系的成见和误解冰释”。
    为了改进苏美关系,科兹洛夫建议两国增加贸易,增加两国首脑会议等各种会议,以便讨论当前的问题。
    他号召争取以不同的社会制度共处为基础的持久和平,以便消除冷战。
    【美联社纽约29日电】苏联星期一揭开二十年来它在美国的第一个巨大的文化科学展览会。这是美、欣赏力、信心和自豪的展示。
    不出所料,在举行展览会的纽约露天剧场的大厅前面,展出了提醒人们关于俄国在外层空间方面成就的东西——它的人造卫星。
    苏联第一副总理科兹洛夫为了展览会揭幕在星期日抵达美国,他刚降陆就明确地要记者予以注意,他对记者们谈到展览会时说:
    “你们将会看到我们射向太阳的火箭的模型,它现在已经成为太阳的卫星。”
    在展览会中,的确有俄国人自称为人类第一个宇宙卫星的闪闪发光的银色模型。还展出了1957年的第一号人造卫星的模型以及一个圆椎体,这个圆椎体曾在那年晚些时候的一次令人惊讶的行动中把一头俄国小狗送上空间。
    科兹洛夫在白天长的汽车队,从苏联使团总部步行了一英里到露天剧场去。这使一直想到阔绰场面的警察官员感到惊异。

【法新社纽约29日电】艾森豪威尔和尼克松副总统今天下午到苏联展览馆作了一次短时间的非正式的参观,展览会预定在今天晚些时候正式开幕。
    来访的苏联第一副总理科兹洛夫和苏联驻美国大使缅希科夫招待他们。
    这些官员们在参观展览会时很困难,因为有许多记者和摄影人员。
    尽管警察作了一番努力,但是两百多名记者把参观者包围起来,以致他们只是零星地看到了一些展览品。然而科兹洛夫还是能够把苏联卫星的模型指给总统看,这个模型在苏联展览馆的中央占了一个很显著的地位。
    总统费了一点劲才能够看到原子破冰船“列宁号”、科兹洛夫到纽约来所乘的图—114式涡轮喷气飞机以及苏联某些发电厂的模型。
    艾森豪威尔总统以一小时十分钟参观了各种展览品。
    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参观展览会以后说,他认为这个展览会很有趣而且非常完整。
    他说,他认为,从质量上来说,这个展览会同美国在日内瓦举行的展览会差不多。总统指的是在日内瓦举行的美国原子展览会。
    总统对科兹洛夫说,他希望再来进行一次时间长一些的、比较详细的参观。
    在访问中,艾森豪威尔在展览会的音乐厅中同科兹洛夫进行了二十分钟近乎私人性质的谈话。然而,两个人似乎没有提出政治问题。
    在拥挤中同这一行官方人士挤开的副总统尼克松在几个苏联官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
    【美联社纽约29日电】群众在露天剧院欢迎艾森豪威尔的场面显然把有些俄国人吓坏了,但是艾森豪威尔后来欢笑着对招待他的俄国主人们说:
    “六年来我一直被挤来挤去,我已经习惯了。”
    科兹洛夫接着为俄国人表白说:
    “我们是不会用催泪弹和棍子的。”
    科兹洛夫自傲地把苏联的宇宙卫星模型指给总统看。这是他们参观的第一个项目。科兹洛夫显然认为这是展览会中的第一号展品。
    这一行美国人和俄国人一路行走一路笑着,但是当展览会主任曼茹洛指着一具俄国原子破冰船的模型说:“他们把原子能就用在这方面。”那时总统的笑容突然消失了。
    长期以来一直为和平使用原子能而努力的艾森豪威尔马上冲口说:“我主张用在这方面已经有六年了。”
    作为一个业余画家的艾森豪威尔在苏联艺术展览部分徘徊了十五分钟。他谈到那些画的时候说:“你们有这么多好东西。我只是一个业余爱好者,所以说不上我最喜欢哪一幅。”
    【合众国际社纽约6月29日电】艾森豪威尔临走时同科兹洛夫握手说:
    “谢谢你的邀请。这次展览会非常好,我相信每个人都会喜欢它”。

【美新处华盛顿29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如果苏联希望改变它对柏林的态度的话,在外长们7月13日在日内瓦复会的时候,它有很多机会这样做。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了这番话,记者就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昨天在莫斯科发表的关于外长会议的声明提出了问题。
    怀特说:“日内瓦外长会议的纪录在那里。显然葛罗米柯认为不得不发表长达15页的声明来驳斥赫脱。日内瓦会议的纪录对每个人都是明确的。如果葛罗米柯想要改变那个纪录,在他们在日内瓦复会的时候有很多机会来这样做。”
    怀特在回答关于日内瓦会议的其他问题的时候说,“赫脱就日内瓦会议的情况向美国人民作了一个非常合理的和客观的报告——日内瓦会议的纪录是不言自明的。
    【路透社伦敦29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英国将先等着瞧苏联代表团在东西方外长会议复会时所采取的态度,而后再行估计苏联对柏林问题立场中的最后通牒因素是否已经消失。
    在发言人的每日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要求他就苏外长葛罗米柯先生昨天发表的关于德国和柏林问题的长达十五页的声明表示意见。发言人是在回答这一问题时说上述这番话的。
    有记者问,他是否认为这一声明比葛罗米柯和赫鲁晓夫在日内瓦会议休会时所发表的谈话更令人鼓舞一些。发言人说:“除了在提到阿登纳博士的地方外,声明的语调是温和的。”
    有记者问,此间是否认为声明消除了最后通牒的因素。发言人重复道:最好还是等看到了复会后的谈判结果之后再说。
    【路透社波恩29日电】西德外交部的一个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星期三抗议在柏林举行西德总统选举的照会并没有包含任何威胁。
    他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一个提问题的人说,这个照会正在同接到同样照会的西方盟国的密切协商下进行研究。

【美联社华盛顿6月28日电】美国参议员薛明顿星期日说,美国在柏林没有能够抵御俄国军队的阵地,“我们唯一的防御手段将是核报复。”
    然而他在电视节目中说:我很怀疑,德国人是否会相信我们要采用这样一种途径。那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有人问及他对他4月间访问的西德和柏林的印象,他答道,“我认为,总统关于我们在柏林寸步不让的谈话,对于鼓舞他们的人心有着极大的作用,事实上,勃兰特市长就这样告诉我的。
    “我以为在这个时候他们必须信赖美国,因为从实力观点来看,那就是他们所拥有的一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月29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苏联副总理科兹洛夫星期三上午将在白宫举行会谈。
    会前,科兹洛夫将先同国务卿赫脱举行一次会谈,预料他们将在会上研究柏林僵局和其他一些争执中的主要的冷战问题。
    科兹洛夫定于明晚到达华盛顿,准备用整整两天的时间进行官方接触和国会议员们会谈,然后在星期五早晨动身前往加利福尼亚州的萨克拉门托。
    据国务院宣布,科兹洛夫将在美国逗留到7月13日,其间将访问坎登(新泽西州)、费城、萨克拉门托、旧金山、底特律、芝加哥、匹兹堡和希平港(宾夕法尼亚州)。希平港是美国第一个商业用原子发电厂的所在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月29日电】国务院官员说,艾森豪威尔和赫脱在柏林僵局或其他冷战问题方面对科兹洛夫没有什么新的东西可说的。
    官员们强调,美国对于在日内瓦恢复谈判以前同俄国开辟新的谈判途径不感兴趣。
    有人猜测说,科兹洛夫从苏联赫鲁晓夫总理那里带来了可能会打破日内瓦僵局的新建议,但是官方人士对这种猜测不加任何支持。
    【美联社纽约6月29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科兹洛夫星期一主张扩大美苏之间的交流计划,并“要求建立能够促进两国之间的密切关系的谅解”。
    在前州长哈里曼的住宅里举行的午宴结束后,前美国驻苏联大使阿兰·柯克报道了科兹洛夫的上述意见。参加这次午宴的有四十位美国企业领袖和苏联官员。
    科兹洛夫对宴会上的来宾们说,“美国之音”并不能帮助两国之间建立谅解。他说展览会是“有助于促进谅解的”。
    柯克说,科兹洛夫在告诉一个美国棉花商说俄国所生产的棉花足以自给以后解释说,俄国之所以从埃及进口棉花是因为“这是作为偿还我们所给他们的东西的代价而接受的”。
    柯克说,科兹洛夫说俄国可以“在水力发电计划方面”提供“更多的援助”。
    柯克说,午宴是在哈里曼的家中举行的。科兹洛夫“在俄国殷勤招待了哈里曼先生,所以哈里曼先生请他到家吃饭”。

这些人士说,比利时日益成为“小国的喉舌”。

这些官员们在参观展览会时很困难,因为有许多记者和摄影人员。
    艾森豪威尔总统以一小时十分钟参观了各种展览品。
    “六年来我一直被挤来挤去,我已经习惯了。”
    科兹洛夫接着为俄国人表白说:
    “我们是不会用催泪弹和棍子的。”

孟席斯是在离伦敦赴海牙之前对记者们讲这番话的。

科兹洛夫是在苏联展览会正式揭幕式上致词时这样讲的。